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3-29.30.31

声与音不同。声主“张”,寻发处见;音主“敛”,寻歇处见。辩声之法,必辩喜怒哀乐;喜如折竹,怒如阴雷起地,哀如击薄冰,乐如雪舞风前,大概以“轻清”为上。声雄者,如钟则贵,如锣则贱;声雌者,如雉鸣则贵,如蛙鸣则贱。远听声雄,近听悠扬,起若乘风,止如拍琴,上上。“大言不张唇,细言不露齿”,上也。出而不返,荒郊牛鸣;急而不达,深夜鼠嚼;或字句相联,喋喋利口;或齿喉隔断,喈喈混谈:市井之夫,何足比较?
——《冰鉴》

3月29日,星期五。

6:00起床,为的是想再写几张作业,看看能不能比昨天晚上写得更好些。写到7:30,也只选出了一张和昨晚选的不相上下的。字少时不太注意章法,字多了因为一个字写不好就会乱了章法。

老师今天像给小学生批改作业一样,每个字都用红笔打勾画圈圈,看着老师在屏幕上给自己作品做的各种点评,感觉像韩非子寓言故事里的南郭先生,好在心理素质过硬,“现在所有的不足都预示着自己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遇到批评打击的时候,这句话不仅正能量满满,还会让你一点点坍塌的自信心再次树立起来。也许今天的你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比昨天的你有了很大的进步。

无独有偶,下午的声乐课老师分组让同学们上台展示,原来我都远远的站在老师的另一侧,也很有“滥竽充数”的味道,今天上台的同学偏偏让我按顺序站在老师的跟前,老师用钢琴弹伴奏,在一个高音处我很轻松地上去了,老师回过头来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楚,但我的直觉是老师表扬了我一下,结果下句高音直接破音了,老师停下 来,沾到我们对面,让我们再把这句重唱一下,“唉,心理素质还是不过硬啊”我内心有些丧气地对自己说。“现在所有的不足都预示着自己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上升空间”这句话真的很好用,它再一次让我瞬间调整好了心态。

我哼着歌儿走回了家,顺道逛了超市,买了鸡腿、肉馅、蔬菜,其实这些都是附带买的,我的目的是买“上海葱油”拌面酱。说起葱油拌面,对它的好感源于我的一个小同事,她古筝、唱歌都很好,只要是和音乐有关的基本学几天就会,但家务却不会做。有一次我和闺蜜在家聚会,邀请她来弹古筝助兴,下午闺蜜散去,我们又玩了一会尤克里里,等着先生开车回来把她和古筝送家去。她忽然对我说她学会了葱油拌面,而且很好吃,她说这话的那一刻眼里闪着光,我自然不信,她来了劲头,要给我做葱油,看她兴致勃勃的样子,我便把厨房交给她,给她备齐了她要的食材。

我兀自在房间看书,不一会厨房就飘来葱油的香味,忍不住走到厨房,她把做好的葱油倒进碗里,她还下了一碗面,非要我尝一尝,果然美味。自那时起,葱油拌面也成了我不定期要吃的食物。前些天逛超市的时候买了一瓶“上海葱油”,味道也是极好的,眼看着一瓶酱快见了底,这才有了今天的超市购物。喜欢吃的朋友不妨试试,尤其是一个人吃饭,简单快捷又美味,居家必备食材单品。

不是只有山珍海味才算讲究,所谓的讲究在于用心,是对食物的珍惜和尊重,在那一份食物里还蕴藏着对生活永不消退的热爱。

3月30日,星期六。

今天的早餐便是葱油拌面,等这瓶“上海葱油”吃完了,我可以照着它上面的配料表复刻一份葱油。北野武说过:“我吃饭时都慢慢来,不赶时间,好像我的身体在跟我的灵魂沟通一样。吃是一种仪式,填饱胃袋就好比滋养心灵。”时刻关注身体的感受以及它与灵魂的契合,确实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

心理倾听其实就是通过“穿对方的鞋子”来更好地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很多倾听技能也可以用来觉察自己。今天要完成本周的录播课作业和两次模拟对练的逐字稿导入练习,晚上还有一节直播课,老师会现场点评作业和模拟练习。

术业有专攻,作业中的问题及模拟对练过程中出的问题老师的点评解析都非常到位,不服不行。人活着最有趣的事,你可能改变不了别人,但是你还可以不断改变,还能看见自己慢慢变得更好,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3月31日,星期日。

恍然间3月马上结束了,2024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

以往月总结、季度总结、年总结的时候往往会想自己收获了什么,比如这三个月我读了10本书,这也许是我原来一年的读书量,心里很有满足感。当然还做了很多事,比如钢琴多弹了几首曲子,书法提高了多少,又多学了多少首歌曲。

但我觉得3月收获最大的是我重新感知空杯心态,唯有抱持着空杯心态,才能更好地刷新生命,完成重塑生命。

有人说: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四种认知状态:一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二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心存尊重和敬畏;三是知道自己知道,清楚地认识自己;四是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

前半生,总觉得不断的获取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学了很多,做了很多,得到很多。放下过去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也许会离开约束自己的人或环境,却往往走不出自己内心的阴影。

一只杯子倒入牛奶我们会说这是一杯牛奶,倒入果汁我们会说这是一杯果汁,只有空着的时候,我们才会叫它杯子。那么假如我们是一个杯子,我们如何才能拥有真我呢?又想起了抱着女人过河的和尚,你真正放下了吗?愿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音第六人之声音,犹天地之气,轻清上浮,重浊下坠。始于丹田,发于喉,转于舌,辩于齿,出于唇,实与五音相配。取其自成...
    陈晓芃阅读 2,125评论 12 169
  • 目者面之渊,不深则不清。鼻者面之山,不高则不灵。口阔而方禄千钟,齿多而圆不家食。眼角入鬓,必掌刑名。顶见于面,终司...
    陈晓芃阅读 2,107评论 15 164
  • 眉尚彩,彩者,稍处反光也。贵人有三层彩,有一二层者。所谓“文明气象”,宜疏爽不宜凝滞。一望有乘风翔舞之势,上也;如...
    陈晓芃阅读 1,888评论 18 156
  • 前者恒态,又有时态。方有对谈;众方称言,此独冷笑。深险难近,不足️与论情。言不必当,极口称是;未交此人,故意诋毁。...
    陈晓芃阅读 2,046评论 18 160
  • 情态第四容貌者,骨有余,常佐骨之不足。情态者 ,神之余,常佐神之不足。久注视人精神,乍见观人情态。大家举止,羞涩亦...
    陈晓芃阅读 2,194评论 18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