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老张的诡异照相机

老张在刑侦大队干了将近二十年的摄影工作,专门给尸体和重案犯拍照。在他的办公室的一个大立柜里全都是这类照片,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老张拍的照片经常印在“认尸启事”或者“通缉令”上面,漫不经心看倒是没啥,要是你认真仔细看的话,一定吓你一跳,仿佛有一股寒气从你的脚底缓缓升起。

老张拍的照片给你一种强烈的现场感,把生命遭到毁灭时的那种恐怖和悲惨表现的淋漓尽致,带有一股浓重的血腥味。他拍的罪犯照片,抓住了罪犯最典型的的表情特征,栩栩如生地定格在照片里,让你一看呀,你就知道,嗯,这不是个好人。

老张很多同事都有这感觉,他们看现场或者面对罪犯时很平静,很坦然,要是看他的照片,呵呵,莫名的就有一种恐惧感。

说来也没人相信,老张二十来年给尸体给罪犯拍照,除此之外,极少用相机,远的还别说,近的就有3次,但是,这也绝对是最后的3次。

这天,下班了,办公室只剩下了老张和同事小白,小白看到了老张桌子上摆着的相机,心血来潮:“老张,给我咔擦一张!”

老张很为难,说:“我从来只拍罪犯和尸体的,这你是知道的。”

“没事,你随便拍一张不就得了嘛!”小白坚持要老张给他拍,老张只好勉为其难拍了一张。

照片洗出来后,老张吓了一跳,他拍的小张活像一个死人!

老张没把照片给小白,小白也忘记了。没多久,小白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出车祸,死了。他死的样子,跟老张拍的照片一模一样,这让老张一连做了很多天的噩梦。

俩礼拜后,老张背着相机从犯罪现场回来,本想回办公室喝口水,却被黄政委叫住了,“老张,辛苦了,你这相机用了十几年了吧,要么我申请给你换个新的!”

老张腼腆的笑了:“今年刚好25年。”

老张用这个相机顺手了,也有感情,没想过换相机,但是老领导的一番好意也不方便回绝,他便连声道谢。

聊了几句,黄政委说:“给我也来一张!”他摆出了V的手势,面带微笑和蔼可亲,老张犹豫不决,黄政委打趣道:“赶紧的呀,我胳膊都累了!”老张迅速调好焦距,按下了快门。

几天后,黄政委的照片和几张罪犯的照片一起被洗出来,老张凝神一看,一阵心慌,他觉得黄政委的表情有点......他不敢往下继续想。

一个月后,黄政委突然因为作风问题被捕入狱,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异常吃惊,只有老张在一旁抽着闷烟,仿佛一切都跟他无关。

这段日子,城南的一个村落发生了好几起入室抢劫案件,罪犯异常狡猾,几乎不留任何痕迹,大家跑了几天还守了两个晚上,连个影子都没碰到。

那天,老张独自来到村子调查,回来的路上,手机响了,原来是儿子在呼叫自己,说是自己的母亲昏厥在地,老张知道是自己老伴儿心脏病复发了,没来及回单位,直接回家里了,回到家里,给老伴吃了速效救心丸好了不少。儿子看到老张背着相机,说:“爸,给我来一张证件照,厂里填表用呢。”老张说:“去照相馆,早干嘛了?!”“我忘了嘛,爸,赶紧的!”

经不住儿子的好说歹说,老张照了一张。

晚上,老张回到单位暗房去洗照片,当看到儿子的照片时,心理蓦然一惊,这简直就是“通缉令”上的罪犯!那眼睛的深处,透露着一股难易掩藏的邪气,难道儿子是罪犯?不可能!老张没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这一天晚上,老张一宿没睡,第二天,等儿子去厂里后,他走进儿子的房间,撬开了一个锁着的柜子,除了老虎钳,凿子几件工具外,还有几捆人民币和一包黄金首饰,老张顿时感到天旋地转。他踉踉跄跄地离开了家,到了局里,他径直走向局长的办公室。

第二天,儿子被传讯,经调查,他果然是村子里入室盗窃案件的主谋之一,儿子被捕,老伴受了刺激,心脏病突然去世,老张成了孤家寡人。

老张大义灭亲,同事们都很感激,但为何老张一看照片就怀疑儿子是罪犯呢?与人说,凡是罪犯,心里总有一股邪气,这股邪气,总是要通过眼神,面容透露出来,老张拍了二十多年的罪犯照片,对这股邪气最为敏感,所以一看黄政委,儿子的照片,便能察觉有异,至于小白的照片和他的意外身亡,不过是巧合罢了。

这种说法,好像有点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张面相有点出老,读中学的时候,就有人叫他老张。大名张祖衍除了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点名外,别人难得称呼。老张...
    柳林过客阅读 883评论 1 2
  • 一 这注定不是任何人的城市 火车站的月台,忧伤的气息弥漫 鸟儿一样的来,离去,这里与那里之间迁徙 没有哪一寸土地是...
    浮生_一念之转阅读 336评论 3 7
  • 从2014年创立至今,“火狼网络”的发展可谓几经波折,风雨飘摇,却成功发展到如今,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整个团队...
    b8e51027c829阅读 587评论 0 0
  • 十年前,踏进北京这块热土,遇见创业张,别人在二十几岁谈恋爱,你忙着赚钱养家,心思没在那上面,执着十年如一日,生生造...
    原创侠阅读 273评论 0 0
  • 演讲是一个以一对多的沟通过程:效果好,同一时间就能让很多人明白你的思考,并且对你有好印象;反之,不仅沟通无效,还会...
    米十七阅读 418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