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些越听越好听的歌曲

        我听歌有个习惯,像买菜一样,大把大把往回买,要做饭的时候把不需要的摘掉,每次批量下载下来的歌曲全部反复听几遍,把不在我审美范畴的,逐一扔掉,一直到保留十几首,没事就听,一年半载后卸载重新再来

        我听歌口味杂,很杂,非常杂,吃着西餐也能就大蒜。

      看我歌单的朋友常常讽刺我精神分裂,我欣然接受这个讽刺吧,这次推荐的歌摘自个人公众号2015年的一篇推送。

1.《觉》—齐豫

骆驼.飞鸟.鱼
前奏略微悲伤,阴沉的提琴奠定了悲中带痛的情感基调。这首歌的全名是《觉(遥寄林觉民)》,它是齐豫根据林觉民的《与妻书》写给意映的佳曲,恨千秋道义夺走爱人,不记得意映寒夜的孤苦伶仃。这首歌是齐豫以后来人角度站在林觉民妻子的角度唱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想念、被她演唱地淋漓尽致。齐豫的声音响亮、音质精美、音域深远,并且有真情真性,能把歌唱出真的感情来。她是流行歌坛的吟游诗人,每一首歌曲都是感情真挚的表达。如果说《橄榄树》唱出了三毛内心的孤独漂泊、对理想、自由的追求,那么《觉》表达了对崇高爱情的讴歌,看过《与妻书》,再听歌词“如今当我寂寞那么真,我还是得相信刹那能永恒…”眼泪不由自主流下来,世上没有几个深明大义的女子,有的是女人对丈夫的责难与原谅,和将短暂甜蜜化为隽永的迫不得已。这就是爱请吧,他是世人敬佩的黄花岗烈士,也是亏欠妻子一辈子的丈夫。



2.《California Dreaming》—The Mamas & The Papas


重庆森林

我会因为一部电影爱上一首歌,又会因为一首歌记住一部电影。California Dreaming这首歌发行于1966年,无数个版本中当属美国摇滚乐队组合The Mamas & The Papas演唱的最经典,他们是原创,而真正让这首歌大躁的是1994年《阿甘正传》和《重庆森林》两部经典电影,它的旋律并成为了影音中永恒的经典。这首歌以民谣为基调,感情奔放又略有伤感,混声二重唱是这首歌的最大特色。相较于《阿甘正转》,更多朋友是从《重庆森林》里记住这首歌的,王菲在梁朝伟家摇头晃脑的样子配合这首音乐同时显现,许多人记住了那一段银幕形象,同时给予了王菲为数不多的角色高度评价,歌唱的好,演技出神入化。California Dreaming—加州梦,本身就具有其时代性和特殊文化意义,放在王式风格的电影里像点睛之笔,你可以看不懂电影,但是那感觉就像是你还未来得及经历的生活。


3.《forever at your feet》—Oh Susanna

心情像下雨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初中(闺蜜推荐),并不觉得好听,也许因为那个时候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不够。再一次是躺在床上看书时听到这首歌,发现自己一下子被歌中的雨声吸引了,一遍一遍听这首歌,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8年。我有一个怪癖,凡是我认为经典之中的经典歌曲会单独永远备份在一个听歌设备中,比如加州旅馆、沉默是金。这首歌用它近乎于诗意的完美表达征服了我,忧郁的雨声配上乾净的钢琴声像一幅延绵的画卷铺满脑海。这首歌意境很强,8年了,我从没有瞥过一眼歌词,好的音乐是旋律和歌手内心的表达,不需要在歌词上下过去。一听,你就能感受到一个阴雨蒙蒙的日子,一段娓娓叙述的眷恋,一场痴情的等待。这首歌是Oh Susanna的(歌手名也是英文经典歌曲名),记得几年前在网上完全搜不到歌手的任何信息,可能因为歌曲逐渐流行的原因吧,在百度上终于有了关于她的简单介绍。许多人对这首歌的评价都是根据意境发挥的,没有人在乎演唱技巧、歌词。全世界的音乐语言是共通的,一部好的音乐作品带给人们带来的精神享受其意义已经超越了创作本身。

