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咨询+自由书写】-第7天:我是否找到了至今单身的原因?

鼓励咨询 自由书写

个体心理学说:“发生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解释的,是我们赋予了事件意义。”


家庭氛围:总体上比较和睦,爸妈深爱着我们,虽然从来没有口头表达,但是一直在用行动,努力打拼养活着我们,把我们养的还都很好,有很正向的人生价值观。

但是还是有吵架,爸爸强势,妈妈弱势,我和姐姐弟弟也会有打架争吵不断。

现在想起来,爸爸对邻居家的孩子,会开玩笑逗她们,但是在我们面前从来都是不开玩笑的,严肃的,现在爸爸开始变得没有那么严肃,在他高兴的时候,可以和他开一些小玩笑。

还又突然想起来一个片段,我走在回家的小胡同,我爸从家里走出来,我没有打招呼,我爸也没有,就这么走过,我当时不知道怎么说,说什么,只称呼,还是问点什么,问什么呢?看我爸有点严肃,在我思考的时候,我们就直接走过,谁到没有说话。我有松了一口气,但是又有点伤心,我爸没有给我打招呼,没有理我,我又有一些小懊恼,怎么不给老爸打招呼,又有一些小安慰自己,反正天天见面,不打就不打吧,整个的心理状态一直不平静下来。察觉我现在也面临这样的事情。如果领导或者有些人迎面走来,正常简单打招呼还好,一旦我考虑过多后,就不知道说什么了,就很呆呆的表情过去,更严重的是我会打一个zhan,那一瞬间我不知道我表情如何,全身翁的一下过去了,有时我很苦恼于这点,还好的是,不是经常发生,以前坐车车下坡的时候,我的心也会纠起来,以前经常会做噩梦,梦见爬梯子,不敢下来;梦在上屋顶,屋顶特别陡峭,还经常摇晃,不安全,梦见地震,各种噩梦,或者类似过山车似得下坡,心揪着很难受,让梦中得我吓醒,现在类似的噩梦很少在做了,应该之前安全感缺乏,或者压力太大的原因造成的。

在我高考前,我经常做梦,梦里的我经常梦到牛,即使牛背绳子拴住,我要从旁边经过,而且路就是那一条路,必须从那里走,别人很轻松的走过,我一旦要过,那个牛就疯狂的追我,梦里的我特别特别特别害怕,担心它顶我,撞我,我跑还跑不过,很难过,很害怕,很恐惧,很焦躁,很伤心为啥只针对我,类似梦到牛的梦的次数非常多,在梦中的我也特别累。我后来分析,我平时下地干活的时候,我也没有被牛踢过呀,也没有害怕牛呀,为什么做这样的梦,后来一想我爸属牛,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关系,在我学习不好又没有付出全部努力的情况下,我是有担心的,有心虚,是焦虑的,我也没有办法也不习惯和别人诉说的,因为小时候,我有一件事,和当时来我家睡觉的两个姐姐和我妈妈说,我是鼓足了勇气去问问题,换来了两位姐姐的笑话,我从小很在意面子,担心自己说了错话,她们的笑让我觉得我问了很可耻很白痴的问题,从此很多事情我都不敢问也不诉说。回到做噩梦,这个事情,我现在和当时想起来我爸属牛的时候,有了一定的解释,但是也很伤心,梦里为什么这么对我呢,其实这些梦都是我自己的解读,都是我的思维焦虑形成的,在我考上大学以后,我就没有在做类似的梦。(从我记忆以来,每天都会做梦,如果每天记下来,能写一本精彩的故事书)

发生的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解读和诠释的。

回忆童年

幸福(当时应该没有太体会到幸福),阴郁争吵不断;有些杂乱无章;有一些恐怖,缺少安全感(很多人对我开玩笑说我是要的小孩);父母虽然爱孩子,但是爸爸的暴躁脾气还是很害怕的。

我姐在分享带领中说的,我爸对我妈大吵大闹,我妈很委屈的哭,因为这种事情,不是发生了一次,在稍大一些得时候,我会和我姐一起跑出去,喊三个大妈,来教育我爸爸,强势的大妈会骂我爸爸不懂事,温柔的大妈会劝我妈妈不要和我爸一般见识,我当时的心态虽然很害怕,但是三位大妈来了以后,我就没有那么害怕了,觉得我妈和我们是安全的,(我爸再脾气不好,不会打我们,除非我弟不听话,打我弟,我弟小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挨得打也比较多,也有一段很惨的童年吧),我爸就没有办法再对我妈妈发脾气了。

