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简单羽球 - 握拍

羽毛球的五个根基中,心态是最重要的,握拍则是其余四个中的第一个。

因为握拍将影响到击球的隐蔽性、力量以及准确性。

没有正确的握拍,即使脚下很快到了击球点,也是失误连连。

握拍错了,就像穿衣服第一个纽扣错了一样。

关于握拍,有几点需要记住,球来自不同的角度,中间,右手,左手,还有,回球的击球点也不同,身前,身侧,身后,这意味着没有一个固定的握拍能够适应所有这些情况。

羽毛球中,球是动的,选手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自己去适应一种固定的握拍,而应当能够调整握拍来适应不同的击球点,要变换握拍来应对不同的击球方法。

比如,网前球,很敏感,柔和,所以握拍也要一样需要放松柔和。但是,这种网前球的握拍,是不适合杀球的。为了增加杀球的力量,需要有力的握拍,才能击球有力。

绝对不要只用一种握拍来对付所有的击球。

网前球,击球柔和、握拍也要柔和。

网前扑球需要干脆利索的快速挥拍,要利用手指的力量。如果握拍太紧的话,那么挥拍动作很容易过大。

接杀防守时,正确的握拍

反手球握拍

握拍必须要变换来适应不同的击球位置。

第一个要学的是,自然握拍(中性握拍),因为我们不知道球会到哪里,所以需要自然握拍。然后,根据来球的位置,变换成反手握拍,或正手握拍。

中性握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是,食指和中指之间要有空间,这样的话,食指和拇指两个手指才能控制拍面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拇指是没有被充分利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两种食指放置方式的不同。

第二个要点,要有一点空间。因为自然握拍的主要目的是使你能够改变成正手或反手握拍。这里留有空间就能容易地改变握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性握拍
转换正手握拍
转换反手握拍

正手握拍

自然握拍不是用来杀球,高远球或者扑球的。杀球或者高远球时,握拍要改变成,正手握拍。

自然握拍
正手握拍

杀球是很有力的击球,所以,要握紧球拍。如果不握紧(或使用中性握拍),杀球就不会有力,会带有一点切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手握拍

击球点在身前时,反手网前扑球,拇指要完全再拍柄后面。

反手网前扑球握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种反手握拍不适合反手抽球,就是击球点在身侧的时候。

反手抽球时,基本接近自然握拍

反手抽球握拍

这样的握拍,手腕也比较灵活。

当反手抽球时,如果使用网前扑球的方法,击球挥拍途中,动作会被限制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应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反手握拍分为三种,反手网前扑球,反手抽球,当球已经过了身侧时的反手吊球或高远球。

同样的,正手握拍,也分为,正手网前扑球,正手抽球,正手杀吊或高远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自然握拍,就会切球。所以要变换握拍,拍面正对来球。

而正手抽球时,也即是在击球点在身侧时,要自然握拍。

这种自然握拍则不适合已经过了身体时的被动球,而要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个手指,拇指和食指是控制手指,其余三个是发力手指,所以,两个控制手指很重要,会影响到击球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自然握拍,食指和拇指要面对面,食指和中指之间要有空隙。

如何变换?

比赛的时候常常没有时间来变换握拍,所以,一定要快。

先放松拍子,然后变换握拍,而不是用手指来转动拍子,再握住,太费时间。

理解握拍的规律和重要性,并能根据需要改变握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