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娃家长英语启蒙教育分享三期

【正好学拼读】会不定期邀请优秀家长、牛娃爸妈、育儿专家到微信群里分享,以下分享来自一位在家给自己七岁宝贝英语启蒙的宝妈。(为了保护隐私已隐去姓名)。

大家好,我是米儿妈妈。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相会。我家孩子现在是七岁半,是小学二年级,我们是在元旦前后接触的这个平台,非常幸运有收听到之前的几位妈妈的学习经验介绍,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给孩子的英语启蒙学习走过一些弯路也犯过一些错误,今天分享给大家,希望各位家长在以后陪伴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避免我犯过的这些错误,绕过这些弯路,跳过这些坑。

宝妈分享-第一个坑:没有很好的坚持

我们开始给孩子英语启蒙实在孩子两岁九个月,我这个记得比较清楚,到现在已经是快五年的时间了,可以说,学习英语的时间是不短的,但是效果而言是有限的。最大的感触还是没能很好的坚持。

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肯付出,是不可以偷懒的。就是千万不要想着我用一个什么方式,就能不能给孩子的这个英语学习给他彻底外包出去?然后自己就松口气儿啊我可以歇一歇呀!嗯实际上这样的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因为最终是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效果的。

为什么说绘本阅读一定要坚持住呢?因为绘本真的是分级读物的基础。只有接触过绘本。到了一定阶段,到了一定年龄,孩子才会接受分级读物。我们会看到很多分级读物里面,它会有一些固定的句式。那么也就是说,它会把一些类似于固定句型或者类似于公式的东西,它给你抽象出来,它已经不是像绘本那样具象的东西。我们知道,越小的孩子他一定是能够理解具象的东西。而孩子到一定年龄后他的理解能力到那儿了,他才能够去接受,能够理解抽象的东西,所以说绘本在前,分级读物在后。

宝妈分享-第二个坑:培训班

那么差不多到了四岁多的时候,我就给孩子报了一个所谓知名机构的英文的培训班。非常失败,我们是学习了一年的时间,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学习英语的进程。那么我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一个考量给孩子报这个英语培训班呢?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外面所谓的一些这个规模比较大的连锁培训机构,会请一些地道的欧美外教来讲课,会把他的课程包装成欧美的原版教材,那么这个东西对于我们所谓的外行家长来说,它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这时你会带孩子去试听,经过销售人员的一个推销之后,你会觉得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就学那种原汁原味的东西,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忘了我们在家里学习的英文儿歌、英文绘本、英文动画片等,其实这些本来就是原汁原味的,这时才知道没有必要一定要到外面的课堂上去学习他们所提供的教材。

我女儿刚刚去英文培训班的时候,她是很感兴趣的。因为老师上来教的一个童谣,她就很容易就上口了,马上说要参加。但是慢慢的,就失去兴趣了,因为教材的东西它还是比较枯燥的。那时我就想把孩子的英语学习外包给这个培训机构了,自己对于孩子英语学习的那种用功的程度、付出与原来比起来,少了很多。所以说家长的偷懒,实际上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动力和他的学习劲头的。

其实当我们去外面培训班里学习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培训班的秩序,他是不可能像孩子自己在家学的时候,你们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的。有的孩子会淘气,会捣乱,会哭闹等等,这个课堂秩序老师要维持。培训班还要让你家长看到所谓的他培训的这个结果。比如说考试之前,他会拿出一节课的时间让孩子反复的去练那几个词,去练那几个句子,然后考完试他会告诉你。哎!孩子学的不错啊!他全都通过了考核或者他说的很好啊等等。但实际上这都是属于一个包装,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太小的宝宝真的是没有必要出去学的。

我们学了这一年培训班的课之后,引发了一系列的不良的后果。一方面是我们原来在家里面进行英语启蒙的这个节奏被打乱了,另外一方面,就是孩子对学习英语开始排斥了。一开始她去上那个英语课的时候,在外教的课堂上她是很开心的。因为外教上课是很活泼的,她被吸引住了,前期她去是很开心的,但是她后来就经常会说妈妈我不想上英语课了。

这个时候孩子出现了对英语的排斥,这时你在给他按着原来的那个方式,比如说给他讲这个绘本,教他说一些词等等,跟她进行一些英文的简单对话,实际上他就已经不想要那个东西了,他通通都排斥了。后来像绘本,我们就没坚持了。英文歌也听的少了,培训班我们也停了。在所有这些形式的东西我们都停掉时,我唯一坚持住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坚持着个孩子看一堆英文动画片,这是她唯一不排斥的东西。

可以这么说,从五岁多我们给孩子停掉这个培训班之后,到现在我们也是没有在外面学习英语的。她现在所具备的听力,输出语感等方方面面的能力,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她长期、每天都坚持看英文动画片,很多都是从这里面获取的。

