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15|给女儿上的第一堂情绪管理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大龙

最近一段时间,我观察到,女儿时常会流露出一些担忧的情绪。例如,当她脸上有个小疙瘩,脚被蹭破了,牙龈出血了,这些身上的小问题,都会引起她的一些担忧。有一次,妻子和我在讨论到我的病情的时候,其间谈到了妻子一个人负担的压力,女儿无意中听见了,甚至担心妈妈会扔下她不管,以至于扑在妈妈身上哭泣起来。妻子当然安慰起她来,给她讲了一些道理。

考虑到这样的事情已经多次发生,我认真思忖,并仔细总结了自己在情绪管理上的一些成果,觉得有必要给女儿上一堂情绪管理课了。

01 认识情绪

心理学家认为,人类有四种基本情绪: 喜怒哀惧。即快乐,愤怒,悲伤,恐惧。而其它情绪可由这四种基本情绪衍生而来。例如厌恶,就是程度低一点的愤怒。焦虑,担心,惊讶,则是程度低一点的恐惧。

尽管每个人都能体验到情绪,但通常,人们对情绪都有不同程度的误解。一个常见的误解就是把情绪分为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或者说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人们很容易把快乐归为正面或积极情绪,而把恐惧、愤怒归为负面或消极情绪。这种划分当然也不能说是错误,但至少是不全面的,或者说片面的。

因为情绪实际上是人类的本能。任何情绪,包括上面提到的负面情绪,在某种程度上都有其积极的意义。

例如恐惧这种情绪,它在维护早期人类生存中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情绪的特点,恰恰是来得非常快,不需要经过思维过程。它实际上是给人体的一个信号,引起人体的一个警觉和反应,从而迅速避开危险。这样当老虎出现在人的面前时,人因为恐惧情绪的产生,从而很快警觉并逃开。但反之,如果没有恐惧这种情绪,还需要经过一种思维过程,那可能就要大祸临头了。

恐惧有让人逃避开当前迫在眉睫的危险的信号作用。同理,其它情绪也有其背后积极的意义。例如悲伤这种情绪,在亲人离去的时候,这种情绪几乎是自然而然的每个人都会升起,它背后的积极意义就是要人们怀缅故人,珍惜目前身边的一切,也包括珍惜自己。愤怒这种情绪则是最具破坏性的,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仍然有其积极的一面,它可以警告对方事情的严重性,或者吓跑对方。

所以我们要正确的看待情绪。尤其要了解到,任何情绪的产生都有其合理的一面,并且有积极的一面。有了这个认识和了解,我们就不会每次都急于从情绪中逃离或者陷入自责,而是可以学会跟情绪相处。我们只有先接纳情绪,学会跟情绪相处,才不会被情绪裹挟,被情绪控制,被情绪卷入。而被情绪裹挟、控制和卷入,才是真正具有破坏性和伤害性的,是真正需要认真避免的。

了解了这点,我们就很容易识别以下情绪处理上的误区。

误区一:情绪控制

这是最常见的一个误区。甚至有许多情绪管理的书籍和文章,都以情绪控制为标题。殊不知,情绪越控制越坏。情绪应该接纳,应该疏导,适当宣泄,而不是控制。你越控制它,最后反而被它控制。这就像用油来扑灭火一样,火势只会越来越大。

误区二:强忍和压抑悲痛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化悲痛为力量的话。甚至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记者面对灾区失去亲人的孩童时,要他们不哭,要他们坚强,要他们化悲痛为力量。殊不知这个时候要的不是坚强,而是应该大哭一场。因为悲伤是需要宣泄出来的。长时间压抑在心里,最终必然会造成心理问题甚至生理问题。按照中医的观点,最后可能会转化成脏器疾病甚至肿瘤。悲伤并不能直接化为力量,只有当人们和这种情绪相处,并从这种情绪中认识积极的意义,懂得珍惜之后,才会化为力量。

所以,一般情况下,当某种情绪偶然出现的时候,如果它没有对他人和自己造成大的伤害,实际上可以不用处理。但是,当某种情绪反复和频繁的出现,确实给当事人或他人带来较大困扰或伤害的时候,就应该认真予对待和处理了。

下面就来谈谈情绪处理或情绪管理的具体方法。

02 情绪处理方法

情绪处理方法的第一步仍然是接纳,就是接纳目前的情绪。这个在前面已经谈到了,情绪不要去控制,不要去逃避,要去接纳它。慢慢情绪就会转移,或者会消失。接下来要做的是情绪的正确处理和预防,这需要一些方法和步骤的指导,重要的是要进行刻意的练习,从而避免下一次又陷入到同样的情绪模式中。

一、情绪ABC认知疗法

在对情绪问题进行处理的心理治疗或疏导中,比较常用的方法叫做认知疗法,或者叫ABC情绪管理法。

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就是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错误信念也称为非理性信念。

