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乐未央3

有没有那样一个人曾经出现过,为了他你愿意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愿意努力前进靠近他,愿意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成长,只是希望有一天,在遇见他的时候,可以和他并肩而立而不感到惶恐不安。

一想到以后就和常乐在同一个大环境里一起工作了,李未央逛街就抑制不住自己嘴角的笑意。“看来你很喜欢这个工作?”妈妈打趣她。虽然从西安到家总共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但之前因为工作没有确定,所以她都不敢回家。“嗯。”

周一上午去外包公司签订合同,下午到支行和新同事熟悉,去分行领衣服。周二正式接待客户。上班的支行在北郊,李未央租的房子在南二环附近,银行上班时间是八点,公交最早一班是六点,而市中心又比较堵,所以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决定在北郊找房子。

终于在两周后,找到了一个离支行比较近的地方。李未央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想,搬家在网上说的你最孤独的时刻排名第几呢。两个小时收拾完毕,叫车,搬到新的地方。布置好自己的房间,总算有了家的感觉。这一天说不累是假的,说不孤独也是假的,毕竟在家里她也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但这些念头一冒出来。她就告诉自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之前因为是住在求职公寓,所以除了必要的东西外这两个多月几乎没添置其他的东西,但现在不一样了,周末和室友一起吃了个饭之后她便开始刷淘宝,对比了一天总算在五百的预算之内完成了购物清单。

搬家之后李未央每天要求自己七点半到银行,然后在休息换好衣服调整好状态。再巩固一下之前的基础业务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知识点。除了基本的业务知识外手机银行、网银、各种理财产品也是她需要学习的。虽然实习没有绩效工资,但考核无处不在。自从上班来的这三周李未央手机银行的开通和网银的激活已经通过了考核数量,只是理财产品一个也没有推荐成功。

因为是实习期间,所以理财产品额度的规定并不高,只是一听到李未央所推荐的产品是有风险的时候客户都会拒绝。在这个月最后一个周的周一中午,李未央在休息室翻看理财产品资料的时候,理财经理王薇走进来接水,看到她眉头紧锁,在她旁边坐了下来。

“未央,有时间吗?我们对练一下,你当客户。”

对练结束后,王薇问她:“那么你愿意购买我推荐的产品吗?”

“不愿意。”听着熟悉的对答,李未央如实回答。

“为什么?”

“因为没有打动我的心。”

“是的,做理财产品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换位思考。像这款产品,它从发形至今是没有亏损的,并且收益比同期的存款高。我们自己知道存款也有通货膨胀、市场利率的风险,但在很多客户的概念里将钱存起来是没有风险的。”

听完王薇的一席话,李未央豁然开朗。

虽然直到周三还是没有推荐成功,但有一些客户表示会考虑的。李未央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微笑着接待每一个客户。因为下了雨,周三上午只来了几个客户,下午也是很久没有客户,两点多的时候,外面的雨下的更大,这时门外有个人快步跑进来。李未央赶紧迎上去。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一边整理头发一边在包里抽纸巾的客户抬起头,看了下她,又看了下她身后展台上的小册子。

“我先看看。”说着客户随手拿起一本册子走向大厅坐下。这个客户看起来大约五十多岁,衣着朴素,她坐下后并没有看手上的产品宣传页,而是边看手机边看外面。虽然开着空调,但看到厅里的女士只穿着单薄的短袖,李未央倒了杯热水递过去。

“谢谢。”

“我应该的。”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大厅里也没有再进来其他客户,而在离开的时候,她签下了一百万的理财产品单子。而客户和李未央关于产品的实际沟通时间只有几分钟。这让全行的人都难以置信,下班前的夕会,行长特意表扬了她。

周五就是计算一起来的五个人实习绩效的日子,虽然知道自己已经完成了任务,但当所以人的结果排名下来后,李未央也震惊了,自己不仅是第一,而且绩效指标比第二名高出好多。

下周就是发工资的日子了,发了工资要先请理财经理王薇吃饭。李未央知道,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因为迅速抓住了客户的心理,所以知道客户的需求、期望和哪种产品最契合。

周末的时候和大学室友乔乔聊天,在上海的她听起来并不快乐。乔乔问李未央:“你有没有累的时候?”当然有,但是没有公司愿意招聘一个无用的人,只有你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公司才会留下你。

