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之殇:你还要我怎样?

授权于瞭望理想国【公众号“瞭望理想国”: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思考了】

2017-09-05 风辰 瞭望理想国

摘要:五六十年前我们贫穷得几乎一无所有,可还是有许多可以离开但没有离开的人留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终生,如今,国足落寞得像是一个小丑,人见人踩,可还是有许多可以避开冷眼但没有避开的人陪着他们不离不弃,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那颗赤子之心一直都氤氲在他们心中吧,也许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坚定不移地相信一件事:会好起来的。我们等。

我是风辰   

我猜,你一定是一个喜欢深度阅读的人

9月1日,国足1-0胜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消息被诸多媒体以头条的形式纷纷报道,“国足赢了!”,“汉卫尊严,留住悬念!”,“国足还活着!”,“向死而生,期待奇迹!”等标题格外引人注目。

经常不在公众关心范围内的国足偶尔传来一点消息,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总有密不透风的嘲讽扑面而去,恨铁不成钢的同时,望着那个蹲坐在墙角低头不语的孩子心里又有说不出的心疼和难过。做得不好得到的就只能是谩骂、指责、嘲讽,可为什么当我赢了比赛得到的仍然不是加油和鼓励而是大大的不屑呢?

8月31日晚,世预赛十二强赛A组第九轮,中国队坐镇武汉体育中心迎战乌兹别克斯坦,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在第84分钟找到机会,冯潇霆禁区内造点,郜林主罚命中,最终以1-0险胜对手,将出线希望保留到了最后一轮。微博上人民日报及时推送消息,我打开之后欣喜万分,觉得今年国足成绩进步太多,可打开评论,顶部的热评竟然是“主场哨”、“裁判MVP”,心里顿时愤怒不已,我找到对手犯规那一段的视频,看了几遍,明明就是对方一脚抬得太高踢到冯潇霆的胸口,这样的情况如果裁判不吹那才是真的黑哨好吧!

足球是体育项目中的一大项,不可否认,中国的水平确实还火候不到有待提升,踢不出亚洲、多年无缘世界杯,可是他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啊!自从去年世界名教里皮来国足助力之后,国足进入大家的视线越来越多了,从原来的一直令人失望到如今的能赢下一些关键性的比赛,提高的简直不是一点两点。

今年年初,中韩两国因为萨德系统关系恶化,全国同仇敌忾,抵制韩国的声浪一阵高过一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恰好迎来中韩两支球队世预赛亚洲区的比赛,连我这样从来不看足球比赛的人都十分紧张和激动地观看了直播,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当于大宝俯身头球破门的时候,整栋宿舍楼都欢呼雀跃起来,口哨声萦绕在菊四足足有半分钟。那一刻,自从观看过阅兵式之后许久未曾有过的自豪又呼啸而来!那一场,国足战胜了韩国棒子,结束了正式大赛逢韩不胜的魔咒,那一夜,有多少球迷痛哭流涕,多少年的夙愿以偿、辛酸以解,开心到大醉而归!——我们没有忘记啊!

输了骂人菜,赢了说人脏,所以有些人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国足进步的事实,曾经菜,那就永远菜,所以国足无论如何也无法令这些人满意。接受采访的时候郜林说:“点球的时候压力其实挺大的,因为我知道许多人都说国足菜,那一刻,我就是想踢进去,证明我们自己,让那些喷我们的人闭嘴。”他们是气血方刚、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啊!无法做到置嘲讽于不顾,他们听到了,他们还在不停地听到,可他们能怎么做?实力不可能像火箭一下子就窜上天,还不是忍着谩骂、咽下屈辱一步一步向前爬?数千万球迷多少年都不曾放弃,倒是一些也许根本不看比赛的人提起国足就嘲讽,就仿佛他们经历过屈辱历经过地狱一样。

是,成长中离不开批评,可是国足收到的批评已经够多的了,过去的几年里,只要一提到国足,就不再说话了,只是尴尬地笑一笑,为什么呢?因为他不够出彩,让人觉得不体面,谁想嘲讽就嘲讽,变着法嘲讽,如果说到国足不嘲讽的话那这个人就真是太没意思了,我真的无法想象在他最无助最暗淡的时候,他的队员是怎样撑过来的,有多少泪水默默地流回心里,倒回眼眶。“龙之红”中一位粉丝举起的牌子上写道:“如果我不能在你失败时支持你,那我如何在你成功时说爱你!”唉,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赞扬和鼓励啊!

然而可惜的是,中国的教育大多以批评惩罚为主,“棍棒之下出孝子”,为了不让孩子做某事,经常用威胁的手段,“再***就打你”,“考不好就***”,有错误家长能第一时间详细地指出来,但是他们却扭扭捏捏连一句赞扬的话都说不出来,“谦虚”这种精神似乎已经深入骨髓了,表现在不满足,不满意,还能更好,表扬会骄傲,这种社会风气对于国足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要求更加苛刻,期望更加遥远,做不到?好吧,铺天盖地的指责淹没那十一个小小的人还不是轻而易举?相比其他的“兄弟姐妹”(国乓,国羽等项目),国足成长得是有些慢,可就像是教孩子一样,是指责多于鼓励让他自卑一生一事无成,还是鼓励多于指责让他自信尝试不怕失败永不言弃呢?我想不用太心急,国足一定是中国的亲儿子,不能因为他事事不如人意就向偏,出去打比赛,输了就回来不必沮丧,就像是在外面跟邻居家小孩打架吃了点亏不必屈辱,是自己的亲儿子呢,处理伤口安慰安慰该怎么玩怎么玩去,国足呢,大家一起给他打打气下次争取打败对手,就这样简单,我们为什么只偏偏看到他失败的结果而不去关注他成长的本身呢?正如主教练里皮说的那样:“我坚信国足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对于一个还在成长的青少年来说,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如果凭他现在糟糕的表现就全世界否认他,那么他可能就会破罐子破摔,彻底走上一条不归路。

另外,我欣喜地发现,国家在足球上投入的精力与财力前所未有的多。教育部在今年六月拟认定并命名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等6832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只长沙就有37所学校被选入其中,这让人面前不禁展现出一幅场景:寒冷的冬天刚过,金黄色的太阳从地平线上喷薄而发,炽热的光芒烤的人身上热烘烘的,让人幸福的以为已经是春天啦!

看到国足的未来,我更加相信国足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重返世界杯只是早晚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国足的“第十二人”,坚定地站在他们身后为他们加油呐喊,五六十年前我们贫穷得几乎一无所有,可还是有许多可以离开但没有离开的人留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终生,如今,国足落寞得像是一个小丑,人见人踩,可还是有许多可以避开冷眼但没有避开的人陪着他们不离不弃,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那颗赤子之心一直都氤氲在他们心中吧,也许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坚定不移地相信一件事:会好起来的。我们等。

无意中,我又看到了“国足还活着!”这个扎眼且饱含嘲讽的标题,心想,将来我一定要做一个有温度的记者。

国足从来都没有死过,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一定会活得好好的。

END

问:新作者风辰是谁呢?

嘿嘿,一个又高又瘦的暖男,住在我邻床的邻床的对面。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从今天起呢,329全寝成员加入《瞭望理想国》,为了我们那个遥远的理想国,笔耕不辍。一根烂笔头闯荡天下。在这里,我们会奉上自己原创的文章;在这里,我们是你们倾心的朋友;在这里,我们有最干净的思想和灵魂。

我相信,读书、评论、观影是一个有趣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