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下雨这件事情。上班的人可能觉得,哎呀,又下雨了,太倒霉,太麻烦了。可能又要打湿衣服,或者上班又要迟到了。脾气不好的可能就开始诅咒这鬼天气。但对校园的一对小情侣而言,他们可能就认为下雨天正是出去在雨中漫步,感受浪漫的绝好时机,他们不仅不诅咒这天气,反而心怀感激,心情大好。

同样是下雨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因为认知的方式和看法不同,从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情绪和行为。所以改善情绪的方法就是尽量用积极的认知去替代那种消极片面和错误的认知。

不过这种方法也有其局限性。就是它对那种上了年纪的思维和观念已经固化的老人、认知能力尚不健全的儿童,或者那些固执己见、认知模式难以改变的人,适用起来可能就会非常困难。实际上,如果一个人真的认知模式很容易改变的话,如果他真的是一个很会变通和很明理的人,他也不会经常受到情绪的困扰。所以abc认知疗法在实践中,效果还是比较有限的。因此我后来又总结出了“觉察真相”情绪管理法。

二、觉察真相情绪管理法

什么是觉察?就是觉知,考察,分析,反省。这件事情的全貌是什么?还有哪些没有认识到的?对方为什么会有这个行为?我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情绪和反应?我背后的想法和认知模式是什么?有没有和它类似的事实?从而最后认清这件事情的真相。认清真相后,事情本身就会变得合理化。人们有很多时候出现难以改变的情绪和认知模式,就是他们认为眼前的事实不合理,自己不能接受,但一旦认为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通常情绪就不会产生,或者会降低到比较小的限度。所以这种觉察真相情绪管理法也叫做觉察真相·合理化事实情绪疗法。

这种方法利用觉察的力量,看清真相,并合理化认知之后,就形成了一种新的认知模式。这种认知模式实际上是认知的认知,那是一种更宽广,更深刻的认知。它改造的不是某个具体的认知,而是给人们一种形成合理认知的更有效方法。可以认为是一种元认知。所以这种方法又叫元认知情绪管理法

这里也举个例子进行说明。例如当走在大街上,有人在背后用棍子戳到你的脚了,戳疼了。你当时可能会很生气,严重一点的会怒火中烧,会愤怒,会要求对方道歉。但是当你再仔细看,看清了戳到你的人是一个盲人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很可能就不会生气了,甚至觉得自己挡了人家的路,觉得不好意思,而反过来向对方道歉。

为什么会发生这两种前后截然不同的情绪和行为模式?这是因为摆在面前的事实不同。前面你只看到了事情的一个侧面,就是有个人戳你。而后面你发现戳你的人是一个盲人。前面只是事情的侧面,后面才是事情的真相。这里并非没有认知在起作用,其实仍然有认知。这个认知就是,如果一个陌生人无缘无故惹了你,你会很生气。但如果对方是个盲人,你可能就会原谅,而不会生气。这种认知是大部分人都会有的认知,是一种基本的认知,或者说叫良知。这种认知是不需要去说服或改变的,因为几乎人人都有。要改变的恰恰是事情背后的真相,或者说让事情的真相展示出来。我们很多时候之所以会陷入到错误的认知或不良的情绪当中,就是因为没有看清楚事情的全貌,没有看清楚事情背后的真相,就急于作出判断。我们如果仔细回顾自己过去的一些情绪和认知困扰问题,多多少少都会存在这种情况,从而领悟到这点。

认清真相具有非常巨大的力量。遇到一件事情或问题,不要急于去下判断,而是努力去了解事情的全貌,看清事情背后的真相,就会避免很多负面情绪和行为后果的发生

那么到底怎么来觉察到事情的真相?这里也有方法。这篇文章先谈一谈,怎么让孩子觉察到真相。在下篇文章,再谈到父母自己的觉察。

03 我教女儿的觉察真相情绪管理法

考虑到女儿的年龄心理特点,我采用了一种叫做事实参照法的真相觉察方法。

那天,女儿的脚上磨破的皮肤愈合结壳后脱落了,光鲜的皮肤又展露了出来,大部分都已经好了,她还特意让我看。但她对牙龈出血这个问题还是耿耿于怀,一直不开心,一直很担忧。我觉得这恰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给她上这堂情绪课。

我问女儿,“你现在磨破了的脚已经好了,你现在还担心吗?”女儿说不担心了。“但爸爸一个星期前也跟你说,不用担心,那个时候你为什么还担心呢?”女儿说那个时候不知道脚会好。“那你现在知道脚其实会自己好这个事实了吗?”女儿点点头。于是我再问她,“如果下一次你的脚再破了,你还会担心吗?”女儿说,”不会啊。我现在知道脚自己会好的。”

看到她终于认清了这个事实,我于是启发她,“可是你现在还在担心你的牙齿。但牙齿和脚的问题,其实是类似的,过几天牙齿也是会自己好的。你现在担心牙齿,其实跟你一周前担心脚破了是一样的。你现在再仔细想想,对照你的脚这件事情,看看是不是还需要担心呢?”女儿认真看了看她的脚,又摸了摸她的嘴巴,仔细想了想,觉得确实不需要担心了。她参照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然后对照现在正在进行的事实,所以就能认清当前问题。这就是事实参照法的真相觉察方法。这种方法对孩子来说非常有说服力。不需要讲太多大道理。

