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樾+趙玲班+第一週第一次作業

A1:回憶過往

第一步:

我帶著團隊裡五個人參加一個攝影課程。其中女生小H,最早是她跟我提出想學習攝影,有助自己做圖文編輯工作,於是我找到了做攝影培訓的朋友,讓她給我們團隊打造了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課程。

課程採用在微信群語音圖片加文字分享的形式,然後每天十點交兩張當天拍的作品給老師點評。第一天小H交的作業很敷衍,理由是沒時間拍,老師講說態度很重要,沒時間不拍都沒關係,但不可以敷衍。第二天她交了兩張也很敷衍,而且十點半才交。老師當時有其他事,其他人的照片只評價了一張,到她的時候,老師直接沒評。第三天一早,她就退群了,然後把老師拉進了黑名單。

我當時發現她退群,然後我朋友發現自己被拉黑,我特別憤怒和失望。我直接當著團隊的面生平第一次很嚴厲的責罵了一個小姑娘,並且停了她的工作,讓她回去反省。小H嚎啕大哭。

第二步:

當時我對朋友是羞愧和歉疚的,她一分錢回報不要的利用休息時間給我們幾個教學,我的隊員如此不尊重她,讓她情感受到傷害,我這個朋友當的不夠好。

另一方面憤怒和失望,甚至厭惡。生平最厭惡兩種人:一是虛偽,二是做事不用腦子。我的團隊做的是感性型工作,小H情商素養如此之低,超出我的理想。

第三步:

後來冷靜下來,我覺得:第一,我朋友這樣幫我,她賣的我的人情,我努力回饋她就好,我倆的交情應該不會因為旁人的表現而變質。我不該強求別人對素未謀面的我的朋友有任何友情上的人文關懷。他們能做的反應只是一個學生對老師的反應。所以小H的態度,只是她對待交作業這件事,以及老師對她的態度的她的一個反饋,也許和她對我朋友本人的喜惡沒什麼大關係。

第二,我期待我的團隊成員是優秀的,成熟的,在社交和各領域工作方面是游刃有餘的。可是小H的作法走向我期許的另一個方向,也不是我平時認識的她。

之後,我找到小H,跟她講了我的情緒,並為嚴厲指責她道歉。但是我更想聽聽她這麼做的原因。她說她不喜歡這種上課形式,而且她最近失戀了,情緒相當不穩定,又很苦惱自己不能很好調適自己的情緒。拍不出好照片她也懊惱,老師第一天講她,她就反省過,但是第二天老師無視了她,她很難過,覺得自己不是敷衍,是真的拍不好,而且就是因為拍不好不是才希望能學習嗎?但是老師直接放棄了她。她以為自己悄悄退群就好,老師那麼多好友,應該也不會發現自己把她拉黑了。這樣沒人知道她退出了,反正老師也不想理她了。

第四步:

大概不自覺的我給了太多壓力給他們,讓他們覺得學不好攝影給我丟人了。事先我可以多問問小H和其他人的意見,大家對學攝影有什麼想法和期待。讓小H來安排這件事,用她自己能接受的方式讓自己輕鬆愉快的方式去學習可能更好。還有,應該多和她聊聊感性的事情,早點知道她失戀,或許我能引導她的情緒,她也不至於這樣敏感脆弱。

A2  :今後怎麼用?

1.聆聽自己。給自己空間,不要把自己逼到牛角尖裡。作為領導者輕鬆愉悅了,才能讓團隊輕鬆愉悅。

2.聆聽別人。多和大家溝通,聽聽他們的意見,好或者不好的,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3.表達愛。給予自己和別人更多的耐心,去表達心裡的情緒。現在這個社會,人心都敏感細膩又脆弱。感情和信任建立非常不容易,要毀掉卻簡單的很。而一個團隊,很需要情感。遇到感性問題,領導者也要更加細緻有耐心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彼此都是无可替代的 深入内心 你再也找不到一个人会以四年青春等你 也找不到一个人那样在意你 所...
    四年的记录阅读 116评论 0 0
  • 包里翻出一颗未曾料想到的糖,欣喜万分。又想到几星期前给我糖的人与那晚的事,虽然是薄荷糖,也甜得很呀。 摘录偶遇《山...
    早春呈水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日三篇文章,读的懵懵懂懂,有很多词义思索良久,还是不太解,如“中和”,“未发之中”“发而不中”等等,不过自己也不...
    轻声慢语阅读 4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