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时间》读后感

“每天早晨洗漱好以后,你必须仔细地清洁和打扮你的星球。你必须强迫自己经常去拔掉猴面包树,它小时候跟玫瑰的幼苗长得很像,你要是能把它认出来,马上就得拔掉。这是非常乏味的劳动,但也非常简单。”  —小王子

小王子有一个星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座时间花园。《五种时间》详细且结合手册的帮我们规划了这座花园。

我读书时喜欢先看作者的基本信息。看到潇洒姐的简介时,只有惊叹。这么鲜亮的履历,不由自主的想跟着她学习,把她当做偶像。

“人在意气风发时,精神抖擞地做一件事其实不难。难的是,在冗长得看不到头的枯燥、迷茫、压力、疲惫里,依然按同样的节奏做这件事。”

单凭这一句话,我爱上了这本书,太能引起共鸣。

五种时间:生存时间、赚钱时间、好看时间、好玩时间和心流时间。

《五种时间》序言部分,我了解到了潇洒姐写这本书的初衷,这本书历时几年完成是我没想到的。给了我一个新的思路,急于求成并不一定能成功,坚持有使命,才能走到最后。身为这本书的小读者很感激自己选择了与潇洒姐的这段旅程。

从序言开始,远古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人工AI)。

提取到一个观点:当自己能轻易捕获大量信息时,一定要懂取舍,常空杯。

福尔摩斯跟华生的一段话中说:“你要明白,我认为人的大脑原本像一间空空的屋子,必须有选择地用一些家具填满它。只有笨蛋才把他碰到的各种各样的破烂都塞进去。这样的话,那些可能用得上的知识就被挤了出来;或者,充其量也只是把那些破烂同其他东西混杂在一块儿。结果,在需要时却难以找到了。因此,一个善于工作的人,对于将什么东西纳入自己的头脑里是非常仔细的。他只会容纳那些工作时用得着的工具,而且又将这些工具分门别类,安排得井然有序。如果认为这间屋子的墙壁富有弹性,可以随意扩展,那就大错特错了。毫无疑问,总有一天,当你增加点滴知识时,却把从前熟悉的知识给忘记了。因此,不要让无用的信息挤掉那些有用的信息,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感觉跟潇洒姐要表达的主旨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一次接触到趁早效率手册,类似于工作总结,又不同与工作总结。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留白处。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不一样的地方。时间规划需要留白,人生更要留白。总是用计划把人生每一分钟填充的满满的,反而不去留白一些,张弛有度。

洋葱式追问,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自己做这件事的最终目的就会越发清晰。用这个办法以后,发现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被动选择比较多。

大家都参与了,我也要参与,大家都这么干,我也要这么干;大家说不好,我也觉得不好。不人云亦云,是这个时代需要坚守的品质。

“当一个人来问:“我今天的时间管理计划该怎么做呢?”

我回答:“这还要从你的世界观谈起。”这种回答就很令人讨厌,显得就我有哲学素养一样。”

读到这句话,深以为然。生活中我们不乏这样的案例。

老人想要教怎么经营生活,先贬低一遍消费观不节约;伴侣要带着一起进步学习,先嘲讽一遍书单类型单一;宝妈们讨论带娃话题,先要惊讶一遍怎么会有忍心那么小就放养孩子的妈妈…如此种种,我都经历过,我又不能太直白回答:因为我乐意。只能客套客套:是呀,你是对的,我也在努力,我反思反思自己,我学习节约,扩展书单类型,我也好心疼宝贝这么小就独立,我也好自责。其实心里想法:管好自己不行嘛!我下次不要问你这样的人了。对别人指手画脚而不是提出可行性建议的废话都烦人。

不过职场妈妈可能都会经历这一段压力特别大时期,学会时间管理非常重要。

生存时间,一个人为了生存所有用去的时间。最基本的范畴:吃饭时间和睡眠时间。所以民以食为天,所以“好吃不如饺饺,舒服不如倒倒”所以美食和温馨干净的卧室空间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外表鲜亮,家里一团糟。那就是表里不一,我当妈以后,对表里不一尤其不能忍受。

生存时间分为主动选择和被动选择。主动选择,蕴含了积极主动,哪怕现状很窘迫,依然有枯木逢春的生机。被动选择,夹杂了许多无奈,被动的话有些消极,大有花开正茂却已呈现颓废之势的落魄。

而立之年,我处在了主动选择的机会多,被动选择的次数也多的阶段。工作了十年,早已从菜鸟过渡成为成熟的职场人,能选择的工作单位越来越多,这是生存时间的主动选择;同样,而立之年,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的是家庭稳定系统,不敢轻易换工作,挪地方,从新开始的成本很大。幸而工作效率的提高,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来提升自己,专业水平也好,业余爱好也好,总要爱着点什么,坚持点什么,生存时间才过得有滋有味。

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能力压一压总会提高的。

微小积累,持续改变一万个小时。第一次接触“一万个小时理论”忘记具体在哪本书上了。后来在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中,也有这个理论。一件事重复一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其对应的专家。我想:我要试一试。正好微信阅读有计时功能,先从阅读开始。

