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每天只工作7小时打死不加班的国家是怎么创业的?

“Entrepreneur”一词起源于法国,然而在这片被赋予了浪漫气质的土地上,商业和商人的概念以及 entrepreneurs 这个团体,似乎和周围的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谈起西欧的投资创业,人们的第一印象很少是法兰西的三色旗。法国公众对于 entrepreneurship 和 startups 这些概念也仍然持有怀疑态度。

法国&创业

在巴黎的街头,那些夹着烟、涂着红唇画着眼妆的高挑女子,踩着高跟短靴大步走过;

从每周四傍晚开始,河边、街边的酒吧、

住宅区的里里外外便挤满了party狂欢的青年学生,这样的景象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

每晚延续到周日的凌晨才得以停歇;

在没有信号的地铁里,乘客以极为悠闲的姿态捧着一本古典或当代长篇小说,

庞若无人地阅读至地铁到站;

即使在巴黎,操着英语的旅客在店铺里进行日常消费也会遇到阻碍,毕竟在这个国家,多数大学生也只能掌握一些蹩脚的法式英语。

学生在周末深夜的Party和烧烤


除了文化惰性之外,法国的创业者还面临着行政、法律、政治、教育等多方的阻力。

复杂繁重的税收系统:在2012年,差不多有五分之一的初创企业被税务审查,是前一年的两倍之多。这一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和人力,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可谓是巨大的成本。

繁冗的行政体系:在公司创立一年后,行政事务开始变得越发繁琐起来。在法国生活工作最令人恐慌的事情之一,就是无休止的书面文件。比如去银行开设一个普通的账户,就需要1个小时,以及多达上百页的各类合同和签名 。而各类手续几乎都需要写信和邮局寄送的方式,这也极大地降低了社会效率。

严苛劳工法铸就的”铁饭碗”:法国严苛的劳工法与创业公司强调的灵活性大相径庭。国家对于员工的保护政策方面,一个10人企业接受的要求竟同大公司一样。在随便一个创业孵化器里,你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当然了,团队里招几个程序员并不难。但是一旦事情突然出现差错,我们几乎不可能及时缩减团队规模。” 事实上,即使是雇佣也并不轻松——法国人与大多数国家的劳工相比,每周的工作时、每年的工作周与一生中法定的工作年份都要少很多。

教育与创业的隔离:法国诸多公立大学的教学过于重视理论,却对Business相关的事物表现出不屑。著名的巴黎第九大学的一个朋友告诉我:”Most lecturers teach theory for the sake of theory.” 他在商学院的所有课程,只有一门用到了案例分析。

然而事情有时也有转机。2012年奥朗德上任法国总统后,提出将资本税收加倍至60%。这个新政策将对创业公司造成直接的打击。在法国,若想扭转一项政府的决议,往往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公民参与示威游行或罢工。然而这一次,仅仅65000名创业者在Facebook上发起的名为”Angry Pigeon”的抗议活动,就在次日改变了政府的决议。

与此同时,法国的政治体系和教育现状也在朝着更加积极友好的方向发展。最新修改的劳工法在解雇职工限制、工时长短、加班费、劳动时间安排上都有不小的改动,比如职工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从35小时调整为46小时。尽管工会对于此项决议的罢工游行从三月初一直持续到现在,法国政府和总理瓦尔斯依然在近期决定,将采取强硬手段推进劳动法改革

600辆大巴全国接人来巴黎示威游行
因环卫工人罢工而无人清理的生活垃圾在街道上堆积如山

而在高等教育方面,虽然法国学校对于商业的态度普遍消极,但是教学过程中大量的数学训练和广泛的学科体系依然帮助学生建立了出色的批判和抽象思维。况且,即使课程中缺乏案例分析,学生还是可以通过实习来积累实践经验。法国公立大学为所有学生安排了特定的实习期,并对实习公司所在的行业根据各门学科进行严格的规定。

