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病了,都是写作惹的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8日,2018年已经过去了八天,与我就像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我两眼无神,浑身无力,下班一回到家,匆匆吃了口饭,孩子也不管自顾自地倒头就睡了。

然而躺在床上,却睡不着,只觉得胸口发闷,心跳加快,只能靠深呼吸来缓解。

别人都是新年新气象,而我却在新的一年里愁肠百结,每天都觉得头脑昏昏沉沉,提不起劲头,看什么都茫然,什么都觉得没有颜色,阴郁暗淡。仿佛一眼看到的未来都如同每个今日一样,无色无光。

我知道我病了,病的不轻。再不及时治疗可能会病入膏肓。

我也知道,我得这病的起因,不是发烧,也不是感冒。而是一不小心停下了写作的脚步。

这一停不打紧,我突然间迷失了方向。就像跟着大队伍行走的一个人,脑子开了个小差,一转眼就剩下孤身一人。

我坐卧不安,笔停下了,心却似乱草般疯长,一刻都不曾消停。我站在原地彷徨张望,每天翻看简书上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好文,每天看着简友们日新月异的成长和变化,简直心如刀绞,五味杂陈!

就像一个蠢蠢欲动的观众看到舞台上生旦净末丑十八般武艺争奇斗艳却又自感无计可施;就像一个爬上墙头看热闹的小孩,一脸的好奇羡慕与渴望,内心充满希望与幻想。千万次想要跳过墙头尝试拼杀,又千万次犹豫彷徨任自己袖手旁观;天天都跃跃欲试,天天都无功而返。如此折腾下来,心头如千军万马厮杀,竟也精疲力尽,还毫无收获!

不写作的日子,我觉得好累,就像得了重病!浑身都难受,却说不出哪里痛。

还记得我参加无戒365训练营时的雄心壮志,一开始结结实实地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周五更,日更一千五百字。

第一个月还坚持得挺好,顺利完成!到了第二个月,便稍有放松,变成了一周三更,再往后一周两更,一周一更……直到连续八天没有更文。

想写又写不出来,不写又惶惶不安。不写作的日子里,每一秒都是在辜负。

有时候坚持真的很难,而停下只是一瞬间!看似毫无征兆,却像蓄谋已久!

当你停写一天,你就会接受停写两天,当你停写两天,你便会接受停写三天,四天,五天……日更的时候我天天都写,一天不写都难受,后来我适应了三天不写,再后来是一周,再后来……

我开始花时间给自己找借口: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要照顾孩子……

当我准备好了一大堆的理由,才发现我根本不需要向谁做解释!没有谁会跟我要一个理由,也没有谁会在乎我的解释!写与不写,爽与不爽,最深刻的感受是自己,不是别人。

他人都会放过你,唯有你自己不会!

无戒老师说:如果你说没时间,一定是因为你不够喜欢。如果是真正的喜欢,你一定会想尽办法坚持下去。

老师的话句句扎心。我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喜欢写作。我还想坚持,我还要继续!

特别感恩简书好友@张女子的关注,估计是她也注意到了我最近的状态,发简信问我:“咋不更文啦!”看到她的简信我瞬间眼泪就流了出来!

心里本想找个解释的理由,手却还是打下了这几个字:“最近有点卡壳了,不知道该写啥?”“想写啥就写啥!”她快速而又直接地回复了我,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却饱含着鼓励和热情!

想起自己坚持写作的时候,每天都自信满足,热情四射;而不写作的时候总是萎靡不振,郁郁寡欢。我不能容忍自己毫无作为又不能做出突破瞬间改变,像是一个被鼠夹夹住的老鼠,嘶嘶哀嚎,又动弹不得。

越是不写手越生,越不写越不会写不敢写了。每停止多一天都觉得自己离写作又远了很多,常常是脑海里思绪万千,笔端寸草不生!感觉自己的脑子就像是生了锈,变得迟钝而又麻木,就像是出了毛病的机器,上面贴着“故障待修”。

这就是我的病,不写作引发的焦虑痛苦症!

直到昨天,痛定思痛,我给自己确了诊:病情起因没有坚持写作;治疗方案,继续更文,便可疗愈!

于是半夜翻身起床,开始写!

管它写的是什么呢,总是要再次启程的。

我尝试着写了一篇文章,自写完发布那一刻起,突然间觉得自己像是吃了灵药,瞬间来了精神,病好了大半!

原来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绕的结必须自己去打开。很多时候是自己给自己设障挖坑,自己堵了自己的路都浑然不知。

杰里·克利弗说:“刻苦练习永远是第一位的 ,你要写啊 ,写啊 ,写啊 ,一直写到你完全把压力释放一空为止 ,然后请你放松身心 ,直到你无力焦躁为止 。”

是啊,一旦我还在焦躁,一定是因为没有好好写!

也许,每一种经历都令人成长;也许,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撕裂!

End.

无戒365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