在周二的时候,第一个月的工资终于发下来了,虽然只有一千多,但李未央依然很开心,终于不用再向家里伸手要钱了。大学的时候没想太多,四年没兼职也没实习,只有现在加倍努力了。周三和王薇吃饭的时候,王薇告诉李未央,她上周签下的那个理财单子如果按绩效算的话会有大约两千的提成。下午下班后行长就告诉李未央明天的分行交流会由她去参加,回来后写一份总结报告等十一来了在支行分享。她本能反应是拒绝,因为已经买好了明天下午最早一班回家的火车票,但一想到也许可以在走廊里碰到常乐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李未央在站台等了三趟公交才挤上去,路上又堵了半天,虽然五点就离开了支行,但到到分行的时候还是差点迟到,在走廊里徘徊了几分钟没有等到常乐,只能遗憾的走进会议室。会议室里一共不到十个人,除了分行行长都是各支行过来的。行长首先对大家提出了表扬,因为上个月分行顺利完成了总行下达的指标,接着提出了接下来的目标,希望大家再接再励。行长讲完话后就是各支行的代表人的分享,等最后一个代表正在分享的时候,李未央瞥见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等大家都分享完后,行长说:“大家都是每个支行的骨干,经历也非常精彩,我们行的小常前几天刚签下了一个一千万的单子。接下来让他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非常抱歉刚刚有点事来迟了。”后面常乐说什么李未央并没有听进去,心想:“第一次可以这么名目张胆的看他,要抓住机会。”会议结束后已经九点多了,大家一起走出去的时候李未央和常乐走在最后面。李未央低着头组织语言:

“常乐,你知道吗,我们是一个学校的,我从大一就关注你了。”不行不行,太花痴了。 “常经理,你真厉害,我要向你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还是不行。

“常乐,你刚讲的真好。”好了,就这么说。李未央深吸一口气。

“常乐,你还没走啊。”从旁边的办公室里急匆匆的走出来一个人,李未央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一下子所剩无几。“刚结束,准备走。”

“未央,你也在啊。”李未央惊讶的抬起头。原来是杨嘉,两个人虽然是第二次见面,但因为在微信上聊过几次,也算熟悉了。

“我们正好顺路,一起走吧。”聊天的时候杨嘉有问过她住哪里。常乐转身进了更衣室。

“嗯。”李未央点头,顺便还可以知道常乐住哪。

“那常乐,我们先走了。”杨嘉朝更衣室喊了一下。等等,不是一起吗?

“我们不等他?”

“嗯,他就住在附近,走几步就到了。”

“噢。”

一号当天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了,所以李未央索性去逛街,到处都是庆国庆的活动,那个烤箱打完折不到五百,好想做蛋挞。这件衣服打完折两百多,好想买下。可是一想到卡上的钱,只能看看。街上是热闹的人群,只有她一个人在走。

二号终于回了家,李未央给刚上高三的弟弟李未然补习了一会英语和语文,妈妈就在客厅里喊:“吃饭了。”感觉仿佛回到了多年前,刚上初中的自己给还在小学的弟弟补习功课,一眨眼自己都毕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

和妈妈一起刷碗的时候,妈妈忧心忡忡的告诉李未央:“你赵阿姨前几天和我说,未然最近和一个女生走的比较近。”赵阿姨就是弟弟的班主任,和妈妈是老同学,所以平时对弟弟关注也比较多。李未央想起自己的高中时期,和男生多说一句学习以外的话都觉得是罪过。“等他考上大学就好了,不过这一年是非常时期,我真怕他影响学业。你晚上和他谈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更多的开始将家里的琐碎事情都告诉李未央。以前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妈妈都会说:“没事,有妈妈呢。”现在妈妈则会把遇到的事情告诉她并会征求她的意见,这次更是让她去处理。

晚上辅导弟弟把语文和英语的重点整理完后,李未央清了清嗓子问弟弟:“刚刚给你打电话的是谁呢?”本来妈妈下达任务的时候还不知道怎么开口,没想到女生主动打电话过来,而弟弟手抖之下按了免提。“就是普通同学。”“我不信。”也许是从小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就是自己照顾弟弟,也许是年龄的原因,弟弟有什么事也不怎么瞒她。这次也是如实相告。

原来是八月份补课的时候同桌然后认识,开学后又转学到弟弟所在的班级,之后两个人就走在了一起,这样的相互喜欢放在大学里是可以传为佳话的。但是放在高中,尤其是女生还是艺术生,成绩并不怎么好。难免让人担心。

