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决定不了长大,但我们可以努力奔跑

网络


1.

闺蜜雯雯电话告诉我,她要当妈妈了。

我在电话这端迷瞪了一下,情深意切的对她说:“恭喜你,我也要当干妈了!”

她开始给我抱怨,问我是不是有产前恐惧症。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同时又是一个心理咨询师。

刚毕业那会儿,我经常在她面前唠叨,唠叨女孩子不仅要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忙碌而充实的生活,还要培养至少一项兴趣,或运动,或文艺。衣着得体,买件名牌犒赏自己,不化大浓妆,但也不素面朝天出门,懂得享受旅行、美食、音乐、放空自己。

闺蜜笑骂我,你应该考个心理咨询师,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教训我了。玩笑归玩笑,我却记在了心里。

刚工作时工资低,我就省吃俭用凑学费,买一些心理咨询方面的书,说实话那段时间过的真苦。用雯雯的话说,从一个风华绝代的欧巴瞬间成了猥琐大叔。我说,我是女生好吗。坚持不下去时,我有些沮丧地问她,等我考下来时,你找我咨询吗?

雯雯说,等你考下来,我交费咨询行不行?

考下来后,我整整瘦下来15斤,整个一病怏子。我领着证书找雯雯吃饭庆祝,雯雯往嘴里塞着食物,嘴里嘟囔着,你文笔那么好,应该在网络写个专栏。

我当时顿时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蹶不振。这远不是个结束,它仅仅是个开始。

我听了闺蜜雯雯的话,业余时间在网上开始写东西,开专栏。

雯雯宣布要结婚时,我还是大吃一惊。

我问她,你什么时候谈的恋爱啊?

雯雯撇了撇嘴道:“等你知道啦,黄花菜就凉了。”

说实话,雯雯长相一般,放在人堆里不算出众,可雯雯天生就是个乐观派,凡事没有她看不开的。

我说,亲爱的,你婚礼我一定给你当伴娘。

雯雯假装嫌弃的说道:“别啊,我们可是打算旅游结婚,我可付不起你白吃白喝。”

我有点心疼的问,结婚是件大事,草率不得。

雯雯笑着说:“生活中没有小事,就看你怎么看待。”

这让我想起我们高考的那会儿。

2

我和雯雯是高中同学,高三分到了一班,而且是同一宿舍。雯雯开玩笑说,真是千年修得共枕眠啊。我又是那种严重偏科的女生,数学差的不值一提。雯雯属于那种很努力的人,但成绩总是忽高忽低。

每次下了晚自习,我只要看到雯雯趴在书桌上不回宿舍,我死磕的劲儿就上来了,也在教室学习,直到教室灯熄灭。一来二去,我和雯雯每次下晚自习都一起,逐渐关系铁了起来。

临近高考的日子,我整天感冒不见好,心情沮丧到极点。心想,就我这病残之躯能不能撑过高考。有段时间,我站在教室里,望着远处升起的国旗,看着大家一起唱国歌,我也跟着哼唱起来,眼里的泪水直打转。

有天下了晚自习,雯雯给了我一个MP3,她说睡不着时就听一下。

里面有一首歌叫《明天你好》: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着泪微笑

高考结束那天,我出了考场就找到雯雯,抱着她就哭。雯雯也抱着我,不住的抹眼泪。

我当时对雯雯说,“我以为我会死的,没想到撑过来了。谢谢你,雯雯!”

上了大学,我们不在一所大学,却在一个城市,上海是个大都市,雯雯总喜欢重复这句话。

大学之后,我的生活开始丰富起来。我曾意气风发的说道:“老娘是经历过高考的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所以,大学过的是体面风光。学习谈恋爱,一样都没落下。

中间,有次雯雯哭着鼻子给我打电话:“我失恋了。”

我安慰她,:“天下两条腿的天鹅不多,四条腿的青蛙多的是。咱再找一个。”