公立大学过于重视理论而脱离实践的弊端,其实在拿破仑执政时期就有所体现。因此在拿破仑的带领下,Grandes Écoles(英文可译作 “Elite Schools”)体系开始出现。它独立于法国的大学系统,每间学校通过全国性的独立笔试和口试只选拔出几百名学生。Grandes Écoles 学费在多数家庭的可支付范围内,有时甚至向学生免去学费。他们在法国历史中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其中不乏政治家、商人、科学家、作家和哲学家。

法语中有一个词叫做 “Polyvalent”,直译可以说是”多才多艺的”,这个词可以很好地描述法国学生的状态。

无论是法国的学生还是白领,他们对于信息技术的熟练运用令我印象深刻。法国年轻人能更加熟练地使用办公软件的各种功能,几乎全体学生上课时都使用电脑做笔记。而在各类工作情景中,他们也普遍具有使用效率工具提升工作质量的意识。

法国教育环节中对团队合作的重视也引人注目。即使小组讨论有时显得效率不高,他们也一定坚持所有人共同完成。虽然法国年轻人在生活中显得懒散随意,但是一旦进入小组作业状态,却能够在连续数个小时内只讨论有关议题的话题。

小组讨论后的法国同学

因此,即使法国学校的风气中存在对Business的厌恶,但是从一些教育细节中可以窥见过多的理论教学并不会真的阻碍这些年轻人成长为拥有多项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出色企业家。

在这些人当中,就生长着Entrepreneurs这样的群体。他们似乎天生具备高度自发性、年轻、与“草根”的特质,这决定了他们能够在这片土地上以另一种姿态生长。

这些人在Meetup上(社区活动平台,聚集共同兴趣爱好者,并发布各种主题的线下活动)寻找自己的同伴。他们坐在巴黎老房子的木质楼梯上听Sam Altman座无虚席的演讲,大胆地用并不流利的英文提出问题。在法国大文豪的昔日聚集地花神咖啡馆里找不到他们的身影,取而代之的,也许是塞纳河边和小街巷里一家外观毫不起眼的咖啡店、一栋小楼里不分昼夜的拥挤公寓、或是一个空间宽敞设备齐全的Coworking Café...人以群分,这些法国的创新创业者固执地突破传统文化的束缚,在法国、在巴黎占有不可取代的一席之地。

Sam Altman在孵化器The Family中座无虚席的演讲

Paris Paris Paris

如普世对于法国的认识一样,巴黎在法国创业圈的地位也无可替代。有一个说法是:FrenchTech = ParisTech. 这从一方面反映出资产分布的地理不均衡:巴黎的VC deals占据了全国的80%,而南特、里尔、波尔多、里昂、图卢兹等其他法国大城市只占20%。

如果你想在法国过一个节奏相对快一些的生活、找到更多可以用英语交流的朋友、遇到文化多元且思想开放的群体、找到充满热情的合作伙伴,那么小巴黎(指1-20区)也许是法国土地上唯一的选择。毕竟巴黎之外的地方都被叫做”Province”,即”外省”。

巴黎的日出与铁塔

加速器VS孵化器

同时,巴黎地区也集中了全国228个创业孵化/加速器中的80座。

在中文里,”孵化器”的所指比较广义,涵盖了加速器(Accelerator/Accélérateur)和孵化器(Incubator/Incubateur)这两个概念。但是在法国和美国,两者定义的区别还是非常清晰的:

Incubator接受的是有想法却不成熟的团队,而Accelerator则是针对已经初具原型的创业公司。前者更多提供的是一个 coworking 空间、帮助其建立、完善商业模式(创新阶段),后者则为创业公司提供一个完整的加速成长项目(成长阶段从申请加速、项目筛选、早期投资、导师制到 demo day 等)。

