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推荐】国产古装剧三十年,最值得听的影视歌曲……

超多干货预警!!!

一.【超神之作】

入选标准:词曲皆属上佳,意境贴合剧情的。

1.《大宋提刑官》片尾曲《满江红》

满江红(《大宋提刑官》片尾曲/主题曲) - 刘可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程池大神作曲,曲风磅礴。

词写的不算绝佳,但词风刚正!紧贴剧情,既诉说了主人公『长驱鬼魅不休战』的冰心难易,又唱出『泣血蝇虫笑苍天』的民生多艰。更兼开头的朗诵,一咏三叹,振聋发聩!

为什么说:一首影视剧歌曲,一定要贴合剧情,才能算上乘呢?

我一直觉得:任何创作都要有根据,才有力度。也就是说要歌来有物,有内容,不空洞。如果一首电视剧歌曲,毫无其剧作特色,是百家孩儿,安在哪个剧上都能凑合听,那便也算不得上乘。

2. 1987《红楼梦》组曲:

红楼梦 电视连续剧歌曲集.原声带​music.163.com

曹公词无评,曲亦是呕心沥血之作。

3.1994《三国演义》插曲《有为歌》

有为歌(诸葛亮之歌、三顾茅庐插曲) - 戴建明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歌词平起平收,哀而不伤。曲子余味悠远,很雅正的一首“古风”。

4. 97《天龙八部》主题曲《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电视剧《天龙八部》主题曲) - 周华健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曲子轻快不失大气,而且符合现代审美,歌词可以说最大化的体现了粤语九音的美感,即使不唱,念来也是极好的。词中立意,也颇具金庸对《天龙八部》赋予的禅意。

同创作班底:95《神雕侠侣》之片头曲《神话情话》

5.《康熙微服私访记》片头曲《江山无限》:

江山无限(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片头曲) - 屠洪刚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我最喜欢屠叔的一首!

他其他作品多少还带些压迫感,这首却是以雷霆万钧之势,砸下圆润的雨点。整个运气吐字全是圆的!

尤其【双辕车,乌篷船】这句的发腔真是跪倒不起!

6.《黄霑、顾嘉辉武侠作品集》

“辉黄二仙”--黄沾顾嘉辉作品选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辉黄二圣的作品,早已超脱文字游戏。也少有不好的。

7.神级里,再推我喜欢的几个国乐的中流砥柱吧~全纯音乐。

1.黄霑:

青蛇 电影原声带 - 黄霑 - 专辑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霑叔作豪迈,酣畅淋漓。偶尔作婉约旖旎,也如泣如诉,尤以《青蛇》原声为代表。

2.赵季平:

霸王别姬 电影原声带 - 赵季平 - 专辑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从《霸王别姬》到《大宅门》赵主席的音乐,总是有浓浓的京味。

3.胡伟立:

香港*胡伟立:武侠音乐大师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胡伟立我最推荐《笑傲江湖曲》。

下来《市集》,每次听它逛淘宝,感觉拥有了一个亿~

4.陈勋奇:

陈勋奇配乐选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Frankie最推荐的还是《天地孤影任我行》。电影《东邪西毒》与《大话西游》都有用到这首。

5.麦振鸿:

麦振鸿经典配曲合集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如果只能选麦大一首,我还是最爱《恨爱交加》~

…………

二.【优秀作品】

入选标准:

词、曲不算绝佳,但称得上优秀的!

1.琼瑶早年的歌曲作品

琼瑶影视金曲精选集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有一类好歌词,总是化典于无形的。它们往往半文半白,会将一些略生僻的典故,化作大白话。使歌词听来既不晦涩,又富有一些诗意。

浸淫国学者,能一眼看出词作者的古典文学功底。而不懂门道的人,也不耽误领会歌曲感情。

在这方面,我就要首推琼瑶奶奶了……说起琼瑶的创作水平,我认为是歌词>小说>氛围渲染>电视剧。

~_~ 她真是【做个词人真绝代,写了小说曝三观】了。

2.台视《倚天屠龙记》4首神曲

(刀剑如梦、爱江山更爱美人、俩俩相忘、你给我一片天):

