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问题教你快速梳理总结《刻意练习》

用三个问题教你快速梳理总结《刻意练习》

也许看完一本书,脑子还一片混沌,记不住真正看了什么,其实我也一样。

终于把《刻意练习》看完,但是看完以后,觉得还是需要总结梳理一下,才可以真正的为我所用。

经过研究学习,我学了一招三个问题梳理一本书,今天就这样梳理总结一下《刻意练习》。

是什么(下定义)

为什么(价值点)

怎么做(方法论)


一、什么是?=刻意练习定义:

作者在第4章127页才给出定义;129页讲述了刻意练习的特点。然而,既然下定义是最难的,那么人们理解起来就不会容易。于是阐述定义最好的方法就是案例,这个部分作者从诸多领域挑选出了一些杰出的人物,比方莫扎特、史蒂夫、盲棋象棋大师······尽可能的详尽阐述刻意练习是什么?这个部分,对于一般读者倒不必深入钻研,就像我们绝大部分人说不清楚“电”是什么一样。

1、刻意练习的定义:作者在“专业特长科学”领域潜心几十年,研究了一系列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后发现,无论在什么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这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能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2、刻意练习的特点:刻意练习的技能是其它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它发生在舒适区之外,目标明确,有意而为,包含反馈。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3、刻意练习的本质:是把短时记忆转化成长时记忆,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有反馈、专注的练习…


二、为什么?=刻意练习的价值?为什么要学习刻意练习?

这是一本书中极其关键的一个部分。你不知道刻意练习的价值,你就不会去运用刻意练习。

书中涉及到此的部分:

1. 首页诸多名人推荐

2. 引言 “天才存在吗?

问题切入,莫扎特案例导入;

并没有真正的所谓的天才,天才是经过刻意训练的产物。

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而“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刻意练习!

3. 第2章,大脑和身体的适应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专注的刻意训练,促进大脑和身体的改变和适应,以此获得更大的能量来掌控我们的人生。

4. 第3章,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的好处:

● 有助于找出规律,预测未来

● 有助于解释信息

● 有助于组织信息,吸收和考虑更多的信息

● 有助于制订计划

● 有助于高效学习

心理表征:学习理论+实践实践操作+分析归纳

构建心理表征:长时记忆+短时记忆

刻意练习就是创建心理表征,完善对事物理解、记忆的过程。

将杰出人物和普通人区别出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创建了高度专业    化的心理表征。

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反过来磨炼技能。

5. 第8章,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6. 第9章,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7. 书中解释定义的诸多案例,杰出人物的故事;前景,应用成效!


从此得出结论:

杰出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会的技巧:刻意练习!它是迄今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成为任何领域杰出人物的黄金法则!


三、怎么做?=刻意练习的方法?

1. 有目的的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四个特点:

1)有目标: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2)要专注: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3)有反馈:了解自己的不足,和需要进步的地方。

4)走出舒适区: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如果遇到瓶颈,就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寻找不同的方法来克服障碍。

保持你的动机,善于挑战自己。 并非达到极限,而是动力不足。

有目的的练习:它是刻意练习的第一步。这是让你有一个卓越开端的秘诀,但是只是开始,仅仅有目的的练习还不够。

刻意练习:长时间的有目的的练习+有教练指导布置作业有反馈

2. 刻意练习运用原则:最大限度的运用+找到领域杰出人物+找到优秀的教练和导师;

3.刻意练习时间?是需要大量的反复练习,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是不是1万小时,根据领域不同也不一定,可能少于可能多于。

4. 拒绝三种错误的思想:

认为能力受基因特征的限制;

认为足够长时间做某件事,一定会更擅长;

认为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

5. 正确的方法练习:找位好导师+专注和投入+跨越停滞阶段+保持动机;

6. 成长路线: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入+开拓创新;


总结刻意练习怎么做:

如果你想在某一方面和领域取得成就,成为某一领域的杰出人物,必须需要刻意练习。

先找到路线: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专注和投入+开拓创新;

