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式联合办公是创业者流行的新工作方式

文章翻译自Daily Dot,原名为「[Co-working retreats are the hot new workspace for ‘digital nomads’]」。内容根据国内情况有做变动,没有完全按照原意翻译。

数字游民指:

数字游民指无需办公室等固定工作地点,而是利用技术手段,尤其是无线网络技术完成工作的人。

996工作制,赶项目加班到凌晨,没有交际圈,社会活动中断,周末在家庭饭桌上不停回复微信,业余接私活来填补生活支出...这都是现在的创业者们的生活常态,创业维艰。

在创业大潮流行起来的时候,「创业」一词一度被媒体炒上了天。动辄A、B、C轮上千万甚至美元的融资,让广大年轻人加入创业大军。年轻人们追逐创业梦想,低收入、福利差的现实情况都被放在一边。成功融一大笔钱的公司都以硅谷酷公司办公环境福利为标准,在公司建起健身房,游戏厅,乒乓球桌,墙上挂着一辆山地车,公司到处都有咖啡和零食。

现在,这种「硅谷式福利」已经过时了,提供co-working vacation,即度假式联合办公形态才是新的潮流。

概念很简单:互联网创业者或初创团队都是网络工作,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在任何提供无线网络的地方工作。那为什么不花几个月时间在巴厘岛的海边工作呢?如果选择合理,不但能让你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几个月的住宿费用将相比于一线城市来说大幅减少,不然你也会把它花在旧金山或布鲁克林的天价房租上。(北上广深何尝不是?)

这就是巴厘岛的Co-work Paradise,突尼斯的Coworking Camp,分布在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的Hacker Paradise,还有巴厘岛的Hubud联合办公等新型联合办公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他们都擅长于在海外旅游城市营造适合工作(coworking)和生活(coliving)的环境气氛,形成一种新型社区。

image.png

在西方国家中,自由职业者不断在增长,他们自己创业,或者只是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从事其他业务。(一直以来这个人群都被称为「数字游民」)从事自由职业追求的是自由自在,然而,当自由的氛围成为常态后,一些人就开始怀念企业文化和同事的办公室友情,简单说就是社交圈变小了。人们一度都说讨厌办公室文化,但任何人都会害怕孤独,这是想成为自由职业人群里最容易忽略的一点。现在的联合办公空间文化,就为这个人群提供了解决方案,例如Wework,国内的无界空间、HerelyWork,他们给不同的创业团队或自由职业者提供办公工位出租,让不同的人在同一个社区内工作。而旅游办公的Cowork-vacation却提供了另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说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这些提供旅游工作服务的公司并不建议你长期在外工作,形式上他们提供了2周至3个月不等的旅行计划,当然可以自由选择时长。你可以自己去,结伴成行或以公司的团体参加。大多数情况下,报名后有一个筛选过程:例如,你需要填写一个详细的报名表,然后完成一个视频通话面试,通过后就能加入其中一员。这是Hacker Paradise的报名方式。这些公司意在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社区。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公司在做这种模式的创业,而且这个数字看起来还在增长。大多数都可以通过Nomad List这个网站找到,相当于Co-working的大众点评。

Phillip Gourley是一家网络托管服务商网站的合伙人,同时也是Hacker Paradise的常客。他说,Co-working vacation旅行办公对应他来说,「是保证我长期远程办公和独立工作的最佳方式」。他补充说道,对于刚进入自由职业领域的人来说「虽然是会有点孤立,但在与其他人分享旅行经历时是非常兴奋的。」他很感谢在巴厘岛旅行办公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度假村里的小别墅。提供了足够宽敞和舒适的环境,并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互相分享和解决问题的社区氛围。

Phillip Gourley表示他相信这种旅行办公的形态,将会成为各个「孤立工作」的人群互相交流和沟通的桥梁。「虽然我自己比较完美的解决了这种工作状态的问题,但显然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无疑是很困难的。大部分人都在极不稳定和无固定状态下徘徊。」他向Daily Dot的记者说道。

image.png

各个「work-cation」公司服务方式各不相同:Surf Office专门在知名冲浪城市提供办公服务,比如西班牙大加那利岛、加州圣克鲁斯和葡萄牙里斯本。前文提及的Hacker Paradise则还会提供创业公司相关培训讲座,以及短期培训课程。「内容包含向创业者的财务会计知识、特定领域的编程开发、以及各种心理课程等。」Gourley说道。巴厘岛的Hubud还会提供当地的印度尼西亚语速成班,作为会员活动之一。

在大多数情况下,旅游办公的方式在经济收入与支出上是可行的。价格根据时间的长短和目的地变化,但通常都在每个月300-600美元不等,不包括机票。(Coworking Camp表示住宿房间如果可以与别人共享的话,单人价格还能更便宜)在Gourley的经历中,他参与过一次co-working vacation待了3个月,「花了2000美元,不包含机票」,这里面包含了单人房的住宿、co-working空间及会员、当地sim卡、周边旅游项目、定期的餐食,还有丰富的会员活动,比如定期主题性讨论、分享会等。他认为这次旅行是双赢的,「我可以非常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上,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因为所有生活问题都帮我解决了。」讽刺的是,在500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外包工作岗位不断增加,而小型企业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创业者通过把自己身体外包到另一个地方工作,竟然也能达到盈利稳定的地步,尽管这只是短时间内的效果。

image.png

Facebook曾经在Instagram上举办过一个「another day working in paradise」(在天堂工作的一天)的照片分享活动,还有一个专门以旅行办公为主题的生活方式博客推广这种形式 [constantly working, constantly traveling nomad?]。尽管这种生活方式越来越流行,也带来很多好处,但似乎追求的人都不可避免的带着一丝逃避现实,和寻求内心安静的想法。

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一个所有人各自孤立工作的社会,然后去地球的另一端来排解生活和工作压力。旅行办公是一种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它确实能让人在生活与工作中找到平衡。但反过来说,作为公司来说,能否给员工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为员工的住宿着想,让员工能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WorkFun

度假式联合办公工作方式,边旅行,边工作
网站:www.wocation.cc
微信公众号:WorkFun工作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卢俊先生的那篇:“我还是搬离了联合办公”。从文章发出至现在,不断有朋友转给我,在他们看来,联合办公...
    饭叔阅读 7,269评论 6 108
  • “Entrepreneur”一词起源于法国,然而在这片被赋予了浪漫气质的土地上,商业和商人的概念以及 entrep...
    STORIES阅读 1,228评论 0 0
  • 早就听朋友说过这本书,但一直没有去读,这次趁着当当网上打折的机会一口气买了很多书籍,轻断食就是其中的一本。...
    云翠阅读 518评论 0 0
  • 我等待朽枯的棺木和枯骨上开出小花 我之所以等待是因为相信永恒的爱情和时间不变的指向 残碎的片断拼接成故事时间像一条...
    bodhi1984阅读 87评论 0 0
  • 2015年《战狼I》刚刚上映,就收获好评不断,朋友圈也不断出现刷屏状态。出于好奇,我对该片进行了些许了解,...
    春风有寿阅读 44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