法国的这些孵化器可以按类别划分为:独立品牌孵化器、政府、学校和企业等

独立品牌孵化器

走在奥斯曼时期建成的巴黎街巷里,你非常有可能和隐藏在路边不起眼建筑物内的独立品牌孵化器擦身而过。他们没有酷炫的外墙,没有被约束在特定的产业园区内,唯一能够引人注意的,或许就是门前那个酷炫的logo,和出入其中衣着混杂不一的人们。法国的独立品牌孵化器,在理念和运营上已经非常接近YC的模式,不过他们也同时为孵化团队提供场地等硬件上的支持。

NUMA2011年成立,原名Le Camping,堪称法国最有名的加速器。每一期为12家创业团队提供连续4个月的孵化项目。至今109个孵化企业中,85%仍在市场上活跃。截止2015年3月,已有超过1400万欧元被投入NUMA的孵化项目。于2015年起开始换取所投公司股份的5%作为回报。

L’Accélérateur除了前几个月的集中加速孵化之外,也会为每个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或者帮助项目组织募资活动(来自内部的投资在2万至5万欧之间,外部最多60万欧元;前四轮总共至多100万欧元)。它注重项目的长期”投资”,帮助项目实现长远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目前的说法是数十年之久)。相应地,它占据的股份也高达8%到15%。L'Accélérateur同时兼顾创业团队成员个人的发展,在帮助他们事业成就的同时,注意为个人的提升提供指导。

The Family投资孵化的企业并换取3%的股份。除了资本,它为创业公司提供的资源还有来自大科技公司的免费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包括Amazon Webservices, Paypal, Facebook等。

The Family合伙人举办的创业者讲座

这些独立品牌孵化器也非常重视社区发展和品牌建设。

NUMA 会每周举办两场午餐会,所有人都可以在线提交申请之后,带着自己做的午餐和甜品加入,与其他参与者交流、分享故事。

而 The Family 会定期举办主题讲座,由合伙人、连续创业者、导师等提供全英文的演讲和问答环节。他们在五月底还邀请到了 YC 的 CEO Sam Altman。The Family 还从视觉形象等里里外外打造出特立独行的风格。

The Family的UI

政府背景孵化器

2016年底,巴黎的La Halle Freyssinet将落成一所世界最大的创业孵化器。面积达3万平方米,可接纳1000家科技创业团队,耗资两亿欧元。这座孵化器紧邻塞纳河畔,坐落在法国国家图书馆西侧。

世界最大孵化器La Halle Freyssinet的效果图

现在已有规模较大的是巴黎企业发展署 Paris&Co,巴黎市政府每年为其提供千万级欧元的财政拨款。旗下的20多家孵化器覆盖了包括电竞、信息技术、金融和旅游等多个领域,是巴黎最大的企业孵化器网络。迄今已接待了500家创业公司或团队,孵化成功率将近80%,2013年所有孵化团队的营业额就有4亿欧元。Paris&Co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它会为创业团队提供相关行业内资源的对接,比如一些业务互通的大型法企。

然而政府支持的孵化器或多或少地继承了法国传统的 bureaucracy 色彩,效率和效果有待观望。从法国多位政要的公开发言中可以窥见,La Halle Freyssinet 这座世界最大孵化器的诞生多数是政府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促进就业和刺激经济的应急手段。它的投资完全来自于法国电信Free公司和科技大亨Xavier Niel的私人资产。Niel称这笔投资是出于对年轻人的支持,而他自己并未获得什么好处。

而Paris&Co也存在相似的弊病。最近新晋的创业公司 NeverEatAlone 在 Paris&Co 参与了一场对AirFrance进行Pitch的培训。联合创始人之一坦诚告诉我,整个培训的流程和内容依然脱不了“套路”,对团队并没有明显的帮助。

