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咨询+自由书写】-第9天:父母“养成了”我的高要求-至今单身的可能原因②

[题记]我以为我写完了第九天,今天发现,哇,还没有写呢。

人生剧本里的父母

三个词形容父亲:正直、有责任心、

正直

在老姐带领中说用形容词形容我父亲的时候,第一个词,我第一反应是“正直”,我姐慢慢的说出来“黑白分明,正直的人”,有着特别强烈的对错价值观。我姐和我都认为我父亲是正直的人。

非黑即白,我一直也是这样的人生价值观,有着强烈的爱憎分明。

有责任心,有担当

我曾经写文章,说我父亲懒得时候,其实,我也慢慢在回忆中察觉到,我父亲是不懒的,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通过他的努力,来抚养我们全家。我父亲虽然不做饭,但是他会买好家里的米面油盐,蔬菜,水果等都是我爸下班路上或者赶集(乡镇的集市)买回来,后面我们用煤气罐的时候,也是我父亲去县城买回来;我父亲虽然不下地干活,但是他会买好需要用的农药、肥料、种子等,他会在需要给庄稼打药用大型喷雾器的时候,考虑我妈搞不定,他会去做或者找人搞定,也会在需要施肥的时候,收割庄稼得时候,和我母亲一起去做。我当时听过我爸说,我把重要的,花力气的都做了,其他的你娘慢慢去捣鼓去吧。我当时不理解,包括工作很多年之后,都认为我爸懒,家务一点不干,自己袜子都不洗,吃饭的时候碗都不端,坐那里等着。现在通过回忆,通过书写,我开始意识到,父亲是在用他的方式方法在承担这个家,我母亲很少赶集,去买菜一类的事情,只有偶尔,大热的夏天,我有时候会跟着,虽然有买东西的喜悦,但是我从小就不是一个爱赶集的人,那么拥挤的人群,天气那么热,我长成足够可以自己和伙伴一起去赶集的时候,伙伴们热情的邀约,一个是父亲不同意,另外一个是我兴趣缺缺。这也是我父亲养成的。

乐于助人

从小听老人或者邻居讲的故事里,我们家都乐于助人,喜欢分享。我爷爷在五八年,全国大饿的时候,把仅有的馒头分给了邻居。我奶奶也是,我奶奶爱吃零食,但是爱分享不小气,邻居家的小朋友每次去我们家,口袋里都会装满吃的。我爸爸也是乐于助人,邻里一句话,能帮的就尽力帮,不能帮的就找人帮,找关系。而这些我爸从家也不会想着有什么回报,就是能帮就帮忙,这也是他脾气不好仍然有一堆邻里朋友包容他的脾气,有事找他,还有自己小孩子不听话,也会找我爸。在我们上学,家里房子装修,我弟结婚这长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始终处于欠债的阶段,金钱帮不了别人,但是其他事情,谁家结婚让帮忙做饭什么的,都是很愿意去帮忙。他中间也给亲戚朋友做担保去借钱做生意,对于这点我很担心,因为现在社会骗钱的很多,即使朋友亲戚,没准被别人骗了,无力还钱怎么办,我爸很有先见之明这些事情他都会考虑进去,现在也没有再做担保。但是他有点钱,别人要借,他绝对借出去。

我理解不了父亲的大气,我也做不到父亲这样,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去帮忙,但是涉及到钱的时候,如果对方急需,我可以借出一部分,但是不能是我的大部分,因为在北京打拼我缺少安全感,而节省的我把钱如果借出去,我会没有那么开心,因为这个钱不是我赚来的,是我省出来的(曾经一个月在北京生活费不到200元,房租找的350,农民自建房,基本和半地下室一样了,就可以想想我选择多节省的生活方式,不是说我姐不帮我,是我把钱定存了,是我自己选择的节省,但是不开心),所以我也很少去借别人钱,但是周围同事如果需要几百几千找我借,我可以很爽快的答应。这就是我,我现在尊重我的选择,也会承担相应的后果。

