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一)

        我所带的班级是一年一班,昨天放学前,给孩子们布置了《我喜欢的课堂》这一主题作业,并向孩子们说明了作业要求,还当堂展示了前天文蓉老师给我们看的样子。听说可以画画,还可以在上面写一写上课时希望老师怎么做,孩子们恨不得马上就开始“创作”。无奈,放学铃声响起,他们只好装书包、小心翼翼地收好我发给他们的A4纸、打扫个人脚下卫生,然后不无遗憾地和我说再见。怕孩子回家忘记怎么做,我特意又在班级群里叮嘱一遍,还希望家长能给孩子解释清楚!
        今早,收上来24幅作品,质量上良莠不齐。家长帮忙创作的就精致美观,设计感强!孩子自己独立完成的作品“品相”上就差很多。本次作业的终极目的“了解孩子们理想中的课堂”却收益不大。有的孩子完全无视主题,大多数孩子理解成喜欢上哪一学科,只有少数孩子寥寥数语简单代过。综合起来看,孩子们希望老师上课时要经常微笑,要温柔,讲的课要生动有趣。一年级的孩子,还不懂得如何去评价课堂,评价老师,多少能写出来点儿也一定是家长从旁协助的结果。
        如果孩子们对课堂、对我就这点儿要求,我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今天,全校进行期中测试,我到四年一班监考。这个班33个学生,有20个男生。男生多的班级就不好管理。这四年中,他们班主任可谓呕心沥血,每天早来晚走,在没有其他老师上课时,尽量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为此不知熬白了多少根头发、增长了多少道皱纹。真得为我们弱不禁风的史老师这种奉献精神致敬!

        以前没与四年一班的学生有过这么长时间的独处,听多了他们的“调皮捣蛋”,我心里还是有压力的。因为近几天咳嗽得很严重,嗓子哑得说话都费劲,也就没有精力和孩子们“斗智斗勇”了。一进班级,我就开始打“预防针”,“孩子们,很高兴有机会来咱们班,早就听说咱们班男生多,大部分男生还有些顽皮。但我觉得,顽皮也是聪明的表现,聪明的孩子除了认真答卷外,还会懂得心疼老师。你们也听见了,老师说话很困难,还不断咳嗽,在这1个小时里,你们会配合我的,是吗?”

        “是”!响亮而干脆地回答声仿佛对我的承诺。

        而且孩子们确实说到做到,我毫无负担地完成了监考任务!

        看来,真诚的肯定和热情的鼓励是教师的“杀手锏”,适用于具有正常思维的任何学生,而且百发百中!

        如果说我这一招有示弱、求同情的成分,那娟做得就比我更高明了!

      中午吃饭时,娟兴高彩烈地讲述了她今天的监考经历。她去的是六年二班,要想了解她要面对的是一群什么样的孩子,还得有相当长的追溯。

      这个班在前四年中,就换了不下6个班主任。各位班主任的任教时间长短不等,直到四年级,这群孩子才算稳定下来,因为新分来的特岗教师许X接收了他们。许老师刚刚参加工作,就面对这样一个60多人的乱糟糟的班级,而且是连基本的秩序都没建立的班级,上课随意说话、走动;垃圾成堆,一到夏天空气闷热,人多的汗酸味,混合着辣丝辣片等零食的气味都在不爱开窗通风的教室里酝酿。如果你午后来到班级,一开门,一股难闻的热浪瞬间袭来,差点儿将人扑倒。纪律卫生尚且如此,学习就可想而知了。

        许老师面对这样一个乱摊子,没有畏难、没有消极报怨,而是甩开膀子开始“变法”。我们这些老教师也时常鼓励他,“越是乱局越锻炼能力,如果这样的班级在你手中都有变化,哪怕一点点也是成绩,那你以后带班时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许老师很聪明,学习上的效果显现最慢,那就先从纪律、卫生入手。前期的“绝招”也无非是“建立建全班级组织、讲明要求、明确分工。”具体实施就需要班主任“勤讲、多跟,严抓、示范打样。”当然细致、公平的奖惩制度必不可少。顺着这个路子,许老师仅仅用了十天左右,就让班级大变样:垃圾没了、备品放整齐了、上课安静多了、随地走动的少了、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真了,但能力的提高得需要时间,许老师也在全力以赴。