学校背景孵化器

很多工程师学校、综合性大学、商学院都拥有自己的孵化器。

比如巴黎的EPITA工程师学校内部的加速器Startup42,专注于Hackers群体。每年两个加速期,每期4个月,每期只孵化7个创业公司。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6期,这也是名字的由来。Startup42非盈利,不向孵化项目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占股,所有加速资金由EPITA的校友捐赠。有一点特别的是,即使很多法国创业者的英语能力较弱,Startup42依然非常鼓励和强调所有入驻团队成员用英语交流,为项目长期的国际化扩张蓄力

企业背景孵化器

Microsoft Ventures 是微软在法国的孵化器,只针对基于微软技术的创业项目,目的是推广和强化微软的技术和应用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是少数几家将孵化器设置在法国的硅谷大公司之一,比如Google就把创业基地选址在了伦敦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

说到孵化器,法国还有一个特殊的“French Tech Ticket”项目(“法国科技之门”),与本土孵化器中的41家合作,专门服务于全球各地的创业者,帮助他们在法国创立公司。第一期从722个申请者中选出23家创业公司,参与长达12个月的孵化项目,公司业务涵盖生物医疗、智慧城市、电商、农业、体育、清洁能源、机器人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举办方在不占据资产的情况下获得45000欧元的投资额度。第二期预计选出70个创业项目。整个孵化过程,充分利用了孵化器可能闲置的空间和资源。联合创始人还将拥有移民和居住政策上的支持

法国+中国

中法在政治经济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在创业孵化上有所体现。

中国法国工商会(CCI France Chine)汇聚了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法国企业,目前已发展了1603名会员,致力于帮助他们对接中法资源、入驻中国市场。

ACECE(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者协会)是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管理下,在法正式注册的非营利性协会。协会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宗旨,和苏州、上海等市政府合作,每年举办全法创新创业大赛,帮助中法创业者在法或在中国发展业务。

“Create@Alibaba Cloud Startup Contest”(诸神之战)是阿里巴巴在全球发起的创业比赛,帮助海外创业团队进入中国市场。巴黎赛区的比赛由阿里云与 Paris&Co、海外留学创业者协会(ACECE)和长江商学院(CKGSB)联合主办。当然诸如此类的创业比赛还有不少,也都有拥有相当的规模。

Sino-French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Zone of Châteauroux France(中法夏斗湖经贸合作区)将建成开易法国教育及研发中心,为身在法国的中国创业者提供孵化空间。园区内的企业可同时享受中国、欧盟及法国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

证券&上市

法国”新三板”

泛欧交易所(Euronext) 是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比利时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葡萄牙里斯本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成,总部位于巴黎。除了提供股本及金融衍生品交易外,泛欧交易所还提供清算和信息服务。以2006年初的数据计算,泛欧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2万9千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五大证券交易所。2006年6月,纽约证券交易所击败德国交易所,将泛欧交易所收入旗下,正式合并成为NYSE Euronext,成为首个全球性的证券交易所。合并后的交易所把全球总部设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

EnterNext 是 EuroNext 的分支,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市值低于10亿欧元)进入资本市场。而下属的 AlterNext 则可以说是法国的”新三板”,是欧元区中小企业的证券交易所。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共有330家企业在 AlterNext 上市,总市值达450亿欧元。其中2015年有27家科技公司上市,总市值为9.2亿欧元。

Venture Capitals

在欧洲市场的大背景下,法国难免会被拿来与周边各国对比。2015年,法国VC共融资9.6亿欧元,覆盖超过115笔交易。而这一数字对于德国来说是27亿欧元,英国是33亿欧元,以色列16亿,就连国土面积远不及法国的瑞典也已达到9亿欧元。

同创业公司一样,政府干预的阴影也笼罩了法国的VC界。几乎所有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都认为,政治干预成为法国科技创业公司发展的主要阻力,并向VC界尤其是法国之外的投资者传递了消极的信号。如果一个科技创业公司获得了成功,那么它的政治意义往往超过盈利的重要性。