台视《倚天屠龙记》原声带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3.《风云2》片头曲《风云》:

风云(电视剧《风云2》片头曲) - 屠洪刚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曲风唱腔歌词:潇洒,豪迈,苍劲。

4.tvb《杨贵妃》主题曲《男儿不再负深情》:

男儿再不负情深(无线电视剧《杨贵妃》主题曲) - 李蕙敏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这首歌在黄霑的作品中,可能连前100也进不了……

但词曲都非常优秀!歌词文白兼并,而且收放的很巧妙。

5.《甄嬛传》之片尾曲《凤凰于飞》

凤凰于飞(电视剧《甄嬛传》片尾主题歌) - 刘欢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这首曲子其实有些诡谲了,好听,但略嫌炫技……除了刘欢这种大拿,旁人轻易唱不了……但好在它只是片尾曲,走些偏锋、差点沉稳也还不妨。不过歌词却填的相当工整秀丽。中和了曲子的吊诡。

6. 98《鹿鼎记》片尾曲《头顶一片天》

头顶一片天(电视剧《鹿鼎记》插曲) - 马浚伟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这首歌,和上提到的几首一样,都属于黄霑的沧海遗珠式作品。

处于TVB武侠神剧井喷的90年代,这首歌我感觉还蛮尴尬的……它前有95年的《神话情话》围堵,眼前又有《难念的经》盖住了所有光芒。倒显得它非常平庸,完全没有存在感了。

但无论是从大体的布局,抑或歌曲本身来看,它都算是绝对的佳作!

如果将98版《鹿鼎记》的片头曲《叱咤红人》看作是“韦小宝之歌”,那么这首《头顶一片天》便是以康熙的口吻,在对韦小宝诉说。片头片尾,遥相呼应,非常的有趣!

全篇歌词,没有半点华丽辞藻,完全是大白话,却雅致非常。

像一代君王在月夜怀人,作高处不胜寒之叹。

+_+ 除却用今天的眼光看,似乎有点基情,这歌简直没有别的问题了。

但终究这也不是问题嘛~

7.《新白娘子传奇》中的一系列唱段

新白娘子传奇唱段原声 - 左宏元(古月,Charles Tso,尔英) - 专辑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小时候不懂欣赏,错过的宝物!

曲调不用说,绝对很好听了~

词更写的是举重若轻、厚积薄发!

经常白话着、白话着、突然出一句妙语,使整段升华!

包含人情、风俗、典故……又不难懂,又长知识。

突然蹦出的撩妹妙语:

十九畏与十八反:

包含各种典故:

1.季布千金一诺、

2.何岳拾金不昧、

3.君子慎独,暗室不欺。

4.攀,不是叛。现在有些APP上传的歌词时,总会改成叛…… 用『叛』字,虽然不是南辕北辙,但也和作者愿意有出入。攀在此处,乃是牵涉、牵连之意。我记得《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祢衡骂曹中有:『此人曾攀下王子服等四人,我已拿下廷尉。』

许仙和白娘子结婚才三天,就锒铛入狱,怎么也谈不到背叛。而是攀连。

仅这一个字,就可见词作者之底蕴。

8.《少年包青天》片头、片尾:

无愧于心(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主题曲) - 孙楠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只要有你(电视剧《少年包青天》片尾曲) - 那英/孙楠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9. 2003《天龙八部》片尾曲《宽恕》:

宽恕(电视剧《03版天龙八部》片尾曲) - 王菲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女性视角看英雄,别有酸楚。

11. 2首心头好的纯音:

鲍比达《情定少林寺》《断情殇》:

断情殇 - 鲍比达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林海《大明宫词》《长相守》:

长相守 - 林海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

三、【中上之作】

入选标准:

词或曲有一项略差些,不过也算是好歌!且立意不俗。

1.《人龙传说》主题曲《人龙传说》

人龙传说(电视剧《人龙传说》主题曲) - 陈浩民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这首曲子真是太带感了!