三个词形容母亲:爱孩子 任劳任怨 聪慧包容

形容我母亲的词,不止三个,甚至更多,我们小时候的衣服鞋子,包括我大侄子很多衣服鞋子都是我母亲自己做的,或者拿我们衣服改的,特别特别好看,我外甥女芊芊的小裙子也有我母亲帮她改的,特别喜欢穿。

我母亲的爱孩子到什么程度吧,我现在都这么大了,前一段时间回家,我早上到家,家里已经吃完饭了,平时回家都是妈妈做好,这次大侄子闹脾气,我自己去做的,我妈妈就内疚得说,刚到家都没有给你做饭吃,还让你自己弄,我说没事没事,这本来也该我做了。以前不成熟的是时候,心里会有些小抱怨,但是现在不会了,我知道母亲是爱我的,我也应该要去做好一个女儿。我姐都那么大了,回家我妈也会帮她洗头,曾经我觉得我姐懒,妈都那么辛苦了,你不帮忙干活就算了(她确实不干活,享受外嫁女儿的特权),还懒得洗头,我以前坚决内心鄙视这点的,后来我了解了,这是我妈妈宠孩子的一种方式,我们平时话语不是撒娇的很亲密的女母女关系,但是母亲一直用她的方式爱着膜们冲宠着我们。而我以前对老妈帮我洗头,我会觉得压力大,觉得这么大了,还不懂事,一般会是拒绝的,我从我的角度做出了心疼母亲的方式,但是当时也没有太好的表达。我通过这次我姐的带领,通过学习鼓励咨询的察觉,我发现父母是爱我的,我是被爱的,以前我觉得爱对我来说怎么不好表达呢,怎么那么干吧呢,我感受不到父母是爱我的,只是觉得他们把我养大,对我好,是家人,但不是爱,我真的对爱的意识很模糊,但是这次的书写我慢慢清晰慢慢察觉,幸福感 感恩 知足充满全身。我发现我妈妈用她的方式深深深深爱着我的,爱着我们三个,做到一视同仁(我妈妈一直说,我们三,她一样对待)。想到小时候妈妈给我扎辫子,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我一直记得,我小时候,攒钱,有一次弄丢了10块钱(那时候跟值钱),感觉丢在一个大桌子下面,但是怎么找都找不到,找了好多遍,我很难过,那是我攒了好久的零花钱和下地干活挣得钱。我跑到西屋给我妈说了,我妈就给我找,找了好一会我妈说找到了,不就买桌子下面的嘛,我很开心很开心,这件事记忆这么深,是因为我一直怀疑是我妈妈拿钱给的我,而不是找到了,我也一直觉得我妈怎么这么好,用这种方法让我不那么难过。

任劳任怨

我妈妈绝对是任劳任怨,努力把自己庄稼种好,我姐好的收成,每天早上很早起来下地干活,早上回来做饭,等我们长大一些,我姐和我做,中午太阳很热就下地干活,为此也说过她很多次,很多次,小心中暑不要下地那么早,中午热了就回家,尤其是我父亲,他希望我母亲早早下地回家,做饭,我们回家就有可口的饭菜吃,不是饿的饥肠辘辘的等着我妈回家后在做饭,为这个争吵过很多次,我妈会说,那也不能让地里的活瞎了(就是庄稼疯长,不接果实,或者虫子太多,收成不好),我爸会说瞎了就瞎了,我妈还是依旧在地里忙碌着,努力让地里的庄稼提高收成,印象最深的是,棉花,她会查别人家地里一颗棉花结多少个棉花桃,多的就羡慕,觉得自己种的不好,但是不会低沉,会继续努力加倍干活,而我就劝她,你看我们的也都结了这么多了,已经很不错了。我也给她数起来,碰到结的棉花桃很多的,大声喊出来给我妈听,她很开心,我刚意识到我的积极正向,换角度考虑问题,会安慰人的有可能这个时候养成的。

