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网》第二章:往事(01)

  “哎呦!易锋,你这屋里可真是够乱的呀!”孙婕一走进他的卧室,便立刻惊叹了一句。然后圆睁着一双漆黑的眼睛,四下里打量了一会儿,接着说道:

  “不过,这可不像是被乱翻过的样子啊!你平时住的屋子就这么乱?”

  “呃,呵呵,其实我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打扫一番的。”易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每过一段时间?那是多久啊,嗯?”孙婕那条细黑的眉毛一挑,斜了易锋一眼,说道。却还没等到他答话,又接着问:

  “日记本原来是放在什么地方的?”

  “就在那架书架上,第一排。”易锋说着,走了过来,指给她看原来插着日记本的位置。

  “哦,这里啊。”孙婕说着,从带来的包里拿出了一幅白色的手套,戴在了手上。接着,又取出了一个方形的白色仪器。孙婕手持着仪器,举到第一排书架上,一按开关,发射出一种幽幽的蓝色,一点一点地在那排书架上扫视起来。

  “你拿的那是什么?”易锋惊奇地问道。

  “指纹采集仪啊!如果作案人在这里留下指纹的话,就会被这部仪器检测到,并拍下来,自动储存在机身里。”

  “现在采集指纹这么先进啊?”

  “先进倒不见得有多先进,只是方便而已。”孙婕一边说,一边把曾经紧挨着日记本左右的那两本书扫了个遍,然后一转身,对易锋说道:

  “来,把你的手伸出来。”

  “干嘛?”

  “我也得采集下你的指纹啊,要不我怎么知道书架上那些指纹是你的,还是还是别人的?”

  “哦,这样啊。好吧!”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易锋还是伸出了两只手,让孙婕用那台小小的仪器,把自己的指头扫了一遍。之后,孙婕又拿着仪器,将门把手、桌子门、柜子门,等等犯罪可能留下指纹的地方进行了扫描采集。

  “然后呢?还需要做什么?”

  “本来还应该检查一下地面,查找一下罪犯的足迹的,不过,看起来有点儿困难。”

  “为什么?”

  “我刚才看了一下,地面上的足迹太凌乱了,你是不是在屋子里走动来着?”

  “是啊,来来回回地走了好多趟呢。”

  “嗯,这就对了,本来你的屋里就乱,地面也不干净,你自己再这么来来回回地走,基本上把地面上的痕迹全破坏了。所以,暂时我也没别的办法了。这样,我再看看其他地方吧。”说着,孙婕又把屋里的各个地方,各个角落仔仔细细地察看了一遍,叹了口气,说道:

  “你看你这屋子,怎么什么东西都往地上放呀?那真要是罪犯丢点儿东西在你这里,混在这一大堆垃圾里,你能找出来吗?”

  “瞧你说的,这些东西可不是垃圾,都是我要用的。”易锋辩解道。

  “不是垃圾?不是垃圾你扔地上干吗?这样吧,你先把地上这些东西收拾一下,罪犯说不定会因为粗心或者其他原因丢下什么东西,你一边收拾一边仔细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不是你的东西,包括烟头儿之类的。对了,我记得你不抽烟吧?”

  “对,不抽。”

  “好,那你现在马上开始吧。我先出去转一圈儿。要仔细啊!对了,你换下来的那套旧门锁还在吧?”

  “在。”

  “好,那就别动它们,等下我回来再收拾。”说着,孙婕一推门,出去了。

  当半个多小时后,孙婕再回到易锋的住处时,只见他的房间已经焕然一新了。原本堆在地上的那些盒子袋子,都已经不见了踪影,屋子也一下子显得宽敞了很多。

  “你看,这样子多好!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就刚才那样子,我都奇怪你晚上怎么能睡得着觉!”

  “呵呵,我刚才仔细检查了一遍,没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所以,那个贼应该是挺小心的,没丢下什么东西。”

  “嗯,没关系,我料到这一点了。”

  “啊?那你还让我找?”

  “这不就怕万一吗?而且呢,正好让你收拾一下屋子。”说完,孙婕呵呵一笑,问:“你不去给我倒杯水吗?”

  “哦,对不起啊,你看我脑子都晕了。稍等啊!”易锋一拍脑门,赶忙跑进厨房里,一拿起暖瓶,却发觉轻飘飘的,打开一看,却见里面如也,哪里有什么热水?便喊道:

  “你稍等一下,暖瓶里没水了,我得现在烧……”

  “嗬,瞧你这日子过的。算啦,我们出去找个地方聊聊吧!”

  “出去?可是,你调查完了吗?”

  “嗯,现场我看得差不多了。”

  “这么快呀,除了收集指纹,没看到你做什么呀?”

