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13|孩子英语能力的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大龙

妻子从很早就开始重视女儿的英语能力培养。差不多从两岁就开始了。我自己倒不觉得有多么重要。我甚至开玩笑说,将来等中国越来越强大了,都是外国人到中国留学,要学习中文呢。妻子说拉倒吧,即便那样,英语还是要学好。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尊重并支持她的。而且,她对女儿英语的培养目前看来还是很有成效的。英语也可能是妻子对女儿学习方面花费心血最大的地方。

01  女儿2-3岁时的英语学习

我们在女儿2到3岁的时候,就送她去了亲子班,全外教教学的那种。女儿一开始很害羞,很不习惯。几乎过了一个多月,才慢慢融入进去。这也可以说是她的英语启蒙学习阶段吧。当然主要的教学方式还是游戏。这种方式还是蛮有趣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家长也经常被邀请一起参加,而不是站在旁边看而已。所以真的是很好的亲子时光。在这个时期,女儿的英语听力有了一些提高,但还不能很好开口表达。

在家里,妻子通常会给女儿读英语读物,当然是带绘本的那种。我估计女儿是通过绘本中的图画,才能慢慢听懂。

一般来讲,一个普通孩子在三岁左右时候就能完全掌握母语。这是孩子很神奇的能力。但大人掌握一门外语就非常困难。目前的心理学研究尚未给出很好的答案。普遍的看法是,孩子越早开始学习一门语言,他掌握得就会越好。所以外语的学习应该是比较早开始会比较好。但是,在孩子早期,母语和外语同时学习,会不会存在一些问题呢?会不会影响到母语的发展?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外语比较好?从我们自己的实践来看,孩子在两岁开始学习外语,并未影响到她母语的发展。这里有个前提就是,汉语还是当作她的母语,孩子平常说话和交流主要还是汉语,英语只是一个外语补充。这样就不会影响她母语的发展,同样外语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我个人认为,在孩子对母语掌握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开始学外语会比较好。一般在两岁就差不多了。这个父母可以进行观察一下,看看孩子这个时候母语说得比较流利了,应该就可以进行外语学习。这样就不至于混淆母语和外语。一个人如果母语发展不好,其实将来对他的语言的表达、思维能力、文学艺术方面以及文化认同甚至人格发展都可能会带来一些障碍。当然也有研究表明,孩子同时进行多种语言的学习,不会混淆,因为不同语言是在不同脑区进行。但我还是认为外语学习稍微错后一点点,对母语的巩固还是有好处。

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就是在一个混血家庭,妻子母语是汉语,丈夫母语是德语。这个家庭的画风是这样的:父母之间交流用的是英语,母亲和女儿之间交流用汉语,父亲和女儿之间交流用德语。最后女儿最流利的是英语,她平常和人交流也主要用英语。但英语其实是他父亲和母亲的外语。换句话说,这个女儿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母语,她已经没有真正的母语。但实际上母语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而已,它代表了很多超越语言的东西,例如文化,传统,民族和国家甚至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当然,具体的情况还是那些真正的混血家庭才更有发言权。

02 女儿4到6岁时的英语学习

在女儿4到6岁的时候,妻子送她去了一个英语戏剧表演班。这个时期是她英语听说能力的一个转折点。

由于是全英语教学,而且是要进行英语戏剧表演,所以女儿在英语听说方面都得到了比较大的进步。她已经能够很流利地用英语完成一场戏剧表演。当然,一个更重大的收获是,她在这个时候的自信心,活泼开朗的性格方面,都有了更好的发展。

但女儿在课后,还是不太敢更多地用英语和她老师对话,主要还是和老师玩闹为主。如果她这个时候更多用英语进行交流,我估计效果会更好。也可能是我们对她启发和鼓励不够吧。

这个时期,在家里,妻子还是会给女儿读英语读物。但同时也开始培养女儿自己阅读英文读物。主要的方法是,妻子给女儿买了那种带点读功能的英语读物,这种读物带有一根读音笔,打开读音笔,对准相应的英文段落就会读出来。这样女儿就可以不需要妻子的陪伴的情况下,能够在读音笔的引导下,自己完成阅读。所以这个时期,女儿的英语阅读能力也有了较大发展。实际上女儿的英语阅读早于中文阅读,她到七岁才由我陪她进行中文阅读。

在家里的时候,为了让女儿有更多时间接触到英语,妻子真的想尽了各种办法。她把孩子洗漱和吃饭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她买了一个小的播放器,在里面存储了各种英语听力教材。只要女儿一起床就开始播放,包括洗漱和吃饭时间在内,女儿都要听。晚上也是如此。

