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读》创业六颗牙理论

把酒,创业风险论

上午,我给赖总去了电话:“哥们,这几天太忙,上次投标的事还没及时沟通,别介意啊。”
“呵呵,雨总,您客气啦。”电话那头传来赖总爽朗笑声,嗯,不因落标而失落,看来他性格沉稳,能干大事。
“今天你时间方便吗?”
“我这边啊,没事。哦,对了,雨总,您曾说我们的设计在所有公司里最好,但上次为什么落标了?特想问问,但又怕您忙,呵呵,所以一直没好意思深问。”

“今天咱们连公带私一起谈,我把你当哥们,有啥说啥,现在就是哥俩闲谈,呵呵,你别往心里去哟,否则就是不拿我当朋友看。”
“没得说,我跟您投缘,您有什么话尽管说,我会记在心里。”
“好。Z公司设计确实最棒,但对于我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因为所有设计思路均出自我手,现在效果图在手,谁做不是做?有我把关,效果能差到哪儿去?这点杨总可没想明白。当然,谈判时我不好点破。落标根本在于公司实力,报价又比别人高20多万,廖总当然没法给我面子啦。”

“啊,什么公司这么牛?居然低20多万?呵呵,这世界太疯狂!理解不了。”
“先别理解了,电话说不清楚。要不中午过来一趟,我们边吃边聊,还有一些事情想跟你唠唠。”其实,我想劝说赖总创业,他那么大能耐,不创业可惜了。
“好啊,那我马上动身,估计中午十二点前后到。”

中午见到赖总,我开车请他到城里土菜馆吃特色农家菜。两人找个小雅间,点几样小菜,两瓶小二锅头,面对面坐下来,边吃边聊。碰完杯,我还是老样子,开门见山:“哥们,公事没啥好谈的,咱们聊点私事。实话说,我觉得你设计水平至少能在省城排进前五,就凭借你浑身本事,何不出来开一家室内设计公司?”
“雨总,谢谢夸奖啊,我没您说的那么厉害。呵呵,其实这事我想过。”

“赖总,先问一句,你年薪差不多有10万吧?”
“呵呵,差不多吧。”赖总见人三分笑,什么时候都是不笑不说话,这类人天生就是做销售的好坯子。
“嗯,哥们,那我就直说了。你贵为Z公司设计一把手,但完成一个纯设计项目,提成不过十几个点,而且还要跟同事共享,显然你的才干与收益不成正比。但如果你当老板,就能拿到所有单子的50%纯利,这不是5倍50倍效益的事,也不是少奋斗5年的事,而是钱滚钱,利生利,越跑越远的事。”
“呵呵,雨总又说笑我喽。其实我也很想创业,但考虑投资、客户、压力和风险,感觉把握不大,还正在犹豫中呢。”

“哥们,勇气是创业的第一要素,但光有勇气那是逞匹夫之勇,还要谨慎分析。你说的没错,创业有大风险,但风险与利益也匹配啊,二者收益不可同日而语。说白了,设计高手创业,买房买车易如反掌,我目前不清楚你是否能把公司做大,但信你的设计神通。哥们要是有兴趣,要不一起来分析创业风险与收益?”
“呵呵,好,好呀,求之不得。”赖总没想到我请他吃饭的目的,居然是帮他分析创业项目,喜出望外,忙递过来一根烟。

伴随大家喷云吐雾,我开始跟赖总聊上了:“创业首先要确立收益目标和发展阶段。咱们是草二代,不说豪言屁话,这些豪言跟擦过嘴的纸巾一样,不值钱。客观讲,你首要目标是公司站稳脚跟,有车有房;其次是公司规模扩大,车房档次升级;后面先不勾勒。靠,好事谁不会幻想?”
“呵呵,说得是,我目标不大,解决温饱就成啊。”
“行了,你丫的温饱标准是24头鲍鱼当开胃菜吧,呵呵。”
“雨总,要是创业真能成功,我就把24头鲍鱼当开胃菜,请您天天海吃!”

我心头微微一惊:“哟,这哥们虽设计出身,但谈吐有销售模样,把甲方拍得蛮舒服。上次谈判时,他似乎被杨总职务压制住了,销售特点没发挥出来啊!”嘴巴里却说道:“好,继续说。结合自己创业经验,我总结成功创业应包含五项要素:1、行业及切入时机;2、核心技术及盈利模式;3、团队及管理;4、投资及现金流管理;5、销售及人脉。如果你拥有三项优势,胜面明显加大。”

“太好了,呵呵,雨总是过来人,高人说教,我可要好好学!”一眨眼,这家伙嘴巴里的烟就见烟屁股了,他马上递来一根,接着自己再续抽。
大家碰完杯,我开始进入正题:“第一,分析行业及切入时机。设计行业优势是起步易,投入少,能单兵作战,运营简单,赚钱快,利润高;缺陷是所有作品都是单一艺术作品,无法规模复制,回头客再次合作周期长,进一步做大做强有难度。设计行业俩特点。

