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节目把「杠精」苏有朋弄哭了

苏有朋正坐在回国的飞机上,戴着耳机,面色若有所思。

乘务员的送餐服务把他从与世隔绝的状态中短暂拉了回来。

然而,当飞机餐摆在苏有朋面前时,他盯着看了很久,随后眼神放空,再次陷入沉默。

连飞机餐都是彻底地用塑料包装的。

就像他刚离开的那座位于澳洲的科科斯群岛,地处偏僻,被印度洋海域包围。

可尽管远离陆地,塑料污染还是无孔不入地入侵了整座岛屿。

一波又一波的浪潮里尽是漂浮着的垃圾,并带上了沙滩:

一次性针筒、喝了一半的冰红茶、挤空的牙膏、吸管、瓶盖……

都是小东西,相信使用者当时只是漫不经心地随手一丢。

但这些物件来到毫无防备的科科斯群岛后,因为不可降解,所以成了粘在岛上的顽固污渍,根本洗不掉。

这个场景来自《奇遇人生》第二季的收官一期。

截止目前,这季的评分已从开播的6分涨至7.7分(如果不是杨老师,破8妥妥的)。

其实比起第一季带着观众去看山看海看龙卷风的赏心悦目,肉叔反而更喜欢第二季,导演赵琦把目光集中放在了素人身上,在狭小的空间内让明星与素人发生碰撞,然后,爆发出情感。

尤其是苏有朋与阿雅结伴去科科斯群岛的这期,比起一段奇遇,倒更像是一次冲击。

苏有朋刚开启这段旅程时对塑料污染的态度不置可否。

节目组给苏有朋的第一个镜头,是他在喝饮料,饮料杯子是塑料制的。

他在车上与阿雅聊起这事时,觉得是个无解的命题:

这东西很矛盾啊,塑料造成问题,但人类生活又脱离不了塑料,不可能啊。

但还真有人做到了,生活在科科斯群岛上的大学教授珍妮弗。

珍妮弗已经至少四年没用过塑料品,洗护用品全换成竹制,甚至自己做洗发水沐浴露。

苏有朋在此时给的反应仍像个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天哪,就是这世上真有这样生活的人唉”。

直到他们去“营救”红壳寄居蟹。

红壳寄居蟹通体呈红色,小小只的,背着白色的螺壳行走,十分可爱。

它是海边的清道夫,什么都吃,而且很聪明。

苏有朋一行人刚上沙滩。它们就倾巢而出,因为感应到人的存在,知道会有好吃的。

但有些时候,就没那么聪明了。

在沙滩边的一片林子里,仅六平米大的地方,他们发现三个塑料瓶,里面共躺着十六只寄居蟹的尸体。

因为塑料垃圾覆盖面积大,寄居蟹觅食时很容易被困进塑料瓶里出不来。

致命的是,寄居蟹对同类尸体的气味很敏感,它们想回收利用遗留下的壳子 ,却因此一个个前仆后继地踏入死亡陷阱。

珍妮弗说,最多的一次,她在塑料瓶里发现五百二十六只寄居蟹尸体。

仅仅是在这座岛,每年死在塑料瓶里的寄居蟹就高达六十万只。

苏有朋等人从林子里出来,心情不太好受。

这时,一只因找不到壳而感到慌张的寄居蟹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我们帮它找个家吧!

苏有朋刚提完这个建议,又似乎觉得与内心理念相悖,接着补充了套自己的理论,听着有些煞风景,但确实是不少人的真实想法:

可能对这种动物来说,让自己变得强大是最好的办法,不要只依赖壳来保护自己。

也就是物竞天择。既然塑料是无法避免的客观存在,为什么动物就不能进化得能规避塑料或消化塑料呢?

这个问题先放一放。

他们找遍了各种空壳,一室一厅的平屋、双层的loft、两室一厅的豪宅都试遍了。小螃蟹不为所动。

珍妮弗试探性地放了个容量只有一间屋的壳,小螃蟹瞄了两眼,嗯,这尺寸刚好,然后麻溜住了进去。

苏有朋看呆了,张大着嘴巴,一动不动。

等回过神来,他感叹“生命真奇妙啊”。这是肉叔在这期里第一次看到苏有朋的动容。

在看到小螃蟹真与房子合体的瞬间,就像是见证了生命的再次诞生,没有比这更激动人心的时刻。

但是,营救一只寄居蟹得花费几个小时的搜寻,杀死500只寄居蟹却只需要一个矿泉水瓶。

动物的生命在冰冷的塑料面前显得尤其脆弱。

科科斯群岛附近的海域有成千上万个幽灵渔网。

废弃渔网很容易被珊瑚勾住,它们缠绕在一起,只有人力才能解开。

一旦有动物经过,就很容易被缠住,尤其是海龟。

被困住后只能无力地挂在渔网上漂浮,直到闭上眼睛。

还有海鸟。

在珍妮弗拍摄的影像里,它们在海面上漂浮着的塑料瓶上短暂停留休息,海面下是巨大的垃圾岛。

因为误食太多塑料,海鸟的胃被撑得很胀,无法进食,想吐却只能吐出水来。

最后的归宿是在海滩边等待死亡,待海浪再次涨潮时,身体已经僵硬。

苏有朋一行人把在海边发现的海鸟尸体带到解剖室,发现每一具尸体内都有塑料,其中不乏活活饿死的。

解剖室的研究员之前就解剖过大量体内有塑料的海鸟尸体,有一只还是鸟宝宝,胃里却有整整225片塑料碎片。

研究员说这是“这是父母喂的,鸟妈妈可能以为给孩子喂了很多吃的,结果全是塑料,她可能还觉得那天很幸运,有那么多吃的”。

再回到物竞天择的问题,诚然,大自然会挑选能适应生存环境的生物活下来。但是,一代一代的缓慢的基因更迭,哪跟得上塑料在短时间内爆发增长的速度?

