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记

西瓜记

过了夏至,天气渐热,西瓜陆续上市了。

小城的路边随处可见有卖西瓜的影子。

小城的夏天,雨一直不曾断过,有时会下了一整天,但在傍晚时,雨止天微凉。我和女儿往往会在吃过晚饭后,下楼去买西瓜,做饭后的散步,这也便成了我们的休闲活动。

有一次女儿问我,有冬瓜,会不会有夏瓜?她调皮地问。而我也答的随意,当然有啦,因为夏瓜就是西瓜。我指了指手中的西瓜,笑了。说是夏瓜,也无伤大雅,毕竟西瓜是很多人夏天里最喜欢的水果。这种来自西域的瓜果,给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

小城在南方,气候又温热,很适合西瓜的生长。记得山脚下的沙地就种了很多西瓜,一到夏天,西瓜是小城当季的水果,而备受喜爱。

节气一过夏至,小城上卖西瓜的就多起来。卖西瓜的摊位总是与众不同,毕竟西瓜不能像桃、梨那样拈着卖,有时推个单车来卖。

夏天的雨后,空气一新,小城的街巷往往有了清脆的叫卖声。声音时断时续,但总有瓜果的清香味飘散在巷子里。我闻声寻迹,可以买一个称心的西瓜,这样便可满足一个下午的时光。

近几年少了走街串巷的叫卖了,多了在小城某一角,往往有一辆货车,满载着绿意的西瓜,敞开车蓬,占地售卖。这样的情形时有时无,当你嘴馋时,却寻不到他的影子,心有失意。我于是不喜欢。

我却更憧憬这样美好的情景。卖瓜的伙计在菜市场边上搭起棚架,覆上油布,活脱脱好似一个瓜棚子。棚子里垫好干稻草,西瓜就溜溜圆地堆成一座小山,棚子外的油布上往往挂着大大的牌子:本地西瓜,包吃1.5元。牌子用一块纸板制成,鲜明又惹人。

奶奶是挑瓜能手,每次等卖瓜的棚子支起来后,便会带着我去买瓜。奶奶站在西瓜堆里挑瓜,我就会去鼓捣卖瓜的台秤,照着卖瓜的样子摆弄称砣子。卖瓜的伙计是个胖子,一件白背心湿了汗紧紧地贴在后背,额头上的汗珠如注。胖子这时便会眯着眼看着我,回头笑着对奶奶说,你的孙子挺聪明相的,这么小就懂得了称码子。奶奶看我一副认真的模样笑起来,而我见势害羞了起来,丢下秤砣红着脸就躲到了奶奶身后。多年后,奶奶还是提起这事,而我总笑自己当时的可怜模样。

有时,遇到价廉物美的西瓜,奶奶便会多买些。北方人在瓜熟时,买来放在地窖里,阴凉避光,瓜可以吃好久。而南方四季蔬果常新,一般都吃应季的,不买多。但是若买了多,奶奶将后间收拾干净,再到院子里抽来干燥的稻草,平铺在地上。这时,我也当了帮手,小心地将一个个西瓜放好,齐齐地挨着,不接地气的西瓜,可以放一段时间,但不能很久,否则会棉了或者烂了,怪可惜的。

夏天的小城溽热难堪,偶有海风的吹过,也很快散去。避暑是我小时的一大乐事。

奶奶常常在我入眠时轻轻地哼着“吃爽鸡胗鸭胗,凉爽城隍殿后宫”,这是本地的民谣,也是生活的乐趣。城隍殿后宫就在我小时幼儿园读书的近旁。我会在放学了,和小伙伴在夏天多次去那里乘凉。后宫楼顶高,宽敞,这样容易招风。临门的一木板条凳上,往往井井然地躺着几个小孩子,赤裸着上身,大声地说着港剧《霍元甲》,天真又快乐着。

