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幸福快乐的小猪+释若公式写作+原创金句

第1题:写一篇听课总结文,用自己的话,对写作公式进行总结,要求:突出亮点。

老师的三堂公式写作课,已经听完,学习了很多东西,通过做作业就更加深了,对这些公式的理解和运用。
一 阅读理解
主要讲了阅读方法和阅读技巧,最重要的就是学会重述。
1.速读
阅读一本书首先看它的序言和目录,搜索相关书评,找到用户关注的点。看目录时,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想分享的点。
2.精读
从6个层次关注,寻找有价值有趣味有意思的内容。
3.重述
重述是我们做知识转化的核心技能,是基础,是基石,这个地基一定要牢。学会重述原文,联系我们的相关经验,做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二 旁征博引
熟练掌握和运用,旁征博引的操作方法,和相关技巧。
熟练运用旁征博引的方法,可以丰富我们的文章,在写作中特别重要。
要想熟练运用旁征博引,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在生活中多积累,多阅读,多搜索素材。
第2次的作业,我对这一点感触挺深,找不到素材,不知道举什么例子,引用哪些名人名言?怎么表达可以升华自己的观点?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输入太少,自己脑袋里没有知识的沉淀。只能从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和素材,这个很浪费时间。这就需要我平时,看到有用的观点,名人名言,生活中的事迹例子,及时分门别类,整理到文件夹里,以后再写相关内容时,就可以直接寻找自己的素材库。输入太少是硬伤,写作时尤其明显,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三 原创金句
1.在文章标题、开头、结尾处,尽量使用金句,平时要多练习金句的方法。
2.模仿
模仿一个句子、一段话、一篇文章,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慢慢的变为自己的东西。
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作业,都在有意识的训练,我们的这些能力。
尤其是这次模仿的作业,我先做了几个一句话模仿,通过从网上搜索10万+的文章,看到他们的标题内容都有一些共性,会戳到你的痛点,会忍不住去打开,看看内容到底是什么。我想通过训练,有意识的去模仿这些标题,或许哪天自己也能写出10万+的文章来。

第二题:寻找10个10万+文章标题,对每个标题都要说明,这个标题为什么吸引你,请为标题写推荐语,并每个标题仿写3个。

一 公众号:有书
朋友圈中,这种人最厉害,也最受欢迎。
吸引我的原因:自己也想知道,在朋友圈中,哪种人,最厉害,也最受欢迎?成为这样的人需要具备哪些特点?自己离成为这样的人,有多远?要学习什么?
推荐语:想知道哪种人,在朋友圈最受欢迎,文章告诉你答案。
模仿1:在职场中,这种人最优秀,也最被赏识。
模仿2:在婚姻中,这种人最幸福,也最能长久。
模仿3:在家庭中,这种人最稳定,也最被羡慕。

二 公众号:有书 别让低质量的勤奋毁了你
吸引我的原因:想知道哪些勤奋是低质量的,做的是无用功,自己是不是也属于那种,低质量勤奋的人?如果是的话,就改变。
推荐语:能够抓到读者的关注点,吸引人打开。看完这篇文章后,我花了一元钱买了这个课程。
模仿1:别让低效率的学习误了你
模仿2:别让低情商的说话害了你。
模仿3:别让不幸福的婚姻伤了你。

三 公众号:有书 孩子这10个气质,胜过10套房子。
吸引我的原因:孩子的10个气质是什么,这么重要,价值都能超过10套房子。两个数字对比鲜明,很有真实感,吸引读者打开。
推荐语:让孩子具备这些气质,会受益终生。
模仿1:女人这6个特点,胜过6次整容。
模仿2:男人这3个优势,胜过3辆跑车。
模仿3:职场这7种技能,胜过7次加薪。

四 公共号:有书 纪晓岚仅用16个字,就教出了好家风。
吸引我的原因:纪晓岚本身就是名人,大才子,很想知道是哪16个字,教出了好的家风。我能从这16个字里学到什么呢?最受欢迎,
推荐语:16字箴言,值得一读。
模仿1.巴菲特仅用1句话,就讲出了好方法。(投资真谛)
模仿2.新东方仅用6句话,就教出了好学生。
模仿3.培训师仅用9个字,就教出了好员工。