即使面临着来自文化、社会和政府政策各方面的阻力,法国的初创企业却并不缺钱。2014年最大的十笔投资总额达到2.2亿欧元;诸如 Deezer, Blablacar 和 Sigfox 等法国科技创业公司均宣布了在过去几年间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

2015年Top 3的融资案例

Blablacar法国”Uber”、长途旅行的拼车平台:2015年D轮达1.82亿欧元,其中包括来自Insight Venture Partners, Lead Edge Capital和Vostok New Ventures等境外资本的投资。

Sigfox目前全球唯一的物联网系统提供商:2015年2月完成1.13亿欧元的D轮融资,来自德国 SK Telecom, Intel Capital, NTT Docomo 和 Telefonica。

Scality大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2015年D轮融资8100万美元;今年已获得来自HP Ventures的投资。历史总融资额达到9200万美元。

除了法国本土的VC,法国初创企业也获得了不少来自全球资本的支持。在法投资最活跃的国家依次是:美国、英国和瑞士。安永2014年的调查显示,融资5千万欧元以上的创业公司中,海外VC投资参与了其中的67%

早期投资2015年的统计结果显示,欧洲的早期投资(50万-200万欧元)交易量有35%来自法国。法国在早期投资领域不断涌现出一些微型风投基金,如Breega Capital,Kerala Ventures。不少著名基金的合伙人也在独立开设新的基金,例如Marie Ekeland创立的Daphni。企业基金也表现出对早期startups投资的兴趣,比如法国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Orange旗下的Orange Digital Ventures。另外,法国政府也非常鼓励企业基金的发展。

VC市场上也活跃着一些投资圈耳熟能详的天使投资人,诸如 Xavier Niel, Fabrice Grinda, Pierre Kosciusko-Morizet, Oleg Tscheltzoff, Jean-David Blanc等。但是从人数上看,仍然不足美国的25分之一、是英国的十分之一。

目前,活跃的天使投资人领投、包括政府公募在内的早期微型基金跟投的形式,开启了法国在早期投资领域的新格局。

公募基金和其他国家不同,法国政府背景的公有投资银行Bpifrance在公募投资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覆盖了所有投资阶段。Bpifrance在2014年向5500家创业公司投资了11亿欧元。并宣布从现在至2017年止,将面向法国创业公司投资80亿欧元,并致力于帮助被投企业走出法国市场。

后期投资相比之下,投资后轮的基金较少。这一阶段的主要参与者包括Bpifrance,Partech,Idinvest Partners和Elaia Partners等。

此处列举一些以上提及的、以及其他比较有代表性的法国风投基金,按管理资金量递减的顺序排列:

Idinvest Partners

成立于1997年,为处在成长过程不同阶段的欧洲企业提供资金。我们管理的资产超过60亿欧元,利用诸多互补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成长,并通过私募基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和私人债务投资。

关注领域:数字、医疗保健、清洁技术

投资对象:各个阶段公司,现在已经投资130多家初创公司

管理资金:15亿欧元(VC基金部分)

Partech Ventures

成立于1982年,在巴黎、柏林和旧金山设有办公室。曾被评为欧洲和法国的最佳风投机构,并且是唯一一个跻身

关注领域:信息通讯技术

投资对象:从种子轮到较为成熟的科技公司。已完成超过300项投资,成功退出70余家,退出金额达1亿美元。

管理资金:8.5亿美元

Ventech

银泰资本Ventech成立于1998年,国际化程度高——2007成立中国基金Ventech China(上海、北京),另在巴黎、德国和芬兰设有办公室。

关注领域:中国和欧洲的数字经济(互联网、媒体、移动、电商,以及软件、电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突破技术)

投资对象:主要投资处于发展早期的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公司,投资阶段覆盖早期至IPO和M&A,另为投资对象的各个发展环节提供支持。已投超过120家公司,退出34家。

