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杠精

自从告诫自己要做一个佛系青年,我就经常日常默诵“莫生气”,觉得效果还不错,感觉发量似乎也多了一些。

但是我最近真的非常难以忍受一些人,这个群体我们叫他们“杠精”。

这个词不像“戏精”一样还在不同语境下带有褒义色彩,“杠精”们在我心里就是我人生最大敌人、不可逾越的障碍。

他们“抬杠成瘾”,往往对人不对事,永远不关注事件和话题本身,为抬杠而抬杠,视抬杠为其人生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大乐趣之一,气死人技能点满。

永远不要暗自庆幸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毕竟一辈子那么长,区别只会是或早或晚,或贯穿一生。

我有个朋友确实就是这么惨,她好像整个人生都被迫地在跟不同的杠精周旋,战绩基本为负。

比如她虽然非常爱她的妈妈,但是真的无法否认妈妈就是中度杠精本人。

“妈今天有人夸我可好看了。”

“好看有啥用心灵美才是最重要的知道伐?”

“第一次见面怎么看你心灵美不美,我爸找你还能因为你心灵美啊?”

“你这啥意思,你觉得我心灵不美?”

“美美美特别美。”

“这不就得了,老喜欢说废话。”

但是这毕竟是家长,也不好说什么。

后来遇到了她的室友,她才明白什么是“活着很辛苦”:

她出门感慨天气好,杠精室友回,这就是天气好了啊,我们家那….;

她新交了个男朋友,室友回,站在为你好的角度我劝你还是得谨慎听说他风评不太好…;

她新换了心心念念很久的手机,室友回,我真的不是很懂你们这些人傻钱多的人…;

连出门叫车,她看见马路对面的车牌号好像就是叫的那辆,就提议过马路确认一下,室友一脸笃定的回,我觉得那个真的不是不用过去。

但那个真的是。

这部分杠精的存在感非常强,好像是南方的蟑螂,令人生厌还根本没可能除尽。

他们广泛活跃于微博知乎朋友圈等一切可以自由发布言论的地方,尤其是其他人的微博下面、其他人的朋友圈下面。

总之他们最喜欢干的就是兴致勃勃上赶着来批评你、反对你、教育你、泼你冷水。

比如当你看到如下标志性回复: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

“这就 xxx 了?还不如 xxx 呢…”

“其实 xxx 真的一般,真正的 xxx 是…”

图 / @王三三

而且往往这样回复的这类人总能成为阶段性的杠精领袖。

你会很惊讶的发现无论回复的是多奇葩的言论,也总有其同类去下面留言“楼主挺住”“楼主说的没毛病啊”“楼主坚持住”…

那么请问你们这位楼主是得了绝症晚期还是难产大出血撑不住了呢?人家活的好好的网线一拔谁认识谁啊,杠精们让人家挺住什么呢?

杠精们在以下情况里尤其让人火大:

- 1 -

经过“不同角度拍了一百多张——精选一张——修图——加滤镜——配文字”,这样冗长而复杂的流程,美滋滋发了张自拍到朋友圈。

图 / 微博@m11use 已授权

真的很认真了,有理有据逻辑清晰。

- 2 -

看完一个剧心情愉悦被男主圈粉,忍不住发条微博,“ xxx 好帅!想嫁!”

不久之后,你就会收到来自杠精们的回复,“ xxx 也还好吧,感觉不如我们家哥哥 xxx …”

哦,感觉我挺想打你。

- 3 -

还有一种是从道德层面就生理厌恶。

有些明明是幼儿园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到了杠精眼里就非要再拿出来反驳一下,一定要发表一点跟大众不同的意见来显示自己是电是光是不一样的烟火。

这是知乎上一个题主提出的问题,在一片同情和义愤填膺的大众舆论下显得尤其扎眼,我刚要写点什么的时候看见下边第一条回答觉得非常好,就没有必要再自己去给这位杠精更多存在感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跟人抬杠也会有其独特的影响力,比如可以成为网红。

可能是抬杠的那个人火了也可能是被抬杠的那件事火了,还可能是那个平台火了。

就像前几天一年一度要被拎出来讨论的“女生到底该不该找有女朋友的男生拧瓶盖 / 搬箱子…”这种非常非常小但又有争议性的话题,这种类型问题下面才是真正的大型杠精脱口秀现场。

看了一圈我得出了结论,大概是“你弱你活该”。

然而综艺节目里的杠精,大家还是喜闻乐见的。比如,《演员的诞生》里的这一期。

这种其实就不是我所讨厌的那种抬杠,他们的交流让节目起了波澜有了看点,让大家觉得更好看,让我们抱着看热闹的心理期待着接下来发生的事。

但这也只是为了节目效果,而我们也只是离得很远的旁观者,现实中真去模仿这些大咖还是不要了吧。

就像虽然我想承包杠精李泽言,但现实中谁要是这样跟我讲话,那怕是以后我们就漂流瓶联系吧。

我也曾经想尝试跟杠精们和平讨论问题,但现实告诉我根本不可能。

永远不要期待从他们嘴里听到“嗯你说的也有道理”这样的妥协性回复,他们只可能激发你自己体内潜在的抬杠之魂。他们眼里永远没有道理,只有挑错。

你拉黑,他们都能换小号来回复你,多么令人钦佩的精神啊!

当代社交网络三大错觉:发的有人看,解释有人听,抬杠有结果。

为了避免“终于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去尝试跟杠精讲道理。

那到底怎么样才算是社交网络中最酷的人,这份来自恶毒梁欢秀《如何撕逼》一期的指南可能对你有所帮助。

图 / 恶毒梁欢秀《如何撕逼》截图

遇到杠精莫生气,拉黑删除一条龙,保佑大家到九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环县一中 刘绪洲 王渊,宋代著名将领,我县历史上有文献可考的出现时代较早的名人之一。他虽然祖籍在熙州,但在环州长大...
    学舟语文阅读 1,971评论 2 1
  •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内容本身没有什么,无非是某女当年爱上某年长二十岁男星,后来分手时泣不成声云云,这样的事不仅娱乐圈...
    洋小舟阅读 184评论 0 2
  • 说到各行各业,最吸引我的人群大约具有同一个特征: 专注于自己的事。不管是做什么的。 得知她研究恐龙蛋,我不禁感慨,...
    Duo阅读 496评论 0 0
  • 一时以来都活着操心的生活,有段时间迷茫,有段时间焦虑,有段时间想要流眼泪,但是现在好在可以过点宁静的小日子,冬天最...
    花儿语树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