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一切都好

绝大多数时候,家里只剩下我和你爸爸了,他习惯了打开电视,在频道的转换之间消磨时间;我习惯了姜水泡脚,一边双脚互搓,一边看一本书,看别人在故事里,上演悲欢离合。

自从你上了高中,家里好像更静了,以致于你爸爸把电视的声音开大了,我的耳朵就受不了。平时,除了做饭的声响,洗衣机的轰鸣,偶尔的对话,就没有别的声音了。虽然,往常你在家时,也无非如此,少言寡语的你并不会喋喋不休,但你真的不在家了,仿佛少了太多的热闹。

于是,每个周末你回来的日子,我们俩便投入亢奋状态,难得的不赖床不斗嘴不说一些有关天气的闲话,而是出外购物。想着你在学校吃不好喝不好,怕你冻着了怕你生病了,所以想方设法的给你增加营养。上周回来,吃饱饭后,你站在电子秤上,我问你多少,你微微一笑说:90了!我们的印象里,很长的时间,你都是82斤,这一点点的变化,给了我小小的安慰。

我知道,你的学习生活很紧张,也很有压力。现在每周回来,你都有点沮丧,说数学和物理上的题有些不会,你很苦恼。可我很清楚,你从来都不问老师,尽管我给你陈述过许多向老师请教的益处,你仍是默不作声。你性情胆小,你不喜欢单独和老师接触,你缺乏自信和勇气,你总是事先给自己设置太多的障碍,以致于还没有踏出第一步,就否定了自己。可是,这是一道坎儿,需要你自己迈,不然,那些问题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让你无从下手。

这次回来,你说,现在面对难题,费了很大劲还是没有头绪的时候,就开始焦灼,就想崩溃。听了这些话,我好担心啊:这才学了多久,你就这么吃力了,你也许和我一样,在理科上终究是弱了许多,可我们俩的知识水平,已经辅导不了你了,这路,还得你自己走,这些困难,还得你自己去解决啊!只要你先每天解决掉一个问题,你就会享受到莫大的成就感,这种感觉会激励你继续解决更多的问题,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前进的障碍少了,你的痛苦减轻了,事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你并不差。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愿意放下一切包袱,用各种办法先行动起来,而不是原地不动的陷入苦想。

该说的,我都说了,但是,我并不确定,你听进去多少,愿意去做多少。我毫无把握。我能做的,也许,仅剩下照顾你的生活了,在你回家的短暂时间内,在厨房里,细细为你烹饪烟火。我为你剥好柚子,切好苹果,你爸爸为你砸了很多核桃,挑出里面的仁来。其实,原本,我们不是这样的父母。你知道的,我们俩很粗心,也疏于管你,我们总是只管自己吃喝玩乐,任你像棵野草自由生长。甚至以前我们出门,竟会忘记你还在房间里;初中三年我和你在一个学校,也很少给你做饭买饭,更不用说谈心。我们各自生活,仿佛只是名义上的父母和子女罢了。

而突然的,自从你上了高中,再也不能随时见到你,家里更加安静,我们似乎第一次意识到,你,在我们的生命中这么重要!学习,生活,冷暖,困难,各种忧心,尤其在我工作特别疲倦,头特别疼,受了委屈的时候,会很想你,甚至有跑到你们学校大门口,站在外面发发呆的冲动。我不会叫你,不会向你诉说我的难过,我只是想离你近一点,再近一点,那样,我的忧伤也许就轻了,因为你这个小人儿,是我的亲人,你身上流着我的血液,你是另一个的我。我走向我,我寻求来自血脉深处的慰藉,我不再孤独。

你也许不知道吧,在我的暗夜里,梦见最多的,是我的奶奶,其次就是你了。梦里的你,总是两三岁光景,每次都是你丢了,找不着你了,我哭,哭得肝肠寸断,哭得绝望,也总在心碎的那一刻忽地醒来,觉得我竟然还活着,不可思议,可脸上明明还挂着泪,心脏还在紧张的收缩,想一想你在学校里学习呢,才慢慢的平复情绪。我知道,这是一个症结,两三岁的时候,你被我们送到了姥姥家,每次听说,你抱个布娃娃,天黑了也不进家门,就坐在大门口冰冷的门墩上,等我们来接,等着等着就睡着了,小手冻得冰凉,我就不可遏制的心痛,觉得亏欠,觉得在你幼小的心里,放置了不安全感,觉得你最需要疼爱和交流的时候,我们没有分身术照顾你,而生生分开,对你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残忍......

当然,这些,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细节,那时太小,你统统不会记得。受折磨的,其实是我自己。凡是在我生命里,留下过伤痛的,恐惧的,迷惑的那些事,都像是挥之不去的乌云,在我心上投下的阴影,厚厚薄薄,荡来荡去,却从来不曾干净。我就像活在两个世界里,现实的白昼,和迷离的梦境,我日日受着双倍的摧残,身心疲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累吧。那一日,我握你梳好的马尾,心猛然惊起,再无法落地。往日里大大的一匝,粗壮,如今少了一大圈!你说,掉头发厉害,我也亲见你后背的衣服上,凌乱的挂了许多。你爸也很吃惊,所以今天,为你在楼道里砸核桃的时候,什么都没说,其实你不知道,昨天他去爬山,回来后食指肿胀,颜色发紫,像是碰着了。你可想而知,他为你剥核桃仁时的疼痛吧,我想,作为父母,很多感情,都需要默默承受,不必言说。

今天,你爸爸又让你和我比个儿,因为,他总是嘲笑我个子低,我也总是不服气,况且眼见你就要超过我了,他自豪得像自己又多长了几厘米似的!唉,其实高低我不在乎,对我来说,这已是定局,你知道吗,我在乎的是胖瘦啊,妈妈最近又控制不住嘴,贪吃的很,体重一路飙升,吓得我今天网购了一台跑步机,哼,有雾霾也不怕了,我要天天在家里跑步,我要瘦成一道闪电,我要美美哒!呵呵,如果你在身边,是不是又该鄙视我,并且说:幼稚!我就知道,你打击我是“毫不留情”的,可惜,再想听你说一句这样的话,已是奢侈。

上周日,你16岁了,我自己都很难相信,你都这样大了。想想带着你刚来城里上学时,你才上二年级,陌生的城市里,我刚来工作,自顾不暇,从来不接送你。你就尾随着一群大孩子上下学,中间要经过车流拥挤的公安局路口,也不知道每一次,你都是怎样过来的,有没有害怕过,有没有危险过。我因为自己工作上的不顺心,时常迁怒于你,有一次,你站在我们教室门口,整整一节,很黑,很冷,你不敢推门叫我,想想我都后悔的要死!那时城里没有房,我带着你,承受了许多的酷热和严寒,其实,若没有你陪伴,那些年,我一个人,是不是更孤单......

你大了,以后出外上学,会离开这个小城,会去陌生又遥远的地方,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了吧。不过,我们不会牵绊你。我经常给你爸爸说,我们没有什么东西给她,就把身体锻炼好,活得长一点,活得久一些,多陪陪她吧。以后,无论她在哪儿安家立命,只要她平平安安,不受苦受罪就行。只要咱俩还在,她就是受委屈了,至少还能回来给爹娘哭一哭......

我的女儿,愿你一切都好。永远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