李未然说完后期待的看着李未央。经过这几年,李未央也深知,遇到相互喜欢的人多么不容易,但是毕竟是十年苦读的最后一年,也不能让弟弟因此而影响了学业。思考良久,李未央开口:“你们能相互喜欢确实不容易,如果你希望你们能一直在一起,那么从现在起订一个目标,你考西安交大,她考西安音乐学院。上课的时候好好学习,晚上作业做完后可以互发短信鼓励。就算偶尔有小摩擦,多为对方和以后考虑。姐姐相信你会做得很好的。”

弟弟四号去学校之前给了李未央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她耳边说:“姐,十个月后,你等我的好消息。”

再次来到西安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充满了希望,自己要努力工作,等下一年弟弟来西安后做他坚强的后盾。吃完饭就开始学习业务知识,为了方便给客户服务,李未央自己总结了一些常见情况和常用问题打印成一本书,一周没有上班再不熟悉一下理论知识都不想上班了。想起大学时候周末睡一天的懒散生活就觉得虚度年华,既然已经浪费了四年的时光,那在接下的时间里要加倍努力。

一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包括什么时候出门什么时候泡脚什么时候上床。有人说十天就可以让一个人将习惯变成自然,一个月后她在不看时间的情况下已经能够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了。

十月末的时候天气骤然变冷,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也较十月份有所减少,王薇因为感冒请假了,行长把她的一些基础工作交给李未央代办。所以她要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和下班时间整理一些数据和资料,这样几天后,她自己也感觉到了身体的不适,于是在每天的计划中加入了半小时的运动,每天睡前还会做仰卧起坐。上班之后,她越来越觉得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银行里的一些销售性质的岗位,一天不上班可能一个大客户就会去别的客户经理那里办理业务,无论你已经跟进了多长时间。

李未央每天上班前都将自己的心情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抱着一切以客户为先的宗旨工作,无论当前有没有业绩都以积极的态度迎接第二天。这样到实习结束的时候,她顺利通过了考核,行长给了她很高的评价。不过最让李未央开心的是自己的工资不会再是一千多了。转正后的工资底薪就近三千,扣完五险一金也有两千多。实习的时候因为工资太少,所以下一季度的房租自己还没有交。虽然跟房东说了情况,但是房东表示如果不按时交就要租给别人。安馨买菜回来的时候李未央正在客厅里和房东沟通商量,听说后就先替李未央交了房租。

自从两个人住在一起后,因为工作原因,除了刚搬来的时候一起吃过饭,之后就很少见面,更没有好好聊过。李未央只知道安馨在一家咖啡店上班,每天自己上班的时候安馨应该在睡觉,自己睡觉的时候安馨还没下班。周末偶尔洗衣服在客厅也看不到安馨的身影。

安馨给房东付完钱后,李未央赶紧写了个欠条给安馨。

“一起吃饭吧,今天菜买多着呢。”

女生的友谊总是很容易在一些细节中升华,一段饭之后,李未央对安馨有了更新的认识,两个人也从之前的点头之交变得熟悉起来。原来安馨比李未央大两岁,高中毕业后做了两年收银员攒了点钱,之后报名学了喜欢的咖啡制作,最后应聘到咖啡店工作。安馨问李未央:“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喜欢吗?李未央也不是很清楚,女生都喜欢安稳的工作,而自己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也是漫无目的,看到有兴趣的就投简历,至于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最希望的职位并没有好好想过,就是现在银行的工作,也是因为常乐在才想要留下来,至于以后,她暂时还没有去想。而安馨则正在向开咖啡店的梦想靠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前的作文课上,记忆里无数次重复着关于家的命题,那时我们习惯于用排比来粉饰文章,家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在孤独时带...
    织绢阅读 119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段路程需要你自己一个人来走,也许这段时光里有艰辛,有不解,但是只要努力,只要坚持,走过这一段路后,你会看...
    织绢阅读 209评论 0 0
  • 1、 王大柱是一个嘴笨的人,有一天他在百度上无意的看到一条广告。 王大柱认为是上天安排他的蜕变,便毫不犹豫的刷空自...
    你的嘴尝起来好贱阅读 1,786评论 0 0
  • 才渡婺江水,又宿九峰山。 不知他日何为?思躇人无眠。 风里跋涉漠北,雨里游历江南,足迹皆踏遍。 人已至中年,家往何...
    张永森阅读 474评论 30 28
  • “你……你的意思是,我们同居?” “难道不应该吗?”凌澈不答反问。 “虽然是这样没错……”汪荨感...
    公子陌荨阅读 791评论 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