孩子其实是喜欢看动画片的。但妻子从小就尽量不让女儿看动画片,主要怕影响她的眼睛视力,但有一个例外,就是看英语动画节目。女儿特别喜欢看索菲亚,但一天也顶多看半小时。

其实外语学习的一个主要障碍,还是缺乏一个较好的语言交流环境。这个时候,妻子平常有意识的更多的用英语和女儿交流。但无论如何,这种效果跟一个稳定的英语交流环境还是有很大差别。

妻子有一个同事,在她女儿五岁的时候,就送到国外呆了一年。所以他们女儿的汉语和英语都发展的非常好。因此,如果要想取得外语的更好的效果,在经济条件和其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早送孩子到国外呆一段时间,短期内就会取得比国内很多年学习更好的效果。当然,大多数普通家庭也只能在国内尽量为她营造更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03 女儿一年级时的英语学习

女儿现在已经开始上一年级了,开始有英语的课程,但这个太简单了,根本没有办法满足女儿的英语学习。

我们在这个时候停掉了英语戏剧班。妻子转而为女儿报了一个一对一的英语辅导课,她认为这样对英语的学习更系统,也更有专业性。外教也曾经上门辅导过,但上门会更贵一点,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原因,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到对方地点。妻子对外教的选择非常严格。开始的一个外教,是一个黑人,她的教学风格非常活泼,女儿非常喜欢。但后来妻子发现她太随意了,也没有明确的教学方法和教材,而且有点口音,女儿也没有明显进步。后来又更换了好几个外教,直到最后找到了一个口音比较纯正的、有一定教学经验和方法的来自美国的男外教。女儿也比较喜欢。有时候女儿还会做一些上面写上英文的贺卡带给老师。老师也蛮喜欢女儿的。

这个时候女儿的英语阅读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很多时候她已经不再需要妻子陪着她,自己能够很好的进行英语的阅读。另外,女儿和妻子之间的英语交流也更加顺畅了。有时我想用英语插几句话,但被妻子制止了,她嫌我口音太重,发音不准。啊,真是好囧啊。

女儿到现在用中文写日记已经有好几周了。我们觉得应该可以让她用英语写日记了。所以在几天前,妻子给她准备了一本英文日记本。她现在已经有三个日记本了,一本中文日记本,一本英文日记本,还有一本中文诗集。但没想到,她写的第一篇英文日记就非常流畅,比她的中文日记要流畅的多。她中文日记上很多都是汉语拼音代替,而英语日记上面都是很完整的英文单词,而且用的都挺准确。我觉得我到初中三年级才能写出她这样的英语日记。真是情何以堪。由于我和妻子曾经达成分工,女儿的英语由妻子负责指导,而语文(包括中文阅读写作)由我负责指导。现在从效果来看,真是高下立判。当然,这跟妻子更多的付出有关。看来我真的要更加努力啦!

04 总结

不过后来妻子也发现,对女儿英语学习真正起效果的还是自己在家里日复一日的的教导和坚持,当然也包括孩子自己的努力,而英语辅导机构只是一个辅助作用而已 。这真的是一个需要花费很大心血的事情。

英语的学习其实并无捷径,唯多看多读、多听多说、多写多记而已。还有最重要的两个字:坚持。

谨以此文,向妻子致敬!感谢她为女儿和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同时也为女儿的努力和进步感到骄傲。


2018/3/12, 北京。


注:《陪伴》是一个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系列文集,也是一部孩子陪伴散文随笔集。每篇文章独立成篇,会重点探讨某个亲子教育主题,寓教育理念和方法于真人真事之中。将持续更新,希望您能喜欢。欢迎在简书关注我,您的评论和点赞是我更新的动力哦。

系列文章:

1. 序·2018年给孩子的一份特别礼物

2. 追忆·不缺席女儿生命中重要的时刻

3. 和女儿关于信仰的谈话

4. 旅行的意义

5. 陪女儿旅行

6. 陪女儿读诗·领略诗的意境之美

7. 陪女儿阅读·阅读兴趣的培养和想象力的激发

8. 陪女儿读史·走近鲜活的历史人物

9. 教女儿写作·永远不要小看孩子

10.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带你重新认识专注力

11.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专注力训练的方法

12.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

13.孩子英语能力的培养

14.孩子艺术和美的感受力的培养和熏陶

15.给女儿上的第一堂情绪管理课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