聪慧包容

我妈妈因为家里小时候穷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我妈也一直介意这点,老觉得自己笨,但是她真的不笨相反很聪明。要不怎么能生出我们这么聪明的三个孩子(哈哈,自夸自夸)。我们小时候穿的鞋子都是我妈做的,还插上花,我小时候妈妈会给我扎头发,编辫子。从姥姥家最小最受宠嫁到我们家,什么都学,很快学会,包饺子也是学会了蝴蝶的包法,压饺子皮也是非常熟练。各种家里小吃蒸菜都会。庄稼也种植的很好,减轻家里的负担。修改衣服,做的样式比买的都好看。真正的心灵手巧。母亲的包容是,对我们的爱,她很少对我们发脾气,除非我们真把她惹急了,她听不了小孩子的哭声,会特别心疼。她不强势,默默地包容父亲的坏脾气,和强势。包容我奶奶的强势,给我老奶奶养老送终,支持我爸的所有决定。对于我现在没有找到对象,也只是心里着急,偶尔说一下,过年从来就不提,也不让邻居提,因为担心我多想,会不开心。在过年别人想张嘴问的时候,我妈早就使眼色不让说了,这也是我今天过年最后一天回北京上班的晚上,无意间问到,觉得今年周围邻居的境界好高呀,都没有问,我妈说,想问,被我使眼色挡回去了,而我一点都没有发觉。非常感谢我妈妈的包容,太伟大了。

决定

对父亲和母亲个性的理解,我爸是正直,黑白分明,努力向上,不怨天尤人,有责任有担当,努力做好丈夫和爸爸的角色,大气,不占小便宜,有同情心,实事求是,对人真诚,乐于助人,爱孩子,有想法和预见性,遇到困难解决问题,不抱怨。。。不足的是,脾气不好,有些懒,有恐高(小时候摔过),有大男子主义--脾气和懒是最主要的。

我觉得做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正直,黑白分明,积极向上不抱怨,有责任心有担当,大气,不占小便宜,有同情心,有想法和预见性,实事求是,不吹嘘,对人真诚,乐于助人,爱孩子爱家庭,面对困难努力解决,而不是一味地去抱怨,脾气要好,要顾家,不能太懒(我没有找到的原因以前别人都说我要求太高了,我以前不觉得,现在想想有点吧),其实我觉得做为一个男人,应该就要这样吧,我们家就不是抱怨的人,我们对于遇到的事情,都会努力的想办法搞定。所以我的决定,我要找一个有很多我父亲优点的人,但是不能坏脾气和懒的人,我也特别受不了抱怨的男生,不积极向上的男生,觉得社会不公平的男生。

我觉得我妈妈的个性是,爱孩子,爱家人,性格温和,乐观,勤劳善良,不占小便宜,有同情心,任劳任怨,做父亲背后的默默付出的人,不强出头,不爱逛街,不爱广交集,但对人都很友好,人缘不错,爱分享,有包容心,对人笑嘻嘻的,不强势,不争,即使是自己的利益受损失。。。。没有主见和自信,遇到脾气暴躁得父亲有些懦弱。

我觉得做为一个女人或者一个妈妈,就应该爱家人爱孩子,乐观,有包容心,对人友好,有同情心,爱分享,等等,但是不能懦弱,要有主见,遇到脾气不好的男人,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能一味的退让,要沟通,寻求解决方法,如果积极争取自己的正当利益。我以前的决定是如果找对象,我不要做饭也不刷碗,现在很多女生都不做。我现在的决定发现我喜欢做饭让家人吃,刷碗要不做饭的人来刷,要不也不公平,不要找太强势和懒的人,我在家庭里要有话语权。我不要像我母亲一样任劳任怨,没有主见,遇到脾气不好得父亲,一味地忍让。要有自己的空间和爱好和追求,让家人幸福的同时也要让自己幸福和充实。我现在在改变,让自己越来越充实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