再具体以下方法:

1.找杰出人物:找到他们的王牌训练方法。

先找到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你需要学习、模仿和崇拜的对象,然后研究是什么使他们变的如此杰出,他们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杰出的人物那样表现卓越。

判断杰出人物做来什么,极高效人的习惯是什么?也就是他们都拥有一套王牌训练方法。

用王牌训练法训练,模拟实战,反复训练,逼出舒适区 。

王牌飞行员训练方法:制定计划,不是传统的计划,而是致力于改进技能的培训计划,模拟实战达到反复练习技能,并且有学多人可以提供反馈,让他们不断的总结经验反思,再应用不断突破舒适区,进步提高。

无论什么领域,这是训练计划成功的绝好秘诀。

2.有目标:目标明确,有意而为,有意识的行动。

3.要专注投入:完全的专注和投入

4.突破舒适区:它发生在舒适区之外

5. 在日常中边干边学:

它使人们熟悉练习的习惯,并思考如何练习。 以练习为导向,日常中磨砺。

6.找到优秀教练和导师: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是找一位深刻理解这些刻意练习原则并付出实践的人,一定是杰出的人。所以找到这个杰出的人,再由他们指导,必将事半功倍。

可以找个好导师,如果没有导师怎么办?

就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特征。

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训练某种技能,记住三个f是有帮助的。

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7.有反馈:

总结调整纠正改变。有导师和他人反馈或者创建有反馈的训练工具。

通过大量的素材创建有反馈的训练工具。  反馈,可以纠正错误和精进技巧,使自己的技能精益求精。

8.不断的改进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9. 跨越停滞阶段

1)思考反思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为失败,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2)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3)攻克特定的弱点

专注练习。

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只要稍稍超出正常的状态就可以了,这通常会帮助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10.保持动机

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可以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怎么克服新年决心效应?从杰出人物身上学到什么,是什么能都让他们不断前行?

意志力根本不存在。  动机和意志力完全两码事?

培养各种好习惯,保持自己继续前行。

1).一般的身体保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早起午休。如果你疲倦了或生病了,就更难保持专注,更易分心走神。

2).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左右。

3).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其中最有效的一种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

4).增加继续前行的倾向

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5). 相信自己可以成功。

信念十分重要,为了逼一下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进入最优秀者行列,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6).社会动机,得到外界认可和崇拜

外部动机的一种最强烈的方式是社会动机,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是其他人的认可与崇拜。

一种营造和保持社会动机的最好方法,是使你自己身边的人们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7).精心设置目标,给予奖励。

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尽管并不会总是出现重大的进步。将漫长的旅途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刻意练习经典语录:

1. 高强度正确训练铸成就天才。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而“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

2. 长时间练习不一定能提高。

3. 有目的的训练:确定小目标不断改进、专注、及时反馈、跳出“舒适区”,做不擅长的事。

4. 把复杂问题组成一个个认知模块。

5. 明确高绩效的目标(比如弹琴,我今天能不能多弹对几个音),即应该实现哪方面能力的提升。

6. 尽可能找到这个领域中最优秀的专家,或者高手,或者经典书籍。

7. 研究最杰出的导师或者成功案例背后可能的成功的原因。

8. 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去训练。

9. 刻意练习,及时改进。

10. 寻找反馈案例。

11. 把工作和结果建立联系,及时反馈。

12. 让第一流的人给你指导和反馈。

13. 反馈,确立目标,跳出舒适区。

14.所谓的反馈就是每次练习完都要思考并写下有什么新发现和新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缘起 2016-12-31在豆瓣上标记为想读。 预约的书今天(2017-05-22)终于到了,收到邮件后就让人顺便...
    im天行阅读 1,513评论 0 2
  • 在每日的生活中,发现我们很多人非常容易简单而又粗暴地将问题归结于制度或人性,比如怪罪有关部门的办事员刁难、流程拖沓...
    口述笔录阅读 15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