管理资金:6亿美元

Alven Capital

2000年成立

关注领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

投资对象:种子轮和早期风投,已投资70家公司,退出40家

管理资金:2.5亿欧元

ISAI

2009年成立

关注领域:互联网

投资对象:早期互联网创业公司,投资覆盖从种子轮到PE的各个阶段,但通常紧跟天使轮之后投资。标准设立非常明确,体现出非常稳健的投资策略。

管理资金:2亿美元

Elaia Partners

2002年成立

关注领域:Digital Economy

投资对象:已投44家公司,退出10家

管理资金:1.35亿欧元

现在&未来

从以上投融资的数据或多或少可以看出一些规律:

早期轮投资较多据统计,2015年里40%的投资都集中于种子轮,剩余的部分里大多数在A轮。在B/C轮存在的断层,是造成法国创业落后于以色列、英国和德国的原因之一。

估值低像大部分欧洲创业企业一样,法国创业公司的估值相比于美国和中国来说普遍较低。超过半数的deals只有一百万到五百万欧元的融资量。而在退出方面,放眼整个欧洲,2015年只有法国没有10亿欧元以上级别的退出案例。

退出率高:和法国政府兴建的孵化器一样,法国VC的做法也显得过于急躁。法国VC的投资模式打破了美国投资者信奉的1/3准则,他们尽可能避免投资组合破产的可能性。虽然在短期内,这一投资模式能直接产生资本量,间接促进经济增长和刺激就业,但是其长期的影响力却是值得商榷的。

国际化程度低无论是资金来源还是退出都不够国际化,导致资金在法国境内循环。

普遍着眼于ICT、医学行业和硬件其中,硬件领域的创新和投资要优于任何其他欧洲国家。前25笔最大deal中,有1/4围绕硬件。

尽管2015年的形势并不乐观,人们对2016年依然持有积极的态度。据已有统计结果显示,法国创业公司仅在2016年前6周就完成了77笔融资,其中包括点播式音乐收听网站 Deezer(1亿欧元),无人驾驶车辆 Navya(4100万欧元) 和提供网页优化服务的公司 Cedexis(2280欧元)。

并且境外基金和投资人也对法国的科技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尤其在硬件、共享经济、交通运输、电信和广告技术领域。人们普遍认为:

France knows how to fuse internet & industry.

这一现象或许与法国的工程师高等教育息息相关。工程师学院在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法国独一无二的精英教育。全法共224所工程师学院,分为三年制和五年制两种,其在法国的授予权甚至少于博士学位。

工程师教育的主要特点就是多层次的实习训练和大量的实用课程。还有两次或三次每次半年的工厂实习让学生很早就大量的接触了工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学校还非常强调多语言能力,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三种语言。

而据我了解,越来越多拥有工程师学位的法国年轻人愿意投身到创业中。这时,他们出色的实践能力和语言技能将势必助力法国的科技创业获得更飞速的发展。

虽然法国曾经的创投领域在欧洲仅次于英国,今日的地位却早已被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取代。法国的创新细胞能否被进一步激发,将取决于整个社会是否具备打破传统文化和政治桎梏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般指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等北欧国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孵化器本身就是个风口 孵化器,这个名词从新鲜到耳熟,经过了4年。2013至14年,孵化器的概念被引进,到处涌现创业...
    星星之我心阅读 1,998评论 6 15
  • 剪短头发,发现脸大了一圈呢。下午自拍才发现,昨天称体重没重啊。 今天写作业不知道写啥啦。回忆一天都做了哪些事情,还...
    王莎莎2017阅读 356评论 0 0
  • 讲起收藏瓷器之路,很多朋友都有上当受骗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早年是假瓷买了一箱接一箱,最后一箱摞一箱,便成了一堆。就...
    竹林员外阅读 268评论 0 5
  • 女人是感性的生物,男人是理性的生物。正是因为那最后一丝理性,男主角没有推开那扇横在他与女主人公之间的门,殊不知那扇...
    cmxxu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