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经的老太太家里核桃一斤三百块

老太太一个人住,信佛。

在她卧室靠窗的位置,她置办了一个新的桃木佛龛。佛龛非常精美,下面的基座上雕满莲花,周围用桃木一围,并且刻着梵文,上面似楼阁一般还有斗拱。老太太在里面供奉着西方三圣,佛龛前献有果品和塑料做的花。

老太太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做早课。随着年龄一点一点增大,老太太的眼神不太好,手也颤抖的厉害。但即便这样,老太太还是坚持每天早上亲自供香,哎也说不上什么亲自,家里只有老太太一个人住。她始终虔诚地谨记:早起不供香,菩萨会怪罪。

信佛是个苦差事,早晚都要盘坐在菩萨像前认真诵经。老太太忘性大,就是做早晚课记得牢。每天到了时间都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清洗双手,漱了口,上菩萨面前盘坐下来开始或结束这一天的功课。老太太还虔诚地谨记:早晚课不逃,一生功德牢。

老太太住在村子的最外层,靠着村口的柏油路。院子虽然不太大,可种着一棵两人合抱都有些困难的大核桃树,有几支很粗的枝丫越过院子外的砖头墙,沿着柏油路一直向外伸展。

别小看这棵树,它产的核桃皮薄肉多,年年有不少的坚果商风尘仆仆地来收购。也别瞧老太太眼睛不亮,心底可是明镜似的。谁给的价最高才卖谁,而且从来不用商家带的大秤过核桃。老太太早就亲自去镇上买了秤,又找人偷偷做了手脚,有精明的商家要求验秤,老太太拎着拐杖颤栗地咳嗽两声,“罪过罪过啊,我一个快死的老太婆,哪里有骗你们的心?菩萨都不会饶了我。”

老太太瘦弱的身体在风里站也站不稳当,卧室里还时不时的传来佛堂的供香气味。这么个慈祥的老太太,哪里还有商家不相信她?于是老太太靠着佛祖的庇护捞了一大笔。

快要到中秋节了,自然是儿女孙孩一众人等要回来过个节的。可是村子里每家每户都传来了儿童的嬉戏声,唯独老太太家里没有。

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媳妇是个厉害的主,精明的老太太也斗不过,早早就分了家各自生活。小儿子在南方打工,一年里只有过年回来转一圈。三十多岁的人也讨不到老婆,这可让老太太操碎了心。

最近小儿子说谈着一个女朋友,需要钱请人家姑娘吃饭呐,老太太把攒了好几年的核桃钱都一股脑给了小儿子。大儿子知道后可真是好好大闹了一趟,来老太太房子里乱砸一通,那个新买的桃木佛龛也被砸了。老太太坐在床上两只手不停颤抖,没有拐杖站也站不起来。

在省城里工作的女儿体贴老娘,总是偷偷背过丈夫给老太太些钱。老太太接过钱的时候总是颤颤巍巍的,铺满皱纹的脸上泪痕斑斑。可是女儿去年身体不好住了院,就没什么钱再偷偷给老太太了。住院的时候老太太也没去,她跟村里别的老太太说,“这嫁出去的姑娘那可就是泼出去的水,生的孩子都不随自己姓。”

别的老太太笑话她,“老姐们这都什么年代啦,而且你的女儿比儿子强呐。”

老太太撇撇嘴,说等着看吧。

老太太最近在诵读《十善业道经》,一部劝人向善的经典。老太太在长明灯和檀香下双膝跪地,口中用唱调:离恶口者得成就八种净业,离绮语者得成就三种决定,离贪欲者得成就五种自在。

她念完一遍又一遍,因为每念一遍佛经便可消去诸多罪业,老太太告诉菩萨,我这一生善良与人,从不和人计较得失,你可不能送我去阿鼻大地狱呀。每天做晚课的时候都把这句话跟菩萨念叨几遍,她才能心满意足的睡觉。

今年老太太的核桃树还是一如既往的争气,快到核桃下树的日子了,老太太可紧着给这老伙计浇水,还得靠它给小儿子讨老婆呐。

这天晚上刚过晚课,老太太颤颤巍巍的拄着拐杖上了床,就听见院子里核桃树沙沙的响。精明的老太太马上反应过来这是有人来偷核桃了。迅速的掀开被子,顾不得穿鞋,风一般的冲到院子里,老太太指着几个还站在院子砖头墙上拎着笼子的小鬼大喝一声,下来!