1、产品非流水线生产,前期固定投入小,成本仅是房租水电和人工,都是基础运营成本。假设一栋500平米别墅,一平米收200块设计费,总计10万,成本就是一点跑路费、办公费、税金和几张效果图,不敢说你是无本经营,但咱们心里清楚实际投入,呵呵,你是靠时间、经验、思维和脑力劳动赚钱。

2、甲方不在乎设计公司场面,作品代表一切,这跟装修公司需要阔气排场支撑门面不同,行业特点决定你能低成本创业。好,再看行业切入时机。如果你进入行业时机超前或落后,一定会被追认为烈士!目前国内业主愈加重视设计,行业前景看好,而且眼下市场上已有一批纯设计公司,据说效益还不错,证明设计行业正处于上升高速通道,而更关键是设计行业竞争并不惨烈,所以第一条你占优。”

“只有雨总有本事能收到一平米200块的设计费,我们不成。如果再碰见您这样能杀价的甲方,我估计只能收到20块,哈哈。”赖总举杯笑道。看得出他听得挺专注,连烟灰都忘记弹掉了。

“第二,分析设计行业核心竞争力。很明显,核心竞争力包括设计水准与领悟能力。业主口味和喜好不同,光有高水平设计水准无用武之地,必须辅以出色领悟能力。酒店招标,我对8家公司同时讲明甲方意图与需求,但只有你的方案最对甲方胃口。说明赖总你不仅设计OK,而且颇能领悟甲方意图,是揣摩业主真实意图后才发功,高手来的。此外,核心竞争力还包括盈利模式,如果盈利模式越多,说明越没模式。我最怕一个人说自己有机会能口吐象牙,这头象没准还能变成奥斯卡金像奖得主,靠,越说越悬。最优秀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而设计公司盈利模式就是给钱就做设计,简单,所以第二条你占大优。”

“第三,分析团队与管理。设计公司团队由三部分人马组成,效果图、施工图的制图师和预算师,当前市场上绘图师人数众多,而且薪水般般,他们在公司地位好比销售系统的跟单员,具备基本技能即可,这与其他行业对团队要求大不同。

从设计行业本质上说,仅凭一位高手就能挑大梁,他谋划好构思,其余下指导棋即可。一句话,老板厉害,便是一头狮子领着一群绵羊去战斗。呵呵,不巧,赖总你就是一头狮子啦,市场上绵羊多的是,一抓一大把,组建一个有战斗力的公司易如反掌!所以第三条你也占大优。”

“呵呵,雨总,您前面分析都没错,但我现在欠缺的是资金和人脉,您看我该如何推进这事?”显然,赖总心里活泛起来。
“哥们,要是资金和人脉你都具备,不早就功成名就了?呵呵,这两方面确实对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都是短板,但照样有办法可想。我们不妨先把一件大事拆分成几件小事,采用目标细分法,每件事情都找出相应对策。”
“这思路好!雨总,你快说说吧。”这家伙一边说,一边又递烟过来。

“好,我们继续说。第四,项目投资和资金管理。有一位美国投资大师曾说:‘投资一个项目,为避免头脑盲目发热,要将预计收入除以2,预计开支乘以2!’我回想起自己创业经历,发现人家说得入木三分!唉,可惜我知道晚啦,不然不会血本创业。

创业实情往往比预想糟糕得多,收入少,开支多,将严重影响你的现金流,所以,强烈建议你保留足够资金以作备用,而不要一次性全部投入。我粗略计算,你先要准备10万打本,同时再留10万备用。换句话说,为了尽可能创业成功,你需要20万投资!”
话音刚落,赖总有些吃惊,不禁脱口而出:“啊,啊,20万?!那么多?”

“我们先来分析10万块打本资金的组成。第一,组建高效低耗式团队,节省运营成本。

1、招两名设计师,分别负责绘制效果图和施工图,其中做效果图的设计师,是月薪4000的高手。业内都知道效果图是骗鬼的,但业主喜欢按图索骥看答案,所以临门一脚不能马虎;

2、聘一名全职销售,懂点设计皮毛即可,他负责开发客户,专跑市场;

3、一名兼职财务,300月薪拿下;

4、一名文员兼出纳,负责公司所有杂事;

5、到设计学校招几个实习生,最好是寻常女生,她们没经验无姿色少人脉,求职难,你提供锻炼机会,无薪或少薪,许诺优秀者毕业留任,双方自然一拍即合。这样,你主要精力能放在销量方面,同时也保证接下来的单子按时提交。

第二,硬件准备。租一套三室一厅商住两用房,采购一批电脑、打印机和二手办公家具,但装修要有个性,业主上门一把震撼他们。综合计算……前期包括注册、采购、装修、预留房租和人工,成本控制6万以内,剩下4万做流动资金。”接着,我把过去我开设计室那套经验拿出来分享。

赖总听完嘿嘿一笑:“嘿嘿,难怪企划部女孩各顶个让人印象深刻呀。说的直白,设计公司也是销售为王,而不是设计当道。漂亮女孩面对诱惑大,跳槽机会多,尤其是小公司,人员更替频繁对公司震动大,不好管。好,我跟您学,专拣丑姑娘下手,稳定比什么都重要,呵呵。”

