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我们大部分人都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时间不够用,需要管理自己的时间。然而管理时间是一个伪命题,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会听从任何人的管理,他只会自顾自的,一如既往的流逝。

承认自己对时间的流逝,无能为力是自我提升的第一步,认识并且承认这一点之后,后我们就知道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

要管理自己,就要开启自己的心智。人生的幸运在于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而开启自己的心智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对于这件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为什么说心智对一个人至关重要?

我们所有人都面临一个困境,那就是时间不够用。因为时间不够用,我们总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正确的,简单的,高效的方式来促进自己的成长。大多数人在不停的寻找中,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又加剧了他们的时间恐慌感,并且越来越焦虑。

还有一小部分人尽管数量上并不多,他们却在用另一种方式生活。他们善于化解各种压力,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事情,能够按照自己的价值判断,是选择合适的方式应对。从而在生活中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就是心智的力量,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跟你一个人的心智密切相关!

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给每一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量的价值差异。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除了看得见的相貌身材,出身,财富之外,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智力量的差异。

心智力量的不同,最终会是一个人,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另外一些人相比,可能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

在工作上,面对上司考虑不周或者犯的错误,你看到的是上司的愚蠢呢,还是说自己成长进步的机会?

面对猎头对你的挖墙脚行为,你认为自己是一流的人才呢?还是说自己被低估的二流人才?

面对正在做的事情,你是因为有了兴趣才开始做,还是说因为做的好,慢慢变得有兴趣?

学习一下新技能,比方说英语,你觉得学习方法更重要呢?还是选择一个方法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重要?

面对忙的这项技能你觉得有必要学吗?值得还是不值得?

心智力量的不同是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做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没有什么比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的心智更重要的事情,一旦我们的心智出了问题,您就会因为错误的理解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浪费时间往往不仅无法攻略,更可怕的是人揍很浪费,甚至可能根本无从知晓。

心智是什么?

心智是指一个人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及想象,假设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

乔治·博瑞认为,心智包括三个方面的能力:a.获得知识b.应用知识c.抽象推理

心智≠智商

智商是指人们参加智力测试所获得的成绩

人之所以与其他动物不同,原因在于人类拥有比其他动物更为发达的"大脑额叶",乃至于人类拥有比其他动物更为发达的学习能力。通过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以及同样需要学习才能获得的抽象推理能力,最终一个人的心智可以被开启、培养发展、甚至被重构!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有特殊的"大脑额叶",它让我们具备了一种"反思能力",这正是人与猴子之间3%不到差异的具体体现。正因为有了反思能力,人们最终运用了语言方面的文字,形成了逻辑思考能力,最终拥有了强大的心智力量。

一个人的心智顶多1%是基因遗传决定,剩余的99%实际上靠后天的积累。并且心智这个东西,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如何开启自己的心智?

1.控制我们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让自己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选择翻身做主人。


2.控制自己的情绪

痛苦

对痛苦的深刻感受,扭曲或者抹杀我们感知其他事物的能力。如果我们真的明白自己所面临的痛苦,并没有所感受到的那么强烈,我们就很容易,或者起码比较容易影响那些痛苦。

一个遗忘痛苦的能力特别强的人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TA会轻易原谅自己。

两个应对方法:

①当你面临尴尬的时候,拿出一张纸,把你遇到的尴尬记录下来,最好能写在同一个本子上;养成习惯,定期拿出这个本子回顾。

②在面临尴尬的时候,尽量弱化你的痛苦;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大脑的直接反应所左右。

在做一件事情或者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件事情会重大意义,让自己快乐的去做它

3.推迟满足感

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是人类的天性。平静接受,并且正确认识自己的天性,是改变天性的第一步。

解决方法

①拿出纸和笔,仔细审视自己在哪些方面天性尤为强烈,并把它们一一罗列写在纸上

②从罗列的表中挑选一个最重要的,贴在可以随处看到的地方,不停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在这方面加以控制自己的天性。

在工作和学习上,坚决不能放纵的倾向,而在生活娱乐等方面,可以稍微放纵一下自己。

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能力!


