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爆《奇遇人生》这个宝藏节目,引人深思、太有意义了

一直觉得《奇遇人生》是一档很不错的节目,从第一季追到了第二季,由阿雅担任制片人,与她的明星好友在全球范围内旅行,每一期的题材和主题都新鲜有趣。 第一季最喜欢的是春夏那期,第二季最喜欢苏有朋这期,环保题材引人深思

一直觉得《奇遇人生》是一档很不错的节目,从第一季追到了第二季,由阿雅担任制片人,与她的明星好友在全球范围内旅行,每一期的题材和主题都新鲜有趣。

第一季最喜欢的是春夏那期,她和阿雅跟随一位前辈追龙卷风,却是一次次失望,前辈说:“我是不能为你们制造一个龙卷风的,我只能带你们去感受大自然”

春夏说:“我们真的太着急了,我们多么想要一个结果,但是我们追求的目的根本不纯粹,我们根本没有享受这件事情

我们可能没追到风,但在风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色”当时被这句话惊醒,我们很多时候太注重结果忽略了过程。

这一整期的文案美的像电影里的句子,可以摘录在笔记本上。

第二季水准没有下降,选题更加深刻了,最喜欢的是苏有朋这期,环保题材太引人深思,字幕也有种电影的感觉。

之前有看过一些塑料危害的文章,以及精致旅游背后的环境污染,被誉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堆满了垃圾。

我们总觉得时代发展和环保是矛盾的,无法控制塑料的使用,觉得海边被塑料袋包围,是度假的人带的垃圾,或是被海浪不小心吹走的垃圾,却没想到百分之八十的海洋垃圾都来自大陆。

詹妮弗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不用塑料制品,自己做牙刷、乳液、洗发水,她说每年在科科岛上死于塑料瓶中的寄居蟹至少六十万只,有一次在一个塑料瓶中发现了526只死寄居蟹。

寄居蟹对同类气息敏感,一只死了其他寄居蟹会继续用它的壳,所以只要瓶子里有一只寄居蟹死了,这个气味就会吸引其它寄居蟹。

你不会想到在海边度假,随便扔的一个瓶子,会杀死500多个生命,可能还会影响周围的温度,小海龟的性别是由温度决定的,也会造成影响

美丽的海岸线上,风景动人,岸边的塑料垃圾却是满目苍翼,对比强烈;阿雅、苏有朋和詹妮弗三人开始清理这些垃圾。

苏有朋说:我觉得这辈子都捡不完

詹妮弗回答:也许这很麻烦,让人感觉在浪费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们得继续做,最后是值得的

杰克一家人也加入了捡垃圾的行列,小朋友杰克坚持环保,是看到詹妮弗拍的一张图片,做了一个关于塑料的演讲,最后学校禁用了塑料吸管改为纸质吸管。

其实当一个人开始有环保意识,身体力行的去坚持这件事情,慢慢地也会影响周围的一些人,看似微不足道,却如蝴蝶效应一般会发生改变。

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整个社会的一大步。

20分钟几个人清理12袋垃圾,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还是有很多的塑料,都是碎的,所以有朋哥说并不会让人有成就感,反而更灰心。

玻璃可以回收利用用来做砖块和水泥,而塑料科科岛目前的处理方式就是焚烧,会对空气造成污染,但是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玛奇和岛上的居民会用岛上的垃圾做工艺装饰品,做成精美的装饰画、小玩具,完全看不出是垃圾,变废为宝。

当有朋哥问詹妮弗有什么终极愿望

她说:“如果有魔法的话,我想改变我们描述塑料的语言,我们对事物的称呼决定了我们使用该事物的方式,也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如果我们把这些叫做一次性用品,如果我们称某个物品是一次性的,人们就会把它当成一次性用品

现在科学家开始号召改称塑料为有毒废物,这就是现实,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人们不要再觉得塑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省钱手段

我们不用金属、不用玻璃,因为塑料更轻,也更便宜,它的运输成本低,但是塑料这么便宜,是因为我们没有考虑它的环境成本,塑料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了,会永远在我们生活里,但我们应该把塑料用在合适的东西上面,用在那些寿命长的商品上”

不是不用塑料,而是用对地方,这是关键。

塑料在海洋中会吸收化学物质,一块塑料就带了毒,最后流入我们的血管中,人类以为自己能控制一切,但实际上破坏了生态平衡,最后的恶果也报应在自己身上,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酸雨...

海鸟从沙滩找食物,也会接触塑料;信天翁世界上最大最能飞最忠贞的鸟,也是受塑料袋影响最大的鸟类之一。

劳伦罗曼说从很多海鸟内拿出过红气球,有时候气球卡在它们身体里面,他们就因此死掉

“我看到过一个气球上面写着生日快乐,鸟肚子里的气球写着生日快乐好讽刺啊”

真的很让人悲伤,我们都有有责任和义务去影响身边的人。

詹妮弗做的这件事,是用一个人的力量,却改变所有人造成的后果,其实挺难的,因为坚持环保这件事情,身边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很小就离开家了

阿雅和有朋哥听完说了一段话,意味深长。

“她就是这么与众不同,她只能走出自己的路”

阿雅:你觉得她们这么孤独地这么努力地,花了这么多时间在做这些事情,真的可以给世界带来改变吗

苏有朋:能有多大我不敢说,但是一定会有而且如果我们人们里面没有谁是带着这样的使命的话,有很多我们做的事情,我们产生的影响,那些真相就永远不会有人知道

后来观众和苏有朋和阿雅共同见证了信天翁的解剖,在胃里发现了两小块塑料,却占了胃里百分之四十的空间,当里面都是塑料时,胃便无法运转。

甚至还有鸟宝宝的肚子里都是塑料,鸟妈妈不知道给孩子喂的食物全是塑料;亲眼见证这一幕觉得它们好可怜,本来不该死去。

在科科岛这样一个小地方,就有一万五到两万五千只鸟,但现在濒临灭绝,可能只有一两百只能回家,想到这里阿雅和有朋哥潸然泪下,这个落差太大了。

詹妮弗说,塑料的使用不过70年,比她外祖父还小。言下之意是现在还不算很晚,也许未来有一天这些问题能够解决。

结局的一幕也别具用意,有朋哥坐在飞机师,飞机餐全是一次性塑料制品,他沉默着,陷入悲伤的回忆中。

塑料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要改变这个局面很难,我们只能先从自己做起,尽量减少塑料的使用。

道阻且长,革命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