行动起来,发现想得很容易,真正做起来,一天一小时的阅读量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尤其在项目忙,宝贝们调皮捣蛋的时候。除了在学生阶段,学习是一件所有事情都要往后排的事。步入社会,可能孩子明天要去幼儿园穿得衣服先洗出来都比看半个小时书重要。因为不容易,所以坚持下来的难能可贵。

在我的阅读量达到一百本书以后,我发现我对书的质量和内容有了要求,以前天天捧着言情小说停不下来的状态,好很多。如果人物性格刻画得不够深刻,我会有挑剔。再看一些之前看不懂的书,有了新的感悟。

我相对于已经在一个行业干了十年的我来说,目前是提升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拓展业务爱好的阶段。我现在拼精力拼不过年轻人,轮能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暂时不考虑转行,好好把自己第一职业的赚钱能力提升到最佳。就跟打怪升级需要超级装备一样,把职业做成事业,也是一件超级棒的事情!

我做事喜欢列单子,每天早上十分钟都会列一下当天的工作内容。所以清单法对我来说很有用。

“清单法”在被动生存时间中的应用

1.减轻焦虑

我现在不会时常焦虑,脾气性子急的我也在尝试情绪的合理表达方式。

2.专注当下

不想太多的话,我的境况不会糟糕,反而会好很多。

3.摆脱他律

把时间用在做了以后感觉好的事,而不是浪费在报复性消费时间上。

4.总揽全局,拆解目标,设定里程碑

跟我做项目思路一致,全局肯定要把控,如果一下子达到最大目标又有点儿难度,里程碑节点,和拆解小目标,一项一项去完成,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5.打钩的快感

开始参加目标活动后,发现自律不够的话,可以邀请他人监督,一起完成同一个目标,非常不错。尤其是每完成一项,就打勾。我现在还是完成了当天的工作,打勾后就把单页纸扔进垃圾桶了,及时清理旧的完成目标。我接下来打算试一试潇洒姐说的,用一个固定本子记录打勾事件,等待其他收获。

“在前方的路上,别人觉不觉得这是一场比赛不重要,你只要自己的定义。这是你的生存时间,是你的忍受和痛苦,要不要晋级也是你要做出的决定,决定之后就要付出行动。生存时间给我们的选择并不多,只有两个—晋级或者困在原地”

在《我的隐藏人生》有一段描写女主换了新环境的文字:

“不用多时,她就会发现,依帕内玛也有不少鸭嘴兽。但不管怎样,那是一个崭新的街区,里面住着一个崭新的尤莉迪丝,这于她而言,便已意义非凡。”我想虽然大家都会说大环境都一样,不改变自己的话在哪里都一样。

可是究竟一不一样只有自己知道,晋级或是困在原地,跟每一天,每一刻相关。

“能退能进时,选择进”,我无比认同这个观念。前进会遇到不一样的冒险,退后是已知的境况,未知的东西总是充满吸引力。有了吸引力,动力也足。多给自己一些选择的机会,也许明天会不一样。哪怕明天仍旧一样,对于自己而言,已经意义非凡,

我理解的赚钱时间,是狭义的赚钱时间,即每个月我用二十多个工作日来换取月工资。虽然后来跳槽到上市公司,非常重视单位时间效率,折算自己的单位工时价值,但是具体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

赚钱=创造价值的过程,“单位时间内只对某种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做功,直至把该产品的核心价值推到远超行业平均水准的程度,这些时间就是真正的赚钱时间。”

把自己正在从事的事情跟使命感挂钩,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亦或是对个人产生价值,创造价值。价值有了,钱也有了。

怎么提高自己的价值,书中说:在一天中安排特定的时间用于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稳定的提高自己的价值,持续稳定的增长。我现在每天工作之余,额外学习培训的资料十分钟,已经做了一个月了,感觉对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力在提升,持续下去,一年之内会有所增长。等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升了,赚钱时间更加有意义。

Every man over forty is responsible for his face.  by Abraham Lincoln

看到好看时间就想到了林肯总统的话:一个人四十岁以后就要为他的外貌负责。没想到在本章节首页就有英文原话,看来我和潇洒姐的想法不谋而合。

女生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当了妈妈以后,一方面来自母上大人的过于担忧,人老珠黄,气色差,万一被老公嫌弃,被同龄人比下去,职场竞争力减弱,如此种种,如此种种,我听着非常有道理,对自己一顿捯饬;另一方面来自母上大人的同等对比,我现在的体重和腰围赶上两个妈妈了,是挺恐怖的,咱不说本就不是水灵灵的小姑娘,但是身材不纤细,大把大把掉头发,哎,是挺尴尬的。

鉴于我既不是天生丽质难自弃的美女,也不是后天养成的漂亮女孩。我对自己的认知:五官端正,不难看,睫毛长(可惜戴了眼镜),腿长(两年之内裙子穿不了了),尖下巴大圆脸。其他普通极了。我还是要把自己的优点保持住的。

跟老公开玩笑似的打赌,要减下去二十斤肉,然后到期失败了。今天一看,我不失败谁失败。我只是有了想法,没有采取积极的行动。

把好看时间放在每天的计划中,拥有不可撼动的是时间段,这些我都没有想过,更别说坚持运动。幸运的是:生完娃儿后,作息规律,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五点多醒来,饮食规律,运动也算有,每天接送大宝幼儿园,情绪稳定,有自己喜欢的的事情。

我可能需要在现基础上再多做一些行动。姿态,物品和正向生活,这三方面可以投入一些时间。按我现有的生活状态,我不丑;如果要追求好看,就需要找到容光焕发的事情,多跟夸自己的人在一起,多跟自己交流。

接下来,我需要行动起来,成果要分享才有动力!

