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是一切的基础,《文心》这样说

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碎片化阅读成为民众的习惯。相应的,自媒体也方兴未艾,很多有思想爱生活的人都在各种平台拥有表现自我品牌的帐号。平时写写自己的感想,和大家分享所得,对现实一些现象进行描述分析,或对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等,各种原因,让文字成为大众在各平台交流的主要工具。

如此,一个人对文字的掌控力和对事情的表现力,便直接影响到个人在平台上的活跃程度。虽然我们上学时都受过写作培训,但因课业繁杂或是当时还意识不到写作的重要性,很多人并不能熟练地应用各种技能和方法写出一篇能正确表达自我意识的文章。因此,在下决心要在各平台打响自我品牌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学会如何写好一篇文章。

《文心》就是一本专讲读和写的书,由夏丐尊(1886--1946)和叶圣陶(1894--1988)两位先生合作撰写。这两位作者都做过多年的教师,都是能感化学生的教师,他们提出的问题,倡导的方法,解决的方案,都比较具有普遍适用的意义和针对性。本书用故事贯穿全书,里面有循循善诱又平易近人的老师,有好学又活泼的学生,用三十二节涵括了修辞、语法、词汇、诗词、小说、日记、书信、工具书、文学史等诸多与作文相关的语文知识。对写作者来说这本书可以把以前遗漏的写作方法补回来,也可作温故知新之用。

我在阅读过本书后,就觉得对目前写作很有帮助,解开了我不少迷惑,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从本书三十二节里,我主要从下面六节获取了在网上作文需要了解的知识。

一、题目与内容

书中说“一篇文字的题目往往是完篇之后才取定的;题目的大部分的作用在便于称说,并没什么了不起的关系。”说起一些很有大局观的题目,又说道“这些题目,看来好像极正当,可是出给不想作、没有能力作的学生作,就同教他作《太阳晒屁股赋》一样,而且对于他的害处也一样。”

这我就深有体会,现在网上,便满是题目与内容不附的文章。很多写作者文章写出来后,为了追求点击量,就取一个吸人眼球的题目,让人一看之下就觉得很了不起或想知道,于是就去点开。当点开后一看,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发现多是耸人听闻或夸大其实。文章内容与题目不是不太相干,就是内容根本就没能力达到题目所标的功效。其结果,让读者为浪费时间而不由心生厌恶,反而逆了作者原先渴求得到喜欢和关注的愿望。如此想来,平时我们在平台上发表文章,起一个与内容契合的题目,让读者从题目上大致了解到这篇文章要讲述的是什么内容,使读者判断对自己有没有用或吸引力,然后选择看或不看,就是作者对自己文章和读者负责任的第一表现。

二、印象

本书阐明,关于写作,除了说明文和议论文,都有两种写法。如“游记本来有两种写法。像你所说的,把走过哪里,到达哪里,看见什么,听见什么,平平板板地记下来,这是一法。依了自己的感觉,把接触到的景物从笔端表现出来,犹如用画笔作一幅画一般,这又是一法。前一法是通常的‘记叙’,后一法便叫作‘印象的描写’。”关于给读者的感受,“单就游记说,仅仅‘记叙’,结果犹如一张路程图;如果能把印象写出,却同画一幅风景画一样,这就是‘描写’了。”“所以,‘描写’比较‘记叙’具有远胜的感染力。”这就说明,要使我们写的文章能够感染到读者,让读者领会到我们要表达的意思,学会“印象”写法是大有帮助的。要如何才能学会“印象”写法,本书说道:“总是‘美丽呀’、‘悲痛呀’、‘有趣呀’、‘可恨呀’”,“这些词语写上一百回也是不相干的,因为它们都是空洞的形容,对于别人没有什么感染力。必须把怎样美丽、怎样悲痛、怎样有趣、怎样可恨用真实的印象描写出来,人家才会感到美丽、悲痛、有趣和可恨。”

因此,我们平时要注重随时随地观察,收获真实的印象,用作描写的素材,运用到文章中去,相比平铺直叙的写作方式,“印象”的表达效果要好多了。

三、触发

“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一篇文章要有新味,材料就要新,“作文的材料,到处都是,并非仅在书中,专从书上去学文学,即使学得好,也只是陈言老套,有什么用处呢?我劝你勿只把文字当文字读,勿只从文字上去学文学。”“书是用文字写成的,我还希望你于有字的书以外,更留心去读读没有字的书,在你眼前森罗万象的事物上获得新的触发。”

这就是教我们如何收集写作素材了。我们写一篇文章,最苦恼的事莫过于素材太少,无法有力向读者论证自己的观点。本书提醒我们,素材到处都是,我们不只要关注有字的书,还要我们留心观察四周的一切,并产生合适的联想,获得属于自己的感触,成为我们写作新的材料。

