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市场行情基金理财要如何操作以及如何选择基金经理?

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会带来成功。苦难不值得追求,磨炼意志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余华《活着》

选择适合我们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是我们基金理财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是我们选择基金的重要参考条件,但这并不代表只要选择了优秀的基金经理就能取得良好的基金收益

不要盲从基金经理

在理财过程中,一定不要盲从任何人,包括知名基金经理、大V。

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投资方向,市场总是变动的,当市场趋势不再时,他们的业绩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可以考虑构建一个适合自身情况的基金组合,抓住板块快轮动机会,一定不要觉得今年某行业是趋势就把所有资金都投在该行业上)。

投资时,我们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同样的资金投资于用时一年收益翻倍的A基金与投资于用时五年收益翻倍的B基金时间成本是不一样的。

标榜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如果价值的实现期限超越了基民的承受期限,那么对这些基民来说就没什么意义了--因为价值实现时他们已经离开了。

①基金经理只是我们选择某只基金的一个参考条件,在理财过程不应盲目崇拜知名基金经理,觉得他过往业绩好,名气大无脑买入不要觉得只要选了这个基金经理就一定会赚钱,理财没那么容易。

②即使选择了各方面(从业年限、过往业绩、回撤幅度等)都很优秀的基金经理,基民交易时机不对,追涨杀跌,收益照样很差。

③很多人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第一个看中的就是管理基金的业绩--但是过往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业绩。

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市场趋势不在大盘蓝筹,不在消费,而在科技成长,在顺周期,在新能源,所以即使过往业绩、从业年限都很优秀的一些基金经理,比如张坤、刘彦春、候昊、萧楠等,他们管理的基金业绩都比较差。

虽说我们非常肯定他们管理的基金业绩一定会涨回来,但是毕竟资金的时间成本损失了

价值投资并非死拿不放。

④获得过金牛奖、晨星奖等奖项也是部分基民选择基金经理的一个参考点,基金宣传时也把这些奖项放在显赫的位置,其实金牛奖挺水的,每年获奖基金有点多,可以参考但不要神话

市场趋势对基金业绩影响很大。

比如各种行业类基金,当属于该行业的行情到来时,会获得远超市场的收益;当行情不再时,也会让你跌倒怀疑人--曾经的医药女神会变成什么我不知道,但蔡经理又会被称做蔡狗是一定的了。

如今大火的新能源、半导体等基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类似今年春节后大跌的白酒类等行业类基金呢?

在投资股票型、混合型等风险比较高的基金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资产配置,不要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风险--理财是让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给自己添堵的。

如何选择基金经理

股票型、混合型等主动基金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或者说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目的。

所以,作为管理主动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至少要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中上,同类型基金比较时,需要注意两点:

①同类型基金比较不能简单地认为股票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比较、混合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比较,有时还需考虑基金的投资行业,比如医疗类股票基金与医疗类混合基金是可以作为同类型基金比较的。

②在基金比较时需要考虑基金的持股仓位,比如同为两只医疗类股票基金,A基金持股仓位占70%,B基金持股仓位占90%,则B基金的波动(收益与损失)高于A基金是正常的。

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维度筛选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最好是经历过牛市与熊市的考验,但这不是必要条件

因为很多管理经验没那么久基金经理所取得的业绩也是很不错的,在同类型基金中靠前。

比如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名的基金经理陆斌【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A】,樊勇【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累计任职时间才两年多一点,王鹏【泰达转型机遇股票A】的任职时间也不足四年。

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名,截止到2021.8.11

②选择基金经理,不能只看在牛市时其管理基金的表现,也要考虑在市场下跌环境中基金的表现--与同类型基金比较,牛市跟涨,熊市回撤幅度低(最大回撤是衡量基金经理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参考晨星的最差六个月回报或其他平台的最大回撤)。

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最好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靠前,不要简单与沪深300表现对比

管理规模过大、基金数量过多的基金经理或者说单一规模过大、过小、频繁更换经理基金尽量不要选择。

⑤选择基金时也要考虑基金经理的选股、调仓、择时能力,自己是否适应其投资风格,比如自己适应激进风格还是稳健的投资风格,基金业绩波动范围是否可接受

一些网站也会对基金经理的各种综合能力评分,可以参考一下;另外基金经理自身的专业方向与投资方向,所在基金公司实力也可以参考。

基民自身操作也是所持基金能否盈利的关键因素

基金经理真的只是我们选择基金的一个参考方面而已,切不可盲目崇拜,理财中交易时机很重要

同样的基金,不同的交易时机所取得的收益是不同的,所以不要因为你买的基金下跌就否定它,你没有取得理想的收益或许是因为你的交易时机不对--再优秀的基金也经不住你追涨杀跌。

投资者的经验是很重要的,选择好的行业更容易取得好的收益。在趋势到来前,你已经上车了,这样你的收益比后来追高者自然好很多。

①当因市场调整基金普遍下跌时,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选择逢低(隔天)分批买入,并非所有的下跌都是买入机会

②另外,该止盈就止盈,以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它的业绩在2021年春节前一段时间还是很好的,达到了最高点,一些基民收益也不错,但是他们没有及时止盈,以至于后来收益慢慢被平滑掉;至于追高者,损失更甚。

③不要追涨杀跌。

当前市场行情,要如何操作

就目前市场行情来看,我们组合中可以分批配置部分消费类混合基金

新能源、半导体不要盲目追高,收益高者,可以卖出部分,等待低吸机会,会有波动的;

医疗类基金可以逢低分批买入,顺周期基金可以继续持有

对于军工类基金,虽说今年来业绩挺好,但是风险高于医疗、消费类,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基民不要盲目配置

作者:蚂蚁不吃土(转载请获本人授权,文章中列举的具体基金只是举例需要,并非推荐,本文亦非投资建议,不作为基金买卖依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考察公司:信誉高、口碑好了解渠道:多渠道了解基金金牌经理:有独到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投资经验关注变...
    你在学校阅读 4,243评论 2 18
  • 最近基金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睡后收入的大军中。股票风险太高,一般人都没有足够的条件去研究,去分析。货...
    遇见_5eb9阅读 39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4评论 0 5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