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陵子


望,作者拍摄


1

那天在地铁里,听几位妈妈的聊天很扎心。

一位妈妈说:“自孩子懂事起,就开始报各种班,双休日没有一天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全部陪着孩子去学习。孩子小的时候要上亲子育儿班,那更是父母全程陪同,更多的时候都是妈妈陪同。

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你不让孩子学,那就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做父母的又不甘心,那就有多大能力使出多大能力了。”

另一位母亲说:“大陆的父母为孩子付出,大家看起来很夸张,其实在香港,很多父母为孩子买学区房,那更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一位母亲接话说:“现在的各种费用这么高,生一胎已经让我不堪重负,如果再生二胎,家庭经济条件跟不是,教育自然跟不上。有人说一个孩子也是养,两个孩子也是养,说得轻松,那差别大了去了。”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家争先恐后地让孩子学英语、学奥数、学钢琴、学长笛、学围棋、学画画、学书法、学乐高跆拳道……无所不学,花钱如流水般也舍得。”一位母亲说。

“好不容易孩子大点了,上学了,你能喘口气吗?更不行,白天上班,晚上上刑,学校里每天琳琅满目的作业都是布置给家长的,不是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嘛’,下课时分信息就发到手机上,特别到考试的时候,整个家庭气氛都搞得很紧张,那叫一个累。”另一位母亲说。

现在的父母真心不容易。

所以,家长要养成合理的行为习惯并留心使孩子学着去做,在育儿的道路上,家长和孩子一同成长。


欢悦,作者拍摄


2

赵薇主演的《虎妈猫爸》,就像很多年轻小夫妻一样,女儿五岁的时候,还过着简单轻松的生活,直到虎妈毕胜男突然发现周围妈妈们早已忙得团团转,而自己和女儿还懵然无知,终于开始面对起孩子的教育问题。

毕胜男一面把女儿从婆婆家接回,一面为女儿上学的问题忙碌。毕胜男为了女儿上学换房子,不料第二年却因各种原因推迟入学,无奈毕胜男只好辞职回家陪女儿一年。

赵薇在虎爸虎妈里,也是为了孩子的上学、为了一个学位,找人买房子,显得非常焦虑。但在现实生活中,赵薇却拿出了1.2亿元为她的女儿小四月购置香港3个豪宅单位,为了今后小四月能够在香港求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李湘也曾在自己的节目中爆料:女儿王诗龄一年的生活费够买一栋别墅,而且她花费过亿在香港购置豪宅,让女儿出生后有个学区房,还每学期花费近百万元钱供女儿上贵族学校,希望自己的女儿和国际接轨。

有人钱让孩子从小就受到各种优惠,孩子的教育更不惜花重金,一般老百姓的家庭只能望“钱”兴叹了。


想象,作者拍摄


3

上海的一个同事说,她孩子报名上一年级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学什么特长,私立小学竟然不接收她。她当时的理念是想在孩子上学前,让她开心地玩,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没有想到报名上学的第一天,一下子就输到了起跑线上,那一瞬间真的让她惊呆了。

私立学校不接收,她只好转道上就近的公立学校。

与她一起报名的同事,就因为孩子从小学习围棋,学龄前就获得二段围棋证书,顺利通过面试并录取。

那天她才知道,很多年轻的父母,孩子还没有出生就开始规划孩子的未来:怀孕的时候如何胎教,出生后学什么亲子课,早教的时候学习什么,几岁开始学英语,几岁开始学各种乐器,几岁开始学其它技能……所有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当大家介绍自己孩子的各种学习情况时,她一下子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不称职的母亲。

对孩子来说,生活就是一所学校,一草一木都可以成为研究、探索的对象,父母地陪伴,是给孩子一个最好的教育。用心去爱,用爱去教,和孩子一起成长。


4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如果只是把孩子单纯送去学各种各样的技能,就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

且不说孩子是不是喜欢,孩子有没有那天赋还是另一回说。父母只是把自己的期望强加给孩子,抹杀了让孩子做自己的权利。

更有甚者,有的父母一味的喜欢攀比,也不管自己的经济条件是不是能达到,攀比的结果就是家庭和孩子两败俱伤。

如何陪伴和关爱孩子更好的成长,才是父母要思考的问题。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首先在于身教。

大声冲孩子发脾气,会坏了孩子的性灵,让ta愈加愚笨福薄,还容易让ta得头痛病等各种病

父母切忌不要经常唠叨着给孩子念“紧箍咒”。日积月累,“紧箍咒”越来越多,虚的“紧箍咒”就变成了孩子实实在在的头痛病,既害了孩子又害了自己,孩子性灵被牢牢的禁锢了,智慧无所而来,越想让ta学习好,ta的学习会越来越不好,与家长的期望越来越背道而驰。


俗话说“儿孙不用管,全凭德性感。”这是有深刻道理的,为人父母,要以身作则,改变我们的脾气秉性。

对孩子要采取“率性”的教育办法,率是统率,把孩子的性往好的方面引导,要经常找孩子的优点肯定孩子闪光的地方,多鼓励孩子。在表扬的同时,劝化引导孩子改正不良的习惯嗜好,帮助孩子打开性灵的宝藏。


5

曾看过一篇文章《一位母亲与家长会》。

一位母亲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三分钟都坐不了。”

儿子问她,教师都说了些什么?她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然而,她还是告诉儿子:“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别的家长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

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地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她喂。

在第二次家长会上,老师说:“全班50名同学,这次数学考试,你儿子排第59名。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您最好能带他去医院查一查。”

回去的路上,她流下了泪。然而,当回到家里,看到诚惶诚恐的儿子,她又振作起精神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个笨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会超过你的同桌。”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暗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亮,沮丧的脸也一下子舒展开来。第二天上学,儿子比平时都要早。

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家长会。

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中学有点危险。”她怀着惊喜的心情走出校门,她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了,只要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中学。”

高中毕业,儿子把一封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字样的特快专递交到她的手里,边哭边说:“妈妈,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是您……”这时,她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几年来凝聚在心中的泪水,任它打在手中的那只信封上。

养育孩子就像浇花一样,需要用心呵护,跟ta建立起一种心灵相通的默契感。

在家庭教育中,努力去营造快乐鼓励的气氛,让孩子有实现感和成就感。

 

6

林语堂在他的《生活的艺术》中说:“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而只有抱着这种目的的读书才可以叫做艺术。一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进心智”,因为当他开始想要改进心智的时候,一切读书的乐趣便丧失净尽了。”

 

没有一个朋友能比得上健康,没有一个敌人能比得上疾病。教育上操之过急和缓慢滞后,都会摧残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

知识的积累,就像银行的储蓄,是一点一滴日积月累而得来的,父母慢慢陪孩子走,把有效的时间浪费在孩子身上,这是最好的浪费,也是最大的赢家。

愿天下的父母都能从学会无条件的爱自己开始,用一颗平等、尊重、欣赏与接纳的心和孩子沟通,陪伴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月计划回顾 九月份的任务有9项,分为三个等级。A级有三项,都是围绕健身为主的;B级也是三项,以明目为主;C级是调整...
    了凡工作室阅读 508评论 0 0
  • 今天想要特别感谢在晚上解决我深夜问题的三个伙伴。@汤帅@超颖@唯婧 在我实习工作以来,一直独立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金勇Maya阅读 211评论 0 2
  • 整个网络接口是在network_interface.h和network_interface.cpp开始。配置信息参...
    joyyou陈嘉阅读 1,5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