我在这样凉爽的境地中往往会忘了晚饭的时间。近黄昏中,屋顶上的炊烟袅袅地升起,随风飞走,我那时的美丽想象都在那炊烟中,若有若无。等我飞快跑回家时,已过了晚饭,我便挨了爷爷的一顿训斥。奶奶见了状,便会领着还在哭泣的我,来到里间,安慰我,并拿出了西瓜给我吃。西瓜是可以当晚饭的,特别是夏天胃口欠佳时,吃西瓜爽口又饱腹,唯有不能多食,再说那时,想多吃也是种奢侈品。这样的经历有过几回,有记得的也有忘记的。

外公在小城的一个村庄里生活。除了一年四季的务农,别无出路。去外公家我可以有好多好玩的,有小伙伴,也有野外的活动。到如今记忆都还是甜美的。

外公在龙台山的山脚下的山地拾掇了一两亩的沙土,来种西瓜,可以补贴多些家用。每次西瓜快要成熟时,我便自告奋勇要去地里看西瓜。外公为了我的乐趣就会随了我的愿。白天我在外面玩,只能是晚上和外公去看瓜。

夏天的夜晚,在野外睡觉反倒比家里凉快,这是我所贪图的。有时卷着凉席拿一被单和小枕头铺在路边树下就能睡,有时也会把家里小竹床搬到瓜地里,在床上扎一小帐篷,晚上可以安稳睡下。不过那时我一个人还是不敢在野地里睡觉,多是我和外公一起在瓜地睡觉。外公读过几年书,娴熟当地的民间故事,他喜欢讲,而我也喜欢听。至今我还记得外公讲《王十朋龙门庵夜遇》的故事时的样子,而我在心里有些微的害怕,因了这是一个有关读书后生和千年狐狸精的故事。往后的日子里,我有了对读书后生的景仰,他也成了乐邑的唯一状元,而那个多情的狐狸精便在我小时的心里种下了多情的种子,久久不能忘记。

我听着听着,迷糊想睡,但是我不敢睡,仰面躺着看夜空里的星星,一粒粒的,眨着眼睛,不时传来山风撩拨叶子发出的沙沙声,我在这静谧的天地里,再也撑不住眼皮子了,沉沉地睡去。多么怀念啊!

外公种瓜卖瓜,我也自然少不了吃瓜了。我到现在也喜欢吃西瓜,有吃到了撑着。那时夏天没有冰箱,想吃冰镇西瓜,只能将西瓜放在井水里浸泡了。这是外公对作为人客我的优待。

外公会挑一个西瓜,每次好像都不会失手。有一天,他将挑瓜的秘诀告诉了我:看瓜蒂,看瓜皮,弹弹听声音。我如获至宝,仿佛从外公那里接过了一件厉害的兵器。趁外公不在家时,就跑到每一个看上眼的西瓜那里轮换戳一番:摸摸、敲敲、甚至抱起来挤压一下听听声音,俨然行家里手,乐在其中。

能挑到一个上好的西瓜,我便迫不及待的放在一个破旧的竹篮子里,用篮子上的绳索慢慢地放到井水里,等井水完全淹没了西瓜,再在井栏上打一个绳结,剩下的便是耐心的期待。井水浸泡的西瓜吃起来冰凉而且甘甜,沁人心脾,是天然的冰镇西瓜。现在冰箱里放置的西瓜,吃起来冰凉但没了甘甜,水水的,跟冰水无异。

西瓜性寒,过多食用,可能会拉肚子,我就常有这样的事情,适可而止便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永嘉有寒瓜甚大,可藏至春者。”永嘉即现如今的温州,寒瓜乃寒性之瓜。但它的果皮药用,具有清热、利尿和降血压之效。

在老家,西瓜皮也可以入菜肴。新鲜的西瓜皮,去掉最外面的一层硬皮,只剩白生生瓤肉,切成条状,普通方式翻炒即可,炒出来很脆、很鲜。

有一段时间,父亲经常做给奶奶吃,既可以做夏天菜肴的可口,又可以对疾病的医治。也可是西瓜的另一大贡献吧。

爸爸,快快来,再吃一块瓜吧,女儿对我喊着。我顺了她的指向,走向了那一块西瓜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