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剖析】画家的五年财务自由计划

简友小A读了我的文后,跟我分享她的家庭情况,并主动提出可以作为我写作的案例。

非常感谢她的信任。对我而言,也是很好的锻炼。

本文要点:

-- 艾玛帮小A梳理了财务状况;

-- 艾玛通过三大法宝,帮助小A收入翻倍,其中被动收入基本接近每月支出。


理财就是理生活。要想知道如何前进,必须清楚目前现状,所以,我与小A先梳理了一下她的财务状况。

1. 现状评估

小A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四岁半,在湖北老家上幼儿园。小儿子刚出生,和夫妻俩一起在广东二三级城市生活。

小A的父母,身体康健;公婆有退休金,还帮忙带着孙子。

图/Pixabay

问题1:月收入多少?

A: 我七年前开始创业,开了个画画培训班,年收入10万左右(月收入约8000元)。

A: 我先生属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类型。花钱大方,追求品质生活。之前做保险理赔的,一年收入10万左右。但暂时没有再做了,在家帮忙带孩子(曾经月收入约8000元)。

月收入情况

问题2:月支出多少?

A: 我这边没算账,大概一些生活成本和画室开销什么的。一般收了钱,有收据,落下的就是自己的。我是生活简单的人,在画画工具上舍得投入,其他的比较容易满足。

A:先生以前一年收入10万元,但开销大,只能剩下5万。我一个人能存到钱,一家人就存不到钱。也不晓得,都花到哪里了。

月支出情况

问题3:有多少资产?

A: 我的股票账户放了小40万。另一个股票账户有20万,属于共同账户,其中我存了12万,先生存了8万。这8万中,其中他父母姐姐4万,他顶多4万。股票亏了5万吧(假设个人账户亏3万,共同账户亏2万)。

A:基金我存了18万,亏了几千。我还借给两个弟弟5万。

A:此外,现金有10万吧。一套房都没有。看了很多,想了很多,没买。我说在广东买,我先生要在老家买,结果犹豫中又错过了。到现在都还在想要不要买房。

资产状况

问题4:有多少负债?

A:我生活很简单,没有乱花,车也还没有买,属于节俭型。上学时贫困,穷怕了。就是父母和姐姐给了4万一起炒股。

负债状况

问题5:其他还有什么?

A: 在湖北老家,他父母有一栋自建房。以前存了点钱,想买房,他父母思想老实,就说在楼上加盖一层吧。现在属于违法建筑,也因此错过了楼市疯涨的那趟车。

艾玛:还有其他吗?比如社保、公积金这些?除了两个弟弟外,还有人欠你们钱吗?

A:在工作地交了5-6年的社保,先生没有交。先生和孩子都在老家交了城镇医保。没有公积金。

问题6:你们想要什么?

A:在广东的画室坚持得很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附近只有一家培训机构,到现在周围有十几家了,竞争很大。

A:我先生要我回去。他喜欢家里,县级市,风景好。所以,打算把广东的画室转让了,停一停,歇一歇,再出发,看看干什么。

A:  昨天看一位简友分享,她儿子大学学费就要12万/年,生活费3000元/月。四年下来,就要把家底吃完了。当年,我和大弟一起读大学,就是把老爸做生意的老本都花光了,老爸才又要出来打工。我不想以后两个孩子也把我的养老金花光光,老了老了,还要出去看人眼色做事。所以,要提前未雨绸缪。计划现在开始,每年给他俩存1万,18年就有18万,再加利息,总能读个大学,说不定还能读研究生。我当时好想读研究生,无奈家底早空了。

A: 目标存个100万就休息。未来想过有钱有闲的有品质舒适的画家生活,不用再担心钱财,可以画些画,交些朋友。

五年期目标

问题7:你们有哪些技能可以用来赚钱?

