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很热爱写作,为什么无话可写?

今天是决心认真写作的第八天,突然有些迷茫,因为不知道写什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恐怕是令所有热爱写作、坚持写作的人最惆怅的事了吧。

这一周,虽然没有上班,但依然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根本不够用,复习、带娃、家务、琐事,以及,正在进行的写作。写作的初衷是比较私人化的,从前工作太忙,如今暂得清闲,一来不想日日荒废毫无收获,二来想借此培养自律意识和持之以恒的耐力,三来也是为过往的生活留下些许痕迹,读书也好育儿也罢,权当是本回忆册。

可是问题来了,明明很热爱写作,为什么无话可写?

一开始兴致勃勃,坚持几天仍动力十足,可突然间,写着写着迷茫了,灰心了, 总是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办?

关于写作,我也算个小白,并无特别成系统且行之有效的经验。今天,结合近日的经验和感悟,简单总结了几条,与大家分享。简书是个不错的平台,很适合写作,欢迎交流,愿与简友们共成长。

1.坚持阅读每一天

我今天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这阵子陆续买了一些书,却并没有认真阅读。因为备考,我把能抽出来的时间都用在复习上,不管是工具书、小说还是散文一本都没翻过。然而,应试教辅资料是给不了写作灵感的。

没有输入,大脑内存不足,却又想源源不断地输出,还追求高质量,这样的想法就很天真了。也许读完一本书,写作方向和水平并不会怎么样,没关系,坚持下去就好了。

比如,现在很流行的拆书稿、听书稿,如果你擅长此类写作,不妨试试看,就算不为推广,起码对自己的成长而言也是好事一桩。只要阅读,就有内容,不用愁无话可写。

这里有个建议,读书时不要“空手读”,条件允许就那只笔(电子书也可以做笔记的),看见不错的句子、合适的例子,都可以标注或者摘抄出来,作为素材积累。

阅读的力量是深厚而长远的,也许立竿见影,也许你根本察觉不出来,但它一定是存在的。

阅读,是这个世界上投入最少、回报却最丰厚的事情。就写作而言,两者密不可分,只有坚持读书,才能保证知识的更新和拓展,才能为写作提供动力和支撑。

2.网络处处皆素材

如果条件不允许,做不到每天都花时间读书,又想写东西,选题怎么找?

我个人的经验是,办法依旧很多,读书只是我们获取信息的途经之一,如果想坚持练笔,通过电视、网络,一样可以找到写作的灵感。

据我粗浅的观察,有些公众号、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内容垂直度很高,同时保持着不间断更新。比如某个情感号,非大V,不过粉丝量和点击量还是很厉害的,它所推送的内容,有的就是以某一期综艺节目为导入,就其中某个问题、某个现象有感而发,引发出关于两性、婚姻或育儿等等话题,再加以具体事例佐证,前后做出评论,基本就成文了。

故事类文章不好写,但评论类文章相对容易操作。一个新闻事件发生了,人人对此都有观点,把你的观点表达出来,写出自己的感悟就可以了。但凡有热点新闻发生,尤其是话题度高的,能撩起全民情绪的事情,多少个自媒体趋之若鹜。不然,谁始终关注着微博热搜?

除了电影、综艺节目外,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也是如此。这些渠道获取的信息相对琐碎、繁杂,但不影响我们提取关键点,不影响我们积累素材。

3.走出家门说说话

说起日常生活中的素材,我们先考虑一个问题:小区里,谁获取的信息量最大、分类最全,而且持续不断地更新着?

我觉得,是那些带孩子的老人们。

白天,儿女们都上班了,老人带着小孩又走不了多远,在小区里逛一逛、聊一聊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家都是带娃的,即便互不认识,只要带着孩子出去了就不会尴尬,每次见面说上几句话,彼此间很快就熟络了。

熟悉之后,话题便多了起来:儿子在哪里上班,儿媳为人怎么样,哪里新开了幼儿园,超市什么商品特价了,还有乔迁的、闹离婚的、生病住院的、卖保健品的等等。一群大妈在一起,简直就是个行走的“信息数据库”。家长里短和家国大事,都能成为话题。

“走出家门说说话”,不是说要抱个娃在小区游乐场等着和那些老人们交换信息,上述例子只是打个比方而已。你可以约闺蜜出来小聚,也可以去表姐家坐坐,总之,你不应该总是宅在房间里。网络联通四面八方,但生活才是信息的最大诞生地。

与人交流,有技巧、有讲究,其实是一门学问。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取信息、寻求灵感,还可以维持有效社交关系,保持情感联络。把想说的话整理好写下来,那就是文字啊。

4.日记模式可开启

如果做出了上述努力,但我今天真的无话可写,那也不要焦虑,不要让写作成为负担从而影响了积极性,因为我们还有一招,那就是——写日记。

每一个今天,都是昨天我们所期待的明天。今天不管做了什么,是惊喜重重还是平庸至极,都可以写下来。坚持记录生活,对写作而言也是一种锻炼。我们小时候初学写作,不也是写日记开始的嘛。

生活中有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其实并不简单。就像小孩子说的话,幼稚吗?是很幼稚,但很多时候,也蕴藏着让人哭笑不得的哲理啊。

如果你是一个宝妈,不妨记录下每天与孩子的对话,不必很多,选一些比较典型的即可。孩子们有着天马行空的神逻辑,天真而独特的思维方式,简单纯净的心灵,如果你不知道写什么,那就写写你的孩子吧。

同理,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头脑中并没有什么不错的写作灵感,要不回忆下今天单位里有什么事情可写?你看那些爆红的职场文,列举的例子,不就是公司新来的实习生A、我的奇葩同事S怎么怎么样了嘛。抑或是下班去了一趟菜市场,恰好碰见一桩好人好事,给了你什么启发或感悟?也可以静下心来写一写。


写作,难吗?

不难,因为它并没什么门槛和界限,只要你愿意;

也难,因为并不是人人都能够认真对待这件事情。

写你所读、所看、所听、所感,写喜怒哀乐,写春夏秋冬,写人间百态……

坚持你所热爱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收获。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