★★同是创业,为什么有时职场NB精英,干不过没文化的“粗人”★★


小弟06年毕业,中文汉语言文学专业,拒绝了公务员、拒绝了留校、选择了到成都找工作的这条路。当时房地产火啊,自己就定目标一定要进军房地产。选择失误,没去应聘销售,去搞的策划。当时自己没策划经验,就百度了几篇全程策划的范本,空想创造了一个项目,自创了一个全程策划方案就去人才市场了,顺利的是一去就找到了工作。公司老总对自己也很看重,然后一干就是现在。目前负责商场招商,混了个一官半职。但是由于公司结构不太合理,高层老化严重,公司效益也日渐减少。小弟自身感觉也遇到瓶颈。于是就有了和公司分手的打算。

现在我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继续找工作,由于自己这六年积累了不少房地产住宅和商业地产的经验,所以目标仍然是房地产企业,公司主要选择国内一线地产品牌,恒大、万科等等这一类。当然小弟也很有信心进去,学雨哥的方法,准备一周,还是把自己卖得出去。

另一个选择就是结束打工生涯,创业。目前看好一个项目,就是在批发市场做盒饭外卖。本地有西南最大的批发市场,客户群主要目标是5个大的批发城,平均每个批发市场有4千个铺面,每个铺面算2个人,那么一个市场就是8000人要吃饭。而市场内是禁止用煮饭一类的电器。除去从家里带饭的营业员,至少也有5000人需要解决吃饭的问题。

调查后得知市场未饱和,而且都是家庭作坊式。小弟现在就想搞一个无店铺的外卖:

1、只做中午一餐;

2、租个居民房,做大本营(生产车间)

3、宣传就先以一个市场为击破点,广发名片,扫楼!

4、专业的送餐人员、送餐装备(送餐包)

5、种类就两荤两素盒饭,每天只四个菜、菜品每天轮换(菜多选择性越大越容易浪费) 突出卖点就是专业、干净、快速!


现在的问题就是:

1、师傅很重要,不能停一天;自己也没这方面的人脉,没亲戚做这一行。

2、送餐员必须是年轻人,腿脚快。现在的90后看不起这工作,不好招人。而且自己又没店面,人家可能看不上。。(说来说去都是人力资源的问题。)

我主要能把控宣传、采购、营销等环节。剩下的生产、物流(送餐)环节就需要招到好的人。问题理出的就是这几个。这几天还在抉择。也望雨哥能说说你的看法,感激啊!




看完哥们你的来信,在说找工作的段落,用了108个字,而在讲创业时,用了478个字,4倍字数哦,说明什么?呵呵,你对创业动心不已哦:)

其实,我也很赞成你出来创业。好,我就来说说自己的看法,说的不好,还请哥们见谅啊,呵呵:)

1、市场调查做的够意思,基本把现状、问题和机遇都想明白了,像个创业人应该做的事,好,赞一个!

2、在职场取得不错业绩,从面试来看,也不是一个省油灯,遇见困难又有解决思路和办法,适合创业。

3、从房地产转身到送快餐,你不在乎外人眼光,只在乎事业发展,可见你不图虚荣,内心不浮躁,脚踏实地,性格非常适合创业。

4、“宣传就先以一个市场为击破点,广发名片,扫楼!”嗯,不愧是策划出身,一针见血的思维。但执行是否到位将成为关键。哥们你现在负责招商,这可很考销售能力,既然能混个一官半职,可见也具有相当销售能力,适合创业,赞一个。

5、创业投入不大,项目见效快,船小好调头,团队搭建不难,销售目标明确,创业热情高,自己也具备能力,开拓该市场对人脉要求不高,将这些优势拧巴在一起,嗯,我看项目行。

但值钱在后面这几句话,呵呵,咱们一起来切磋。


假如,说的是假如啊,呵呵。假如哥们你创业一年,结果失败或没赚到钱,你内心深处,肯定有一个念头——靠,我还有退身步,能第二天找到一份好工作!

所以你创业不怕赔钱,基本没有后顾之忧,但这点既是优势也是劣势。硬币有两面性,正因为你在职场表现不凡,所以当遇见创业困难时,我怕你不能坚持下去,怕你在职场与创业路上摇摆……毕竟创业充满了竞争与风险,成功率也低,你虽然事事有准备,但创业心态、精神力、思维模式跟职场不太一样,这需要不断实践和锻炼才能具备的能力。

我观察过,很多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老板,往往能取得成功,而职场NB精英却往往干不过只有初中或高中文化的“粗人”,这是为什么?“粗人”在创业时没有退身步啊,他们只能玩命打拼。向后退?靠,退一步就得跳楼跳水,那是万万不可的,唯有横下一条心,勇往直前!


而职场NB精英,选择余地却很大,前进可以搞创业,后退可以进职场,表面上看,似乎是进退自如,但实际上是创业意志不够坚定!对于职场NB精英而言,一次创业失败,不代表什么,还可以从头再来嘛,从经验中学教训长记性,第二次创业大都有所建树。但绝大部分职场NB的精英在首次创业失败后,往往选择重新进职场……于是,市场上就留下了很多“粗人”……

哥们你虽然前期准备工作有优势,本事也比一批“粗人”大,但不代表你在快餐领域能干得过这批粗人!虽然做餐饮或送快餐的老板,文化程度普遍一般般吧,但他们却敢于玩命干,自己本身也没退路可言,人家是在跟你玩命呢,你本事虽大,但架不住人家天天跟你玩命啊。时间长了,当事业起色不尽如人意时,你会不会又想到“职场”这一块去了?


你从外面杀进市场,抢夺人家饭碗,人家能不跟你急吗?靠,也许什么歪招都能使出来,什么挖你厨师,造谣中伤,低价拼利润,有样学样,打架斗殴争夺地盘,联合市场管理人员挤兑……这不是天天跟你玩命吗?一句话,我就怕你是有副好拳脚,但爱惜羽毛,舍不得出全力坚持三年,最后架不住人家跟你玩命打,不得不一走了之。

说完这些,别的就没什么了。项目还是好项目,事业成功后将大有发展,赚钱肯定比打工强多了,但所谈内容还望哥们三思啊:)

一家之言,有片面之处,哥们你在决断前,最好多问问周围人,最好有做过餐饮的朋友,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