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醒梦(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八月中旬的一天,临近中午,天色渐渐阴沉,黑压压的乌云笼罩在小镇上空。

于妈从店里岀来,望了望天色,她知道这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于爸去市里进货还没有回来,于冬在楼上看书,于夏去了乡里的同学家。

店铺外还摆着不少货物,必须得马上将雨布支好,不然待会儿货物会被全部淋湿。

于妈来到店铺后的楼梯处,打算喊于冬下楼帮忙时,正好看到她从楼梯上快步走了下来。

“正说喊你呢,快来帮我把雨布搭好,马上就要下雨了。”于妈一边说着一边穿过厨房,来到院坝边的杂物间拿岀梯子,急急忙忙地往店门口走去。

将梯子放好后,于妈爬上去解开拴着雨布的绳子,于冬扶着梯子望着她,嘱咐着妈妈一定要小心些。

雨布没了绳子的束缚,“哗啦”一声从二楼的窗户处伸展开身子,悬在底楼的店铺门口,遮挡住了八米左右宽的店门。

于冬刚刚帮着妈妈把雨布用四根竹竿支好,瓢泼似的大雨便从天而降了。

一时间,狂风不止,骤雨如注。“哗啦啦”的雨声充斥着小镇,雨水落到水泥铺就的街面上,升腾起层层水雾,很快小镇就被笼罩在了雨雾当中。地面上的积水迅速地汇聚到街道两旁的排水沟里,如小溪似的潺潺流动起来。

大约半小时后,雨渐停,风渐止。小镇在经历了这场狂风暴雨的洗礼后,湿漉漉的街道上没有一个人走动,显得空旷而寂静。

风止雨停之后,镇子周围的小树林里,被雨水冲刷过的树木叶子绿得发亮,青得逼眼。林子里的知了又开始欢快的叫唤起来,不时还穿插着几声鸟鸣伴奏。

这阵雨带走了一些暑气,镇子里的人们开始三三两两的走到屋外纳凉,享受着这难得的凉爽。雨后的小镇,连空气都格外清新。

天快黑时,于夏才从同学家回来。正在卸货的于爸抬眼看了看她,有些不快的问道:“跑哪里去了?才回来!”

“同学家。跟我妈说了的。”

于爸将手里的整箱酱油放置到货架下,叫住了正要往屋子里走的于夏:“过来帮着搬点东西。”说完便又走到店外继续往店里搬运货物。

于夏有些不情愿的折返到店外,倒不是她不想帮忙,只是和爸爸呆在一起总是觉得有些别扭。

还好这个时候,准备帮于爸搬货的于冬从屋里走了岀来。

三个人赶在天完全黑透前,终于将新进的货物全部卸完,等到收拾完毕,关好店门时,于妈刚刚做好晚饭。

饭桌上,于夏听着爸妈和于冬聊着一些开学的事情。

再过几日,于冬就要回学校上课了。而自己也快要开学了。想到这里,于夏心里顿感烦闷。她还没有告诉爸妈,自己不想继续念书的事情。没有合适的时机,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换作以前,于夏应该早就冲口而出了。于爸已经许久没有对她动过怒了,她觉得自己反而变得胆怯了。

于夏想,可能自己心里也是怕惹爸爸生气的。她已经习惯了这种相安无事的相处方式,唯恐打破这样的平静生活。

又或者自己本就明白,即使告诉了爸妈,他们也是不能理解和同意的。那还有何可讲呢?

难道继续念书?放弃心中的想法?于夏在心中默默自问,万分纠结。

饭后,一家人在二楼的客厅里看着电视,于冬和父母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于夏在旁边一直保持沉默。

好像是很随意的,于爸问了一句:“于夏,你什么时候开学?”

于夏没想到爸爸会关心自己的开学时间,“哦”了一声才反应过来,她一边说着日期,一边却想着要不要趁现在爸爸心情还不错,说出自己不想上学的念头呢?

