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孩子道歉

我大家好,我是还有方家长学校的创始人马绍斌,欢迎收听好爸妈在线平台的正面管教系列家长课堂的。大家的。特别想问一个问题,你给孩子道个歉吗?给孩子道歉难不难呢。我曾经遇到过一对断绝关系的母女,他们的亲子关系的修复是从妈妈给女儿道歉开始的,这位妈妈刚到我们家长课堂来的时候,他说14岁的女儿小雨要跟她断绝母女关系,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他了,听到女儿那些决绝的话,小雨妈妈说,伤心到想死的心都有了,小雨的妈妈是位单亲妈妈,小雨上初二了,周一到周五,小雨跟着爸爸,中午放学之后,妈妈接了就住到妈妈家里,但是常常整个周末,母女两上演猫捉老鼠,警察捉小偷的各种情景,小雨非常的沉迷网络,小雨妈妈说,有的时候,他精心的为女儿烧了一桌她爱吃的饭菜,想跟他好好的吃个晚餐,小雨却找了个盘子,扒拉一些饭菜,拿到自己的房间里,对着电脑吃,还要反锁房门,小雨妈妈说每次看到这个场景,心里都是满满的愤怒和无奈,课堂上我们问小雨的妈妈,小雨是沉迷网络游戏吗?还是QQ聊天还是上网做什么呢?小雨妈妈说她无从得知,因为随着青春。婚期的到来,小宇越来越不愿意跟妈妈沟通,小雨的妈妈说,有时候母女两代在一起,一天都说不上三句话,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小雨母女之间的亲子关系,亲子连接是有断裂的,小雨要跟妈妈断绝关系,源于一次母女俩的剧烈冲突,有一个周末晚上12点了,小雨还呆在电脑前面,妈妈也在,再而三的催促他关电脑睡觉,小雨终于很不情愿的把电脑关了,凌晨两点多,小宇妈妈发现小雨的房间灯又亮了,小雨又趴在了电脑桌前,小雨的妈妈非常生气,她大声的呵斥她,让她赶紧睡觉,小雨再一次不情愿的关了电脑,当小雨的妈妈,第二天早上5点多起床上厕所,看到小雨的房间灯又亮了,小雨上网玩了一个通宵,这次小雨的妈妈控制不住了,勃然大怒,她跟女儿小雨发生了剧烈的争吵,彼此都说了很多,相互攻击,互相伤害的话,最后失控的状态下,小雨的妈妈抄起一张椅子,连人带电脑一起砸,那一次事件之后,小雨就跟爸爸还有那边的亲戚好友都宣布,他说要跟妈妈从此断绝母女关系,小雨妈妈说,家长课堂对他帮助最大的是如何跟小雨修复了关系?他曾经认为女儿的现状,他一丁点办法都没有,因为连好好沟通的可能性都很低,小雨的妈妈学习后回到家,他根据在课堂上学习到的,跟孩子修复关系的四个步骤,拿这个作为蓝本和大纲,认认真真的给女儿写了第一封道歉信,用手机发给小雨,小雨妈妈也明白,她和小雨的亲子关系恶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修复跟小雨的关系,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小雨的妈妈第一封信发出去,小宇没有任何反应,小雨的妈妈又写了第二封,第三封还把离婚过程当中以及小雨童年曾经被他打骂过的一些事件回忆起来,一定给小雨道歉,家长们这里要留意一下,道歉其实是个技术活,很需要技巧的,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不然的话你刚说了第一句话,一言不合,孩子可能就把耳朵堵住,无法在沟通了,小雨的妈妈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给小宇写了七八封信,由刚开始的有点尴尬的道歉,到慢慢的转为可以向小语表达爱,你慢慢的撬开了小雨的心扉,小雨至少愿意听妈妈说话了,在慢慢的开始,有了一些积极的回馈,后来小雨妈妈说刚开始的时候,小雨心里面想的事,看你这个妈妈能装到什么时候,但是妈妈的那些性,还有当中的很多细节,还是深深的打动了他,有了基本的沟通之后,小雨的妈妈才知道,原来小雨一直沉迷在网络当中追星,他非常崇拜和暗恋一个韩国天团的小帅哥,小雨的妈妈在我们的建议下特别用心,他苦练女儿好像的歌曲,后来每个周末,妈妈和小雨的特殊时光,就是去卡拉ok带自助餐,他说当小宇第一次看到妈妈居然能熟练的演唱她偶像的歌曲的时候,他都惊呆了,后来小雨妈妈又买了那个偶像天团的演唱会的门票,和小雨一起去追星,小雨妈妈跟小雨的关系修复,和我们了解的大多数青春期的孩子案例一样,要先从能做朋友开始,慢慢的才能走入孩子的内心,重新把那些断裂的连接修复起来,小雨的妈妈有一段时间经常到我们的课堂来做分享嘉宾,听他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和女儿修复关系之后,重新找回了当妈的幸福感觉,听到这,我们不妨先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是否有曾经被父母粗暴对待过,那些事件对你有什么影响吗?