五 公众号 有书 一个女人最好的生活观
吸引我的原因:作为女人,很想知道什么样的生活观,生活方式是最好的?自己是否具备呢?需要怎么改变?
推荐语:很吸引女人的眼球,很想点开看看是什么。
模仿1.一个男人最好的价值观
模仿2.一段婚姻最好的相处模式
模仿3.一个员工最好的职场力

六 公众号 有书 多少家庭,输在了没有仪式感
吸引我的原因:家庭中都有哪些仪式感呢?
推荐语:婚姻中仪式感很重要。
模仿1.多少婚姻,输在了没有幸福力。
模仿2.多少员工,输在了没有沟通力。
模仿3.多少孩子,输在了没有学习力。

七 公众号 有书 男人靠不靠谱,吃顿饭就知道。
吸引我的原因:一顿饭就能看出男人靠不靠谱,这么厉害吗?
推荐语:吃顿饭就能看透男人的本性。
模仿1.员工能不能雇,朋友圈能知道。
模仿2.男人爱不爱你,逛个街就知道。
模仿3.女人贪不贪钱,买个包就知道。

八 公众号 有书 这样回你微信的人,就别再聊了。
吸引我的原因:回复什么样的信息,不值得再聊天,我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推荐语:通过微信聊天方式,识别人。
模仿1.这样和你交流的人,就不用说了。
模仿2.这样和你说话的人,就别再信了。
模仿3.这样和你沟通的人,就不要理了。

九 公众号 有书 过完年,我退出了亲友群。
吸引我的原因:过年发生了什么事?会让一个人退出亲友群。
推荐语:是这些原因让我退出亲友群。
模仿1.毕业后,我退出了同学群。
模仿2.结婚后,我退出了闺蜜群。
模仿3.失业后,我退出了朋友圈。

十 公众号 有书 这4种孩子最难带,长大后却最有出息。
吸引我的原因:什么样的孩子很难带,但长大后却有出息呢?
推荐语:4种难带的孩子,却很有出息,来了解一下吧。
模仿1.这三种女人最挑剔,结婚后却最能幸福。
模仿2.这四种学生最难教,工作后却最有成就。
模仿3.这四种员工最普通,升职后却最有成绩。

第三题:寻找5篇你认为的精彩好文,把里面的一级标题或者总结片段摘抄下来,并模仿。每篇仿写字数,保持基本和原文一致。

一 一个女人越活越好的三个迹象。
标题1.更懂得,把时间投资在值得的地方。
模仿1.更理解,把精力投资在需要的地方。
标题2.更知道,给自己更多的安全感。
模仿2.更明白,给自己更多的认同感。
标题3.更懂得面对,心态不一样了。
模仿3.更懂得处理,心情不一样了。
总结片段:人生风雨无数,但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才更值得记住。
模仿: 人生挫折很多,但那些五彩缤纷的生活才更值得回忆。

二 一直“被离婚”的刘强东夫人
标题1.通过婚姻的阶级跨越,是最危险的交易
模仿1.通过婚姻的阶层超越,是不安全的方式。
标题2.“当然是选择原谅他”的那些女人们
模仿2.“当然是选择谅解他”的那些妻子们
标题3.哪怕嫁给钱,也时刻保持随时单身的能力
模仿3.哪怕因为钱,也随时拥有恢复自由的勇气
总结片段 所以,对想要靠婚姻来实现改变的女孩来说,嫁给“钱”从来不是终点,而是另一种开始。
模仿。 因此,对很想用结婚来完成逆袭的女人来讲,嫁给“钱”永远不是结局,却是新生活起点。

三 不要放弃你的“虚荣心”
标题1.虚荣心害死人?
模仿1.好奇心会害人?
标题2.保持渴望,要留下一点虚荣心
模仿2.保持梦想,要留下一点好奇心。
标题3.要维持渴望,更要懂知难而退
模仿3.要坚持梦想,更要懂见好就收。
总结片段:
一朝一夕从来不能争出输赢,活得比别人久一点,让自己的虚荣心保持在合理状态呈现上进的力量,才是赢的关键。
模仿
一朝一暮永远无法分出高下,过得比他人好一些,让自己的好奇心维持在正常水平表现进取的能力,才是胜的基础。

