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和同事吃饭,江滩附近的捞旺猪肚鸡,类似火锅,汤底是猪肚和鸡肉。锅底上来,同事说,尝尝这汤,味道极好。我舀一碗,喝几口,同事瞪大眼睛看我,等我回应。我忙说,好,好喝。我没有说谎,确实好喝,起初一点点辣,后来便是香甜。

肉吃多了,有些腻,服务员端来一碟西瓜,切成三角形的片,整齐地叠在一起,她说,西瓜免费,吃完可以再要。我拿起一片,有些冰凉,估计刚从冰箱里拿出来,吃一口,甜,比我在超市里买的小西瓜好吃许多。我爱吃西瓜,有些停不下来,一片接一片,一碟又一碟。同事看得目瞪口呆,说,你这么喜欢吃西瓜呀,菜都没吃几口。后来他喊我西瓜大王,每次看见西瓜,都指着说,你看,有西瓜耶。

在成都的时候,学校门口的一家店,有新鲜的西瓜汁卖,中杯五块,大杯八块。和同学出来吃饭,喜欢顺手买一杯,甜甜的,凉凉的,有青山绿水的味道,那一刻开始,觉得夏天如此美好。

在我4,5岁之前,很少能吃到西瓜。有时过节,姑姑来奶奶家,偶尔买一个西瓜,中午吃过饭,一堆小孩围着,看奶奶切西瓜,切成一小块一小块,一人一块就不剩什么了。屋子里坐不下,小孩拿着瓜蹲在屋檐下,午后的阳光炽热,可手里有瓜,像把心放在了冰堆子里,一点也没觉得热。奶奶切瓜之前,把瓜放在井水里冰了一阵子,一口咬下去,又凉又甜,汁水敷了满脸,恨不得连皮也吃了去。可是怎么吃得够呢,一小块怎么能满足一个小孩呢,吃完又跑回屋望着砧板上剩的几块。奶奶把我们轰出来,口里说,都吃过了,没有了。那时觉得奶奶偏心,总是把东西留给姑姑的小孩吃,心里的不平。可是也没办法,大人的世界,小孩的心思从来都是被忽略的。

邻居家的奶奶儿子女儿都在外面工作,家里条件好很多,他们常常提两个大西瓜回家,吃过饭后又乘汽车去市里,第二天要上班。邻居奶奶喜欢我,平日里常塞我一些糖和水果。她切了西瓜,看见我,总招呼我进屋吃,吃完又叫我带一块回家。有时没见我,还会送到家里来,一大块瓜放进我手里,我有些不好意思,心里却乐开了花。

几年前邻居奶奶的儿子生病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段时间常常听到她跪在厅堂儿子的遗照前哭,那么哀伤。我想起小时候她系着黑色围裙,把一大块西瓜递到我手里,笑咪咪地说,小心别掉了啊。她一定是一个长了皱纹的天使,我这样想,眼泪却也不争气地掉下来。

后来家里开始种西瓜,在沙地里承包了两块地。父亲说,那时村里还没人种西瓜,都说不好种,他不信,成了村里第一个种西瓜的人。西瓜的蔓藤很快覆盖了沙地,一眼望去,绿油油一片,渐渐开花,渐渐结果。我特别喜欢去沙地看西瓜,一个个像是手心里的宠物,一个个数,却怎么也数不尽。瓜长大了,没熟,就有人去偷,父亲晚上便拿着手电去守,半夜才回来睡觉。我总问父亲,瓜有没有被偷,如果听到被偷了,心里竟觉得十分难过。那是我如此爱护的东西啊,怎么能被别人偷了去。

西瓜长大一点,父亲给它们铺上稻草,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样鸟就不会来啄了。可事情并不顺利,除了被偷,那个夏天雨水多,西瓜烂了许多,阳光不够,西瓜也不甜。两块地的瓜卖不出去,父亲一板车一板车拉回去,村里的人家几乎每家送两个,也还剩了许多。那时还住在老房子里,空间太小,地上床底下到处放着西瓜。父亲每天愁眉苦脸的,一年投的钱连本都收不回来。可我不懂,我喜欢西瓜,我看着它们长大,就算不甜,也是爱的,那时做梦都和西瓜有关。我常常想起那时坐在门口拿着调羹挖西瓜吃的自己,就像经历着一场热恋,是圣神的,快乐的。

后来父亲再没有种过这么多西瓜,那两块沙地被他种了许多年的花生。

我喜欢西瓜的缘由似乎有了,现在的我时常冒出这样的想法,没有西瓜,这一生会失去多少快乐。

所以被叫西瓜大王,我都觉得无所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夏至,天气渐热,西瓜陆续上市了。 小城的路边随处可见有卖西瓜的影子。 小城的夏天,雨一直不曾断过,有时会下了一...
    从周阅读 755评论 19 17
  • 同事吃饭,江滩附近的捞旺猪肚鸡,类似火锅,汤底是猪肚和鸡肉。锅底上来,同事说,尝尝这汤,味道极好。我舀一碗,喝几口...
    420_c644阅读 261评论 0 0
  • 前阵子,有同学大熟帮朋友的食物小画儿逐一题字,看了甚妙,尤喜那一幅西瓜,可能天儿太热,西瓜能解暑吧,更因为题的是那...
    苟且趁年华阅读 2,446评论 4 6
  • 六点一刻。 陈池准时离开办公室,在楼下路边等公交车。上完一天的班,陈池又累又乏。办公室在2楼,公交站离办公楼大约五...
    专属木瓜阅读 395评论 0 1
  • 她说, 时间的长度很短, 来不及说我爱你三个字, 如果可以相信, 她只想说出那尘封的爱情。 她说, 曾经走过的路很...
    谈凌胥阅读 3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