那次,雯雯被我哄得很开心。我们的关系又增进了一些。

3

毕业后,我打电话给雯雯说,我们合租吧。

雯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

她笑,没钱。

进入社会之后,我的压力像潮水一样黑压压而来,我完全没有招架之力。雯雯倒是轻车熟路的找到了一份工作。

那次,我下了地铁,发现钱包丢了。整个人当时懵逼了。我开始给检票员解释先出站,他们说我逃票。周围聚集了很多人,都是一些陌生的年轻的面孔。

我当时甚至还冒出一个想法,万一里面的某个帅哥是我未来的男朋友,他绝对能拿这件囧事说半辈子。

我只好给雯雯打电话,电话一通我就哇的哭了。

雯雯安慰我,一会儿就到。

她那次解围后,我发誓我们要做一辈子的闺蜜。

那段找工作的日子,我已经患上了轻微抑郁症,雯雯也刚工作状态也没好到哪儿去。整天拖着眼袋出去,背着星星回来。

很快,我从家里要的钱花光了。我也不好意思和雯雯开口说。

有次,她下了班看我躺在床上不说话,前来拍我,不拍还好,一拍才发现我高烧了。

她就陪我在医院里打点滴,我在高烧退下去后,雯雯看我没什么大碍后方躺在座椅上睡着了。

那次,雯雯批评了我。

不是批评我生病,而是批评我不够努力。

雯雯说:“刚毕业没经验、没阅历,找工作当然很难,但总归能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吧。”

我心里有些委屈,甚至有些埋怨她。

一个月,我入职一家公司后,我才明白雯雯说的是对的。

毕业四年,雯雯在一家外企做到主管,薪资待遇没得说。但我心里清楚,这些都是她应得的。因为她一直都在奔跑。

每个成年的世界里,没有简单两个字。如果你感到简单,一定是有人帮你分担了一部分。

我换了几份工作后,终于找到自己的定位。事业其实是很公平的,她比生活中的其他相对要公平些。你只要付出努力,它就回报你钱。但事业和感情又是一样的,它们都没有止境,只有持续的付出,才能保存这些不变质。

4.

雯雯结婚时,除了旅行,只是小范围的简单办了下婚礼。为此,我包了个大红包。

婚礼举行时,雯雯那天真的很漂亮。我站在一旁,不停地安慰自己,不能哭,不能哭。

婚礼结束时,她和老公来敬酒,我开她老公玩笑,如果你敢欺负她,我这辈子都不会放过你。说着说着,我很没出息的哭了,“你知道吗?雯雯真是是个好女孩,也会是个好妻子,更会是个好母亲。因为她足够努力。”

她的婚礼现场,我喝多了,虽然有些失礼,雯雯却说,她特别开心。

雯雯婚后,也会时不时催促我赶紧谈对象。

我说,我发现原来我不喜欢男人。

雯雯笑着说,女人或许只有当了妈妈,人生才是完整的。

我笑她老古董。

5

雯雯终于要当妈妈了,这是她一直追求的。

我从一个不懂产婴的姑娘,变成了一个育儿专家,这全是拜雯雯所赐。

雯雯有天问我,宝宝能不能听听音乐?

我笑着说,当然可以,但不能让我干女儿听些三俗的歌。

雯雯被我逗笑了,你怎么知道是女儿呀?

我说,男孩子我也喜欢。

雯雯在电话那端突然伤感起来,说道:“你还记得咱们高三那年吗?”

我说,记得。

她说,你还记得有首歌叫《明天,你好》吗?

她突然哼唱起来:

每一次哭  又笑着   奔跑

一边失去  一边在寻找

明天你好    声音多渺小

却提醒我

长大以后  我只能奔跑

6

雯雯说,我忘了告诉你,其实高三那年,我以为自己也撑不过来呢。

我开玩笑说,原来我还是你的榜样啊。

她说,哼,谁让你长得比我漂亮呢。

雯雯顺利产下一女儿,她找我给她起名,我说,那就叫奔奔吧。

雯雯说,你这是怕咱女儿不够笨吗?

我说,是奔跑的奔。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只是被动的接受奔跑。我希望她长大以后,笑着奔跑。

拍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老婆是个性感漂亮的空姐,而我则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很多人羡慕我人生巅峰,却不知我承受了多少辛酸和屈辱。 我和我...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33,690评论 4 16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62评论 0 5
  • 昨晚再次听了LULU老师的《如何应对爱发脾气的孩子》的课程。 现在的孩子脾气大,性子倔,一言不合就哭...
    曦哈小子阅读 122评论 0 0
  • 思考: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就用不同的管理方式,若企业处于创业初期,用成熟的管理方法来管理,这就好比拔苗助长,对...
    杨雪雪阅读 115评论 1 0
  • 群里有人问怎么挑书,选书。分享一点私房货。不是“干货”,是“私房货”。 1,区分以知识为中心的阅读,和兴趣类阅读,...
    辛佳璐Lucy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