  “呵呵,要是被你看到了,那我这个警察可就要去喝西北风喽?你别磨叽了,快点儿吧。”

  “好嘞!马上!”

  说着,两个人把各自的东西收拾停当,便一起出了门,在外面的街角上,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了下来。

  “怎么样,调查了这半天,发现了什么了吗?”

  “嗯,作案的人是男性,大约二十七八岁,身高在1米7左右。头戴一顶黑色的棒球帽,身穿一件灰色T恤,一条黑色牛仔裤。”

  “啊?什么?!你能肯定吗?你怎么知道这么清楚?”

  “也不能说就完全肯定吧,但至少,我描述的这个人,是最有嫌疑的。”

  “可是,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呵呵,其实也不难。你不是告诉我,你是今天上午9点多出的门,下午1点多回来的嘛。因此,作案时间只能锁定在这一时间段。而这一时间段里,会有很多人在楼里进进出出,运气好的话,我们是可以找到目击者的。所以,我在你家里采集完指纹后,就在你们这栋楼里挨家挨户地去问,今天上午9点到下午1点之间,有没有见过陌生人进入这栋楼?”

  “原来是这样,我当时还奇怪,你出去干吗了?”

  “嗨,你把现场破坏得那么厉害,我还能怎么办,只好像只没头苍蝇似的去碰运气。结果,问了一圈儿之后,还真问出点儿眉目来。”

  “哦?”

  “三楼一户人家的老太太说,她上午10点多出门的时候,碰见了一个戴一顶黑帽子的年轻人正往上走,因为过去没见过那个人,看到他全身上下一身黑,只是还没等看清楚他的脸,便走过去了。出了楼门,我又去问了几个在小区里转悠的老人,有一个老头子,也说在今天上午好像见过这么一个人,戴着黑帽子,穿一身黑色的衣服。”

  “那万一他是来这里办其他事情的呢?”

  “这个好查,反正他是进了你们这栋了,而且去的是三层以上的人家,这样一来,范围就可以缩到很小了。你们这楼一共不过六层,每层三户,一共是9户,他去了谁家,还查不出来吗?”

  “原来是这样。那然后呢?”

  “然后就好办啦,我按照那两位老人描述的,对从第四层到第六层的住户进行了一下查问。刚好,这几户人家里都有人在,但是,却没有一家在今天有一个人穿一身黑衣服的年轻人来访,所以……”

  “所以,那个人一定是来了我这里。可是,光知道这些,有什么用吗?去哪里找这个人呢?”

  “是呀,我们现在虽然对嫌疑人的外貌体征有了些大体的了解,但是对于他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追查。不过,很显然,他是个对你和羽洁都很了解的人,既知道你曾经是羽洁的男朋友,还知道你住在什么地方。你想一想,这个人,会不会是一个你们俩都认识的人呢?”

  “这个?好像不太可能!如果是我们认识的人,直接来找我就可以啊,干吗非要采用这种手段呢?而且,我们认识的人里,也没有人会有开锁的本事吧,这个人,一定是个职业小偷才对啊!”

  “这可不一定啊,会开锁的不一定就是小偷。我只是想,这个人这么熟悉你们的情况,应该不会是一个毫无关系的人,至于他为什么这么做,等我们找到他,自然会有分晓!所以,你尽量地回忆一下。”

  “嗯,好吧!不过,我可不能保证想得到啊!”

  “这没关系,回头想到了什么,告诉我就行。”

  “嗯,好。”易锋点了点头。随后又道:“想不到,你还记得这件事,刚开始,我还怕你不理会呢。”

  “呵,怎么会呢?这毕竟是我当上刑警后,遇到的第一件案子,结果,至今还悬在那里没有破,现在好容易出现了新的线索,怎么会不理会呢?”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阵难以忍受的干渴中,易锋醒了过来。他抑制不住地咳嗽了几声之后,便想翻身起床,哪知道上半身刚刚仰起,额头那里便传...
    李陌359阅读 467评论 0 0
  • 尽管不论是从情感的角度,还是证据的角度,孙婕都不能断定真的是如易锋醉后所说的那样,是他自己将羽洁推下了山。但是,他...
    李陌359阅读 488评论 0 2
  • “这阵子辛苦你了,晚上一起吃个饭,喝一杯怎么样?” 就在易锋听完营销部韩经理的各种意见,打算要走的时候,忽然听到他...
    李陌359阅读 473评论 0 4
  • 看着指纹比对的结果,孙婕心里一阵失望,所有采集到的指纹,都是一个人的,而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易锋。看来,那个潜入者...
    李陌359阅读 673评论 1 4
  • 666!
    路口师傅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