四 年轻人,你的“自由”真的不值钱
标题1.自由职业者“隐形福利”真的很多吗?
模仿1.自主创业者“无形优势”确实不少吗?
标题2.当你离自由越近的时候,离安全感就越远。
模仿2.当你距目标越近的时候,离幸福感就越远。
标题3.拖垮你的不是“死工资”,而是“一个人做不好”
模仿3.压倒你的不是“挣多少”。而是一个人很无助。

总结片段.年轻人,别迷信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虚假的“自由”背后,个个都是隐藏的贫困人口。

模仿. 青年人,别相信什么说去就去的旅程,空洞的“目标”之后,人人都是隐蔽的穷困人士。

五 一心只想赚钱的人,一定赚不到大钱
标题1. 先赚到钱的聪明人,赚不到大钱
模仿1. 先赚快钱的投机人,赚不到太多
标题2.你的每一份资源,都可能会拖累你
模仿2.你的每一个优势,都可能会连累你。
标题3.正确的路,是给笨的人走的
模仿3.宽广的路,是给聪明人走的。
总结片段.
在事业道路上,我们不要走那条容易的路,不要陷入资源的陷阱,抵制赚快钱的诱惑,真正踏踏实实,走那条少有人走的难的路。
模仿
在人生旅程中,大家不要选那条好走的路,不要落入能力的大坑,抵御赚快钱的吸引,真正勤勤恳恳,选那条很少人走的艰辛路。

第四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标明你用到了写作公式中的哪些技巧,就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公式来写这篇文章的。(2500—3000字)

在职场立足,学会践行这些法则,事半功倍

你有没有这样抱怨过?为什么我天天加班,最后却是领导认为我能力不行。你有没有这样困惑过?为什么我勤勤恳恳,最后却是领导认为我水平不够。你有没有这样疑问过?为什么我尊敬领导,最后却是领导认为我态度不好。(排比句引出)这样的你,在领导心中形象不好,又怎么可能会让你升职加薪呢?今天我为大家讲的是《极简工作法则》,这本书可以解决你的困惑,让你比别人更快一步,在工作中更出色更优秀。《极简工作法则》是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丛书之一,在全球有非常高的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240万人,都在用这套法则工作,践行这套法则,并通过这套法则,实现了个人的成长。(重述)

《极简工作法则》作者是英国作家理查德·泰普勒,泰普勒将他30多年的职场生涯,总结出了107条法则,被誉为“个人成长”的导师。(重述)

接下来我为你介绍如何在职场中出人头地?哪些法则是你必须要践行的?

一 职场中的这些雷区不要踩,聊八卦,说坏话,小团体,爱抱怨。

在单位里,我们经常会听到,同事之间聊一些八卦,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参与进来。尤其是在谈到领导和下属之间的非正常关系,或者是领导之间,谁和谁有矛盾这些敏感事情时。你可以听,但是不要发表评论。

在背地里说同事坏话,更是职场中的一个大忌。对同事有什么意见,就直接当面说出来,千万不要在背地里说他的坏话,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会不会在其他同事那里,也说了我的坏话,就不会被同事信任,怀疑你的人品。

任何时候都不要加入小团体。加入小团体意味着,你和另一方是对手,如果对方最终获得胜利,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爱抱怨,也是我们在职场中经常碰的一个雷区。我们常常会听到同事这样说,怎么给了我这么多工作,我根本就完成不了;今天怎么又加班,太累了;为什么同样都很努力,最后升职的却是他。记住一句话,抱怨没有任何用,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减少你的工作,或者改变当前的现状,你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现在的工作。(重述)

二 职场中这4种情况永远不要发生:永远别发脾气,永远不要说谎,不包庇任何人,不要分不清工作家庭。

在职场中一定不要发脾气。不管你有多充足的理由,发脾气意味着情绪的失控。而控制力是一个法则践行者,需要具备的特质。(重述)

我们之所以会生气,是因为自己也被牵涉其中,我们可以有两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把自己的关注点转移到更高层次的方向,不考虑当前自己的利益。第二,暂时离开这个工作环境。当然,我们要意识到一点,不发脾气,不代表我们不能宣泄自己的情绪。你可以直接表达出来,比如说:你怎么忘了复印这份资料了呢?你今天怎么又迟到了?千万不要压抑我们的情绪,因为一旦压抑情绪,有一天你可能会爆发,然后同事们还会认为,这是你的问题,你怎么突然这样了?

