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码字三小时的我,收获了什么?

我把写作定义为一场自我的修行之旅。

旅途中,遇见不同的事物,新鲜、好奇,我需要把遇见转化成内在的所思所悟。

在平台上看到有人提问,意思是:每个晚上利用三个小时去写作发文,赚的钱不多不知道值不值得。

我的回答是:值得!

但在表述为什么值得之前,我表明:

第一,我每天在码字这事情上,所用的时间有时候不仅仅是三个小时,有时候是四个小时,甚至五个小时之多。

第二、即使每天花费五小时,然而并没有让我获得高收入,甚至是零收入。

洒下汗水

1、付出时间

晚上八点半在家码字到十一点,早上五点起床继续码字,上班坐车上班的路上还要思考文章构思,在办公室一有空就会找素材,编辑文章,学习年轻的大号运营、爆文的写作,年轻的我们没有经济实力,唯有用时间换金钱。这算下来,一天不是在写作的路上,就在思考写作的路上。

每天3-5个小时,anyway,你还是需要付出时间。

2、付出脑力

每天除了估计工作以外的事情,还需要思考文章的观点、构思、结构、排班、素材……

其实更多的时候,不是你想就能写什么就能写到什么,写作靠积累,积累素材,故事,写作技巧等等。

为的只是一篇良心文章,或许写的不够好,但这过程,确实需要你去思考。

3、牺牲与朋友交际

为争取更多的时间投入写作,选择减少娱乐活动,过着现代深居简出的生活。

不跟朋友见面、逛街、看电影、聊天……还有在朋友圈消失好一段时间不发动态。

既然苦逼,何必坚持?

答曰:累并快乐着。

中国的孩子,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考试,小升初、中考、高考,以为上了大学就结束考试,岂不料,英语四六级、考职业资格证……人生总是跟考试挂上勾,凡涉及考试,我的态度是:尽五成力,然后一切交给老天爷。

考试经历多如毛发,但没有一次学习是出自内心,主动切真心实意想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迎考。

初中,我只为中考而学习;

高中,我只为了还能读书而学习;

大学,只为考证而考证……

从来没有尝试过为了完成目标而主动学习,

从来没有试过尽全力的感觉,

从来没有尝试过为自己的幸福努力争取过……

我也不能理解那些努力后,哭泣的人们;

我也无法想象拼到最后,跟自己死磕是怎么样的;

我不能准确描述出辛苦付出的定义……

原来只有付出过,真心地为自己争取过,得到的东西才珍惜,当收获那一刹那,留下的是感动的泪水。

好朋友JO知道自从我毕业后,工作诸多不顺,也无法找寻人生定位。

他知道我一度陷入焦灼自闭无法自闭,他尝试开解我,鼓励我写作,让我信心重燃。

JO是让我认清现实,既想做空想家,又想不劳而获,根本不可能!

所以,我决定写作,希望通过写作找过动力,活在当下。

收获尽在无言中

收获有分为有形和无形,作为一名写作菜鸟,深知有形回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达成,而恰好相反,目前更多的是无形的回报。

1、没有想出来的路,只有走出来的人生

一开始,干坐在电脑前,头脑空白,写不出一个字儿,想不出一个场景;

上网搜集各种写作方法,但现实是无法用到实处;

开始写下第一篇文章,满心期待读者的评论,但现实是等不来几个读者;

从一周勉强写下三篇文章,到现在时时刻刻都想写下自己的所思所得。

最后,我明白人生没有不劳而获,空想主义家最后还是敌不过实干家,在行动中感知,在行动中不断改善、提高,无论作为一段经历还是回忆,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2、放弃无效社交

每天坚持写作,挤不出多余时间去做无用功。

更多的时候是思考、选择,我要分清楚哪些是无效交际,哪些是必要的饭局。

或者直接的说,这更像是个选择的过程,选择会让你分清谁是你重要的人、什么事重要的事情。

3、思维模式的转变

虽然在写作上,还只是个菜鸟级别,但不得不承认,写作确实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独立思考、逻辑等这些无形的能力。

我进入平台不久,自大学毕业后,动笔写作就仅限于偶尔心血来潮的写一下日记而已,我明白,亟需提升写作能力是必须的。写作生疏,自然行文布局,用字排版等不够严谨。

写完之后,我需要修改,有时候会在思考文章主要表达的思想是什么,每一段之间的联系是否紧密,有没有合适的素材去进行阐述,最后再阅读,敲定下来再发布。

写在最后

以前读书时候,最害怕写作文,又长又不知道写什么很苦恼,每一次都会把写作留到最后一刻才肯动笔,即使动笔,也是生搬硬套,凑字数。

现在我会把写作定义为一场自我的修行。

写作时,我需要独立思考,“我思故我在”,每天工作生活,家里、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麻目,一不留神,感到自己跟一条咸鱼没什么两样。

写作,让我感知外界,感知自我。

原来,还在。

我仍是我,我仍然活着,没有被社会所抛弃,

坚持写作,不做搬运工,一字一句,我笔写我心。

从写作风格到选题、排版等,一次一次地尝试,就像人生的探险之旅,目标在前方,不顾风雨,只管兼程,不断摸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