A: 我喜欢画画,但以后不想再用画画谋生,希望能享受画画的过程,不用考虑钱的问题。我擅长教孩子们画画,孩子们也挺喜欢我。

A:我先生以前做保险理赔的,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

拥有的技能

2. 存在的几个小问题

(1)对教育投入估计过低

艾玛:你对教育投入的成本估计太低了。通货膨胀很厉害,生活成本快速地在增长。就算孩子平时很节俭,读书时勤工俭学。18万加利息也很难支持他读完整个大学。

A:是的。通胀太厉害,不敢想。但,有总比没有强。我们普通人家,上个普通大学,跟你们的教育消费没法比的。

(2)目标需要量化

艾玛:未来希望不靠画画为生,且没有经济压力。但是,到底每个月要有多少被动收入,才能维持你想要的生活呢?对此,你必须要有一盘清晰的帐。比如,不开画室以后,每个月衣食住行预计花多少?孩子教育投入要花多少?医疗保障要准备多少?现在老人都还健康,没有负担,以后他们逐渐老去,医疗费会大大增加。只有有了清晰的量化的数字目标,才能更好地安排现在的工作。

(3)对自身支出情况把握不足

与上一条一样,要想学理财,第一步就是把自身的消费情况理清楚。

理财从学习记账开始,这是一切的基础。你都不知道你现在花多少钱,如何做未来的计划?

坚持每天记账,一段时间下来,复盘看看,哪一类的花费占据比例较大?哪一些必须要花?哪一些只能想要的欲望?也许你会发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消费习惯。

图/Pixabay

3. 两架马车并行,明确哪一架为主

对理财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要购买资产,增加非工资收入(也称之为“被动收入”),让你以后不用工作,仍然有源源不断的经济来源。

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比较稳定,但不能加速增长。

要想快速增加财富,除了投资资产以外,还需要投资权益,即投资风险事业,我们把这种能快速带来财富的风险事业,称之为“摇钱树”。

也就是说,提高财富有两种动力来源,a. 资产产生的稳定的被动收入;b. 带来快速增长的摇钱树,即风险事业。

很多人工作没多久,就迫切想增加被动收入。有一点本金就开始贸贸然投资,买股票、买基金。

然而,被动收入增长的幅度依赖于本金的大小、投资收益率和时间积累。刚开始工作,本金很小。比如10万元本金,就算收益率有10%,一年也不过增加了1万;而100万元本金,收益率只要1%,就能增加1万元。

更何况,刚开始投资,没经验,亏得多,赚得少。人云亦云,听说投资股票赚钱,就去投,听说基金好,就去买。大多数人都习惯记住赚钱的开心时刻,亏的时候,就守着,期望有一天能翻本。却没有仔细算过账,到底平均年收益多少。

买股票、非指数基金这些风险较高的投资,适合本金较多时再开始。那时,手中子弹多,经得起风浪。

图/Pixabay

因此,尽管被动收入的确越早投资越好,但不应该是这一阶段的重点。人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有限,尤其要专注。财富积累的早期,应该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增加本金。被动收入方面,应投资一些不需要日常消耗太多时间和精力的资产,比如在股票市场较低的时候,开始进场定投指数基金;比如买房收租,一两年才需要找一次租客。

而想要快速增加本金,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摇钱树。

4. 培育自己的“摇钱树”

很多人本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获取财富,却往往因一时向往,投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意。

比如,很多女孩梦想开一家咖啡馆,因而放弃了自己所长,在没有任何管理和经营生意的经验时,就投资开了一家咖啡馆。好的结果是走很长时间弯路后终于能盈利,大多数却是很快就倒闭或转让了。

再比如,小A擅长的是画画和培训,她却打算转让了,回老家。期望以后不再用画画培训来赚钱,而想通过完全没经验的投资来赚取收入。

在开始想要的生活之前,我们必须先学会赚钱。而要赚钱,一定要立足于自身的长处。先找到可以在一个月内变现的技能,在这个技能的基础上,慢慢学习如何做生意、如何管理。之后再将这个技能应用到其他的领域。

在小A的案例里,她最擅长的就是画画,其次是培训。画画工作室已经能提供稳定的收入。尽管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只要能拓宽业务思路、走差异化路线、找到新的赢利点,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现在的重点是把画室经营好,快速增加财富,让小A可投资的本金更多。

图/Pixabay

5. 挖掘沉睡的资产(每月合计增加4600)

(1)闲置的教室(每月增加3000)

艾玛:你们还有闲置的资源吗?不一定要有所有权,较长期的使用权即可。

A:我租的工作室有三四间教室,基本我们只用了一间。

艾玛:租约还有几年?