我爸是在外面很努力工作,但是回了家就什么都不做,连饭菜都是端到饭桌,我妈妈不但要下地干农活,回来要给人做饭,给猪弄猪食,特别特别辛苦,因为我爸倡导的不能人等饭,希望下班之后我们放学之后就有饭吃,我妈一般都在地里干活很晚才回来,有时候还是被我们喊回来,(等我们再大一些就自己做晚饭了),在这种情况下,我爸就特别脾气暴躁,说我妈不赶紧回家,我妈辛辛苦苦回来,急急忙忙做饭,还要被我爸说,我很为妈妈叫屈,有时候会帮忙说两句,但是再说就被我爸瞪一眼,随机就不敢了。我当时就觉得我爸太懒了,别人家的爸爸,都是回家帮忙干家务,我爸一点都不干,太懒太懒。

我的决定

所以我对乱发脾气或者阴晴不定或者有事情不说的这样的男生排斥,我初中有一个同桌,个子比较高大,脾气火爆,有次别人可能惹到他了,他怒气冲冲的锤上桌子,我特别害怕,虽然他没有对我怎么样,但是就是害怕,不敢交流,不想和他同桌,但是也没有理由和老师说。也不敢和老师说。

和我关系好的哥们,脾气都还不错,对我也不错,就像我昨天回忆的,虽然175多高,但是天天笑嘻嘻的,对我没有脾气。

对生活的决定:我觉得生活是比较辛苦的,家庭是争吵不断的,我认识一位老头,他和老婆一辈子没有吵过架,让我深感神奇,现在还经常称呼他老婆为女朋友,到处旅游,现在估计在泰国泳池里待着呢。我以后找对象,一定不要找懒的,要找勤快的;不要找脾气坏的,要找脾气好的;不要找软弱的,要找有主见的,不要找消极的,要找积极的。不知道是我性格的优势还是学习社会学得原因,看待问题相对比较全面,我一直看感情看的很透,很多时候不敢跨出那一步,我担心我受伤,害怕受伤害。对我好的男生,我都认为是哥们,别人说喜欢我,我认为开玩笑,对自己也不自信。总是对感情不开窍,应该是我关闭了这扇窗,不去接受,也不自信,所以大学 工作几年后一直没有谈,中间也有朋友介绍,也有先以朋友认识,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但是后来说喜欢我,我觉得被欺骗,最后直接朋友都没有得做。我很清楚的一旦我的男生朋友有了女朋友,为了不必要的麻烦,我会远离,如果男生有女朋友,他女朋友我还认识,这样的朋友我会交往,因为比较放心,可以成为哥们。

对他人的决定:目前单身至今,是我要求太高吗,也是也不是,我知道我不要什么类型的人,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人,或者我要找的人本身就是矛盾体,长久的生活我选择养成了一个对自我否定,主见性不强,纠结自卑的人,我希望找到一个有主见的人,但是这样的人往往会强势,强的人又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要找一个性格条件涵养都不错的男朋友,那自卑的我肯定会自我否定,这么优秀得人怎么会选择我呢?面对这样的人,我会更压力更没有想法和主见,那这样优秀的男生会看上我吗?我凭什么被喜欢呢?!我其实是有脾气的,那找一个听我话的,条件没有我好的,那这样的话,我有话语权,不用担心自己配不上,但是,我会喜欢吗?我寻找目的是让自己幸福呀,如果我心底不去接纳他,那对彼此都是不负责得。我又是一个被动的人,以前不爱打扮,觉得应该保持本我和真我,喜欢我的男生就要喜欢我得全部,但是凭什么呢?不打扮自己,懒还给自己找借口。。。。。。

同样的成长环境,每个人的解释不同,诠释不同,决定就不同,我姐很明确自己要什么,自己去努力,争取,一步一步走的很成功。而我,自己不知道要什么,还不努力去寻找,一直在原地不动,自我否定,怎么能寻找到呢,这应该是我至今单身的原因吧。

现在的我,对于我自己的单身,不再苦恼或者自卑,不好意思。父母对我的包容,不是像朋友圈里的说的,每次电话都终止于聊男朋友,他们从来没有,他们虽然着急但是是真的爱我和包容我,他们担心我一个人过得不好,希望我尽快找到,但是不会生气过着急得催,他们也只是偶尔提起,看看我最近有没有接触的男孩子,我感谢父母的开明和包容,让我更有勇气去做我自己,坚持我的坚持,我也决定和已经行动,随时汇报我的生活状况,让他们真正的放心。对于真正关心我的朋友,我真心感谢和接纳,她们理解和尊重我的选择,告诉我单身有单身的好处,不会去催我找对象结婚,让我好好享受现在的单身生活。但是对于借着关心名义说一些“不要再挑了,赶紧找一个等等”我也不再反感和排斥,说是你要说得,做是我自己决定的,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我现在就是对自我负责,才做出了现在还单身的决定,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原因和结果,开心积极迎接就好了。

通过学习正面管教和鼓励咨询,我接纳和认识到了自己的美好,我也变得越来越好,我也相信我能找到我们能彼此喜欢和爱,彼此帮助彼此包容与接纳的男朋友以后的老公,因为我足够好,也能找到因为是我,而爱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