永远不说谎话是职场中一个最简单的原则。(重述)

有句谚语说,一个谎言总要用另一个谎言来圆。(征)我们说了一个谎,就要再说一个谎,来自圆其说,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哪天你也不知道,到底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你生活在谎言中,就要随时担心哪一天谎言被拆穿。

这几天,天天上热搜的翟天临论文造假,学术不端事件,再一次证明了,不要说谎话。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翟天临事件。翟天临先在微博上,晒出北大博士后的录取通知书,在和粉丝的直播互动中,有粉丝问知网是什么?翟天临竟然不知道。不知道知网意味着什么呢,就如要出国留学,就必须考雅思托福,想上大学就必须参加高考一样。翟天临的人设就是个学霸,他本身是想,炫耀自己的高学历,结果触发了黑天鹅,人设崩塌,前程堪忧。如果他不说谎,诚实做人,就不会引发这样的事情。(博)正所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征)

再回到我们的职场中,你可以适当夸大自己的能力,但绝对不能说谎。你可以说自己写作能力挺好,很会写东西,但你不能说我是某某协会的作家。(博)

不包庇任何人。当有同事犯了错误,即使是要好的同事请求你包庇时,一定要果断拒绝,不要为人情绑架为难,因为当他们请求你这样做时,等于是忽视了你的利益,已经将你卷了进来。真正关系好的同事是绝不会让你卷入进来的。(重述)

不要分不清工作和家庭。我们不要把在工作中的坏情绪带到家里,对着家人孩子发脾气,当然也不能因为和家里人吵架有烦心事,把坏心情带到第2天的工作中去,影响工作状态。这样做只会让同事认为你太不成熟,很不稳重。当然如果家里遇到了一些重大的变故,可以和同事领导说明,这几天确实心情不好或者需要请假。

三 规划职业生涯要做到4点,制定目标,抓住机会,精力充足,坚持学习。

想升职必须要制定目标。有了目标,我们才会以此为动力去行动,才知道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如果不制定目标,只是在工作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征)浑浑噩噩过8个小时,领导又怎么可能会提拔你呢?
那我们应该怎么设定目标呢?目标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我们可以规划得远一些,甚至有可能会不着边际。(重述)比如说我想成为作家,想成为演说家,想成为华东区负责人。这些目标你可能会觉得不切实际,怎么都不可能实现。没有做过,又怎么知道呢?如果你给目标设了太多的限制,又怎么能做最好的自己呢?(重述)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

短期目标可以给自己做一个月度目标,年度目标和5年目标。(重述)
这个目标就需要具体一些。比如说你现在是副经理,你的下一个目标就应该是经理。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做什么呢?你要注意观察经理的一言一行,处世态度与同事之间的关系,看看他是怎么做的。你也要让自己成为他的那个样子,就是要有经理的范儿,有经理的气场。(博)

抓住机会。机会是稍纵即逝的,当机会来临时,我们一定要抓住它。(重述)比如说领导想要提拔你为部门经理,这时候你就一定要表明态度,肯定能做好,而不是扭扭捏捏,思前想后,考虑自己能不能做的好,能做得到吗?有这个能力吗?一旦错过,机会就不再来。(博)

精力充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当你加了一天班,或者是熬了一夜通宵之后,第二天会很没精神,无精打采,做事效率低下,会犯错,甚至会造成对公司不可挽回的损失。精力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
那怎么保持好的精力呢?首先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其次是在精力最集中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情。最后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保持精力。(重述)

坚持学习。把学习看作是一份终身的事业去做。多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在关键时刻会派上大的用场。比如说在公司开会时,领导说了一个很新的专业术语,询问下属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其他人是听都没有听过,哪来的想法呢,但是这个时候你恰巧知道,发表了一番看法,领导肯定会对你印象深刻,有助于下一次的晋升。(博)

我只是和大家讲了100多条工作法则中的12条,真正掌握这些,并且践行这些法则,一定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巨大的变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引)
(不包括注释,共2725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