A:还有3年。

艾玛:至少可以租出两间,留一间等自己的画室扩大经营时用。那两间教室,预计每月可以收多少租金?

A: 两间应该能租出3000/月。

艾玛:恭喜你,找到了第一份稳定的被动收入来源。光这一项,已经是你目前收入的37.5%了。还有吗?

(2)闲置的住房(暂不考虑)

A:我公婆除自住的一间公寓外,还有一间小公寓,我们每次回家时住,还是学区房呢。

艾玛:能租多少钱?你们经常回去吗?

A: 因为房屋质量不是很好,只能租五六百。我们两三个月回去一次。

艾玛:这个租出难度比较大。两三个月回去一次,频率还是挺高。要找地方安置自己的私人用品,回老家要与公婆挤在一起,回报又不高。先暂时不考虑。还有别的吗?

图/Pixabay

(3)闲置的画作(每月增加1600)

A: 我的画,算不算?可以放在画廊寄卖,就算低价出售也不错。

艾玛:当然算。有多少幅?

A:十几幅。

艾玛:这么少?你不是一直在画吗?应该每天都有画吧?

A: 这十几幅,我觉得画得比较好。

艾玛:恩。那这是大师级作品了。假设一年画出十幅,在画廊售卖,一年内卖出,均价800。那一年也有8000。平均到每月也有600。

画室的副产品就是产生大量的画作。这也是闲置资产。

除了大师级作品以外,还有大量的习作。其中包括画得没那么好、但对普通人来讲也不错的老师的作品,还有充满童趣的孩子们的作品。

如果单幅纸张较难卖出,可以教他们在不同的日用品上作画。比如无印良品那种最简单的纯色胶盒、胶杯,配上童趣的手绘,应该很受欢迎。

隔一阵子,选画得好的,可以去闹市区摆摊售卖。让孩子们自己卖,卖了的钱,谁画的归谁。活动本身也是给画室做了广告,孩子们还更有兴趣和成就感,也解决了孩子家里习作堆积、舍不得扔的难题。

孩子们在日用品上绘画,也能学习在不同材质上作画的经验,能有持续的新鲜感,让孩子爱上画画。

至于材料,可以让家长买单,等在上面画画后再溢价出售,想来家长也会支持。控制好材料的采购成本,也能成为利润的一项来源。

怕孩子们的成果卖不出去?放心吧。家长和亲朋好友们,以及充满爱心的路人们绝对会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画室也有了区别于其他培训班的特色,可乘机打造自己的品牌。

而作为老师的小A,在上课时,孩子们画一个,老师应该能完成好几个。漂亮的手绘日用品,夹杂在孩子们的画作中,绝对抢眼球,很快也能卖掉。一天画两个,一周五天就有10个,一个月40个。赚1000元绝对是顺手之劳。

图/Pixabay

6. 外包占时较长的基础性日常工作

艾玛:画室要发展,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尤其要拓展新业务,要找新的赢利点。你必须懂得“舍得”的道理。有舍才有得。把基础性的、耗时较长的工作外包给别人来做,比如请其他授课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自己去拓展新业务,去找画廊和日用品商店合作。

你先生之前做保险理赔,那沟通和逻辑的能力应该都不错。他也许是一个很好的业务员和采购员。那样不需要他再出去找工作,也可以同时帮忙照顾孩子。

7. 盘活业绩不良的资产(每月增加3000)

(1)算一算股票投资的年收益率

艾玛:我看你目前的资金主要投资在股票和基金账户。

A: 我先生还是蛮有抓住涨停板的能力的。 2015年大市好的时候,赚了两三万。后来大市跌了,才亏了五万。

艾玛:不能否认,肯定存在一些真的非常善于在股市冲浪的天才。我不了解你先生的情况。但从结果来看,你先生的收获与大市的起伏关联很大。

如我先前所说,大多数人都习惯记住赚钱的开心时刻,亏的时候,就守着,期望有一天能翻本。却没有仔细算过账,到底平均年收益多少。

总共88万的资产,一年赚了两三万,一年倒亏五万。收益率多高,不是在心里想的,要拿笔出来算一算。

况且,你又如何知道接下来将会是一个牛市,还是熊市呢?

