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你自己选的,请理智并坚强起来


题图摄于深圳下班路上via.蚂蚁先生

文|蚂蚁先生

01.我其实挺讨厌丧文化,真的

从目前以及可预见的未来看,当下年轻人的失意与焦虑的痛点,在于没钱、没房、没车、没对象,收入跟不上消费,存款跟不上房价,天天加班工资还不见涨,工作、爱情、家庭、生活压力非常大。而且伴随这种状态还将持续下去的,是“阶级跃迁的通道逐渐关闭”,以及“中产式焦虑”的甚嚣尘上。

如果你有留意,你就会发现,每一年“北上广深”吐槽大会都会成为刷爆朋友圈的“例行公事”,总会时不时爆出几篇很丧、很消极的10W+。个体在受到来自群体的情感撩拨时,一旦触碰到其情感G点,情绪便很容易被感染。其实静下来心来,仔细想想,很多认可这种类似爆文的人,其实并没有想清楚自己为什么为为之点赞转发和收藏,就是被文章和周围人的情绪所煽动。

负能量的文章,特别是有煽动性的文章,最具有传播性。而在文章背后运作这些文字的人,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极尽矫情。所以我总觉得,对于现实当中残酷的生活,报之以极尽矫情之姿,着实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我其实挺讨厌丧文化,真的。

自从“新世相们”引爆了“逃离北上广”的泛丧文化主题,在这一代90后的圈子中,丧文化似乎在无形之中成为了某种政治正确。与之相对应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任何正能量相关都与鸡汤划上等号,并将其批判一番,然后“反鸡汤”也成为了某种政治正确。可是,任何极端的主义所带给你的,往往是被偏见蒙蔽后的双眼,从此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目前在各大一线城市蜗居奋斗的年轻人,生活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挫折,没有谁的生活是顺风顺水的,成功的故事总是千篇一律,失败的经历却莫衷一是。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曾亏欠于你,没有人会愿意听你抱怨,每个人都活的不容易,比你惨的更是大有人在。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上的确需要倾泻的窗口,可是请自我消化就好。轻易把自己的伤口撕开给别人看,除了溅别人一身血,延缓伤口结疤愈合的时间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很多人看到任何文章都会下意识地去对号入座,所以很多作者往往只需要对大众的情感G点稍加撩拨,读者的情绪很容易就按着文章的意图被控制了。内容创业的风口在给内容创业者带来契机的同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工作者,为了博取阅读量和关注度,更有甚者是为了刷KPI,会刻意写一些极具煽动性的主观言论却又不负责任。也许从来没有人在意过,自己手中的笔,也能是一把不见血的杀人刀。


02.生活依然有希望可寻

我毕业之后毅然决然选择来到深圳,我当时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往深圳走。

至少在深圳,你谈到梦想和奋斗的时候,不会有人笑话你。

讲个故事,在深圳租房子的那段时间,我遇到的房东夫妇和中介为人都超级nice,房东夫妇是外地人,和老公也是毕业之后来深圳打拼,最后在深圳买房。她和老公原本很介意把房子租给合租客,在得知我和另外三个合租的朋友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之后,依然选择把房子租给我们,整个租房过程很融洽也很轻松。

而之所以能租到这套我很满意的房子,也得益于中介提供的房源,当天晚上签完租房合同,她正好下班,然后开车送我们到地铁站的路上,也和我聊到了她自己的故事,在深圳打拼这么多年,也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事业。她和我说,在深圳到处都是机会,她认识的一个阿姨做钟点工,在深圳给人打扫家庭卫生,都供养了两个大学生。

说真的,我在踏上深圳的第一刻,心里其实是打退堂鼓的,我的理智无法说服自己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是否真的能靠梦想坚持下去?而这些来自社会最普通的可爱的人,却又让我从他们身上,再一次觉得——似乎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有眼光和努力,在遇到一丢丢的机遇,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依然有希望可寻。

可是话又说回来,谁不是在坚强生活?真正拼命在生活的人,哪里还有多余的精力去嘲讽和瞧不起别人的生活?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到深夜的人,拖着一身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满脑子只有洗完澡上床就睡,谁还有精力去矫情一波,给自己强行加戏?

于我而言,选择在互联网行业搬砖,自有我的考量和取舍,我有我自己的朝八晚九,思乡情怯,凌晨写作,工作文档的三番修改五次优化,以及晚上末班车的精疲力竭。

而面对这些,有人会羡慕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会嘲讽我,死命折腾脑子有坑;有人会质疑我,这真的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可是,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在别人看来或卑微、或辛苦、或假装的搬砖生活。

我们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其实本就是一次取舍,有的人选择未来,有的人选择当下。可无论你怎么选,你又如何能够证明,你追求的坦然安逸朝九晚五,就一定比我要的苦乐交织年少轻狂,来得更高级,更体面,更接近“不假装”的生活?


03.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夏虫不语冰,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你觉得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人生本应是选择安逸的。你炫耀着自己在机关办公室喝茶看报,但不能就此指责其他人的挣扎和狼狈就是错误的。你以为你是在殚精竭虑,忧国忧民,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蜗居搬砖的生活太累了!

你又怎知他们所面对的,有多少是“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可与人言,也无二三”?

可是你又怎知,有多少人来到北上广深,就是为了逃避小城镇中,那无处不在的关系网和久闻不知其臭的人情味呢?

你又怎知,有多少没有背景缺乏资源的年轻人,早就受够了在小城镇办点芝麻小事也托人求情的无奈呢?

你又怎知,我之所以选择来深圳,本身要的就是没有“人情味”的社会呢?

对大部分年轻人而言,这已经是这个时代赋予这个群体,最大的公平,不因身份和背景而被忽略、被鄙视的公平。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曾亏欠过你,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你都有的选。那些强行给自己加戏的人,要么就是每天的工作量不够饱和,要么就是“非既得利益者”,鲁迅现在早在其笔下对这类群体作了最好的总结——“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04.生活是你自己选的,请理智并坚强起来

所谓生活,其实就是残酷本身。

之所以要读书明理,就是为了能让自己明白,人生的价值并不是只能和北京五套房单向挂钩。

丧文化也好,北上广式的吐槽也好,其背后的本质,大多是当下年轻人内心日益增长的欲望和野心,与世风日下日下的拖延症和懒癌之间的矛盾。

北上广深不相信爱情,更不相信矫情。在这样的一线城市,自有一套相应的嵌套在无数钢筋水泥之中的丛林法则,与其懦弱,不如坚强。希望那些奔跑在这片丛林里的跳脱的灵魂,能够明白,只有接受了北上广深的残酷设定,它才会显露出足够的情感、血肉、公平和理想主义者的情怀。

工作永远代替不了生活,在市场经济发展到如今的中国社会,你有多少价值就拿多少钱做多少事。当你能明白这一点,你就很难再轻易地患得患失,妄自菲薄。

你看这个城市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从来不抱怨,也从来不会觉得这座城市亏欠他们什么,他们卖自己的力气,收获应得的报酬,今天沉沉地睡去,明天早早地醒来。

他们从来不会抱怨北上广深没有生活,因为他们在踏入这座城市的第一刻,心里就知道,这一切残酷的设定,就是生活本身。

没必要给自己加戏,平常心就好。与其自怨自艾,不入下厨做一份填饱肚子的美食来得实在。

生活是你自己选的,请理智并坚强起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