宝妈分享-绘本、动画推荐

跟很多家长一样,我也是从英文儿歌开始的。有一套叫Wee sing,是欧美的一个英文儿歌的一个集合。还有一套,是清华幼儿英语语感启蒙(这套04年出的很好,就是有点老了,清晰度不是很好),它是这个一个儿歌,有配套的DVD里面有亲子互动手指舞。动画片是很火的《爱探险的朵拉》。

这部动画片的人物设置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朵拉,还有她的一个好朋友布茨。他们每次都会寻找一个什么东西或者完成一个什么任务。动画内容,对于两三岁的孩子来讲,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他的语速也是比较慢的,所以说对于刚刚开始介入的孩子来讲,这个动画片效果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当时我的女儿是很喜欢的。

为了给孩子找更多更好的资源,我又去了这个英文的绘本的图书馆,给孩子借阅了一些英文绘本来阅读。当时我主要给孩子看的一套就是这个小老鼠Maisy。那套绘本配有英文动画片,卡通的人物形象也很可爱,小老鼠Maisy很温顺,很善良很可爱,看的过程中孩子就对它很有好感。

在阅读绘本,选择绘本的问题上,我的建议是,妈妈自己也要非常喜欢它的内容。Maisy这套是就是我很喜欢的。很简单,妈妈喜欢的东西你才会带着感情去讲给孩子听,才会讲的很投入,自然的你就会绘声绘色,孩子肯定就会被你所吸引。这就是我们在选择绘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发自内心的去喜欢它。你喜欢它,你才会感染到孩子也去喜欢它。

我们在给孩子讲绘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先去讲图,尤其是对很小的宝宝。我会给孩子看比如说,左边是那只小老鼠是Maisy,右边的是她的好朋友是一只鳄鱼。

看这个小老鼠跟那个鳄鱼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想到哪儿去,他们穿的什么,他们带了什么等等。然后再猜测一下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要把图给讲透。那么理解图之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加一些中文去给孩子讲这个英文的绘本,因为一开始全讲英文,孩子肯定是听不懂的,可以后期在逐渐的去增加英文的比例。

当你把一个故事反复给孩子讲,重复到一定的程度时,这时你会发现当你念到某个词的时候,孩子可能就会脱口而出。也就是说,像我们讲中文故事一样,读到一个位置孩子已经知道你下一句是什么了,孩子就会脱口而出。这个就是我们重复给孩子讲绘本,自然的会出现的一个结果。

宝妈分享-自拼动画片推荐

后来就逐渐给他看了像Peppa pig,还有Alphablocks,还有Leap frog,还有卡由等。在这个阶段,我女儿比较喜欢看的是这个查理和罗拉兄妹两个。我是一个懒妈妈,就是没找太多的资源,所以他看了很久的同样的一部动画片之后,就一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孩子再去看英文动画片,好像就提不起很高的兴致了,就觉得没有那么大的意思,稍微有点无聊了。这个时候我才说给她提供一些新的内容吧,然后也逐渐地引导他去看其他的类型的动画片。但是反过来说呢,实际上,我的这个做法也有另外的一个结果。是什么呢?因为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大量的重复的看了很多遍的这个Peppa pig,所以说他积累了很多关于这部动画片内容的输出。同时由于打下了这个基础,他也接受了语速更快的卡由,这也是意想不到的另外一个结果。

看了佩奇,卡由这样的动画片之后呢,她喜欢上了Alphablocks这个动画片的内容也是很有意思的。不同的字母一块儿一块儿的,他们都是积木,然后组合在一起,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来,可以拼出不同的声音,然后就会变成那个样子。比如说T,E和A!三个字母碰在一起了,他就会出现一杯茶啊。就是很可爱的,很生动很形象的这样的一个自然拼读的内容的动画片。通过看这部动画片,孩子也能够逐渐的培养出意识很多简单的词,像pig,dog这样的词他也能拼能认了。强烈推荐这个动画片。

关于自然拼读的这个系统的学习呢,我们开展的是比较晚的。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孩子她在这个学前的这个阶段,她上的是一所非常规范的公立幼儿园。那么在幼儿园里面一丁点儿汉语拼音都没学过,十以内的加减法都没有学过。所以说她的汉语拼音完全是上了小学一年级之后,在学校才刚刚开始学习。那么我也是有点担心,汉语拼音和自然拼读会不会发生冲突?会不会混淆?所以呢,我就决定把系统地学习自然拼读给推迟了。一直等到二年级的第一个学期才开始,我也是自己在家里教孩子,教的比较简单。

