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时间读后感



《五种时间》这本书对目前的我来说真的非常具有冲击力,那种震撼不亚于当年第一次读完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么一本经典好书值得精读更值得反复去读,更值得推荐给身边的人。

一.这本书为什么对我这么重要?

首先从我自身来说,我已经意识到自己个人状态水平经常处于情绪性起伏不定的波动性状态,很多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情如果状态好了就坚持的比较好,但实际上很多时候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让自己感觉很压抑,从而会变得沉沦一些,往往在选择上也很难激发自己的主动性,甚至会断掉之前不错的坚持,进入到这本书里所说的报复性娱乐中,简单来说就是我经常会因为情绪而导致无常性,这是我个人很不好的一个特质。而我觉得这本书恰恰提出了一套非常有针对性的方法论。

这个世界上平庸的人太多了,我也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平庸和普通,我想大部分人也一样缺少坚持和自律,不能长期做好一件事,其实鸡汤大家看的也不少该懂的道理也都懂,但总是做不好。这其中也有人性中安逸、懒惰和享受吧,有多少人的生活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后瘫在沙发上刷抖音、微博、朋友圈?我们的生活又有多离不开手机?而我觉得这本书最大的魅力所在就是唤醒你自身的内心渴望,再告诉你一套有效对抗人性的方法论,引导你一步一步进入到你自发的节奏中去形成自己的习惯。

这本书契合了我当下的需求,我非常想走出自身的困境,我也意识到自己需要好好的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哲学,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的方法论。

二.这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

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看到潇洒姐的新书就想拿来认真读一读的,这种主动性是因为我们认同潇洒姐的世界观、认知观,认同她的哲学思想。虽然她的受众群体最早是针对女性但对我来说我一经接触就非常认可她,也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学到她的人生哲学。她之前的书我觉得更是偏世界观和认知观一些,虽然也提及一些方法论,但太宽泛和琐碎,让人难以掌握。但这本书就不一样了,这是一本很好的方法论,这本书借鉴了很多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但同时又结合当下这个容易被碎片信息占据精力和时间的时代,分析了我们人性中的弱点,同时还结合了她大量的实践案例和众多实践的反馈,我觉得潇洒姐就是当下最了解我们的时间和人生管理大师。如果你认可潇洒姐的人生哲学,那毫无疑问她的方法论自然会让你兴奋不已,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一套方法论。

三.认清自我 确定目标

凡事都要从剖析自我开始,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有着独特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性格品质,当下处境、兴趣爱好和未来理想也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我们都渴望自己能过的更理想一些,活的更精彩一些。但实际上我们总是被周围的事物所屏蔽遮挡阻碍而迷失自我,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被无聊且毫无疑问的事、被琐碎毫无营养但又很容易深陷其中的事所消耗着,让我们的人生陷入到迷茫和困惑之中,而我们想要走出迷茫困境重建人生秩序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

我并非长期主义者,虽然我非常认可和想成长一名长期主义者,也有很多习惯能够坚持很长时间,比如读书 跑步 视频 写作这些事情我都在坚持,但我并不认为我坚持的很好,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是太容易收到外界事务的干扰。比如上班十四天的生活状态和在家十四天的生活状态完全不一样,很多坚持的事情很容易因为生活模式的切换而被打断。再比如因为情绪而中断一些坚持,我想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主义的,但有时候一旦情绪化就比较容易进去到自闭状态,或许看书看纪录片能更好的带我走出来,但这种状态下的我无心做事,只想睡觉、打游戏,甚至连b站的视频我都看不下去。

我的性格也比较内向一些,虽然也喜欢和朋友在一起玩,也不太会拒绝人经常别人一喊就一起去打游戏或者篮球了,但其实我觉得我还是更喜欢独处一些,而喜欢和朋友在一起的感觉是因为在团队竞技中我所感受到的心流时间,只是这种心流时间越来越少,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精力重心改变的原因大家无论在游戏上还是篮球上都不再是也不能全身心的投入了,这样其实这些运动游戏的魅力也就大打折扣。所以现在我现在也越来越享受独处时间,比如跑步、视频、写作这些一个人也很好可以自娱自乐的事情一旦投入其中也可以获得美妙的心流时间。

然后就目前自身所处的工作环境来说,我并不满意,我并非不努力,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可收获的确是迷茫和痛苦,是否可以证明这条道路其实并不太适合自己。况且我还是比较喜欢独处的人,我喜欢自得其乐也喜欢交流分享也乐于接受别人交给的挑战,但我并不喜欢安排别人做事更不喜欢去管理别人,另外我也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局限于监狱,而且有更广阔的空间。

最后一个需要剖析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找出目标,另外关键点同样很重要,就像对村上春树来说决定开始写作和跑步就是他人生中的关键点。你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婷姐在两年前就让我先把这个问题想清楚,而我也是在那时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说实话,这个问题对我来说非常难解答,对大部分人来说也非常难,因为我身边能答出来来这个问题的人并不多,但这个问题也最重要,因为你要确定你的目标你的人生才会有意义。面对这个问题我也很困惑,但我能感觉到自己目标相较两年前的清晰,这让我感受到时间的力量的同时,也让我很坚定自己早晚会想清楚这个问题。在这个长期的思考过程中我也摒弃了很多以前的想法,自己也变得更加坚定和果敢,自己也多了些淡定和从容。

虽然我的遗愿清单还不确定,但我人生中的关键A点我想我很确定了,接下来我应该好好确定自己的生平和追悼会策划书,因为我很想在我的墓志铭上写下:他活成了自己的样子无怨且无悔。

四.生存时间 运动员密码

因为自身的能力不足或者外界条件的限制,我们无法做到主动选择而只能被动的时间分布,而且我们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这个时间。处于生存时间中的我们会感到:选择受限,充满挣扎或煎熬;所做事情没能进入正向循环,也暂时无力改变。整个过程被他人选择和推动,有傀儡感;漫长的等待;方向模糊,常有时间被充斥感而非充实感。

那如何有效去针对这种生存时间下的状态呢?这本书给出了运动员5密码这一方案。首先要稳定情绪,然后分析自己的处境,找到好的老师前辈,这个人一定得是能给你积极建议的人,然后刻意练习,找到对手超越对手,最后也要永远筹备下一场比赛!

