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周刊013|还是要沉潜下去

卷首语

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

秋分时节至,天气微凉凉。诗意的九月,沉潜下来写作。作别夏的喧嚣绚烂,随着秋的到来,天地间似乎一下沉静下来。如生活中经历一段忙碌,给自己放个小假,稍适休息调整,储存好能量,再度出发。

秋光里,叶落了,菊黄了,草枯了。北雁南归,让人莫名凭添闲愁,思念的季节,将心里一怀情愫,写意成秋水长天.......

点开这期电子周刊,「谈写作」带你一起领略写作的日子里,还是让自己沉潜下来。诗意的秋日里写作带给你生活情趣与美好。

1. 古城苍狼  《简书,潜心于散碎文字

在每一个深秋微凉的午后,静静地坐在光阴的一隅,将心事的脉络与思绪理清,寄书于岁月的落叶中,用一世的凝眸,寻觅心中那些凌乱的碎念,如波流逐岸的浪花,搁浅了泛着潮汐的往事。散落在静谧无印的沙滩。在我最真至诚的笔尖下,描述成纹络清晰的诗行。 喜欢在无聊的时候弄字,喜欢沉浸在文字的清静阑珊里,让幽怨的心情,在文字的荏苒下,感悟着一份生命的厚重。

零露鉴语:简友来简书创作写文,记录似水流年中的点点滴滴,浅浅淡淡的回忆,都倾注自己的文字中,多次后看到自己散碎的心情的文字,也是一种美好。

2. 郭阳芳乌托邦的“桃花源”——读著名作家格非《江南三部曲》有感

《江南三部曲》,由《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三部组成。

绾风梳香,说到“桃花源”,在我们头脑里,跃然而出的,一定是中学课本里的那篇《桃花源记》。真正的生活中,估计我们每个人都做过同样的美梦,希望自己被落英挡住去路后,能像武陵源的渔户一样,误入桃源。想想,人为了生存,难免要追求一些能使自己感到安全的东西,诸如名利、地位。事实也是如此,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人为了追求身外之物,累得死去活来?然而,作家在小说里并没有因为自己追求“桃花源”,这乌托邦的世界而矫揉造作、摇尾乞怜,哗众取宠,见风使舵,而是真实地道出了生活的不易。

零露鉴语: 陶渊明一篇《桃花源记》 ,原本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今人读来却依然向往,并为之奋斗一生的美梦。时代在进步和发展,可是生活的艰难,各个时代有各时代的不易。幸福的繁华感世都一样,不幸的时代各有各的悲哀。《江南三部曲》作者真实的道出生活的不易。

3.盆小猪在世界里死去,在诗境里永生|碎片化写作时代的词话(4)

文学的功利性是社会文化对文学文本加以叙事时产生的一种特殊诠释。但是,就个体的自我道德修养而言,中国古代诗词本就只有在符合个体心性修养的前提下才可能产生出具有审美属性的境界。

读书、写诗、炼字,还有反思运动,都是在追求一种回归。然而,回归,在诗与书里。

零露鉴语:古人对诗的格律有极严格的要求,而诗圣杜甫的诗最大特点“沉郁”,意在“体沉郁之幽思,文丽日月。”,杜诗极讲究炼字和炼句。作者对诗境作了趣味之解读,然而,最后回归到诗书中。

4.陌上红裙  《最美的人鬼情——蒲松龄《王六郎》

故事到这里可以收笔了,换作我的话,一抬腿就会打出“剧终”两字,然而,蒲松龄不愧为“短篇小说王”,“写鬼写妖高人一筹,刺贪刺虐入骨三分”(郭沫若为蒲氏故居题联)。人鬼的一段情再次被演绎得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也许,家境贫寒、生活清苦、屡试不中的蒲松龄,和我等这些此刻正感到压力山大的众生一样,他也希望过上轻松体面的生活。他遂将鬼怪人格化,将故事理想化。终应了那句:“善有善报”,“好人一生平安”的美好心愿。如此这般,写者,读者都沉浸在满满的幸福之中。

零露鉴语:作者用现代人的观点,再现了蒲松龄笔下一段两个人男人这间的人鬼友谊。再次品读最美人鬼故事,还将写作手法也娓娓道来。

5.洋气杂货店想做出点成绩,耐不住一时的原地打转甚至是后退怎么行?

我想把时间放在见效慢、长半衰期这样的事情上,默默无闻地往下走,走到它让我更好、让生活更好的时候。

那些优秀作品都是优秀作家潜伏多年写出来的东西,人们只看到了成功,却忽视了前面那条长长的路。

零露鉴语:要多努力,才能看起来豪不费力。人们往往只看到成功后风光的一面,总是忽略别人努力的付出。想要成功,请先学会让自己沉潜下来。

6. 戴文峰用了9年,从跟车搬运工变成自由撰稿人…

那段时期对于我而言是苦不堪言的,每日2万字的撰写让身体无比虚弱,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余的时间都在码字中度过。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迷茫是可以使人落泪的——不管男女。
一方面,在无穷无尽地码字中我失去了对未来的幻想,另一方面,我不忍放下这个多年来的梦想,泪水无数次滴湿了键盘,叹息贯穿了无数个夜晚……

零露鉴语:坚持梦想的路,一定是荆棘丛生,不会是康庄大道。能否实现梦想,取决于面对迷茫和困惑时你是否还能坚持到底。

7.零露_清扬婉兮  《【谈写作群活动】话题|聊聊写作班的那些事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写作能力作为这个时代必备的能力之一,不仅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也催生了人们的提升欲望。而且,随着写作方式的日趋便捷,这种低成本的自我提升方式,也让很多人从中获得了成就感,实现了自我价值,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谈写作」社群本周话题:聊聊写作班的哪些事?你在简书参加了哪些写作班?通过写作班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哪些心得体会?带给你哪些改变?.......

零露鉴语:想提高写作能力,是越来越来多简友一种迫切的需求,简书顺应需求,开设了各种写作班。你想学习的在简书大学堂,应有尽有,总有一堂课是适合你的。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6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共计7篇,排名不分先后。

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零露_清扬婉兮

选稿: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二十三闲风的衣裳十七君郑天伦叶老巫

社群问题请咨询:子风藤丹菡白墨公子

简书谈写作周刊001|写之所思,写之所感

简书谈写作周刊002|写出我情,感悟你心

简书谈写作周刊003|求索之路,其修远兮

简书谈写作周刊004|读写之间,遇见另一种人生

简书谈写作周刊005|源于热爱,写出我心

简书谈写作周刊006|时光荏苒,不负初心

简书谈写作周刊007|写作路漫漫,心事谁人知?

简书谈写作周刊008|一往情深深几许

简书谈写作周刊009|用文字来一次心灵的放飞

简书谈写作周刊010|那些沉醉于作品的时光

简书谈写作周刊011|静心凝思,驻足回望

简书谈写作周刊012|行走在雅与俗之间

附: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