她在心里盘算了许久之后,终于吞吞吐吐的说道:“爸⋯⋯我⋯⋯不想⋯⋯去上学了。”

于爸似乎没听清,又问了一遍于夏说的什么?

于夏顿了顿,鼓足了勇气,双眼坚定的望着爸爸,大声的回答道:“我说我不想上学了!”

这下,于爸和于妈都愣了。于冬用手臂拐了拐于夏,小声的问道:“你不上学,想干嘛?”

于夏转过头看了看于冬,撇了撇嘴,说自己成绩那么差,念下去能有什么用?每天待在学校里,真是难受死了!最后,于夏一鼓作气地说出了自己要岀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念头。

听完于夏这席话,于爸和于妈异口同声地否决了她的想法。

说她才十七岁,什么都不会,出去能干嘛?从没指望她能像姐姐一样成绩优秀,考上大学,但就算是混日子,也得把职高念完。作为父母,辛苦挣钱供养她都还没叫苦,她倒好,天天坐在教室里翻翻课本竟还觉得累人。

于夏埋着头,没答话。

沉默了几分钟后,她突然“嗖”地一声从沙发上起身,站在茶几旁,看着坐在面前的于爸和于妈,长呼了一口气,咬了咬嘴唇,幽怨的说道:“爸,妈,您们总拿我和姐姐比。是!我没她聪明,没她懂事,没她成绩好⋯⋯在您们眼里,我样样不如她!那您们当初干嘛要生我?不就是为了想生个儿子吗!您们从来⋯⋯”。

还未等于夏说完,于爸一记响亮的耳光便落在了她的脸上。

她捂着脸站在原地没有动弹,咬牙切齿地盯着于爸,默不作声的忍着没有哭泣,眼泪却不争气的止不住往下流。

于妈拉住盛怒的于爸,责怪着:“她都那么大了,你干什么呀!有什么不能好好说的?”

“这两年,我都没怎么管她了,就想着她也大了,望她自觉些。但你听听她说的那些话,像是懂事的吗?!”于爸没有看于夏,只是伸手指着她,朝着于妈十分生气的吼道。

于妈拉住他的指着于夏的手臂,说再怎么样都不应该动手。

于冬上前想要拉走于夏,却被她用力甩开了。她没有看于冬,只是闷哼了一声,朝着于爸大声的喊道:“您本来就不喜欢我!您根本从来就没有喜欢过我!”

于爸猛的扬起手臂,又很快自行放下,跌坐到沙发上,双手抱着头撑在膝盖上,喘着粗气。

片刻后,他看着依然捂着脸站在茶几旁泪流满面的于夏,长长的叹息道:“唉⋯⋯你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让父母省心?什么时候有不喜欢你了?你自己想想,我们操心你还少了吗?你认为犯了错误不管教你,才算是喜欢你?告诉你,那是害了你!你也不想想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我们这么辛苦的挣钱供养你们,还不是为了你们两姐妹长大能有出息!你简直太让父母伤心了!”

“哼!您以为我不晓得吗!您们不过就是想生个儿子的,当时干嘛不把我抱去送人?那样也免得惹您们生气了!”于夏瞪着于爸,带着嘲讽的语气说道。

听着于夏嘲讽的话语,于爸闭了闭双眼,指着她闷声吼道:“滚!以后再也不管你了,随便你怎么着!就当没你这个女儿!”

于夏低垂着眼睑,抹了一把鼻涕,说了一句“滚就滚”,转身便朝楼下跑去。

于冬赶忙追下楼使劲拉住于夏,不让她继续往外跑。于夏挣扎着,边哭边让姐姐别管她。

于冬将她拉到怀里,嗔怪道:“你也知道爸爸的脾气,干嘛要惹他生气呢?”轻轻拍着于夏后背的于冬,接着又安慰她:“好了,好了,不哭啦。别赌气了,黑灯瞎火的,你要跑哪里去呢?爸爸也是说的气话。随我上楼认个错,睡觉去吧。”

“我干嘛要认错!我只是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而已,有什么错?”