还没来得及适应,就全灭亡了。

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这足以覆盖世界每一寸海岸线,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塑料污染这件事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不过,在大批特批塑料之前,我们是否想过一个问题:

一切都是塑料本身的错吗?

节目中期,苏有朋向珍妮弗发问:塑料给海洋生物带来危害,这是塑料的错,还是人类的错?

事实上,塑料的唯一缺点可能就是不能自然分解。

塑料的降解时间长达上百年,并且在降解未完成时就会破裂成很多小碎片,成为“微塑料”。所以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找到它的踪影。

但它本身并没有毒素,比如被鸟误食后只是会卡在胃里,无法消化也无法排出,不存在被身体分解,继而影响到下一代生物链的情况。

说白了,是人类对塑料的滥用乱丢,才让塑料污染变成一种灾难

信天翁,世界上最大、最能飞、最忠贞的鸟,翅膀扑腾一下能滑翔好久,极为优雅。

却是受塑料影响最大的鸟类之一。

珍妮弗解释道“信天翁嗅觉很好,几千米之外就能闻到食物的味道,信天翁离开父母巢穴的时候,爸妈不会教它们怎么找吃的,它们都自己学,小信天翁最容易把塑料当食物,因为它们没经验,不知道这个不能吃,小信天翁也最容易因为吃塑料而死去,因为它们辨别不了食物和塑料。”

据调查,在中途岛上,97%的信天翁宝宝肚子里有塑料,而其他鸟类肚子里有塑料的也高达90%。

珍妮弗多次从信天翁体内拿出过红气球,有的气球上写着“远航”,还有的气球上写着“生日快乐”。

还能有比这更讽刺的事吗。

大洋彼岸,有人在庆祝自己的生日,同时却有信天翁因为这份庆祝而死。

生与死的界限就以这样一种吊诡的方式被打破。

这并不是终点。

人类放飞的红气球,经过一轮循环后,还是会回到自己手里。

塑料漂流在海洋上时就像一块海绵,会源源不断地吸收海水里的化学物质。

这时的塑料才变得有毒,它被动物吞食,最终呈现在我们的饭桌上。

珍妮弗与苏有朋吃饭,她指着桌上的牡蛎,称牡蛎肉里卡着无数塑料片。

去年的欧洲胃肠病学联合会议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在来自8个国家的志愿者的粪便中,都发现了微塑料颗粒。

这是历史上的首次确认,人类已被微塑料污染。

经常食用贝类的人,每年会吃掉1.1万个塑料碎片。

即使不吃海鲜也无法避免。

赖以维系生命的水,在17年的检测中,全球83%的水龙头样本中都含有微塑料。

日常放入饭菜的盐,有九成被微塑料污染,其中,海盐的被污染比例最高。

种下的因,终会结出恶果。

塑料污染严重到这个地步,已经没法视而不见。

有敏感如珍妮弗,率先做起殉道者。

她在岛上生活十二年,身体力行地保护着这座岛屿,分拣垃圾、救助海鸟,即使力量微薄到根本无法对抗塑料浪潮。

为此,家人与珍妮弗断绝联系,珍妮弗有关父母的记忆,还要追溯到二十五年前。

她已准备好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环保事业。

那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彻底舍弃塑料,显然不可能。

限塑令实行11年,还不是一点用都没有,几毛的收费不痛不痒,塑料垃圾不降反增,而外卖、快递等产业,又完美避开这条规定。

塑料制品大到航空航天,小到锅碗瓢盆,早已从方方面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咱们可以做的,是合理利用塑料。

1、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如塑料袋、吸管、一次性杯子等,已有的塑料制品可以重复使用,如收纳盒、发夹、饭盒等。

2、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

3、携带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

4、不乱丢塑料垃圾。

今天这篇文的画风可能有点奇怪,你说你一个写影视剧的号,突然瞎操什么搞公益的心呢……

只是这一期的《奇遇人生》,肉叔看着一只只柔软的小动物无助地死去,真是忍不住抹了把眼泪。

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顺手的一次举手之劳,在地球的另一边,也许能少让一只信天翁因胃被塑料堵住而死去,能多让一只濒危的鸟类成功回家。

苏有朋一行人最后来到了塔斯马尼亚州。

这座岛州上,栖息着一类濒危的鸟群,它们在这里有近两万个鸟窝,也就是至少生活着两万只鸟。

但在他们的视线范围内,只看到五十只左右。

实际上,回到这座岛上的总共只有一两百只。

因为就在今年,当这群鸟类迁徙到北半球的阿拉斯加时,出现大量死亡。

所以数量急剧下降,能再飞回来的很少。

它们回不了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