“很多老板以为自己是个厉害人物,在投资方面往往采取以小搏大策略,期待像中六合彩那样,获得几十倍回报,当然有成功案例,但基本都是励志书上写的商界名流,而非主流。

我们是草二代,创业应本着大胆求证,小心做事的态度,10万块投资一间小型特色设计公司,表面看够了,但按大师所述,投资应翻倍,以应对不测之需。这也符合主席的用兵谋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当初我投资承包一份报纸,玩得是蛇吞象,结果因违背客观规律而被杀得落花流水。事后我的总结是:‘一个人即使能力再出众,在资本面前都显得异常渺小。’所以,我建议你集合翻倍力量去打仗,尽量缩小摊子,玩命扩大投资,二者反差越大,成功几率越大。我们不是史玉柱,也不是马云,更不是牛根生,玩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按主席的说法,咱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呵呵,雨总,能再说一个以小搏大的例子吗?让我也开开眼呀。”赖总举起酒杯问道。
一口酒下肚后,我接着说:“投资赚钱的思路千变万化,高手都是拿别人的钱玩自己的事儿。好,再分享一个空手套白狼的故事。

几十年前,日本角荣建设银行的董事长田式美是一位赤手空拳闯天下的人物。他相信没资金也能赚大钱,就用心寻找,后来想出了一套代理销售的方法。

比如,L先生想买T大楼,他就先找到L先生商量:‘那栋楼值一千万,业主现有意800万脱手,请赶紧动手买下来,我保你60天赚一成!当超出一成利润时,超出部分归我,如赚不到一成,我赔足一成利润。’等楼房买好后,他便代其销售。这老哥有非凡的商业眼光和智慧,往往能以相当于买价140%价格脱手。对买主来说,俩月有一成利润,比银行利息高,而且安全可靠,自然也乐意让田式美代理销售。靠,这哥们无本生意做得如鱼得水,有点像传说吧。

唉,咱们看看天才创业的热闹还成,即使我们能琢磨类似创意,就你我这点水平,能去卖楼吗?敢去卖楼吗?MD,想想舌头都在打颤!这个世界上谁没有几个天马行空的大胆创意啊,但又有几人能把创意落到实处,创造出很多财富价值?要是有人看完这类励志书,也冲出去空手套白狼,十之八九被豺狼咬得伤痕累累……”

一旦说起创业终结,颇有感慨呀。现在我在A集团工作近两年,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精英,听到无数精彩商战故事,了解到很多名人的起起伏伏,再通过自己总结和梳理,嗯,眼下我对商战、投资、销售、管理等方面有了全新认识,这是站在集团平台上看问题,比当地盘工时看事情要强去百倍。

还是要再次感谢我当初的选择,不跟高人贴身学习,自己的进步不可能获得跨越式提高。道理简单,我上面有30多个高层领导,人人都是商战好手,每人就算一个月只教我一招,一年下来咱也能学到300多招。

故事讲得有趣,赖总听得入迷,好,继续聊:“这些天才生意人,是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我不喜欢云山雾罩,所以就不从盘古开天劈地和猴子变人说起了,咱们要能玩出花活儿,还TM坐在这里发梦?呵呵,回到现实来吧。

假设你筹到20万以后,采用啥投入方式最合理,既有冲锋陷阵的A方案,更有咸鱼翻身救你于水火的B方案。如果在传统行业投资100万元以下,我总结市场上投资战术,可划分成三类投入方式,分别起‘添油战术’、‘螳螂战术’和‘花豹战术’。赖总,室内设计也算传统行业,要不我们套用一下?”

“呵呵,好,好。我洗耳恭听。”赖总边笑着说,边又递过来一根烟。
点上烟,我把最近的心得体会跟赖总和盘托出:“第一,添油战术。油灯里没油,就要添油,等油尽灯枯时,续加。类比于生意场,会表现出韧性足,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劲头,资金不够就注血,反复多次后,要么生意起死回生,要么血库告急。

第二,螳螂战术。螳螂虽小,但自身装备了精良的捕杀器,在昆虫界是成名杀手。类比于生意场,就是在有限资金里,前期一次性大投入,冲劲足,活力暴强,力争短期打开局面,有背水一战架势,要么短期暴富,要么过把瘾就死。

第三,花豹战术。花豹捕捉梅花鹿前,都会侦探一番地形,找到林子里小鹿吃草必经之路,然后趴在树上静等猎物,经过漫长耐心等待,当梅花鹿走到树下时,花豹雷霆一击,从天而降,直接扑倒小鹿。类比于生意,就是公司前期稳扎稳打,借助不断添油而小步快跑,当看到机会后,有勇有谋,当机立断而改成螳螂战术,倾其所有,力求毕功于一役。

我认为三类战术各有优劣,添油战术是谨慎有余,魄力不足,但有持之以恒心态,走一步看一步,能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策略寻求新突破。螳螂战术有冒险精神,自信果敢,看准市场痛下狠手,力求打歼灭战,但后手不足,缺乏从井救人的B方案。MD,我上次创业就歇在螳螂战术上面了。赖总,结合设计行业特点,我认为采取花豹战术稳妥些。”