        由于人数太多,教室太小,孩子越大屋里越觉得拥挤不堪,学习上老师也照顾不过来,出于优先考虑学生的综旨,许老师建议学校分班。六年级上学期刚开学,鉴于他们班的特殊情况,学校终于采纳了他的建议,由于人员紧张,把分出来的六年二班交给了一个将要退休、身体还不太好的外调教师。原来的学生按什么标准分学校没要求,接手的老教师也没要求,决定权在许老师手中,只要他做通家长工作,家长没意见就可以。于是许老师相对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结果可想而知,学习差的、卫生纪律不好的自然被“发配”到了六年二班。也许有人觉得许老师不地道,我倒觉得可以理解,放在大多数人身上,都得这么做,能把那样一个班用两年的时间管理现在这种程度,许老师已经难能可贵了!

      六年二班频繁更换班主任的噩运并未就此结束。上学期期中之后,老教师心脏病复发,喘气、走路都成问题,根本无法再继续担任班主任。学校又换了另一位老教师。谁愿意接手这样的班级呢?尤其是老教师。所以学校有言在先,下学期来新生力量,就马上把他替换下来。

      三月份开学,分来了10个30多岁的新老师。学校言而有信,马上把老教师换下来。年青力壮的赵老师成了10人当中唯一的班主任。 接下了这个棘手的班级,又了解到此班的历史和现状,赵老师是倍感压力。但他的处境比当初的许老师要好很多,毕竟只有20多人,又被许老师调教了两年,起码的规矩是有的。赵老师和当初的许老师一样,先抓卫生纪律,由于切入点准,方法得当,几天就成效显著。学习上,因为孩子们基础太差,赵老师本着“哪怕多学会一个字,也让他有所得”的理力,尽其所能的想要教好他们。担心自己不会上课,赵老师总是提前向我们这些“老”教师打招呼,有什么好课通知他,他就拎着本来听。谁会拒绝虚心求教的人呢?所以我们都爱帮他,教学或管理班级上有什么心得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不但在本课听课,网上的课例也是他的学习范本。就这样,燃着一颗火热的心,赵老师感化着他的孩子们!

        经过两个多月的打磨,班级现在风清气正,领导和同事们对赵老师赞赏有加。

      从许老师和赵老师的成功来看,有无经验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得看人主观上是否有改变僵局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溯截止,言归正传。娟来到六年二班,先来了这样一段开场白:“孩子们,老师听说这学期咱们班变化最大,卫生好了,纪律也好了,连学习都进步了,我不太相信。但今天我一来,发现确实不一样了,教室这么干净、同学们这么有礼貌,不吵不闹,坐姿还这么标准,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卫生当然不是为了我才装一装样子,可纪律上是不是装样子我可能验证。如果整个考试过程中你们都能专心地答卷,不东张西望、不交头接耳、不打小抄,我就真的相信咱们班的改变了。”

      小娟果然是高人,一招中的。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孩子们即使答不上趴在桌上睡觉,也决不说话违反纪律。

      六年二有个出了名的“淘气包”叫周佳旭,平时就好惹事生非,是令班主任最烦恼的“刺头儿”。 娟也早就听说过他的“大名”。用一顶“高帽子”扣住了所有学生后,娟的教学机智也开始发挥作用。她来到周佳旭面前,打算看一看这孩子答得怎么样。没想到,孩子立刻双臂环拢,上半身前倾,盖住了自己的试卷。

      “为什么不让老师看看呢?”娟颇感意外。

      “我答的不好!”孩子不好意地、有些含糊地低声说。

      “那你什么时候让我看呢?”当老师的总是这样,凡事都要个答案。

      “下次吧!”孩子见拗不过,只好回了这样一句模棱两可的话。

      小小孩子就想打太极,怎耐姜还是老的辣!

      “那就你们小升初的期末考试吧!即使那时我没机会给你们班监考,我也要特意去你所在的考场,看看你的卷子。看看你周佳旭是否说到做到,有了进步!这是咱俩的约定哟!”

      看看,军令状就这样被轻而易举地立下了!

      我真希望看到,师生之间的一个约定,成就一个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