4.管理自己

①精确感知时间。采用"事件-时间开销日记",基于过程的记录,在遇到不好结果的时候,更容易查找原因;它会让你对时间的感知越来越精确

②采用工具:纸笔。

心智开启的起点是意识到可以自律;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与懒惰抗争,停止遗忘,坚持改变的工具就是纸笔。

新养成任何一个习惯都不容易,一般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把一个新习惯养成自动可以完成的程度。

记录时间开销日记,一方面可以培养自己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轻易的原谅自己。从今天开始养成记录,你每天时间开销的习惯。

③时间开销日记,刻意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制作每天时间预算

用重要、一般、不重要三个,分别给予1-3的分值,作为自己的判断依据。

判断一项目任务是否真的重要,其实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这项任务的完成,是否对你的目标达成确实有益。

使用任务清单

基本原则:一个人不能过分苛求自己,尽量同时也不过分苛求自己。

1)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必要列清单
2)最好的工具是纸和笔
3)清单没必要写的工工整整
4)清单一定要随手可及
5)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
6)有新任务,列一个【代办清单】
7)给每一个任务列一个核对列表
8)清单一旦开始,就要执行到底

⑥列计划

前提条件:目标可实现

两个检验方法:a.已经有人做到了b.自己与哪个人没有太大的差别

做长期计划的能力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从一些短期目标开始。

如何开拓心智?

1.获取知识的基本途径

体验【五感】

试错【自身尝试】

观察【从他人身上】

阅读【更重要手段】

思考【主要手段】

类比,是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方法。

沟通障碍的本质是因为沟通双方无法让对方理解与他们经验相悖的知识或者信息造成的。用科学方法摆脱经验主义的困扰。这个世界确实存在与现有经验相悖的知识,我们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掌握科学方法论。

2.提高自学能力

阅读能力
检索能力
写作能力

实践能力


自学能力的基础是阅读理解能力

检索能力是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的能力

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转化成为真正价值的根本

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

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不是线性增长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正确对待老师

不应过分依赖老师

做得好和教得好,往往是两回事

用自己的学习成果来衡量老师好不好是不正确的方式

无论什么样的老师,都有可能出错

4.通过改变态度来改变自己的世界

当你的态度改变之后,你的世界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要有分享精神。教是最好的学,教别人等于自己学,只有学好的人才可能教会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耐心培养记忆力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学会记笔记!

从今天开始,养成随时记笔记的习惯,最朴素的纸和笔是最有效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学习是最节省时间的进化方式

每一个人的能力效率都存在一个上限值

拿出纸和笔,罗列一下那些无趣,但实际上对你非常重要的事情;挑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一件事,给自己做个时间表,在未来的一星期,乃至一个月时间里,每天至少针对这件事情两个小时。

在简单的事情上迅速完成,把节约下来的时间投放的困难的部分

效率需要完成任务才能够衡量

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是克服拖延

办事拖拉,实际上是学习能力欠佳的最终表现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

正确的策略,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的怎样的技能,然后确定那是一个可以自己通过练习真正掌握的技能,而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地执行该计划

做一个遵守时间的人

不要试图减少睡眠时间

长久的思考观察,有意锻炼自己心平气和的能力

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现在的烦恼无济于事,为避免将来的尴尬,必须在今天采取正确的行动。

想要做到不以物喜以己悲的健康状态,要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停止嘲弄他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忘记自己的优点

优点缺点用来替换

时间这个世界上唯一对任何人都公平的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的一个基本途径是反馈

从现在开始,早做准备

万事皆可以提前准备。

素材积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一个方向,你会收获的更多

能力取决于某人能在特定方面,提前多久进行准备。大多数人的失败慌张,都是因为准备不足。

想法改变的态度,而态度反过来会改变看法

一个人有多大的耐心,他的成功几率就有多高。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开启心智就等于重生

生活就是选择,而所有的选择只不过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对这行良好的结果,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说穿了,就是心智力量的最终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