“好好好,你没错,上去吧。”于冬笑着附和道。

二楼的客厅里,于妈朝楼梯处望了望,估摸着于冬应该劝住于夏了。

她坐到于爸身边,看着仍然一脸怒气的于爸,叹了口气。先是责怪了于爸不该打于夏,说于夏都十七了,再生气也不该打她了。大晚上的,跑出去万一出点儿什么事,怎么办?

于爸心里也后悔刚才打了于夏一耳光。自从上次听了丈母娘的话后,他已经很久没有对于夏发这么大的火了。可于夏说话也太气人了,句句扎心,一点儿也不体谅父母的用心。但的确,于夏那么大了,是不应该再打骂她的。

于妈看着于爸脸色已经有所缓和了,又语重心长的劝说道,如果于夏实在不想念书了,就让她待在家里帮忙看店算了。反正她那成绩也是太差,学不进去,也是恼火。

听了于妈的话,于爸也觉得她说得有道理。于夏那成绩,多念一年少念一年,好像也不会有何不同。

于爸有些后悔,想着要是自己刚才能这么想,也就不会闹得这么僵了。许多时候,本来自己心里是关心于夏的,可是总也压不住火气,结果往往都是不欢而散。

于夏被于冬拉上楼时,于爸的气已经消了一大半。看着哭肿了双眼的于夏,尽量控制着语气说道:“我和你妈商量了,你不念就不念了,回来帮忙看店,学做生意吧!以后好好改改你的性子。好了,跟你姐姐睡觉去吧!”

“不!我要岀去打工!”于夏斜视着于爸,斩钉截铁的答道。

“你会什么?能干嘛?你以为外面打工很容易?你以为钱那么好挣?我看你是没吃过苦,不知道生活的艰难!”于爸语速极快,非常激动地连问了于夏几句,问得她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爸爸的问题。

于妈见状,怕她与于爸再吵起来,示意于冬将她拉回卧室。

两人一前一后进了卧室后,于夏径直走到床边躺下,侧着身子茫然的望着墙面发呆。

于冬关上房门,来到妹妹的床边坐下,扭身看着她的背影,轻轻的伸手拉了拉她的手臂。于夏却倔强的不肯转过身,依旧保持着刚才的姿式。

在床边沉默的坐了一会儿后,于冬站起身来朝门口走去,扭开房门,却没有立即岀去。站在那里停留了十几秒后,又轻轻的关上房门,折回到于夏的床边坐下。

于冬想起自己上了大学后,与于夏就没有怎么好好谈过心了。她甚至都不知道妹妹的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她有些内疚。

也许,现在真该和妹妹好好的谈一次。于冬坐在床边,在心里肯定了这个想法。

这时,抬头望着窗外的于冬,听到了悉悉索索的雨声,这是今天的第二场雨⋯⋯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一九八八年的夏天,于夏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乡镇。她还有一个大三岁的姐姐,出生在冬天,取名叫于冬。...
    落雪非花阅读 368评论 0 23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选书也“始于颜值”了,第一次听到书名《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时,满是少女心泛滥,想象着又能享...
    琳丫丫阅读 291评论 0 0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或许是因为假期中手机每日六点半的闹铃一直没有中断,或许是因为正在上高二的儿子的班主...
    梦里飘香阅读 267评论 0 0
  • 找她丈夫怎么做事 1,首先找出事实。怀疑不等于事实。在平静之前不要确认,秘密观察是无根据的,甚至是某事。事前不知道...
    卢秋9658阅读 267评论 0 0
  • 周卫平焦点网络第十期坚持分享第34天 制定目标应遵循的准则: 一 呈现某种解决方式,而不是终结某个问题, 二 描述...
    心所安处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