(2)每月多收3000

艾玛:相反,如果你拿88万回老家市中心买房子,会怎样呢?现在那里房价多少?小两房能租多少?

A:目前只要6000/平米。小户型,每个月收1500吧。

艾玛: 那你88万,足够买2套6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了。这样,你每个月又能多3000。

(3)贷款是不是真的越久越好?

A:不是说,因为货币一直在贬值,贷款比较划算,而且贷得越久越好吗?

艾玛:没错,钱越来越贬值,房屋贷款利息相对较低,拉长30年,可以抵消贬值的幅度。但有个前提:贷款以后,剩下的钱你懂得如何投资,且投资利息要高过贷款利息。

前几年,国内理财产品收益比较高,基本都在5里以上,人民币也坚挺。而香港房贷利率只有2里。我就加大了贷款,转到国内投理财产品,稳稳地赚取3里利差。后来,人民币开始贬值,理财产品收益也逐渐降低,我就不再加大贷款了。

所以,到底要不要贷款,因情况而异。最大的决定因素是能否找到高于贷款利息的稳定投资。在本金较少、投资经验薄弱的时候,切忌用杠杆贷款去购买高风险的股票和基金。

A:那钱全部去买楼了,手头就没钱了。

艾玛:手头紧的时候,最容易存到钱。而且,你每个月租金是实打实多了的。这些收入再投入资产,利滚利下来,时间一久,非常可观。

(4)别光想,动笔算一算

A:看过一些文章。说是租客老是不珍惜房子,毁坏房间物件,租金不抵那个毁坏。又麻烦,一会是灯泡坏了,一会是什么坏了。

艾玛:做任何生意都有成本啊。你当这个就是房地产生意的成本就行了,比别的生意可低多啦。租上七八年,再粉刷一下,也没有多少钱。

要算账,毁坏的物件到底要多少钱?跟收的租金相比差多少?别停留在心里想,很多事情,一下笔算,就清楚了。

让我们来看看,在挖掘沉睡资产和盘活业绩不良的资产后,我们的收入状况如何了?

调整后的情况

经过这一轮调整,尽管小A暂时还不能放弃画室的工作,她先生也没有再去找工作,但每个月的收入已经翻一番,且被动收入已非常接近每个月支出,很快就能实现财务自由。

如果她再用心经营画室,五年内绝对能完成她的财务目标。

a. 基于自身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摇钱树、b. 挖掘沉睡资产、c. 盘活业绩不良的资产,这三大秘诀,你学会了吗?

最后,艾玛提醒你,世界上不存在生活完全一模一样的人,个人的财富规划也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量身定做。

也想跟艾玛聊聊你的财富规划的吗?欢迎点赞和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B,是一位女项目经理,读了我之前的那篇【案例剖析】画家的五年财务自由计划,跟我简信联系。 本文要点:-- 艾玛帮...
    艾玛_沈阅读 1,252评论 8 40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刚刚看到吴老师写的日记,写的太好了!图文并茂,自然流畅,娓娓道来,通过吴老师的日记让我了解到学校老师和家长朋友们的...
    李金哲妈妈阅读 136评论 0 1
  • 晒饱了太阳的被子蓬松松、软绵绵、暖烘烘的,裹在里面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惬意, 洗完澡之后,穿上宽松棉T,肆意地往被窝...
    一生悬命的张一小阅读 178评论 0 1
  • 读大学时,非常喜欢毕淑敏的文字--《红处方》、《女心理师》,都是非常爱的几本。那个时候也特别喜欢余华的作品,...
    伊枝杪阅读 5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