好玩的时间太重要了,劳逸结合,“逸”字能好好运用也是门学问。好玩的人不仅有吸引力还更有魅力。

想醉的时候有人一起喝酒;想看日出的时候,有人一起凌晨看日出;想臭美了有人给拍照;想朋友了,可以相聚。

有意思的是,“收集世界”同音“手机世界”,如果不能走出去亲自体验,我们收集的世界是不是全部来自手机信息。我在手机打下“shouji”音标时,首先出来的是手机,我们的生活被手机占有的时间太多了。人工智能如果运用不好,反过来操控了自己的选择,

关于好玩的时间,我感觉必须明确有一点,我的时间是属于我的,在好玩的时间里不管我是玩好了,还是学习到了新东西,这是我的选择。我太烦他人在身边指手画脚我的好玩时间了。

好玩时间本来就是满足一切好奇心。

如果我丧失了好奇心,没有了生命力,那我还是我吗,我的时间还属于我吗,我存在过吗?我思故我在

心流时间。我属于分散性人才,也就是说我的专注力和耐力都有些差强人意,能够体会到心流时间的机会不多。

第一次感到忘我的时候是在地铁里面写自己的青岛之行出行游记,本来漫长的地铁线感觉从埋头敲字到起来看站台,一下子就到达目的地了。整个过程我非常享受,时不时觉得美好。情绪平稳,我喜欢用文字输出的表达方式。

我本来一直以为阅读是我的心流时间,通过学习本章节发现有时候是,有时候不是。阅读会带来知识面和见世面的扩展是毋庸置疑的。刚生了大宝那段时间,一直手机读东西,手机小巧方便可以随时停下,大大满足了宝妈的需求。微信读书的计时奖励功能,又给了我阅读下去的动力。不过看久了电子书会累,没有纸质书的质感。阅读速度也大大受限制。而且智能化手机在你阅读完一本书后马上推荐想同类型的其他书籍。这样先收藏了好多书压在手机里面,一方面读书类型越来越单子,另一方面堆积如山的时候,人就容易慌。没有宽敞空间给人灵活自由的感觉。不管是具体家里的书架还是手机软件里面留存的东西,如果想看的书籍占据了很多比例,那喜欢的书籍就会被压缩。我最近读纸质书籍发现的问题。

阅读于我只属于好玩时间,或是好看时间,因为读了书,好多问题书中已有答案,我的情绪就不那么激烈了,而且也知道接受多样性的事务。我想让读书变为心流时间,需要目的性努力。

同样的还有电影,电影浓缩了一个主题,一个精华,我单纯乐呵呵看了,评价评价,属于好玩时间;我带着他人的讲解,认认真真看了,想一下自己如果是主角会怎么做?自己如果是导演,会想让演员怎么做?自己如果是制片人会想怎么做?允许自己跟着剧中人的喜怒哀乐转换情绪;同时要能跳出来,审视电影内涵,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它。

我从孩子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做游戏的时候大宝躲到一遍玩玩具,我有点着急,细一想这本来就是他的活动,他有权利选择自己想怎么安排。我需要一个工具人吗?不需要的,我只要宝贝快乐成长。

俩宝贝等公交车的时候玩得不亦乐乎,我现在着急办事了会打车过去,丧失了很多等公交车的快乐,沿途的快乐是用效率计算不来的。

小朋友的友谊,一起窝在车筐喝酸奶,一起拉着手手去厕所,一起转着圈圈马路牙子上跳舞。小朋友的快乐是很容易满足的,跟着他们在一起,你可能身体累,但是觉得自己年轻活力能折腾。

“在选择的世界里,山不是山,水不是水,选择只是他人的选择而已,除非你深深地认同和懂得他人,否则他人的选择和你毫不相干。”

我的学生时代接受的是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赋理念,我工作后,接受的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无可否认选择非常重要,做研发的更是如此。前期设计方向做好了,项目才能事半功倍。

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亦如此。我选择了产假休完返岗工作,对于不能天天在家陪娃儿,虽然惋惜并不遗憾;同样,周末选择了在家好好陪娃,错过的会议,没赶上的培训再惋惜也没用;有舍有得,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每件事情的结果也不一样。有时候我们无法理解别人的选择,是因为没有深刻的了解他人。有时候我们了解了他人,也无法认同,因为各种观念都不同。我们只需要尊重他人的选择,做好自己的选择。以后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自己选择的路要勇敢走下去。

你就是那个专注如一,意志坚定,说到做到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