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 关于化妆

对于女生要不要化妆这件事,我的看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转变过程。

像同时代的很多女性一样,我的母亲极崇尚“自然美”。从我有记忆开始,妈妈最常用的化妆品唯有口红,粉底她也有买,但常常放到过期仍是一满瓶。睫毛膏、腮红、遮瑕这类产品更是从没出现在她的购物清单里。受其影响,我也一直坚定地认为自然美才是真的美,一个敢素颜的女生才是真的对自己的外表有自信的女生。

上了大学后,觉得“长大了”的自己必须做一些“大人才会做的事情”,比如穿高跟鞋,比如化妆。于是大学时候我疯狂迷恋高跟鞋,仿佛穿上它我才是一名真正的成年女子;于是我开始购买各种化妆品,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往脸上招呼,心里美得不行。但我的“快乐”常被当时的男友以一盆冷水浇熄:每次我画了个自认为美美的妆同他去约会,都遭到其毫不掩饰的嫌弃,认为我假面、难看。久而久之我也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化了妆真的不如素颜更顺眼,慢慢对化妆失去了热情。其实,那时的我根本不懂怎么化妆、怎么化自然的妆,所以常常画蛇添足,自然是化了妆要更“丑”些的。

工作了之后,原以为职场里都是些妆容精致的女子,不想进了研发部门,发现了一水的休闲装、拖鞋和素颜。在这样的环境里,打扮得太精致会被视作异类吧……于是我也像大家一样穿起休闲装,随性打扮。虽然中间一度不甘寂寞,尝试穿职业装、化淡妆,但仍旧不认为化妆是一件必需品,更没有养成每天化妆的习惯。

后来同闺蜜闲聊时听她提起我好好化妆的那段时间,称那时候的我“很好看”。这话在我心里种了种子。

决定考研之后,我彻底放弃了一切自我修饰的行为,只穿最舒服的衣服,没有剪过头发,也再没化过妆。这几个月的体验再次唤起我对“自然美”的推崇,我不无骄傲地同朋友们宣称,我要通过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把自己的皮肤调整到完全不需要修饰的状态。这个远大目标本身是好的,但回归现实看,我脸色暗沉,又有多处粉刺闭口,离目标达成着实还有许多路要走。

考研结束之后我开始参加一些自我提升性质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有很多次,一些我很欣赏的女性不约而同提到化妆的重要性。听第一次、第二次的时候,我还不以为意,但听得多了,量变逐渐积累成了质变。质变发生在前不久臻臻姐的服装色彩课程上。活动那天怀孕六个月的臻臻姐一袭小黑裙现身,四肢仍纤细得像个少女,我吃了一惊。再看她精致的妆容、自信的神态,全身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其间臻臻姐说了一句特中肯的话:那些事业特别成功的女性,全都把自己捯饬得美丽精致,没有谁会素颜见人。这话是对的,那些美丽自信的女性,都很注重打理外表,相比较于相信先天优势,她们更偏重后天修饰。在臻臻姐定义的女性基本功里,化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化妆是你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这话在我心里种下种子,我对化妆的看法彻底不同了:好好化妆应该成为女生的必修课。

记得看《跨界歌王》江珊夺冠那期,马伊琍在VCR里跟江珊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叮嘱其以后要像在节目里那样好好捯饬自己。言外之意江珊在平日里大约像我妈妈一样是个崇尚“自然美”的女性。诚然,平时看江珊的影视作品,大多打扮得极其朴素,我对其的印象一直是“一个长相一般笑起来很甜的女星”,但实际上其只是不像大多数女星那么精心地装扮而已——在节目里经过化妆师一番装扮之后,其立刻有了女神般的气场,完全不输任何女星。同样的一个人,不打扮和打扮的差距真的太大了。长相底子好的女星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凡人。出门之前我们要穿衣穿鞋,同样的,我们也要给脸部穿上好看的“衣服”,让每个见到你的人感到舒服,而不是不得不面对一张黯淡无光的脸。把自己捯饬得好看,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会给自己带来自信和好运。

现在的我已经抛弃了盲目崇尚自然美的想法。素颜出门会让我觉得自己“没有穿衣服”。同时我开始认真做护肤工作,因为拥有好的皮肤底子,精致妆容便成功了一半。我也会很认真地研究那些性价比高的化妆用品、好的化妆方法,像钻研学术一样好好学习化妆。并且我认识到,不同的场合、身份,需要不同的妆容。比如现在的我每天待在实验室里,我的妆容要力求清淡自然,只要遮住瑕疵、完善气色即可;等以后到了工作场合,我的妆可能需要再浓一些、强调精气神。

对化妆的看法经历这么大的转变,是我始料未及的。但人生本就这么神奇,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下一刻的自己要经历哪些改变。但我着实喜欢自己的这一改变,因为每每看到镜中的自己更好看、更自信,我都会觉得自己棒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