然后也可以再想一下,在你跟。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是否又曾经粗暴的对待过她之后,你是否有尝试过一些补救修复亲子关系的动作呢?我回忆起有一次,我的儿子感冒生病了,他的鼻子堵的很厉害,晚上睡觉很不踏实,一会爬到这一会爬到那儿,我又很担心他冻着了,不厌其烦的把她抱回来,给她盖上被子,结果她丝毫不领情,我刚盖好,他就一脚踢掉,又爬到另一个位置躺下,后来还哼哼唧唧的哭闹起来,刚开始我还耐着性子跟他说,宝贝,妈妈知道你现在不舒服,但是被子一定要盖的,要不你穿睡袋,不然的话明天感冒会更严重,但是他拒绝穿睡袋,还不停的踢被子,我抱起她放到枕头上,他就把身体绷直扭屈,各种拒绝不配合,还不停的哭闹,如是持几个回合,我最后的一点耐心和能量也被他磨没了,我抱着他,一把把她扔床上好了起来,你到底要怎么样?妈妈都累死了,我以后儿子就哭闹的更厉害了,其实又好玩,我马上就后悔了,我都做了些什么呀,他明明感冒了,又鼻塞又咳嗽的,睡下去肯定不舒服,正是因为不舒服才哭闹,这个时候她最需要的不是我的安抚和陪伴吗?我还这么大声的吼他,相信每个父母都会有被孩子磨的快发疯的时候,没有完美的孩子,也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们都想尽心尽力的养育好自己的孩子,但同时我们又都是普通人,我们偶尔也会犯错,做一些让自己后悔伤害孩子的事情,这些不要紧,只要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想办法修复跟孩子的关系,我们就不怕再犯错,错误,还可能会成为你和孩子最好的学习机会,甚至还更能拉近亲子关系,当时我深呼吸了两口气,重新把儿子。在怀里跟他说,还犯了个错误,妈妈明知道你感冒了流屁猴龙痛,所以睡觉一定很不舒服,你发脾气妈妈不对,妈妈向你道歉,你要不要喝点水或者妈妈坐着抱抱你,等你舒服一点了,我们再躺下盖上被子,好好睡好吗?他刚开始还扭曲着身体,拒绝我一边听着,一边身体就软了下来,后来就乖乖的让我抱着慢慢睡着了,刚才其实我使用的就是正面管教的一个工具,女孩子修复关系的四个步骤,第一步就是承认错误,比如说可以这样说,妈妈刚才犯的错,第二步那是承担责任,这里要注意的是,家长是要承担自己发脾气的责任,而不是替孩子承担某个不当行为的责任,但是也不要对孩子有任何的评判和指责,简单的这样说就好了,上次或者刚才发生什么事的时候,妈妈不该打你骂你吵你发脾气,然后第三步才是道歉和和解,可以这样说,妈妈这样做的时候你是不是很难过,对不起,你可不可以原谅妈妈,你愿意抱抱妈妈,如果孩子已经很平静,就可以进行第四步,第四步也可以,另外再找时间来做,第四步就是共同解决问题,可以跟孩子说,我们一起想一想,下次同样的情形可以怎么做,我们大家都能感觉好一点,如果你资金都从来没有向孩子道过歉,那么你跟孩子的关系可能会有一些断开的连接,没有在街上,那么就可以试着按上面的四个步骤的话术,嗯,自己组织一下语言,尝试一下,跟孩子修复那些断开的连接,孩子一定会给你惊喜,因为家长如果可以这么做,不仅仅能修复关系,同时也向孩子示范,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道歉,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么孩子也慢慢的会学会向你道歉,为他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的话错误就可以成为学习和改善亲子相处模式的最好机会,你看修复关系其实很简单,四句话就搞定了,这样说孩子妈妈犯了个错误,妈妈每次发生什么事的时候不该打你骂你吵你发脾气,妈妈这样做的时候你是不是很难过?对不起,你可以原谅妈妈吗?你愿意抱抱妈妈,我们一起想一想,下一次同样的情形可以怎么做,我们大家都能感觉好一点,这几句简单的话,却可以带来神奇的效果,可以把你曾经对孩子做过的伤害降到最低,还你一个和谐的亲子关系,我上面提到的小雨妈妈,她是用写信加沟通的组合方式,大致也是按照这四个步骤,并且不止一次,而是多次的修复关系四个步骤,在我们的线下,课程里面,还会有大量的练习和分享,来帮助大家掌握这些步骤和方法,让大家熟能生巧,学习只是第一步,实践和运用才是最重要的正面管教,家长课堂还有很多很大的课题,家长检查。的。我你。的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