4.《一个人背两个人的债》—张柏芝

上传中,请稍候…

张柏芝为电影河东狮吼所唱的原声歌曲。个人觉得这是她继《星语心愿》之后最经典的一首歌了。听心愿,你能感受到出道没有几年的少女张柏芝,声音较嫩、普通话也不标准,听起来多了几分俏皮的可爱。同是写爱情的歌曲,张柏芝在一个人背两个人的债中声线有了较明显的改变,声音成熟、略带沙哑、多了几分沧桑,也许和她出道的时间有一定关系。第一次听这首歌,就被深深吸引了,张柏芝的歌完全谈不上唱功派,她是在用感情演歌。她是个简单又复杂的女人,她的世界复杂到没有对错之分,简单到完全用感情办事。《喜剧之王》让我们记下了一个楚楚动人流着眼泪的玉女形象,有一次记者去采访张柏芝,张柏芝要求记者为她拍一张笑着流泪的照片,事后记者才知道,那个时候张柏芝已经在和谢霆锋谈判,但面对镜头还是要表现婚姻美满、家庭和睦的假象。张柏芝笑着流泪的时候是最真性情的时刻,许多人记住谢霆锋领金像奖时张柏芝落泪的场景,那个时候大家都以为她是为谢霆锋骄傲、感动,不久他们就婚变了,天下人都看张柏芝从出道起就靠笑着流眼泪,没有人懂她为何流泪。你可以说张柏芝不是一个好女人,但她确实一位好母亲,用演技说话的演员。《一个人背两个人的债》是我听过的歌曲中,为数不多靠演技在演的歌曲,你听她,就想到一个难辨是非笑着流眼泪的女子。

5《真爱你的云》

许多人都已经不记得了,歌手的名字也逐渐模糊。但是一提起《风云之雄霸天下》《风云必胜》,很多人都会想起国产电视剧风起云涌的那个年代。《风云》是我小学时候风靡一时的国产剧,这首歌就是《风云必胜》的片尾曲。将近10年了,电视剧的内容我们都已经忘记了,这首歌可以帮我们找回一部分当时的记忆。黄国俊是一位马来籍歌手,曾经因为风云名噪一时,现在知道他的人已经很少了,长相较有异域风格,他的歌曲小编君听了几首,曲风比较窄,不知道为什么听他的歌,总会让我想起阿杜。小编君另推荐阿杜的《没什么好怕》与《听见牛在哭》,这是阿杜消失几年后再出江湖所做的歌曲。

6《战争》——陈冠希

战争

一首节奏感强烈的说唱风格歌曲,典型周杰伦式的旋律。小编跟着歌词学了很久也没有学会,在请教了几位会说粤语的朋友后,才知道歌词中的很多语句属于口语化的粤语,在一般粤语歌曲中不常见到。这是陈冠希为数不多的经典歌曲,也是他难以超越的作品了。作曲是周杰伦,作词是mc仁、陈少琪、陈奂仁,演唱者是陈冠希、_hanjin_、mc仁、_胡蓓蔚。这首歌的演唱由4个人共同完成,论歌唱水平,陈冠希是四个人里面唱功最弱的,但这首歌却是属于陈冠希的。歌词写的相当有水准,有浓重的宗教色彩以及个人信仰崇拜,对照着歌词听起来,完全是后现代香港年轻人对竞争下生活的嘲解以及对自我生命的强烈表达。歌词里面大致提及了三种层面的战争,世界上发生的流血战争、个人与他人竞争的战争、自我挣扎的战争,三种精神层面的战争是每个人的内心写照,人们都活在一种自我鞭笞下的竞争中,常常为了战胜自己心中的那个敌人,不断摔倒,又不断爬起来。“有一刻你发现能敌倒是欲望,习惯熬过你的妄想你所有悲伤,死亡是否可能是我生命的解放,问题是我知何时但……”推荐听这首歌的朋友将歌词翻译成普通话版,不然理解起来会有一点别扭。


7《凤求凰》——大乔小乔

小乔长大了,再也听不到那种干净的声音

《凤求凰》是司马相如写给卓文君的一首求爱辞赋,后人又根据这个传说作了《凤求凰》的古琴曲演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凤求凰”采用比兴的手法,歌颂了男女至高无上的爱情和非凡的理想追求,不过小编推荐的这首歌曲和经典古琴曲没有太大关系。大乔,乔小刀是一个种地当农民的设计师老男人,小乔,乔木楠是一个梦想当翻译的学习委员侄女,这个组合曾经风靡网络,后来昙花一现便解散了,但是他们的作品却留下了灿烂的一笔。大乔和小乔绝对是民谣界的鬼才加奇葩组合,你听10岁没有受过任何声乐训练的小乔唱歌,觉得这是童谣,声音单纯没有任何思想表达,你听大乔才练2年的吉他外加不懂节拍的古筝演奏,竟会觉得毫无违和感。大乔音乐的创作完全是不受严格音律限制的,那些原始的感情表达激发了这么一老、一少的创作天赋。《凤求凰》这首歌的歌词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你可以从他们的歌唱中感受到那种日出而耕日落而归的简单质朴生活的美好,甚至渴求的爱情也应该和简单的生活一样充满诗意的气息。两个人的演绎,似乎也像凤和凰那样化为经典。“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8《我愿你知道》——郑伊健

