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05 | 源于热爱,写出我心

图片来源自网络,侵删

卷首语

来简书X年,写了X字,我获得了XXX....

在简书上随处可见总结自己的写作历程文章。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作家梦,那么目前为止,你离梦想又近了几分?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什么是支撑你继续前行的动力?

有的人写作是为了让自己更加思辨和逻辑清晰;有的人写作是为了更好地说话聊天;有的人写作是为了更深刻地理解自己。

那么,对于你来说,是什么原因支撑你继续写下去?

翻开这篇电子选刊,谈写作专题带您一起领略写之所思、写之所感,期盼这里的某些篇章能使您从中受益。

1、不不不不不不热《我哪懂什么写作,不过是热爱使然》

在写作这条路上走久了,难免会有人向我讨教:到底该怎么写作呀?有哪些写作方法啊?能不能给我分享一些经验啊?

这么一问,我倒有点尴尬,满脸涨的通红,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不是我不愿意分享,而是,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写作,更不知道该如何教别人。

平日里,我只不过是我手述我心,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感动了就自然煽情,生气了就自然慷慨,平静时就自然徐缓,哪里有什么方法可言。

田宝鉴语:写作的心法,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时候就是简单地两个字:热爱。就足以支撑你继续写下去。我手写我心,我心表我意,褪去世俗的浮华和庸碌的外壳,写作最核心的还是一种原始的渴望:被关注。困于心发于虑而后作,写作的最终意义,就在于表达我们自己。

2、辰夜集《诗中镜意》

忽然觉得庆幸,时至今日仍面无愧色地说自己喜欢诗歌。读诗不多,但却时常阅,偶尔写,幸甚至哉时必朗读之。

一个表达别人只为表达自己的人,是病人;一个表达别人就像在表达自己的人,是诗人。

读诗写诗就像喝酒,需要心情,好坏皆可。重要的是觉得诗像小舟驶向湖心时泛起的白雾,可以将你围起,任你挣扎。写诗有时像赌博,有时像下棋,赌博凭运气,下棋靠手艺。当一个人想写点东西的时候,这个人和他要表达的主题之间就会产生一种互相制约的紧张关系,写作的人要设法探究主题,而主题则力图设置障碍。诗歌貌似圣神,却也有不敬神的亢奋。

田宝鉴语:诗,可以言志,可以表情,可以达意。徜徉在诗的世界里,我们时常会忘了自己。酒足饭饱,花前月下,吟诗一首,幸甚至哉。撇下繁重的肉体,让自己在精神的世界中遨游;留下纯粹的心灵,让自己在功利的世俗中高歌。这就是诗,在意志消沉时激励你;这就是诗,在无聊寂寞时慰藉你。

我爱诗,我愿终身与诗为伴。

3、子皿悠悠《在简书写作,我发生了哪些变化》

“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亲爱的,亲爱的,我爱你……”提起简书,我就想唱这首央金兰泽的《遇上你是我的缘》,我觉得只有这首歌才能表达我对简书的一片深情。

遇到简书是一个偶然,在简书写作也是偶然,简书如我深情的爱人,让我感受到了热恋般的感觉,我为她痴,为她醉,她完全改变了我。

田宝鉴语:我想这篇传达出很多人的心声,和简书相遇的确是一种美好的缘分。整洁的画面,方便的应用,成群的作者,同好的朋友,简书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生活之中。它激发了我们许多人成为作家的梦想,唤醒了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渴望。

感谢简书,感谢有你。

4、梅话三弄《写在简书一周年——You are Your Commander》

2017 年 7 月 25 日,梅姐姐清楚记得去年的这天,在简书发布了第一篇文章。

原本,梅姐姐并无计划写此文,谁知,自己好像被下了咒似的,鬼使神差写了起来,总觉得在这个阶段性节点,要给大家一个交代。

田宝鉴语:签约成了许多简书作者奋斗的目标,然而结果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愁。其实,我们不妨回望这一路走来,沿途的风景和自身发生的奇妙变化,你便会懂得,签约是跟实力相匹配的,实力到了,你便不假外求,安之若素。

5、孟小满《谈写作:包裹着糖衣的良药》

写作,于我来说,是包裹着糖衣的一剂良药。

从小的我,对写作都有着莫名的喜爱。但是,仅仅是喜爱,并不能说明什么,一个人被认可是需要作品来说话的。那个时期的自己,无比的羡慕会写作的人,看着她们的作文被老师当成范文来念,就会用九十度的抬头去仰视他们。我渴望吃到这颗糖,便请教他们如何写的。通常只会得到一个答案:看书。无奈那个时期的家庭,贫穷到买不起课外读物,我只能抱着语文课本,读着背着上面的课文,诗歌。

田宝鉴语:都说什么“糖衣炮弹”,作者却在这里把写作比作“糖衣良药”,写作对作者来说是生命中多甜的一颗糖啊!写作帮助我们表达自己,释放自己,放飞自己。我想,作者在这十几年的写作历程中,与写作之间发生的故事一定不少吧。谈写作更像是谈恋爱。

6、一缕清风袭来《只为不虚掷光阴》

很多朋友都对我说:“还是你好,能有自己的写作爱好。”其实,写作,只是为了不想虚掷光阴。

有必要再次强调,人的一生,在不同的时期,需要学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母亲,作为一位母亲,从你准备生育孩子的那一刻起,你就有了一份前所未有的责任与担当。从此刻起,你就不再是作为一个个体的存在了,你将会有一个来自于你身体里与生命里的另一个人,这个人将会一直牵系着你的心,直到永远。

田宝鉴语:每天睡觉之前,我都有个习惯会想一想今天做了什么。只有当我写下一点东西,记下一点东西时我才会心安。写作,是证明我们存在的方式。我们写作有时不是为了名和利,而只是想简单地记下点什么。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我爱过,我奋斗过,我无怨无悔。

7、零露_清扬婉兮《【谈写作群活动】话题|夏日追热剧,带给你哪些创作灵感》

2017年霸屏的热剧从开年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思美人》、《欢乐颂2》.......到7月接档《楚乔传》、《醉玲珑》、《我的前半生》等。这些自网红小说改编热剧你追了吗?

大暑天,三伏日,清风难寻,吹着空调,看个热剧。在昼短日长炎热夏日,也是一种娱乐休闲的乐趣。那些你追过的热剧,是否也会带给你一些创作灵感,让你追剧后静坐案前挥洒成文。

田宝鉴语:电影跟写文章其实是一回事。道理都是相同的。小编最喜欢看《鬼吹灯》和《权力的游戏》,从中汲取了不少创作灵感。空调wifi西瓜,再来个葛优躺。身体放松的同时大脑可不要放松,因为我们要时刻迎接灵感的到来。追剧约吗?灵感,约吗?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6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皆是思考写作、表达情感之作,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斟一杯温暖的美酒,醇香而大有裨益,携一缕赤诚的思情话意,我们在谈写作等你。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零露_清扬婉兮美瑾田宝谈写作

社群问题请咨询:二十三闲捌拾柒张二白很白格斯墨十七君大若木木  、 月己

简书谈写作周刊001|写之所思,写之所感

简书谈写作周刊002|写出我情,感悟你心

简书谈写作周刊003|求索之路,其修远兮

简书谈写作周刊004|读写之间,遇见另一种人生

编辑:田宝谈写作

选稿:驿路奇奇

附: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