“对,您说的那个花豹战术符合我性格。呵呵,雨总的总结叫人大开眼界呀。佩服,佩服,来,再碰一个,呵呵。”
“好,继续分析项目投资。根据投资战术,我们还要明确公司起步身份和对策。公司起步有三条路可走:

1、挂靠甲级装饰公司获取甲级资质,事业起步高,牌子响,发展快,但需要交纳一笔加盟费或押金,今后开发票还要给人家交管理费,这个需要谈;

2、自力更生, 逐步做强公司,虽然利润全归自己,但市场没知名度,发展慢,不易成功;

3、折中道路。我建议先从小公司起步,发展一年半载,有资金和人气后,再挂靠甲级公司,借风出海,走上快速发展道路。公司起步可谓万事开头难,既要磨合团队,又要找客户,而且手头上只有三五条短枪,想接大型设计任务有心无力,所以该从小客户入手,不用甲级资质,打短平快战役。如果拿起家本钱去挂靠公司,加大投入不说,还浪费资源,因为公司潜能未发挥,不值。当公司有规模后,再转走挂靠道路,拔高身份,和大牌站队……实话说,Z公司非甲级资质,咱们连见面机会都没有。”

赖总听完不住点头称是:“呵呵,一针见血!我原来琢磨过挂靠公司的事儿,但没想透,主要是利弊得失拿捏不清,现在搞懂先后次序了。”
“呵呵,哥们你就别谦虚啦。好,我们按花豹战术来安排资金。

上面有分析,前期注册、设备、装修、4个月房租和人工,不超6万。留下4万做流动资金,保证市场开发费、办公费、税金和后续工资正常支出,同时做好半年不开张,你还能活着的准备。假设开张一年收入寥寥,生意亏损,但你有信心第二年扭亏为盈。

好,采用添油战术,再拿5万继续奋斗,烧光一期投资继续二期投入。如果两年后生意有起色,你可以考虑挂靠的事,但挂靠费并不便宜,这就需要在后期转变为花豹战术,大胆搏一把。

当然,如果一年多光景烧掉15万,生意还没有好转迹象,我建议你关掉公司重新打工,也好留住5万本钱……你丫真有本事,一年还赚不到12万?那只能说明你综合能力欠缺,该回炉重新深造才是。呵呵,就像我现在一样,跟老板重学如何做生意,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创业。”

“呵呵,雨总,我插句话。很多成功学的书,都说只有克服困难才能见彩虹,都在强调要玩命顶住,为什么赔掉15万我就要关门?不是还有5万备用金没用吗?是不是这时更需要坚持呢?”赖总忙递过一根烟来,满脸疑惑。

“呵呵,哥们,这问题话问得好。前面咱们刚讲过田式美买楼创业的故事吧。有人曾在一本励志书里对田式美创业故事做了点评:‘响当当的企业家都是创意天才,擅长灵活思考问题。如果你有好创意,不要轻易放弃尝试机会,说不定成功就在此举!’靠,这类点评纯属误人子弟。

故事本质是田式美是房地产中介的干活,销售创意稀松平常,只是他的销售本事超强。同样一栋楼,一手房东卖800万,二手房东卖1000万,买家不是傻子,可田式美却硬是能溢价卖1100万!而且是在60天之内OK,更是在卖不出去要赔80万的压力下,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家的销售思路和技巧叫人浮想联翩啊,直到今天我也没领悟个所以然,我认为田式美是一位销售天才,赚的是别人没本事赚到的钱,这才是故事核心。哥们,你再想想,就凭他的通神,别说做地产中介了,就是喊他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也没问题,是不?”

赖总听完默不作声,显然他在沉思。

“显然,这位作者没有深刻体验过惨烈商战,只看表面,凭空臆想田式美的商业构思,典型捡芝麻丢西瓜。很多励志书都讲到比尔·盖兹的创业,第一笔合同是跟IBM做的,表现得如何如何牛,但大都选择性失忆,盖茨的娘可是IBM高层……涉世未深的创业者看到这类点评,会怎么想?哦,原来田式美和盖茨的白手起家好简单!有了创意,马上开干……唉,很多人以为自己也将成为田式美,其实只是田式不美!呵呵,有点搞。

曾经我跟很多人一样,也热衷看这类书,但除了受点鼓舞外,没啥实质收获,而且我相信其他人也感同身受。当然,不可否认商界奇才在成功前,的确遇到过无数艰难险阻,全都挺坚持,但请注意,写这些书的作者靠码字赚钱,他们不懂销售,这不是逼外行人说内行话嘛,所以他们没能力讲清名人当时为啥要坚持,有啥坚持的本钱或本事?

只是事后诸葛亮,臆想名人做事方法和思维模式,全是粗线条描写,如何可信?况且这些名人年代不同,个体不同,行业不同,条件不同,人脉不同,学识不同,性格不同,你如何复制他们的坚持?”

看到赖总仍未开口,我继续说:“啥叫有意义的坚持?我理解是具有成功意义的坚持才有巨大意义。首次创业失败后,总结经验教训,重新打工学本事,几年后你二次创业获得成功,这才是目标和毅力的双向坚持。

你从赔第1个一万开始,一直坚持赔一年半,赔到第15个一万,啊,还不够坚持?难道一定要坚持赔到第50个一万,才肯罢手?哥们,咱们这不是在玩愚公移山,是在每天烧钱烧精力啊!呵呵,如果你能坚持赔到第50个一万,坚持连赔三年而发财,那不叫坚持,应该称为传奇!

