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听的旧歌: 对一些旧歌的点评、感触以及推荐

我是一个喜欢重温老歌的人,旧歌封存了当初的感受与回忆,那些浸透了记忆的老歌每每响起,记忆就犹如潮水般涌来,恍若昨日。这些属于心底的记忆总是难以言表的,于是只能藏在心里,随着旧歌的旋律,一直长存,永不褪色。

每个人都有欣赏歌曲的天分,一旦有缘仔细听进去一首歌,与之共鸣,内心便有了许多想法。以下是自己以非专业点评人的身份分享的一些听过的好歌,都是平时听歌产生共鸣时脑海中闪过的一些褒美的词句,墨水不多,还望见谅。


《仙剑奇侠传1》

《一直很安静》——阿桑

《仙剑》迷们最熟悉的歌曲之一。这首歌很安静,旋律很简单,歌词也很简单,配上阿桑的微微沙哑的音色,平淡却不失内涵。

这首歌整体上从平淡里唱出了一个女生失恋后的淡淡忧伤,却从中透露出一股不知名的发自内心的力量。


《星月神话》

《你可以不用给我答案》——金莎

一首简单的小情歌,简单的旋律中透露着荡气回肠,教人听一遍就喜爱上了。

很纯净的一首歌,曲子以常用作简单情歌伴奏的吉他为主,旋律简单却很有新意与心意。

另外,金莎的声音很适合这首歌,特别细腻的音色,听着很舒服。总之是一首好的歌曲与好的声音完美结合的歌曲。


《后会无期》

《后会无期》——G.E.M.邓紫棋

首先这首歌又印证了曹格说的话: G.E.M其实真的很会唱!

这首歌的旋律其实不易把握好,但邓紫棋做到了,节奏拿捏地很准,每个音符都把握得很稳。很庆幸好的歌曲由好的歌手来演唱。

其次这首歌的歌词也很出彩,富有内涵,耐人寻味,彰显了这首歌的灵魂。

最后简单分析下这首歌的旋律,这首歌的旋律是很优美、很梦幻的,从歌曲的曲子就能体现出来,有一段出现了摇篮曲中用到的风铃,非常晶莹剔透的音色,像摇篮曲一样,有淡淡的童话色彩,因此十分适合睡前欣赏。


《不如吃茶去》

《宇宙之大》——许嵩

这是一首充分发挥了许嵩音色的歌。先说说副歌,依旧用假声,但是这次却没有不妥,反而相当贴切这首歌的意境。因为这不仅是一首抒情歌曲,更是作者内心里对死去的爱情的深深叹息。配上歌词,认真聆听,就能感受到那让人微微心疼的发自内心的叹息。

歌词部分——即使去掉了曲子,读起来也让人心疼。歌词中提到了主人公旅行的地点,和《千百度》中的“寻你千百度,日出到迟暮”的意境是一样的: 主人公在独自旅行的过程中带着对恋人的感情,领略天地间的美景的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自己在偌大的宇宙中那深深的孤独感。于是寓情于景——“宇宙之大,每个生命,都在孤寂。”

很庆幸,许嵩又多了一首经典的抒情歌曲。



《曹操》

《不死之身》——林俊杰

很特别的一首歌,很新颖的曲风,整首歌就像一个灵感,mv也是如此,a pure wonder,充分体现了林俊杰早年的创作天赋。

曲子前奏部分是以笛子为主,古筝为辅,非常优美,带有神秘感;歌词前半部分有点诡异,副歌部分却曲风突转,让人耳目一新,像是进入了时光隧道一样。

歌词是林秋离写的,天马行空,不拘一格,充满了想象力,有浪漫与凄美的爱情色彩,曲子的中国风和现代国外乐器也融合地非常好,归功于JJ当年在美国闭关的成果。

最后的高潮部分也很是特别。最后一句歌词”唯有你才能找回我”重复了三遍,却毫无违和感,充分凸显了歌词的主题。


《爱,在一起To_get_her》

《十七岁的北极星》——范玮琪

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深情的歌,我认为这首歌难度极大,所以我也认为范玮琪的唱功和音乐素养非常棒,因为其中运用到了大量的颤音——非常悠扬,婉转,凄美。力度还必须拿捏地相当好,因为这首歌还有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整首歌都非常地温柔,细腻,需要唱地非常小心,仔细。

其次不得不说下这首歌的曲子。这首歌的曲子是陈小霞大师创作的,我认为这首曲子中有一个类似鲸鱼的电脑合成音色运用地特别好,在情感需要过渡的时候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渲染作用,副歌后的那段间奏非常优美,直达内心,非常自然地过渡到了情感更丰富的第二段。开头的一大部分旋律是缓缓进行的,慢到不能再慢,却体现出非常煽情的效果,为后面的高潮做了充足的铺垫。

歌词是故事的主人公在自述自己年轻时的爱情故事,整个讲述过程非常地温柔,细腻,述说着藏在自己心底多年以来的不敢触碰的秘密,非常深刻、煽情。

最后,我必须说,这首歌非常适合范玮琪来演唱。这首歌展现了范玮琪的音色的迷人之处,她有着难得的让人耳朵舒服的中性声音,并且很温柔。总之这首歌充分地发挥出了她的音色的魅力,就像《隐形的翅膀》和《亲爱的那不是爱情》一样将张韶涵的音色的魅力发挥地淋漓尽致。