脸旁如天上的明月

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首粤语歌,它被收录在2009年郑伊健发行的专辑《Friends For Life(新曲+精选)》中。这首歌是电影《电影97古惑仔战无不胜》插曲,对古惑仔系列电影有情节的人对这首都会有印象,大天二被乌鸦干掉后,陈浩南赶到现场内心充满各种悲寂寞,所有感情涌上心头,他一个人喝酒埋醉自己,背后默默的跟着爱慕陈浩南的欣欣。很多人和片中的陈浩南一样难以忘怀黎姿——小结巴,那个宛若初恋的银幕形象成为了许多影迷心中的一点波心,“我愿你知道 风请替我代劳 心却直告 尽管我渴望你亦 听未到”。我们怀念那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感觉,怀念逝去的小结巴,心痛那一份得到了却未来得及享受的爱恋。 《古惑仔》系列电影对整个80后以及90初的小盆友们影响是非常大的,看过一位网友的评价再听这首歌不禁潸然泪下“曾经的血雨腥风与无知已经化为一缕清风无影无踪了,只留下伤感的对逝者的怀念和众兄弟们喝酒打架争地盘的那一丁点的豪气,到如今人到中年的无奈和兄弟们为生计奔波的现实。


9《九月(海子)》——周云蓬

周云蓬


周云蓬是我非常欣赏的民谣歌手,他是一位盲诗人。9岁失明,留在他视觉中的最后印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用鼻子吹口琴,一个彩色的视觉世界最后一眼留给了一只会演奏音乐的大象,这一幕在他生命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那么有震撼力的原因。周云蓬身上有很多非常有力的标签:民谣诗人、知识分子的民谣创作者…我对周云蓬的了解是从《九月》开始的,他的唱功非常了得,声音浑厚饱满,许多唱民谣的歌手非常随意,随便一首宣扬个人主义的小曲加一些炒作就可以成名,或是一些流氓不负责任的流氓歌词就可以博得文青们的喜爱,而周云蓬的每一首歌都是良苦用心的制作,作为音乐人,他很负责人的敢于触碰别的歌手不敢触碰的社会问题。《中国孩子》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的犀利的话语包裹着温柔,你吃下那糖果才发现钻心的疼痛。《九月》诗歌是海子存在主义的典型代表,周云蓬看不到这个世界,但是唱的却好像他真真切切感受过草原的一切,这首诗充满神秘色彩又有闪烁神性光芒的意识,它帮着周云蓬目击草原,对话旷野上飘过的灵魂。歌曲里融入马头琴等草原音乐元素,周云蓬也加入了一些蒙古族音乐的演唱方法,这使得这首歌饱满有力度,他宽裕的音色描绘了草原的壮阔。

10《D'ont break my heart》——王菲版王菲版

多了一些空灵与温柔。那时他们还是相爱的一对恋人,窦唯离开了黑豹,初去香港的王菲事业发展不是很顺利,窦唯的适时出现,成全了王菲的感情生活,也成为她事业的一个上升动力,一个写词一个作曲,收获爱情的同时,王菲迎来了自己音乐上最出彩的时期。当时王菲在香港乐坛迅速走红,有了“天后”之称。众所周知这首歌是黑豹乐队乃至中国摇滚史上的经典力作,王菲演唱窦唯打鼓,洒脱中带着坚定,浪漫中带着坚忍。暂且不论窦唯、王菲的感情史,王菲的曲风在很大程度上受天才窦唯的影响,窦唯的才华在乐坛是公认的。你听王菲的歌,那些经典之作大多出于那个时期,离开窦唯后的王菲,在音乐表现方面大不如从前,现在发行的很多音乐很难与当年的歌曲抗衡。王菲的唱腔是咽音的运用,咽音是美声唱法中的一个重要发声方法。在歌剧和艺术歌曲中的很多高音需要用到咽音唱法,大家比较熟悉的卡百利小红莓就是用咽音唱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都觉得王菲唱歌很像小红莓,尤其是那首王菲翻唱的《Dreams》会让人觉得是小红莓在唱中文。听听这首歌,大家就可以了解王菲早期横空出世的鬼才作品多多少少受了摇滚乐的影响,听这首歌你就会发现她本人在对节拍的把握方面是非常精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