我们是凡夫俗子,别生搬硬套名人做法,那跟缘木求鱼一个样。也许你感觉自己是位传奇,可为啥还需要我鼓励你去创业?你该拉我加盟才是呀!所以,我坚决反对以小搏大的投资想法,这教训我是刻骨铭心。

创业后你凭以小搏大获得成功,其经验你会收入锦囊,下次肯定还要使唤。但命运不能保证你次次成功,上次你投20万搏200万的生意,成功后,你会再用200万搏2000万!可一旦失败,损失会是当初创业的20万吗?只怕是200万吧。最终结果就是梭哈后,一夜回到解放前!”

“呵呵,明白坚持的意思了,凡是懂得壮士断腕,那也算一条光棍!我创业先是添油战术小步快跑,然后再花豹战术雷霆一击。如果一年多的生意履历证明马到而不成功,赶紧收手,积蓄力量后再图东山再起……还有,您说的创业风险,我归纳总结就是控制风险和资金管理,这点我压根还没想过,好,谢谢雨总提醒,来,再喝一口。”

“好,下面说资金管理。我们需要讨论一个《创业资金风险控制与如何快速翻身》的议题。对了,赞一个,哥们够醒目,总结NB!你的理解和领悟能力确实非同寻常哦,呵呵。”说完,我冲赖总竖起大拇指。
“呵呵,雨总又在说笑我,呵呵,不瞒您说,如何快速翻身我也特惦记。”赖总连忙摆手,接着又是习惯动作,一根烟送到我手边。

碰完杯,我接着聊:“20世纪60年代,英法两国政府联手投资开发大型超音速客机即协和飞机。该客机载客量大、速度快,是航空市场未来之星。但研制几年后,英法政府发现如果继续投资开发,花费会急剧增加,但是协和飞机能否适应市场还不肯定,而停止研制又将使前期投资付诸东流。随着大笔资金不断注入,他们更是无法作出停工决定。

协和飞机研制成功后,但因耗油、噪声、污染等缺陷,并不适合旅行,最终被市场淘汰,英法政府为此蒙受5亿英镑巨大损失。这是典型骑虎难下心理,博弈论称为‘协和谬误’。假设你投入15万,生意不见起色,如再投10万,目标仍未实现,恭喜哥们你已入‘协和谬误’之局,挥泪割肉心疼,但不割肉更心痛。与其一直痛苦等待奇迹发生,还不如快刀斩乱麻,及时出局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协和谬误’,呵呵,长见识。”赖总是个大烟鬼,这会儿一包烟已被他消灭干净,随手又习惯性递过一根。
PK不过他烟瘾,我把烟放到桌上,继续说:“咱们是草二代,没家庭财力支撑,没后手金源指望,所以资金管理必须考虑风险控制。前面匡算过,你准备20万资金打本,万一创业发生不测,赔光15万后要关掉公司。因为你还不具备做大的本事,亏损15万的财务报表并不难看,只是你一年多薪水而已,而且所有损失加一起,也为不过两年时光和四年薪水,损失可控,今后还能东山再起。”

赖总被我的话搞得一头雾水:“啊?两年时光?四年薪水?”
“创业实际赔掉15万本钱和一年时光,如果这一年你还在打工,将收入10万,里外损失合计两年时光和25万。也许你还要再用两年才能填平25万赤字。这样算下来,你将花费四年时间成本,才能重新拥有20多万启动资金,进行二次创业。

但以你现在创业条件看,胜面虽大,但也不排除失败可能,所以咱们只说最坏情况。控制投资规模是为了风物长宜放眼量,是为了防备未来陷绝境。所以为了尽快咸鱼翻身,你首次创业要控制好投资规模,量力而行,不能像轮盘赌那样,赔上全部身家性命。”

“呵呵,原来是这样算账啊,开眼。您是把整个创业过程都放到人生里来,包括创业失败后的几年损失一并计算入内,好!这算法实在。我们创业打拼,黄金期不过20年,三次创业能承受两次失败,都还有翻身时间和机会。这回我知道首次创业的意义了,对于事业成败得失,心里有了概念。同时,我还知道进退取舍和坚持的含义,总结下来就是创业创得明白,生意做得清楚。呵呵。”赖总由衷地点点头,他开窍了?像。

“哥们,多说一句。很多人梦想首次创业便旗开得胜,但受困于经验、心态、人脉、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大都收获失败结局。真正走上成功发展道路的创业者往往是二次甚至是三次创业的家伙,因为他们吸取教训,做生意务实踏实,而这些经验虽然在书本上早连篇累牍地标注出来,但没经历如何谈体验?就像男女接吻一样,看完电影就体验温柔了?尽扯淡……凡有人说:‘我只要签一笔大单,公司就起来啦!’我就认定这哥们没做过生意,心态不正。

丫能有这等好运,做生意还不如去买彩票,早抖起来了。很多首次创业的人,筹集资金采取的是砸锅卖铁策略,做生意凭梭哈清台精神,办事心态又急功近利,这类人创业必败。哥们,黄忠六十跟刘备,德川家康七十打天下,姜子牙八十为丞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孙悟空五百岁西天取经,白素贞一千多岁下山谈恋爱。你说首次创业你就要务必成功,这是在急什么呢?”