其实早在16年我就已经读过了刻意练习这本书,这个过程是我所能明白和理解的,但有一点是我之前所没有意识到的,就是一定要先稳定情绪。就我自己来说状态好的时候其实这些过程很自然就能执行,可是一旦进入到比较情绪化的状态就不容易执行了,更为致命的是我发现自己大部分时间其实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情绪化的状态下,繁忙的工作事务之后,会有报复性的娱乐,刷抖音看b站玩游戏,觉得自己太累了想让自己放松一下然后就让时间就这么流逝了,其实这个过程是带有情绪的,只是自己很不容易意识到罢了。人在带有情绪的时候往往会为一时痛快而放弃自己的更远的目标,这是不可取的,也是自己今后却需多加注意的地方。

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处在生存时间,我们要明白这只是暂时的忍耐,为了突破生存时间有时候会让我们觉得很累,甚至跌倒

五、赚钱时间 硬核终极人生等式

赚钱时间就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硬核人生终极等式告诉我们 D=P(1+R)N来解释。D是时间看的见,P是原始水平,R是微小积累,N是持续改变。

在这里还需要强调的是质变点。当你的积累没有到质变点的时候你是看不到你的D发生明显变化的,只有当你的坚持让你走到质变点的时候,你的D才会有可见的指数级的变化。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需要你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的理解是这个核心竞争力不一定非要赚钱,也可以是爱好,其实做深了两者并不冲突。

另外我们要去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很多事情我们不应该用今日的眼光来思考,而且应该剪辑未来思维,努力做好当前,用长期的努力来解决当下的问题。实际上我自己就很短浅,看待问题未免也会过于狭隘,该如何做王潇也给出了很好的办法:1.客服虚荣 找到热爱本身 这一点我基本可以做到了 2.处理好当下和未来脱节,这是我应该多努力思考的地方 3.接受不断试错的沉没成本  但我不相信那些付出全无作用,而且成为你生命历程和体验的一部分让你更加精彩。

六.好看时间 健康管理

世间的美是相似的,身体状态好的人精神状态往往也会比较好,运动员可以不乐观但也往往很难悲观,他们身体激素的分泌因为运动而更加平衡。

想要成为一名长期主义者也需要在身体上保持长期的自律。

另外睡眠饮食也是需要我们所要注意的,我就不喜欢吃早饭和早睡,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不仅让我身体情况和精神变差,更让我无心追求自己的目标,考虑不到更远的未来!

这里面还有一个好看红利,无论哪方面人们都会倾向于一个好看的人。

七.好玩时间

你要的好看时间,仅仅是好玩?还是,你就是无聊?

因为无聊,因为有太多时间需要打发,所以你打开了电视剧,看起了电视剧;因为无聊,因为没事儿干,所以你打开了PYQ,刷到半夜,直到都不再有人更新,直到小红点20分钟也没闪过。

这不好玩,你只是无聊。

真正的好玩,是去探索你可能性的边界,达到体验最大化。最好的是体验你“遗愿清单”里的内容,包括公认的美景体验,看日出、看海、看人文古迹,也包括公认的刺激体验,包括蹦极、跳伞。努力在有生之年,一个一个达到,这才是好玩时间应该干的事情。

八.心流时间 毕生追求

心流时间的我们可以激发五倍于平常的能量来。

如果说自律是延迟满足,那么心流就是当下满足。当你沉迷一件事而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时就是你的心流时间了,看过心流这本书,其实很多事包括娱乐都可以是心流时间,只是有的有成就感有的有收获有的成就感幸福感比较低罢了。但无论是学习还是玩乐,能够达到心流时间就证明你足够专注,也只有专注才让你能在同样时间没获得更多的收获。

心流的本质是体内产生的内啡肽让你整个人由内而外地感到快乐,而进入心流的这个过程也是可以训练的,可以让进入的过程变的越来越短,让心流时间越来越长。

我们每个人都有沉浸到心流时间到感觉,对我来说就是玩游戏、看书、做视频、竞技运动、写作这些过程,其实随着岁数的增大和精力的分散,我们也越来越难以保持关注于一件事,从而让心流时间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短。而我们就是要用这本书所说的方法来找回自己的心流时间,而其他的生存时间、赚钱时间、好看时间、好玩时间,也都是为了可以保证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心流时间而所做的努力。

快去进去心流时间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创造做这件事的仪式感来暗示自己潜意识尽快进入心流时间。另一个就是颅内模拟,想象你是你自己的偶像,此时此刻你该怎么做呢?

九.折叠时间花园

这五种时间都不是只能单独出现的,你可以在运动的好看时间与听音乐的好玩时间,可以是开车的生存时间与听读书的赚钱时间……而对五种时间的最佳使用就是把他们变成你自身的折叠时间。

如果人生有捷径,那就是选择做能够折叠时间的事。折叠时间就是最大的捷径。其实有时候我也很好奇,一个人怎么可以有这么多精力去做这么多事,他那儿有时间和精力吧,在看完这本书后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她们善于运用折叠时间。当然最好的就是让你心流时间尽可能地折叠到更多的时间。

最终你的人生将是什么样子,这本书已经告诉你答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