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易仁永澄老师检视阅读【好好学习】

我一直是一个喜欢买书的人,但是和太多的人一样, 买了回来之后就感觉这本书已经吸收了,或者翻看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所以家里的书堆了很多,用了大量的金钱,但是并没有太多的从读书里面获得想要的知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就是韩寒说的虽然我们听了太多的道理,但是依然无法过好一生的原因吧。

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读书活动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告诉自己多去学习一些技能,1月的上半月我学习了思维导图的技能,下半个月就跟着易仁永澄学习“检视阅读”这个技能,我想这些技能是能够让我们更好进步的阶梯,也是可以让我不断了解自己的过程。

这是一个检视阅读的作业,很多人说是作业,但我把它作为检视阅读的一次实践和流程的梳理,以后按照这个流程来做检视阅读,就会更加的迅速。以下就是检视阅读的流程:

第一步:看包装(1分钟)

1、看书名,主标题和副标题

主标题——【好好学习】。

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是精进,不是入门,所以这本书讲的其实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之上的进阶。

2、建议上架类

无。

3、作者

成甲。【罗辑思维】——成甲说书的作者,微信公众号:个人知识管理(现改为了成甲)。这是一本讲如何管理知识的书,如何更好的学习知识并且内化为自己的。

4、腰封

这需要看是谁推荐的,判断这些人的水平。脱不花、易仁永澄、李笑来、罗胖等大咖推荐。

5、策划机构

中信出版集团,偏理论多一些。

6、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7、版次和印刷次

2017年2月第1版。通过版次和印刷次数可以看出这本书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

第二步:看整体(4分钟)

目的是为了了解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它的结构是什么。

1、看目录

我们这里需要运用金字塔思维,不要掉入细节,先看第一级目录,也就是一个章节的主标题。这里的关键点是找出整本书的关键词,而不是沦陷在具体的句子和段落中,我们需要去尝试推导出这本书的目标。

(1)目录共分为4个章节

A、关键词:临界知识

关键内容:什么是临界知识、掌握临界知识的方法、如何应用临界知识、哪些案例应用了临界知识。

这是一本讲临界知识方法论的书籍,我特别喜欢讲方法论的书籍,因为直接拿过来就可以用,就像洗衣粉一样,一洗就白。

B、二级目录

海量的知识,哪些是值得我们学的,我们如何提升认知的深度,来提升学习层次。

如何提升学习能力。

什么是临界知识,如何用临界知识来四两拨千斤

临界知识运用于复利效应、黄金思维圈、二八法则、系统思考等。

2、序言

最重要的序言是作者的自序,因为有了以上对整本书架构的建立,现在来看作者的自序就能够知道这本书的布局和主题。

(2)目的

做任何一件事上来先谈目的,因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所以我们就要清楚的知道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这本书将会带给我什么价值,我想要获取什么,这样才能知道我们所化的时间成本所要收获的价值。

读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了解别人是如何做知识管理的,而且把知识和管理做的如此好。

(3)目标

有了目的是不够的,目的就像是愿景一样,我们希望自己变好,那么什么样子的标准才是变好的,我们需要一个标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达到了这个目标就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好。

对于这本书的目标,就是掌握临界知识,开始使用临界知识来提高对知识的管理,提升学习能力。

第三步:看细节(10分钟)

关键点: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这是最笨的方法,从中间开始读,因为我们检视阅读本来就不是让你马上读懂全书,而是对全书有个整体的框架,然后产生对这本书的兴趣和相关的疑问,带着问题在后面的多次反复的检视阅读过程中解决掉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这里需要纠正一个误区,有人认为检视阅读就是不读完,怕读的东西会断章取义,拿到一半就开始跑,错了,“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的一种最好的完整阅读法”,这里强调的是完整,而不是片段。

1、看附录和索引

附录提到的是本书提及的重要书籍,大部分书如果是在你认知范围之类的,那么这本书基本上就是能够在你的认知范围内的一种组成,然后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词语,如果有的书是超出了你的认知,那么就直接打问号,留到后期的继续阅读。

2、看关键章节

当然不是从第一章从头开始看,这本书提到了临界知识,那么就从第二章的【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开始看。

这里有个关键点,就是阅读的时候不要掉入细节,意思就是每个字都求看清楚,我们主要是看具体一篇文章中的分段标题和加粗的字,重点:看关键词,而不是句子

第四步:下判断(1分钟)

1、值不值得看

知识管理的书籍,对于我来说,值得看(5星)

2、用什么方式看

张五常的方法看,我学检视阅读,所以用检视阅读来看

运用三遍读书法就行了,不懂的立刻打问号,然后接着读下去,不要停。

3、需要用时间

260页,如果26分钟读完,那么一分钟10页,5秒钟1页

第五步:粗阅读(20分钟)

前面所做的四项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出问题,这里第五步的粗阅读就是去具体寻找刚才我们提出的那些问题,读书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我们需要当一个问题宝宝,做问题管理,书其实并不是用来读的,只是因为它写在了纸上,所以需要我们用读的方式来获取,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用”,所以读书其实就是用书

先把关键词找出来,然后把关键词之间进行串联,本书的关键词:

临界知识、以慢为快、知识阻塞、以教为学、刻意练习、黄金思维圈、二八法则。

接下来运用检视阅读读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