“哈哈……”赖总笑够了,这才又问:“我曾看到个报道,说中国新注册公司平均寿命不足两年,失败原因大都跟项目投资失误和资金管理不善有关,也就是您说的那五条。现在对于那四条创业条件,我知道自己斤两啦。不过,雨总,那您看销售和人脉这块……?”

我们哥俩投缘,推杯换盏中,我的话匣子彻底打开了:“说到销售和人脉,同样有三条道路能快速积累客户。第一、线上推广。前期建网站费钱,不如做个公司网页;趴在新浪、QQ的同城聊天室,玩命发布信息,在相关板块反复留言,主动出击找活儿。

当初我做装修时一穷二白,就是晚上在聊天室初建客户群,口碑有了后,客户群自然一天天壮大。第二,线下扫街。以公司为中心,把省城划成东西南北四大区,你先立足一个大区,进行拉网式的深耕细作,集中力量拜访招商中的商场和正在销售的门店、写字楼,争取半年内先竖起五大标杆工程。标杆能示范,竖起一个影响一片。

当年我在北京中粮广场首先接的是德国杯子店,效果出来后,又陆续接到了美国布艺店、意大利钟表店和西班牙家具店的装修。呵呵,有这棵醒目的树桩,会守株待兔不?一句话,只要在商业街或商场打出名堂,后面生意源源不断。咱扫街凭的是低价、领先设计和优质服务,靠,谁有你这等竞争力?

第三,发动关系遍找客户。编练一批兼职销售,只要能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项目一旦签订,兑现高额提成,以利诱之。这批人活跃在地产销售与中介行业、看盘风水师以及甲方工程部,找机会切进去,和他们打成一片。”

“呵呵,您说得是,尤其从房地产样板间和地产销售中心入手,这类装修最注重设计效果,不怕花钱,只要大街一过,就知道客户在哪儿。而且先耕耘一个大区,工程布点集中,跑起来节约人力物力,好主意!”

“对,你把客户群划分为未来长期培养的,中期看得见的和近期公关的,处于不同阶段的客户,维护手法不同。比如甲方工程部作为长期培养的客户,你要经常发点短信,时刻提醒他们,你一直在惦记他们,是朋友来的。对中期看得见的客户,你要一月一次上门拜访。销售还有很多技巧,比如我曾经……”

“呵呵,听雨总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啦。”赖总说完,又来敬酒敬烟。
“哥们,销售方法说三天都说不完,但归根结底只有一条。我们先分享一个发生在英国的真实故事。

有位孤独老人,因为体弱多病,他决定搬到养老院去住。当老人宣布出售他大宅时,购买者闻讯蜂拥而至。人们很快将房子炒到10万英镑,而且价钱还在攀升。这时,一位衣着朴素的青年来到老人眼前,和声说:‘老先生,我很想买下这间大宅,虽然我只有1万镑,但如果愿意卖给我,我保证会让您依旧生活在这里,和我一起喝茶、读报、散步,天天都会快乐,请相信我,我会用整颗心来照顾您!’老人颔首微笑,真的以1万镑卖给了他。哥们,呵呵,讲爱心故事是想说,做销售不一定非要厮杀或搞盘外招,公关客户有两大诀窍,关爱甲方的爱心和准确寻找甲方需求,呵呵,拿下单子不难哦。”

“爱心和找需求二者缺一不可?!呵呵,都是雨总经验谈,受教,受教了。”

我继续说:“成功推销作品,是建立在说服业主同意你的设计思路和报价基础上的,这比实物销售难。毕竟实物是眼见为实,容易说服客户。而设计作品只是存在于业主脑海里的一个想象图,可每个业主想象力不同,还挺有主见,所以改变业主看法绝非易事。业主不懂专业,又想坚持错误看法,这就要看你的说服力,否则丢单还浪费感情。好,再来分享个小故事。

1937年,萨克斯受爱因斯坦委托求见总统,请求美国重视原子弹研究,抢在德国之前造出实弹。但罗斯福听不懂裂变理论,一口回绝建议。但第二次见到总统时,萨克斯却讲了个掌故:‘拿破仑统治欧洲时,有个美国人建议军舰装蒸汽机,制造铁甲舰。拿破仑却想当然认为铁船下水就得喂鱼,这家伙肯定疯了!

