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网》第一章:窃贼(02)

  “嗯?!”易锋一阵奇怪,这是怎么回事?平时一撞门就锁上的呀,连忙朝门锁一看,这才发现,锁舌没有出来。于是,他把钥匙从锁孔插了进去,想转几下,哪知道里面像是卡住了一般,根本是一动不动!他又使劲儿拧了拧,还是一样,纹丝不动。

  易锋这才恍然大悟:难怪今天出门时没把门锁好呢,原来是锁坏了。这下可好,得一连装两套新锁了,但是,门锁不上,家里又没人看着,怎么出去找锁匠呀?这一趟,来回怎么也得二十多分钟吧!歪着脑袋想了想,易锋赶紧又回到了卧室,找出电脑包,把笔记本装进去,挎在了肩上。接着,再次打开衣柜,从放在最上面一格的盒子里取出戒指,塞进了自己的口袋里。然后,咚咚地跑进卫生间,用水桶接了满满一水桶水,拎到了门外,轻轻地把内门拉上,又关上了防盗门,把装满水的水桶抵在了防盗门上,左右看了看,这才满意地点了点头,转身下楼去了。

  过了二十多分钟,当易锋带着市场里的锁具店的老板回到门口时,看看周围没什么异常,这才把水桶挪开,对那老板说:“就是这里,防盗门和里面的门的锁都坏了。”

  老板却一脸惊异地看着他:

  “你在门口放桶水干吗?”

  “嗨,我这不是家里没人吗,锁也坏了锁不上,怕有人进来,所以接了一桶水放这里。”

  “哦,可是这管用吗?要是真有小偷儿,连正经的锁都挡不住,你这水桶有啥用啊?”

  “这您就不懂了吧。您想,万一要有小偷来的话,要进我的屋,他不得先搬这水桶嘛。那他就得想了:这门外面怎么会有桶水呢?里面是有人没人呢?要是有人的话,不可能是里面的人在这里放桶水啊,那肯定是有人在外面和他开玩笑呢吧!那要是屋里没人呢?那这屋子的主人把门锁上不就行了吗?干吗还放桶水在外面呢?难道这是什么暗号?……就算是再笨的贼,他也得先弄清楚状况再动手吧,但就在他这么一琢磨的功夫,那咱俩也就差不多到了。”

  “呦嗬,原来你这是心理战术啊!呵呵,你可真能琢磨。万一人家根本就不想这么多,把水桶往一边一放,直接就进去呢?”

  “呵呵,这个我也早有准备。”易锋说着,笑了笑,拍了拍自己的电脑包:“值钱的东西我都带在身上呢。”

  “哦,呵呵。”老板听了,嘿嘿一笑:“小伙子你心还挺细的。那怎么不早点换把好锁呢?”

  “嗨,我哪知道它会坏呢?”易锋脸一红,他可不想让老板知道,他是不想花那几百块钱。“您先看看里边门的锁吧,昨天还好好儿的,今天就坏了。”

  “嗯,我来看看。你先把钥匙给我。”

  老板说着,接过钥匙,塞进锁孔里转了转,转不动。“可能是锁芯里卡住了,这个得拆开检查一下,能修我就给你修了,不能修你就得换新锁了。”

  “行,您看吧。我去给您倒杯水来。”

  “哎,不忙,别客气,呵呵。”老板说着,从工具袋里掏出了钳子、螺丝刀等工具,开始动起手来。没一会儿,门锁便被拆了下来,散成了一个一个的配件儿。这时,老板拿起了黄铜的锁芯,打开来仔细看了看,夹出了一跟折弯的弹簧,瞧了半天,问道:

  “这锁安了多长时间了?”

  “不知道啊,我搬过来的时候就是这把锁,应该很长时间了吧。”

  “哦,难怪呢!说实话,这锁的质量可真不怎么样,用的材料太差了,时间长了不坏才怪。对了,你刚才说这把锁昨天还是好的?”

  “是啊。”

  “你平时锁门和开锁时,是不是用的力气都很大?”

  “没有,都不大啊。不敢用力,我害怕把钥匙扭断在里面。”

  “哦?那就怪了。”

  “怎么呢?”

  “要是你平时很小心的话,锁芯里的弹簧怎么会坏呢?”说着,老板把那段折弯的弹簧递到了易锋的眼前,“很明显,这是人为造成的。”

  “您刚才不是说这锁的质量不好吗?会不会是时间长了,它自己一点点变弯了?”

  “不是,你看这种弯曲的程度,不会是长期慢慢形成的样子。”

  “为什么?”

  “如果它是一点儿一点儿弯成这样的,那你这把锁早就不能用了。因为不用弯成这样,锁芯就会被卡住了。但是,昨天锁还是好的,说明它是从昨天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才弯成这样的。”

  “啊?那就是说,是有人把这把锁弄坏了?”

