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时间管理的文章: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以“未来视角”严格要求自己后,所有的自律纯粹是一种享受

时间管理最近两年被大众所追捧,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已经出现了极度焦虑的状态,想通过时间管理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或者生活状态。

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看似懂得了很多时间管理的道理,也清楚的知道什么是“四象限”,明白“要事优先”。可是为什么依然拖延成疾呢?

如何事务的发展都需要规律,时间管理就是一个“时间轴”的规律,我们制定的很多计划得不到执行,是源于“思维架构”和“践行能力”出现了问题。

“拔苗助长”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而我们自己学习时间管理的时候,是否太过于迫切和急躁呢?

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告诉我重庆也同样有一位时间管理践行者,这位朋友一天读一本书,一年标榜自己读365本书。

且不说我们找书所需要花的时间,单是学习的“深度思考能力”我就很有质疑。真的看懂了书了吗?懂得很多,肤浅得可怕非常致命。

一旦我们出现自满的心态的时候,对某个领域没有深耕精神的时候,过于快速的时候,是很理难解透彻的。

是永远没有办法去管控自己的时间和事业,事物发展的的规律已经失衡,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也会出现严重的偏差。

前几天把詹姆斯·索罗维基《群体的智慧》又看了一遍,书中提出,在某些条件下,许多人要比几个人聪明。

但是我们在群体环境中更容易迷失自己,慢下来去践行才能让自己沉淀成长。很多人觉得时间管理无非就是几张表格,几个工具,早睡早起,打卡记录。

如果你理解的是这样,只能说“积累不够”。人和人之所以有巨大的差距,追溯根源是他们学习的坐标轴的时间宽度不一样。时间宽度越长的人,积累的知识储备就越强悍,越能认清楚事物的本质。

当我们的时间轴空间轴建立起来以后,剩下的就是去研究事务的波动变化,这个时候就会形成自己的一种“工具”,一套属于自己的时间体系。

二.自我屏蔽

要刻意练习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做好自我时间管理,就要学会“自我屏蔽”。

现代人处在一个信息的海洋里面,每天被大量的信息淹没。但是与此对立的是,我们看到的有价值的信息却越来越少。如何去面对呢?

2017年我没有参加过一次线下的什么分享活动,网课的学习也只订阅了一个栏目。

目前学习的唯一方式就是“系统的输入和输出”,找到“源头”资料,才能形成自己系统的知识。

我今年31岁了,以前我觉得成熟是担当和责任,是自律和对别人宽容的爱,

现在我更觉得,学会“拒绝诱惑”才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开始,为了声音的动听,我拒绝了一切辛辣食物,为了专注研究时间管理,拒绝了很多娱乐和及时享乐的事情。

我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天资也不够聪慧。我很清楚,想要在某个领域取得较大的成就,只能专注和“死磕”。

当我们的能力还达不到的时候,学会自我屏蔽。带给不了别人价值,再多的社交也只是做无用功。

与其长期生活在朋友圈的世界,还不如想想如何改变生活状态。

三.专业之外可以做个白痴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在一个信息泛滥的社会里面去筛选到真正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同时如何通过这样繁杂的信息,去辨别真伪呢?

从生活层面来讲,腾哥也没有办法给出什么好的建议,毕竟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尽相同,每个人的喜好也不一样。

我从职业的角度层面讲,要从纷杂的信息洪流和诱惑中,把自己解救出来,最关键的是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是最关键的一件事情。

如果没有接触到时间管理,我的思维方式永远停留在如何做好一家婚庆企业,团队规模达到多少人。

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以“未来视角”严格要求自己后,所有的自律纯粹是一种享受,因为我感受到了每天早睡早起对自己的好处,也为自己英语口语的进步而欣喜若狂。

我很庆幸,自己在29岁的年纪开始改变,开始有了目标和方向,也明确了通向成功的路径。

但是当我们全力以赴去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就要适当学会舍弃。我的经验是在你这个行业之外,最好是个“白痴”。

比如我只听刘若英和王杰的音乐,手机里全部是他们的歌曲。难得搜索其他歌曲浪费时间。我的衣食住行都尽量简化,买衣服就只买一个牌子。

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阅读和写作之上,每天两个小时的阅读量和笔记记录会花大量时间。最近没有坚持日更,就是精力严重不够用。

每一个人的一生,黄金时间非常有限,而且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留给我们做职业规划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尽管很多亲朋好友都在质疑和嘲讽将来时间管理是否真的可以盈利,但是很感谢妻子的支持,她说给我三年的时间,让我全力以赴去做,不要有任何的后顾之忧,大不了把房子卖了。

专业之外,不需要懂的太多,踏踏实实把你认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这不是毅力和坚持的问题,而是商业眼光和思维结构的关系。

当你输入和输出的越多,思想的高度是完全不同的,当别人看不懂的时候,你已经懂得布局,赚钱只是时间问题,别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四. 别让大脑空转

苏格拉底认为一切知识,均从疑难中产生,愈求进步疑难愈多,疑难愈多进步愈大。

他最著名的一句话是: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一无所知。

最近很多人微博微信私聊我,基本上是以下问题:

1. 腾哥不该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啊?

2. 我学了时间管理为什么还拖延成疾?

3. 我现在是一个大四的学生,现在很迷茫,怎么办啊?

4. 腾哥,我该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啊?

5. 腾哥,你朋友圈写晨间日记的软件是什么啊?

对于这样的问题,重来不会去回复。我把这种情况叫大脑在空转。凡是不指向一个结论,或者不能引导行动的思考,都是空转。

你自己想过以下问题吗?

1. 我的优势

2. 我的劣势

3. 我的机会

4. 我的威胁

这是SWOT思考框架分析,框架最大的好处是让思考变得有条理的工具,好的框架可以帮助我们整合事实,快速得到结论。

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就好像学骑车,学游泳,也许一开始很担心学不会,但是很快你就发现自己能学会。

当你反复利用一些思考框架解决特定问题的时候,你的思考能力还能不断进步,也能做到自律和自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