几个顽皮的小孩子吓傻了,可没见过老太太这么恶狠狠的样子。往日里拄着拐杖也站不稳,眼神不好,听力也差。这会儿怎么叉着腰站在地上神情凶着呢。

年龄稍大点的几个孩子机灵,顺着墙跳下去跑了。只剩一个年纪还小,估计也没什么经验的小男孩手里拿着竹竿骑在墙头上一时半会儿还下不来。

“小东西你再偷一个,你再偷一个试试。看我不打断你的腿!小兔崽子毛都没长齐还敢上我这里偷核桃!”

老太太气沉丹田,说起话来嗓音尖锐地厉害。向来病殃殃的身体在晚风里光着脚站在水泥地上倒是越发精神了。小孩子被老太太的阵仗吓哭了,坐在墙头泪珠子不停的掉。声音顺着风,引得村里人都聚来了老太太家。

“小孩子还小,不懂事,也没拿多少核桃,让他先下来吧。”村子里有别的老太太看小孩子哭得厉害,动了恻隐之心。

老太太轻哼了一声,清楚地从嘴里吐出两个字,没门!

小孩的父亲刚从地里农作回来,听到消息还来不及换掉全是泥巴的布鞋,就紧赶慢赶的来给老太太赔不是。精明的老太太盘算了好一阵,伸出3根粗糙皱裂的手指头:“三百块。”

小孩父亲是个老实人,看见老太太狮子大开口吓了一跳。围观的村里人也开始帮忙求情,这么点核桃哪里值三百块呀。老太太重新叉起腰,指着坐在墙头的小孩子尖厉的说,“不然这小兔崽子别下来了。”

小孩的父亲只好妥协,可左摸右摸也没带这么多钱,皱皱巴巴的凑了一百二十块,近乎哀求的向面前这个不足一米五身高的老太太求情。房间里菩萨面前的供香气味顺着风飘出来,老太太打了一个喷嚏。

“先这样,剩下的等会我跟你回家取。”老太太说。

男人重重的哎了一声,抱着小孩子下了墙。

村里人们都互相使着眼色散去了,老太太这才返回房间穿鞋。经过菩萨像前的时候她又颤颤巍巍着跪下来磕了三个头,

“罪过罪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民”这两个字从此成了小街人长挂在口头的话。董老爷子生病的时间,他们说建民来的第三天;董老太太的草药治不好董老爷...
    薄阴天气阅读 696评论 1 9
  • 时光停滞的午后 拿起笔,在生命的空白处写上某人的名字 然后,擦掉 象一滴水珠在玻璃上爬行,又消失 没有痕迹的证明,...
    青简书阅读 210评论 0 3
  • 钱沈婕 你们知道我最喜欢吃什么吗?那就是花生藕皮汤圆了。每当我一走进饭馆,我就会点花生藕皮汤圆吃。 这汤圆是我最喜...
    空中飞翔的燕子阅读 225评论 0 0
  • 它曾经和我一样四处流浪,现在它找到了自己的家,每天无论去哪儿溜达,到饭点儿都会准时回去。 它对所有进店的客人都很热...
    闲丫蛋阅读 215评论 0 0
  • 便利店的故事 我所理解的生活,生活里要有光,最好是阳光明媚,光里面折射出希望,希望的光辉下有背包,背包里有简书,简...
    roroxu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