然后我又跟女儿说,“以后你遇到什么想不通的或不好的事情,都可以试着按三个步骤来处理。第一步就是接纳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已经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其实,接纳可以让你获得平静的力量第二步就是积极面对。接纳并非让你完全认同这件事,而是让你获得一种力量来去面对它。如果需要处理,你就去寻找正确的方法处理它。可以求助别人,求助爸爸妈妈,老师都可以。如果不想处理,那就放下它就可以。第三步就是静静等待,顺其自然,好的结果自然会出现的。下次你的脚如果再蹭破了,还可以这种方式来处理。你的牙齿问题也可以这种方式来处理。这样你就不会担心了,对不对?”女儿点了点头。

我感觉女儿明白了,觉得有必要解决因为担忧我的脚和对妈妈的担心造成她的一些困扰了。我于是对她说,“爸爸现在脚坏了,不能走路了。那你看爸爸有担心过吗?有因为这个事情不开心或者唉声叹气吗?” 女儿摇摇头说,“没有。”

“那你知道为什么吗?”我问她。女儿回答说不知道。

“其实爸爸现在之所以很平静,也是因为用了刚才这三个步骤的处理办法。首先爸爸的脚坏了,那我就只能接纳,对不对?因为我改变不了它已经发生这个事实。但接纳并非什么事情都不做。其实接下来爸爸积极的去面对它。你看我现在每天都在做康复训练。一个月前我还蹬不了车子,但你看我现在都能蹬5000下了。这一个来月,我每天都能增长100到200下。现在我已经开始在训练扶着下地站立了。虽然现在站的时间还不长,还不稳,但我相信一定会慢慢往前进步的。我现在就很安静的等待那个好的结果出现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对不对?”女儿表情很坚毅的点了点头。我这段时间的进展,她是看在眼里的。这个事实,她是很清楚和认可的,因为每天她都会跑过来问我的情况,鼓励我。听我说完,女儿接着跟我讲,“爸爸,那我们定一个计划吧。你6月份可以下地由人扶着走,8月份可以扶着墙走,10月份就可以一个人慢慢走,12月份就可以真正走了。到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跑了。那时候你就可以带我出去玩啦!”一个月前她就已经在她妈妈要求下练习制定学习计划。看她这个认真的样子,并且我也觉得一年的时间应该恢复差不多,于是对他说,“好啊,那我就遵照这个计划执行吧。不过要是情况有变化,到时候再做调整也来得及,好吗?”女儿开心的点点头。”那你现在还担心爸爸的脚吗?”女儿说不担心了。“那妈妈也不用担心了,对不对?那你现在还为这个问题困惑吗?”女儿说没有了。然后她就开心的去做作业了。

这便是我给女儿上的第一堂情绪管理课。

04 总结

任何情绪的问题都是可以正确处理的。首先是我们要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然后采取合适的办法。这里介绍了情绪abc疗法。考虑到它的局限性,我总结出了觉察真相元认知情绪管理法,对解决女儿的一些情绪困扰,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当然,孩子的情绪问题也不会一次就解决。她将来仍然会出现各种情绪困扰。这就需要父母不断的教导和她自己的觉察和成长。

事实胜于雄辩。如果我们真的能觉察到事情背后的真相,很多问题的困扰就会不复存在。在这个过程当中,父母尤其要不断的提升自己,采用正确的方法,不断的训练自己觉察的能力和情绪管理的能力(下一篇文章,我重点谈谈这个问题),从而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榜样,和一个正确的引导。如果父母本身就有很多情绪问题,很难想象孩子不会有情绪问题。

因此,在所有的教育方法中,我总是坚信,父母的自我成长和再教育始终是应该排在第一位的。

2018/3/15,北京。


注:《陪伴》是一个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系列文集,也是一部孩子陪伴散文随笔集。每篇文章独立成篇,会重点探讨某个亲子教育主题,寓教育理念和方法于真人真事之中。将持续更新,希望您能喜欢。欢迎在简书关注我,您的评论和点赞是我更新的动力哦。

系列文章:

1. 序·2018年给孩子的一份特别礼物

2. 追忆·不缺席女儿生命中重要的时刻

3. 和女儿关于信仰的谈话

4. 旅行的意义

5. 陪女儿旅行

6. 陪女儿读诗·领略诗的意境之美

7.陪女儿阅读·阅读兴趣的培养和想象力的激发

8. 陪女儿读史·走近鲜活的历史人物

9. 教女儿写作·永远不要小看孩子

10.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带你重新认识专注力

11.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专注力训练的方法

12.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

13.孩子英语能力的培养

14.孩子艺术和美的感受力的培养和熏陶

15.给女儿上的第一堂情绪管理课

16.妈妈又发脾气了·介绍一种觉察真相元认知情绪管理法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