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乐未央1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毕业后才发现现实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之前的那些日子里浑浑噩噩不知努力,注定了此刻无法轻易遇到那个合适的工作的。你曾经引以为傲的学校和证书在更优秀的人才面前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你心仪的公司也又怎会放弃会那个更优质的应聘者而选择你呢?

虽然此刻已经是十一点多的深夜了,但市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李未央看着公交车窗外不断略过的人影,有年轻的情侣,有亲密的朋友,也有幸福的一家人,将目光来回车厢里,前面坐着一对年轻的情侣,女孩靠在男孩肩上,男孩贴心的用手扶着椅子护住女孩的头,李未央在心底叹了口气,仿佛只有自己在这个城市是孤身一人的。而刚刚度过的那一个多小时,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记忆拉回到三个小时前,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李未央在书桌前刷完各大招聘网站的岗位后准备洗个澡早点上床睡觉,然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第二天在省体育场举办的周末大型人才招聘会。关上电脑抬起胳膊,才发现皮肤上出现了几块小疙瘩,还有点痒,起初李未央以为是什么时候被蚊子叮咬的小包,所以并没太在意,但是在她开始洗澡之后,小疙瘩居然迅速扩散起来,同时李未央感觉头突然变得很重,一阵无法控制的眩晕感,在强撑了几分钟后身体的不适感并没有消退,那奇痒无比的感觉越来越清晰,于是她打开地图搜索了一下,还好附近有一家小诊所,于是她决定去看一下。等按着地图到达那家诊所后,带着老花镜的医生刚看了一眼就告诉她:“我这里看不了,你还是去医院吧。”从诊所出来后,她翻出手机,一个个号码从眼前划过,但没有一个是可以在现在这个时刻拨过去的,全身的痒痛蔓延开来,她用尽全力走向路边招手,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脑海里突然闪现自己一个人孤独的晕倒在黑夜中的画面。在意识濒临涣散之际一辆出租车缓缓的停在了她面前。她拉开车门:“去最近的医院。”说完便陷入无尽的黑暗中。

“师傅,醒醒。”不知过了多久,李未央感觉有人在拼命的摇晃自己,她用力睁开自己沉重的眼睑,“师傅,医院到了。”

原来司机看到她皮肤状况比较恶劣,直接把她拉到了市中心医院。挂号,检查,诊断,当得知自己是急性荨麻疹后,未央惶恐的心终于安定下来,排队缴费的时候从走廊另一头冲进来几个人“让一下,让一下。”一个被鲜血浸染的身体被急速的推进了手术室。缴完费排队打针,抓药。夜晚的医院依然很忙碌,走出医院的时候她长长的舒了口气。

钟楼和城墙被灯光装饰着,在夜色中更具魅力,西安,一个古老的城市,虽然李未央在这里度过了大学的四年,但平时却很少到市中心,周末不是在宿舍就是在图书馆,偶尔到市中心也很早便回了与市中心相隔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学校。

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便各奔东西,总以为未来很美好,经历了才知道现实的残酷。就像李未央,她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刚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然而仔细一算毕业已经一个多月了,却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二十二岁,金融学,银行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人力资源管理资格,期货从业资格。她以为就算是在毕业前辞掉实习的工作依然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毕业后,她就在人才市场附近的求职公寓里租了个床位,而一个月来,曾经住在一起的女孩们都因为找到了工作一个个陆续搬离了房间,前几天,一起住进来的最后一个女孩也离开了。

经过一夜的折腾,第二天皮肤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还是有些明显,想起昨晚回来后在电梯里那个女孩惊恐的眼神,李未央摇摇头,决定还是不去参加招聘会了。幸好前几天去超市买了好几袋方便面,索性就吃泡面吧,吃完面打开电脑,她继续刷最新的招聘信息。快中午的时候手机响起来,她第一反应是面试的电话,使劲清了清嗓子,冲向床,拿起手机,看着熟悉的号码,原来是妈妈。

“妈。”

“小央,最近怎么样了,钱还够花吗?”

“够呢。”

自从大四实习以后,李未央就决定不再向家里要钱了。其实现在卡上所剩的钱已经不多了,但是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撑住。

“昨天你姨妈来咱们家了,说是她们医院最近需要招聘一个会计,她一下子就想到你了。你不想当老师,妈不勉强你,那会计和你专业也算对口。”

“妈,你不要担心我,我很快就会找到合适的工作的。”

“这次机会我感觉挺难得的,而且有你姨妈照顾你我也会放心。”

“我知道,妈,我这个月一定找到工作。好啦,不说了,我要吃饭去了。”

挂了电话,想起毕业前和妈妈的那次谈话,妈妈希望她留在家乡的小城安稳度日,而她最终也不能说服自己留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就像大学四年的舍友,有的选择了留在家乡,有的选择了沿海地区,而自己选择这座离家乡不远的城市。