2.平平无奇版《圆月弯刀》片尾曲《意难平》

意难平 - 伍咏薇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港乐的节奏感真是超级舒服~

3.《七剑下天山》片尾曲《空船》

空船(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片尾曲) - 柯以敏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意境超远,曲风有异域感,大气。放到这委屈了有点。

4.《乌龙闯情关》片尾曲、《穿越时空的爱恋》片头曲、《新蜀山剑侠》》主题曲、《倩女幽魂》插曲、《新聊斋志异2》主题曲《太多》:

太多(电视剧《穿越时空的爱恋》片头曲) - 陈冠蒲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先后被5部电视剧选中的神曲……

歌手本身的音色,也为这首作品加分很多。

5.《萍踪侠影》片头曲《普通英雄》

普通英雄 - 毛宁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歌词略输曲一个档次。意境好。而且这个电视剧的片头曲剪辑真的超神!!!建议去搜来看看!算是除港版《九阴真经》之后,古装剧我最欣赏的一个片头剪辑。

6.《武林外史》主题曲《一笑中》

一笑中(《武林外史》主题曲) - 高正洋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歌词其实一般,胜在立意潇洒。

7.《楚留香传奇》片尾曲《香剑吟》

香剑吟(《楚留香传奇》主题曲) - 李飞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8.水月洞天》主题曲《绝世》

绝世(《水月洞天》电视剧主题曲) - 张克帆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这个歌手我是服气的。

9.《萍踪侠影》片尾曲《蝴蝶自在》

蝴蝶自在(电视剧《萍踪侠影》片尾曲) - 齐秦/齐豫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10.《小宝与康熙》主题曲:

你爱我像谁(TVB电视剧《小宝与康熙》主题曲) - 张卫健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备胎之歌~ 备胎的一千种基本素养。

11.《连城诀》主题曲《我们站在雨中》:

我们站在雨中(电视剧《连城诀》主题曲) - 韩磊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被低估的神剧,连歌也不红……惨。+_+史上最惨男主角。

12.《琅琊榜》片尾曲《风起时》:

风起时(电视剧《琅琊榜》主题曲) - 胡歌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music.163.com

曲中等水平,词还可以。

尤其喜欢那句【昔年朱弓,壁上空悬】将男主的壮志与羸弱现状写尽

【末等之选】

入选标准:整体有可取之处。曲子不错,但歌词写的非常非常一般。

此处排名分!先!后!

《琅琊榜》插曲《红颜旧》挺好听的,词一般,但还算贴合人物心事,所以占优势。

《花姑子》主题曲《舞飞扬》歌词,赶不上曲的一半水平……

《杨门虎将》主题曲《日落金沙滩》毁在唱上。

《至尊红颜》主题曲《至尊红颜》妙在唱上。

《思美人》插曲《思美人兮》曲好听,唱加分,词拼凑。

《太子妃升职记》片尾曲《可念不可说》曲好听,词嘛……不知所云。

《花千骨》主题曲《年轮》挺好听,唱加分。词写的一言难尽『密密麻麻的自尊』是个什么鬼哦?

……

最后也来品品压根【不入流】的~

→_→就是辣眼又辣耳,词和曲都非常使人迷醉的。

1.《画心师》片头曲《湖心》

典型“假古风”的堆砌风格:『繁华、倾城、花落、烟雨』

+_+另外还有些词组,我疑作者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像流沙飞逝,遗失然终』

遗失然终???黑人问号。

2.《孤芳不自赏》主题曲《风景旧曾谙》:

这首歌问题就更多了:

【与你点阑珊】?阑珊不是灯,是动词不是名词,放过阑珊,不要点它。

【带露的光,映射成墙】?那你这个意境还蛮奇幻的哦,费解。

3. 2013版《天龙八部》片尾曲:

抬起你的头来看我,告诉我你矮不矮……+﹏+

虽说假古风泛滥恶心……你这倒是不堆砌字眼了,但矫枉过正。

强行想走淳朴路线,却完全走崩。

尤其还作为《天龙八部》的片尾曲……我印象中的天龙八部曲目,从来没有差的:《万水千山纵横》啊,《两忘烟水里》啊、哪怕就是许嵩给网游写的《宿敌》也都算是他的突破作品,挺不错的。

人家起码都知道注重个禅意啊。

什么鬼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