《秘密》

《孤单心事》——蓝又时

蓝又时的这首原创歌曲,旋律,曲子和歌词都很特别。歌词第一句就奠定了整首歌孤寂的基调。表达地很恰当自然也很深刻,毫无一般情歌歌词的矫揉造作,借助着曲子听起来非常地有感觉,也不乏一些佳句,如“只能像一朵向日葵在夜里默默地坚持”。

曲子很成熟,特别是电吉他,在最后冲刺整首歌的高潮间奏里,电吉他将这首歌的主题——一边默默地忍受着孤独寂寞,一边默默地依恋着对方——表现得淋漓尽致,烘托出一种浓厚的孤寂之感。

最后,值得称赞的是,这首歌结尾的高潮不落俗套,副歌部分略微地变调恰到好处,使整首歌孤独的氛围更加地浓厚,甚至添增了几分凄美,更加深化了这首歌悲剧性的主题。


丁当

《say forever》——丁当

刚接触时十分对耳、非常喜爱的一首心歌。简单而特别的曲子,又正因如此,很容易就能入耳,认真地听上两句旋律,心绪就会被轻易地带入歌曲中。

开头的几句歌词过后,那种冰冷的孤寂之感突然毫无防备地袭遍全身,就像一个人抱着双臂孤零零地走在只有几盏路灯的长街上一样。间奏过后曲子才终于开始温暖起来。整首歌表现了一幅恋爱的一方因思念着对方,却无法相会,只得孤零零地想象着与心上人在一起时的各种温暖而又鲜艳的画面,幸福而又悲伤。丁当的嗓音力度控制地很好,温暖的旋律听久了竟然有种被安抚地像个听着睡前摇篮曲的小婴儿一样的感觉。



中国风:


《江南》

《江南》——林俊杰

这首中国风整体很统一,没有生硬之处。副歌部分的旋律把那种分手后心里的翻云覆雨,潮起潮涌的离愁给表现地淋漓尽致。总之是词曲都很完美的作品。

另外,歌词还是林秋离写的,写得很深刻,可以说是刻骨铭心,把恋人之间的最真挚的难言之痛表达得很深刻,入骨三分,表达了由古自今恒久不变的爱情观。


《南山忆》

《南山忆》——许嵩

很优美的中国风,整首歌非常流畅,歌词古香古色:“乘一叶扁舟,入境随风,望江畔渔火;转竹林深处,残杯小酌,僧侣始复诵”。歌词中的开头描绘了一幅山水画,情景很容易在脑海中浮现,配合中国风的曲子,非常自然地将你带入大自然畅游一番。

“纸钱晚风送,谁家又添新痛”后,副歌部分画风突转,直奔主题。那一句“独揽月下萤火,照亮一纸寂寞;追忆那些什么,你说的爱我”突然将情景转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中,光是读起来就让人微微心疼。而副歌后半段“花开后花又落,轮回也没结果;苔上雪告诉我,你没归来过”则借苔上雪道出了故事的悲剧性。


《苏格拉没有底》

《千百度》——许嵩

也许是许嵩的中国风的极致之作,亦是中国风类歌曲的经典代表作。

开头的笛子给人一种大气之感,各种中国古典乐器搭配的相当好,穿插地非常巧妙,运用地相当娴熟;曲子也编排地相当妙,显示出了许嵩的中国风的成熟。整体给人一种磅礴大气又和谐统一之感,这首歌的特点与其出众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歌词相当接近于古词的风格,运用了各种名句和典故,却不乏创新之处,如副歌第一句“我寻你千百度,日出到迟暮,一瓢江湖我沉浮”。

歌词主要描述了主人公踏遍万水千山,途径异域边塞,寻觅心上人的经历与感触。副歌部分也主要借用了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里经典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这一情节。然而与之不同的是《千百度》的结局却和这首词相反——“可你从不在灯火阑珊处”,暗示了作者创作时的心情。

李逍遥

《逍遥叹》——胡歌

曲子和东风破很相似,都营造出了一股忧伤的氛围。歌词是一大亮点,非常古香古色的风格,借助了古诗词中的大量意境与各种典故,描绘出主人公在经历过人生的各种沧海桑田后回首往事,感叹物是人非,造化弄人,友人不在,红尘旧梦已成空的落寞之境。但整首歌整体是以抒情为主,是勇敢地面对并放下过去的一种大气之感


番外:

befour

《cosmic ride》——befour

很少听英文歌,特别是流行舞曲类型的,但是这首舞曲一听就喜爱上了。

这首歌的特点就是非常地轻快,主要体现在副歌部分,这里主要是没有歌词的demo,就像平常哼唱的没有歌词的小曲儿一样,但是却给人一种很欢快,很自由的感觉,就像歌曲名一样,给人无拘无束地遨游太空的感觉。

   另外,歌词也很有意境,使得这首歌曲从本质上不同于舞曲。歌词传达出了主人公的许多情感,在想念恋人的过程中,主人公的思念穿越了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甚至到达了太空。在这个过程中有彷徨,有淡淡的忧伤,有自由的思念。


(to be contin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