四、小说与叙事文

“叙事文的本质是事情,叙事便是它的目的;小说的本质却是作者从人生中间看出来的意义,叙事只是它的手段。”“叙事文好比照相,只须把景物照在上面就完事了;小说却是绘画,画面上的一切全由画家的意识、情感支配着的。”

这一段话让我们知道,我们想写好一篇小说,就不能只是照事实描述,而是要有所取舍。“发现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意义。把捉住这些意义,然后去选择材料,布置结构。”这样,才能写出一篇值得一看的小说,而不仅仅是把事情陈述出来。

五、读书笔记

写作是一种输出,相应地,我们想要持续地输出就必需有输入。从现实生活中观察留意是一种方式,读成型的书本也是一种重要方式。如何才能有效获得书中的营养化为已用,在看书的同时写读书笔记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内化手段。本书在谈到如何写读书笔记时说:读书笔记是读书时的一种判断,应该用写议论文的态度去写。“虽是议论文,全体却须简洁,和普通的议论文不同。读书笔记不需词藻修饰,以简短朴实为宜。除了论断、理由、例证以外,不必多说无谓的话。”

至于读书笔记写什么,本书提到:对字的用法进行归纳可以写,发现文章表现法则可以写,小说开头或结尾有多少写法可以写,读到好句能说出其所以好的理由可以写,对书中的话有疑点可以写,与自己生活可相印证也可以写。总之,随处都是,想写时可随意选取。这些建议,就为我们如何写读书笔记指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六、习作创作与应用

关于写作,在这一节可说是做了一个小总结。

书中说道,文章与绘画一样,分“应用之作”、“习作”、“创作”三个项目。“习作只是法则与手腕的练习;应用之作只是对付他人和事务的东西; 创作才是发挥自己天分的真成绩。”“创作是一种创造,其生命就在乎有新鲜的意味。无论文章或绘画,凡是募仿套袭的东西,决不配称为创作。”

创作第一步的功夫是发现题材,题材须是有新鲜意味的才值得选择认定。”“所谓新鲜的意味,完全要作者自己去发现。”“题材的发现,并非一定是难事。能够留心,随时随地都可发现的。诸君每日在街上行走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物和事件,平时读书或独坐,会起各种各样的心念和情感,这种时候,事物的新鲜的意味常会电光似地忽然自己投入到头脑里来,随时把它捉住了就是题材。

题材选定了以后,第二步还要使它成熟,无论在读书的时候,看报的时候,听别人谈话的时候,独自散步的时候,都要到处留心,遇有和这题材有关系的事项,一一搜集拢来,使内容丰富,打成一片。这情形正和做母亲的用了自己的血液养分去培养胎儿一样。”

“题材成熟了,这才可以写出。”“仅有题材是无用的,要写成作品,就非有熟练的手腕不可。”“题材虽已整备得很成熟很好了,如果他基本功夫没有打实在,文句未通顺,用词多错误,那么即使写了出来也是糟糕。”“三者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是习作,习作是练习手腕的基本功夫,要习作有了相当程度,才能谈得到应用,才能谈得到创作。”“如果想创作,非先忠实地在习作上做功夫不可。学绘画的先在形象及色彩上用功;学文章的先求文从字顺,熟悉种种文章上的普通法则。习作是一切的基础,应用之作和创作都由习作出发。”

我们在平台上发表文章,大多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意思和看法,是有“新鲜的意味”的,属于我们的创作。可这些原本极值得人珍惜的“创作”,受读者欢迎程度却因个人天差地别。什么原因?除了题材的丰盈度,影响读者阅读的大多就是个人基本功的熟练程度了。一个基本功扎实熟练的写作者,就像一位名画家,随手一笔下去,都充满了美感,读者当然愿意从这样的作者那里获取好的阅读感受。由此可见,我们不仅要知道如何写出文章,还要如画家写生一样,在创作的同时不停“习作”,不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看完本书,对如何完成一篇文章有了大概的了解。“触发”和写“读书笔记”,是教我们如何收集素材、获得知识,“印象”和对“小说与叙事文”的阐述,就是让我们学会好的表达方式方法,写好文章后,还让我们写一个合适的题目标出内容。达到前面几点,一篇文章基本可以成型了。但文章若要写得好,写得大家看得懂看得舒服,愿意一看再看,除了题材要好,扎实的基本功一定要有。因此,“习作创作与应用”一节里就着重说明如何获得题材并让它成熟,并一再确定我们想创作出一篇文章,“非先忠实地在习作上做功夫不可”。

《文心》这本三十年代开始出版的书,至今仍深受读者欢迎,与此书切合实用又具有吸引力不无关系。在如看故事书一样愉悦的阅读中,获得对我来说切实有用的以上六点,让我为能读到本书而庆幸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