这一个月来,她穿行于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单枪匹马横冲直撞,却从未想过放弃。但这一刻,看着从窗帘缝隙里撒进房间的阳光,看着手机上刚刚查询出来的卡内余额,看着垃圾桶里的方便面包装袋,她想:“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就回去吧。”

周末的两天一晃便过去了,皮肤上的荨麻疹也渐渐消退。新的一周到来,然而上一周所投的简历如石沉大海,直到周五,依然没有一个面试的通知。于是这一个周末,李未央加大了简历的投放力度,不再综合考虑公司地点规模、工作时间氛围,只要跟自己专业相关就可以。

果然周一上午便接到了面试通知,是某知名餐饮企业。李未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了面试地点。面试地点是一个会议室,已经有近十个人坐在会议室里。首先公司的宣传片,之后便进入到了正式的面试,面试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望文生义。第二环节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三个环节是一对一面试。

其实在看宣传片的时候李未央就发现,全场几十个人只有自己穿了正装。本来还奇怪,直到宣传片播放完毕,她才明白,原来虽然此次招聘岗位虽然是人力资源,但是应聘成功的求职者首先要在公司旗下的餐厅工作一年,之后才有资格被选入人力资源部。

望文生义环节的答题是按签到顺序进行的,面试官叫到的应聘者站在大屏幕前,一分钟计时开始,屏幕上将会给出一句话,应聘者需快速阅读并将自己的理解表述出来,一分钟时间一到面试官就会按铃,然后几个面试官讨论评分。李未央排在倒数,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她已经知道了面试官的考量标准,并将回答思路和要点进行了归纳整理。但真正轮到自己站在大屏幕前面的时候还是因为紧张在规定的一分钟内忽略了自己那句话的一个点。第一轮结束就淘汰了一半的人,会议室里瞬间空出了很多位置。小组讨论是面试官随机指定几个人为一组,每组依次抽取命题,李未央所在小组抽取的是孤岛求生,刚讨论没几分钟,组内就出现了争执,眼看面试官就要走过来了,她赶紧一边肯定成员的看法,一边分析这两种做法会出现的后果,在面试官转过来的时候适时化解了争执,最后总结的时候,她本来秉着说多错多的精神号召大家推举另一个成员上台总结,没想到最后大家一致选择自己,她推辞再三没能成功只能硬着头皮上台,由于提前没有做好总结的准备,所以在规定时间内差了一点没说完。五分钟后,面试官宣布了淘汰人员,而所淘汰的成员大部分都是自己所在小组的。李未央觉得是自己最后总结的原因于是让成员在会议室里等一下,自己跑去问面试官。

“赵经理,其实我们组成员都很好,只是我总结的时候没把握好时间。所以,能不能?”

“你知道这两轮下来分数排名谁是第一吗?”面试官打断我问。

“不知道。”

“是你,第一环节你思路清晰,条理分明,第二环节你化解团队危机,赢得团队信任。而且你签到的时候不争不抢,休息的时候给大家倒水服务意识强,总结的时候虽然有点紧张,但逻辑严谨。”

“谢谢您给我这么高的评价,可是其他成员在讨论的时候也很努力,李威也很有想法。”

“但是他和王彤的争执不应该发生,而你们组内的被淘汰的其他成员我几乎没有听到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李未央,你要知道,优胜劣汰,每个公司都希望招聘到最优秀的员工。你是学金融的,应该知道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好了,去准备第三环节吧。”

虽然有幸通过面试一周后携健康证就可以入职。但李未央知道,自己还是不够成熟。想起大学的时候,自己就因为一个微笑而暗恋了电信学院的常乐四年,常乐,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只可惜当时的李未央在阳光的包围下昏昏欲睡。直到八个月后的五四活动才知道了常乐的存在。那天,常乐是万众瞩目的主持人,而李未央是后台的工作人员。后台那么大,演职人员那么多,就是在经过常乐身边的时候第一次穿高跟鞋的李未央因为脚下不知谁弄掉的丝带而身体后倾,随着谢谢而转头的李未央,迎来的是常乐灿烂的微笑,在夜色中无比璀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那样一个人曾经出现过,为了他你愿意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愿意努力前进靠近他,愿意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成长,只...
    织绢阅读 338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段路程需要你自己一个人来走,也许这段时光里有艰辛,有不解,但是只要努力,只要坚持,走过这一段路后,你会看...
    织绢阅读 210评论 0 0
  • 巴菲特在他授权的传记《滚雪球》中提到一个概念:“卵巢彩票”: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各方面的条件就很优越。我的家庭...
    靜寂夜雨阅读 326评论 0 0
  • 写给我的博客 不写了便真的不会写了。 偶然打开我的博客,原先写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居然还在,只是我已经记不起自己的...
    何处落风送暗香阅读 186评论 2 5
  • 这株最可怜~谁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株状态挺好的_ 祝小肉越长越好!
    令姗儿阅读 5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