但英国人没疯,他们接受了铁甲舰概念,于是5年后英国海军完胜法国。’一句话点醒罗斯福,随后美国加快研制原子弹,1945年让日本人体验了‘男孩’和‘胖子’两颗原子弹的威力!我要说的意思是,如果直接说服客户很难,不如以迂为直,让客户自己去思考问题,自己否定自己。当然,培养说服能力需要多动脑……”

赖总笑着说:“呵呵,我替您总结一下销售特点,1、关爱甲方;2、准确寻找甲方需求;3、巧妙说服。”
“哥们,前俩特点你已具备,实践中多总结,都不是啥难事。”
“呵呵,理论精彩,看来今天收获大呀!”好嘛,这回不敬酒,又改敬烟了。

我看这顿饭也吃的差不多了,于是叫服务员清桌,只留一壶茶。我续道:“刚才各项目都走了一遍,好,现在咱们再来梳理一下创业五条标准。1、设计行业具有利润高,见效快,投入低,不易被仿冒,对品牌知名度要求不高等特性,符合创业投资要求,而且现在是大好切入时机;2、你拥有核心技术,领悟能力强,设计水准可位列省城五强,竞标优势明显;3、团队薪水低且容易组建,固定投入少,适合低成本运营需求,且管理难度小;4、一家设计公司创业,算小额投资,如果你能投入20万,便能保证资金方面不太吃亏;5、你欠缺的是销售和客户人脉网,但建设方法得当,也能在短期能弥补。好,总结完,我们发现五条标准你有三条占优,一条平手,一条劣势,哥们,胜面不小哦。”

“呵呵,雨总,设计公司的项目被您逐条分析完,我现在是心血沸腾,恨不得明天就杀出去。曾经也有不少人劝过我创业,但都没您说得细致到位,这回我心里踏实了。MD,钱不是问题,思路和执行才是关键。一旦我下定创业决心,一定按创业的五个条件一一落实,到时还请雨总多多帮助啊。”赖总被我一席话彻底打动了,看他那副激动样,我也由衷感到高兴。

接过他递来的烟,我继续说:“好,下面咱们再谈谈文化包装的事。我觉得你该做本特别的画册,其核心是你能给客户带来啥?也就是要给客户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比如,你能灵活运用逆向思维、横向思维、移花接木等思维手段,是其他设计师所不具备的思维模式。等给业主洗完脑,我们才好施展本事,带着他们思路跟我们走下去。具体说就是对于同一款设计,由于思维模式与众不同,让业主在前期便能体会到你的设计出色出位,而造价反而有节约。”

“呵呵,雨总是用广告思维模式指导室内设计,鹤立鸡群,我也悄悄跟您学了几招呢。”赖总对这条建议频频点头。

“好,我们继续。装修统称为制造硬件产品,为了满足客户精神层面的需求,应赋予产品生命力,这就需要用文化来包装产品。比如,做一款吊顶,可以从一段历史典故里提取某些元素,通过设计手段加以艺术表现,或图案或造型,代表业主传达美好寓意。通俗说,就是给产品寓意文化内涵,让产品形象变得鲜活起来。

对于好的文化内涵,业主自然欣喜,他会主动把故事讲给参观的朋友听,这就叫文化包装产品。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装修产品都没经过文化包装,嘿嘿,哥们的机会来啦,多好的效差异化啊。此外,每个案例都要用数据说话,业主对数据印象也最为深刻!比如,你在某项目上,为业主节约了多少工程费。”

“雨总,关于文化包装装修产品,您能再举个实例吗?”
“假设一座酒楼有12座包厢,业主要求中式装修风格。于是你决定将其中一间包厢按汉朝风格设计,并取名‘万里封侯’厅。业主看完效果图后,你就给他讲一个‘班超投笔气如山,万里封侯出玉关’的故事。

大汉国班超一行36人出使西域,历经千心万苦来到鄯善国,鄯善王开始对两国联手抗击匈奴表现出很大热情,但没几天,班超发现鄯王态度趋于冷淡。他猜想一定是新到的匈奴使者给王爷施压了。恰巧重臣来访,班超故意问:‘匈使住哪里?’重臣随口道:‘ 5日前刚到,住莽井大帐。’过后班超对随从说:‘匈使刚来,鄯王态度已变,要把咱们献予匈奴该当如何?不如今晚我们发动火攻, 趁乱全歼匈使,鄯王没法交代,自然倒戈!’众人同意,于是班超带人攻其不备,夜袭匈奴营地大获全胜。鄯善王得报,无奈同意和汉朝建立军事联盟,并将儿子押做人质,班超因出使有功后被封侯。业主听完故事马上会联想,很多宴席都有官员身影,如果领班给他们讲‘万里封侯’的典故,并送上祝福,其寓意不言而喻,在座众人谁都倍儿有面子。

呵呵,哥们,我只怕业主要你去想12个历史故事来包装所有包厢,到时,谁还争得过你的杀手锏?”
“高!真高!呵呵,您做过类似案例设计吧。”赖总冲我挑起了大拇指。

“呵呵,哥们醒目哦。话说回来,我看过很多装修公司画册,大部分都在吹嘘实力与所谓大作,但与跟客户有何相干?客户要的是能符合要求的设计作品。而你的画册针对性强,自然能给业主留印象:‘哇,这家公司想我所想,不仅设计好,而且还能帮忙省钱!’一句话,画册和文化包装手段就是为满足客户需求,量身定做的行销武器。”
“好,明白!”