  “嗯,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不过……你说得还不太准确?”

  “什么意思?”

  “你是怎么发现锁坏的?”

  “我刚才本来想去找你给防盗门安上一套新锁,结果出门时发现这扇门的锁也坏了。”

  “那你回来时,没发现锁坏?”

  “我回来时,发现门根本就没锁上,那时,我还以为是自己忘记了。”

  “哦,你回来后,发现家里丢东西没?”

  “没有,我还特意看了看,没发现有什么东西丢了。你是说,我家里真的有贼来过了?”

  “对,应该是这样,否则锁不会变成这样,很可能是他用工具开锁时,用得力气大了点儿,再加上锁本身的质量也差,就在开门的同时把弹簧也弄坏了。”

  “天啊!”听老板这么说,易锋那颗本来已经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我开始也以为是有了贼了,可是找了半天,啥也没丢啊!”

  “这个,你还是自己再仔细找找吧。我只是根据锁坏的状态推测的,也不一定就对呵。”老板说着,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下一放,抬头问道:“怎么样?这锁我就别修了,给你换把新锁得了?”

  “换!换!要换质量好的!”易锋忙不迭地说道。

  “嗯,你再在屋里找找看吧,反正我觉得这是贼干的。”老板一边说着,一边低下了头,从工具袋里翻出一套新锁,开始叮叮当当地干了起来。而易锋,也早已急不可耐地回到了房间里,像个福尔摩斯一样,在客厅里、卧室里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地细细查找了起来……

  半个多小时之后,内门和防盗门的新锁都装好了。易锋付了钱,把锁店老板打发走,心里却是一片茫然:一遍又一遍地查找,既没发现丢什么东西,也没有任何外人进来的痕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进来的贼是个善贼,看我太穷,所以就啥也没拿,绕了一圈儿走了?要不?就是锁店老板故意吓唬我,好让我花多些钱买他的锁?但是,他说的那些话,都是很有道理的呀!……

  易锋的内心被这些问题反复纠结着,回到卧室,一屁股坐进了桌前的椅子里,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脑袋靠在椅背上,下意识地向右边一转,一架插满了书的书架在眼前一晃,很快,又随着自己的视线转回到了跟前的桌面上,消失在了眼前。

  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一瞬间,却让易锋在大脑里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感觉,那个书架,为什么感觉和平时有点儿不同了呢?想到这里,他干脆站起了身,直接走到了书架前,上上下下打量起来:好像没什么不同啊,这不过一个简易的五层书架,上面横横竖竖地插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几乎都没有什么空隙了……哦!不!不对!在最上面一层,缺了一本书。本来,如果插满书的话,那每一本书都应该是直直地立着才对。可现在不是。现在,起码有一半的书,是斜着立在那里的!

  意识到这一点,易锋连忙凑上前去,一边用手拨弄着那些书,一边嘴里暗暗地念叨着书名,心里想,少了哪本书呢?这层放得都是什么书来着?

  易锋想着想着,忽然间灵机一动,不禁大吃了一惊,口里还喊了出来:

  “不可能吧?!为什么会是那个?!”

  一时之间,他的内心迷惑到了极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个东西会有什么用?居然值得来偷?难道,里面有什么我没发现的秘密吗?

  而且,已经三年了。这三年里,几乎没有人在自己面前提起过那件事,自己也在努力着去忘记它。可为什么?为什么到了今天,却有人忽然偷走了那个东西?难道三年前的那件事,真的是没那么单纯,而是别有隐情吗?

  想到这些,易锋再也无法平静了,他急躁地在卧室里走来走去地来回踱着步,想把这件事想清楚。可是,那件事想了三年都没想明白,现在就这么一小会儿,又怎么能想得清楚呢?

  他在卧室的小小空间里来回走着,一直转到头晕,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便伸手向裤子口袋里一摸,掏出了手机,想了想,拨通了一个号码,放在耳边等了几秒钟,听到对方接起了电话,便说道:

  “喂,孙婕?”

  “易锋?呵呵,好久没联系了,找我什么事?”

  “今天,有人到了我家里,偷走了一样东西。”

  “什么?你家被盗了?丢什么了?报案了吗?”

  “没有,只是丢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东西。我想,其他的警察是不会有兴趣管的。”

  “意想不到的东西?那是什么?”

  “日记本!羽洁的日记本!”

  “什么?羽洁的日记本?有人在今天去你家偷了羽洁的日记本?!”

  “对!”

  “你在家里呆着,我尽快去找你,记着,从现在开始,不要动家里的任何东西,等着我来处理!还有,告诉我你现在住的地址。”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