我是用了一套《蒲公英拼读王》来教孩子孩子的自然拼图。我也没有用太长的时间,太多的精力去教她这个事儿。因为所有学习过汉语拼音的孩子,自然的他就会知道不同的字母放在一起可以产生拼图的效果。所以说有了汉语拼音的基础,觉得孩子自然拼读实际上还是比较快的。所以,也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我们的宝宝在幼儿园里面已经学习过了汉语拼音,那么也许经过半年的时间,他可以比较熟练地运用汉语拼音了,这个时候我们在开展自然拼读就没有问题了。

目前这个阶段,我抓的比较多的一点就是她的英语的朗读。实际上抓的比较多也是刚刚开始,朗读也是刚刚起步。就是我们进入这个平台之前,就是进入这个朗读群之前,我们也在家里面曾经有过朗读的训练,但是也是坚持的不好。读了几天,也就放那儿了。唯一能坚持住的就是看这个英文动画片,因为这个是最省力的一个方式。

因为我们一直在看动画片,所以说就保证了孩子每天都有一定的英语的输入。那么目前来看,我女儿的她的听力还是比较好的,然后也有一定的输出。所以说,他的这个成效体现在那。现在的体验英语是她每天自己拿过来直接朗读的,直接朗读除了个别的词真的是不认识需要我来告诉他,或者说查下翻译软件读一下,给她听一下,整体上在整个文章朗读的过程当中,语调、发音的节奏、故事的感情等,都是孩子自己把握的。

目前她在朗读上面具备的能力,也是来源于平时的听力的输入。听力的这个基础我们一定要给孩子打牢固,它真的非常重要。但由于我们朗读起步的比较,因此读一些比较长的句子比较难。对于有一些需要连读的地方,有一些需要比如说吞音的地方,孩子还是做不到,还需要反复练习。那么我心里的预期是希望她坚持半年,之后我希望能够看到,她这个能够出现一些变化。

以上我说的就是从两岁半多不到三岁开始启蒙一直到现在,孩子整体上的一个学习英语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经验是有限的,更多的是教训。

宝妈分享-总结

第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坚持住了,我们的英语学习一定不会有问题。

第二点,就是给大家强调一下,小宝宝真的不需要上培训机构,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这个我自己是有过切身的体会,也有着很惨痛的教训。所以说大家真的没有必要再去纠结,也没有必要再被外面的培训机构花里胡哨的包装诱惑。小宝宝是不需要去上培训机构的。那么孩子上学以后,在什么年龄段,我们需要外面的老师来帮助的这个呢?目前我还确实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我愿意跟群里的其他的家长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

第三点,就是我刚才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听力。听力的训练千万不能断,但是我们在给孩子提供听力的这个输入的资料的时候要注意,语速不要慢。关于这个动画片的选择,因为我的听力输入主要是动画片。个人建议,如果说不是特别小的宝宝的话,我们选择语速正常的,因为语速正常的动画片往往它的内容的就没那么幼稚了。除非说我的宝宝很小,可能就是两岁的宝宝,那我们可以选择语速慢一点,那种幼稚一点的适合他的这个兴趣的点这样的内容。大一点的孩子,我会给正常语速的,然后内容也是正常的,不那么幼稚的内容给到孩子。

第四点,就是绘本一定不能放弃。像我一开始这个绘本就放弃了,现在看来是非常的可惜!提醒大家的事,我们在绘本阅读上你不用贪多。很多妈妈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喜欢囤书。这个书好先买着,那个书好先买着,管他什么时候用的,但是迟早能用上。这是我买书的时候冲动的想法,但是我觉得真的不用贪多,要选择我们自己也很喜欢的那样的内容,然后呢,要重复的讲给孩子听。

第五点,就是我们的朗读一定要早一点开展。像我家孩子,朗读开展就晚了,所以说我觉得她的口语就没有听力那么好。一开始,我们也用不着刻意的去指读,刻意的去拼读。这个我们就正常的像看中文的东西那样,认识的字我读出来就好了。那么随着孩子学习的过程的不断的深入,孩子自然而然的他就会具备拼读的能力。

为什么说孩子自然而然的就会具备拼读的能力呢?因为我们在学过汉语拼音,能够熟练的掌握运用汉语拼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进行自然拼读的学习了。学过自然拼读的规则之后,孩子一定会忘。在朗读当中,他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复习的过程。所以说这个情况下呢,我们学了自然拼读,朗读的水平一定会提高。

最后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孩子自己的学习节奏。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好的方法,很多好的经验,但是所有的好的方法,所有的好的经验我们都可以拿来借鉴。但是我们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千万不能照搬照抄。因为每一个孩子,她的学习特点都是不同的,我们一定要仔细的观察孩子,找到孩子的兴趣。然后要准确地把握孩子在某一阶段的学习能力,摸准孩子的学习节奏,那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每个孩子的节奏都不同,我们必须要按照孩子的节奏,给到他一定的帮助。

微信搜索【正好学拼读】

更多精彩文章等你来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