“记住,别人把你当创业英雄,你可千万别把自己当英雄,都是虚名。创业初期,心态和期望值要摆正位置,不论活大小,价格不多议,一概揽下。只要公司转起来,马上有三方面收获:

1、积累客户,确保必要收入。很多客户是从小合同服务起,伴随客户一道成长;2、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小生意做得好也能建立口碑;3、塑造团队成就感。接下工程并且完工后业主满意,团队会有成就感,对于提高士气,增强队伍信心有莫大好处。如果你总憋着去夺大标,万一几次竞标失手,团队士气必受打击。我能请你做设计或格外尊重你,有个不可忽略原因,那是因为你是站在Z公司肩膀上,有光环罩着。而一旦出来单挑,此一时彼一时,你身段要放得更低,更柔软一些哦。”

“呵呵,我没那么大野心,只要能赚钱啥都接,道理我明白。”

“补充一点。管理好团队其实不难,无非就是三求原则、奖惩分明、激励机制等套路。为了公司快速发展,要先把规矩定为天天加班,以后习惯成自然,管起来顺手。就像你家请个保姆,刚开始说好只负责做饭、打扫卫生,但后来又要求她洗衣带孩子,保姆肯定不乐意,除非她刚进门,你就说好要干四件事。

只要你有坚定信念,表现出狮子王的样儿,手下人也会从绵羊进步到山羊。还有,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全民皆兵政策。没有活时人人都是销售,要么线上做销售,要么线下跑客户,团队全是多面手,有业绩就奖,有过错则罚……注意个细节,你白天出门跑客户,晚上客户打烊后,你再回办公室检查他们当日工作,同时布置明天任务。”

“上次您考察工地,到了饭点还坚持去工地考察,员工要都像您那么玩命干活,那我省事多了,呵呵。”
我没强力推荐716式工作方式,那是因为小公司没有A集团那么大的魅力吸引人才,过度加班反而损害大家工作热情,适当增加工作量符合创业公司实情。

“好,扯句闲话。VC风投对于项目投资,一直存在两派意见。一派认为一流项目,三流团队没问题,另外一派认为三流项目,一流团队能接受。你现在是二流项目,一流团队,没准以后还有合作伙伴找上门来,希望与你一起做大做强呢……呵呵,说这么多,那是因为投缘。这次廖总把合同签给其他公司,我没法感谢你对酒店设计的帮助,只得另想它途。

你创业以后,对外可以宣传A集团迎宾酒店是你设计大作,800万实装效果达到2300万的投入水准,里面包含了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广告策略等设计思路。而且我还可以给你写感谢信,一并盖上公章。施工期间,你可以带客户参观工地,哪怕我来接待都成。”

“呀,那敢情好呀,不管最后创业如何,我都要先谢谢您啦,呵呵。”赖总听完非常开心,一张圆脸更显得亲切异常。

忽然,我很好奇问赖总:“哥们,今天聊的内容很多,你不做笔录行吗?”
赖总边从裤兜里掏出一支录音笔,边笑嘻嘻说道:“呵呵,雨总,我有这个!”

我心里暗暗吃惊:“哟,这家伙确实是做销售的料!录下客户所言,回去慢慢琢磨,逐字推敲,难怪他领悟甲方的意图超强呢,看来还是方法对路!”

在车上,我坏水冒出来了:“哥们,公司起名讲究可多了,有家市场调研公司经过调研和分析,发现公司拥有一个好名字,能占到成功机率的20%。比如甜品屋叫‘首次约会’,再比如蒙牛、宝马、奔驰等名字,这些公司名都与行业有关联,容易记,朗朗上口。呵呵,现在我都替你起好公司名字啦。

“哇,太好了。您说……”
“就叫‘想象力’吧!名字好时髦,符合行业特性和公司定位。”
赖总听完连声说不错,但忽然回过味儿来:“哈哈,单用‘想象力’确实不错,但和‘有限公司’组成公司全称,岂不……?哥们真会开玩笑,哈哈。”

为什么要劝赖总去创业?因为我觉得上次酒店招标欠了他一份大人情,更重要的是我欣赏赖总为人和业务水平,真心愿意和他分享我创业经验,同时也希望今后与他还有合作。一句话,跟他合作,我心里舒服踏实。当然,今天畅聊,也算是我的一次感情投资。有回报吗?

后来,赖总开始小步慢跑式的创业,从四人小公司起步,8年后,他在甲级写字楼已坐拥300多平米的豪华办公室,承接过五星级酒店、办公楼、别墅、餐厅的装修,生意做得如火如荼。赖总创业成功并不是因为我的建议有多厉害,关键还是他是设计大牌,做事踏实,对待客户真诚,再加上勤奋学习,才有今日成就。现在,我们不仅是装修设计的亲密拍档,联手承接过顶级设计项目,更是患难与共的好友。此为后话,暂且不提。

当然,生意场上我对乙方痛下杀手,为A集团争取最大利益,无可厚非。但平时我没摆出甲方老大的姿态,也能放下身段真诚对待乙方朋友,和他们打成一片。既然我能真诚对待赖总,也就能真诚对待其他乙方朋友。由此,我结交到很多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和设计机构的哥们,他们在外围出人出力,让我在A集团个人事业发展道路上如虎添翼。这点上,老彭是短板,非我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